卷貳.第二四二回 狗咬狗骨活該遭殃

 

金花婆婆還待再問,內堂忽然一聲尖叫叫做黃狗的男子咦一聲,身旁那個穿男裝的黑衣姑娘疾聲說:「是不悔妹子!」黃狗點頭,二話不說便和她一起往裏走。雖然黃狗說過要我們留在前廳,但金花婆婆一於少理,跟在他們身後,我不再多想,快步追上去。

我們沿著走廊急步而行,拐了兩個彎來到另一大廳前面,黃狗推開廳門,失聲道:「楊左使!韋蝠王!發生甚麼事了?」

我湊前一看,只見廳中橫七豎八的躺了一地「高手」,其中一個中年男人正挨著桌子想要站起來,喘了一口氣,道:「我們人暗算了!小舒已經追了上去……」一個妙齡少女上前扶住了他,喚道:「爹,你先休息一會……」那男人搖了搖頭,又對黃狗道:「偷襲者係『混元霹靂手』成昆,他是成名甚早的高手,又熟悉光明頂道路,小舒不是其對手……你們快點趕去支援,莫要小舒落了單!」

「相雨,妳在這裏看著,我去追小舒!」黃狗吩咐了黑衣女子一句,轉身便廳。黑衣女問廳中眾人道:「左使,蝠王,你們都沒大礙?」

這時我已看清,少女扶著的中年男人正是當日在「大嵩陽手」費彬手上救我一命的楊逍,至於地上還躺了另外六人,雖然不能動彈,但都神智清醒。其中一個滿臉鬍子,一望便知智商少於六十的大漢呱呱叫道:「這個還要問嗎?一看便知道糟之極矣!老子活不了一個時辰,妳那他媽的楊逍也不用想可以多活一天半日……」

「到這時候還囉唆甚麼?」一穿白色僧袍,瞎了一只眼睛的和尚喝道,「成昆雖然退走,但六派轉眼便至,我們得想辦法盡快回復功力,否則我教難逃今日大禍!」

「幸好兩小兄弟及時出現,否則我們都要死在成昆那惡賊手上。」另一個和尚搖頭苦笑,「只是他的幻陰指好霸道,我等想要回復功力,是萬難。」

楊逍嘆了口氣,仿佛自言自語地說:「這成昆從教主夫人那裏我教秘道,故能偷偷潛入光明頂,乘我等疏失之際出手傷人,完全是我們咎由自取。然而成昆能夠於光明頂自出自入,須防他指引六大派從秘道攻上!」楊逍頓了一頓轉頭望黑衣女子說,「這秘道是我教聖地,除了教主誰都不能進入遑論外人了……相雨,我們會自行療傷,妳先去排人手,加強光明頂上各處守備……等到安排好了,我再給你指示秘道位置,你前去親自將入口封死。」

黑衣女子答應一聲,正要出去,一直站在門邊的金花婆婆右手運指如風,點她身上數處大穴。黑衣女子呆了一呆,喝道:「妳幹甚麼?快放開我!」金花婆婆將她推倒一旁,笑而不答。

和金花婆婆跟著黃狗進來,便一直站在後,楊逍等人直到時才發現我們,都是大驚失色。那莽漢又大叫道:「乖乖不得了!又有外敵來襲,楊逍你這光明頂是如何守的?」

周顛!你給我少說兩句行不行?」楊逍一聲,然後望著金花婆婆,冷冷地問,「閣下是……」

金花婆婆然一笑,直視著楊逍,久才道:「多年不見,妹子前來拜見幾位大哥。」

聽得此語,廳中各人均是一震。我也是暗暗吃驚,因為金花婆婆說話的語氣竟完全換了另一個人,雖然聲還是較低沉,但已不再沙啞,反而變得磁性,嗓音也動人多不似六七歲的老太婆。我側頭打量著她,心中越發詫異。

那叫周顛的莽漢吞吞吐吐的似乎想說些甚麼:「你是……你是……

「我是金花婆婆,江湖上誰人不知?」

金花婆婆金花……原來如此十多年前的銀葉金花果然就你倆!」楊逍長長嘆了口氣,「算來有二十年沒見啦!記得陽教主失蹤前,妳離開了光明頂……妹子,雖然事隔許久,但妳應該風華正茂,怎麼會弄得這個樣子?」

金花婆婆搖頭苦笑,喃喃說道:「楊逍,這事還提來做甚麼?你和我都老了。」

我聽到楊逍說甚麼「風華正茂」,自然大是驚奇,一個女人若然不太年,以「風華正茂」來形容的話應該是三四十歲間,可是橫看豎看,金花婆婆已風燭殘年了!豈料周顛又大聲說道:「我記得你和鐵冠老雜毛同年,也不過四十出頭,麼弄成這人不似人鬼不像鬼?聽不到妳的聲音,我周顛還認不出妳來!」

「四十歲?」我一時忍不住衝口而出引得楊逍投來狐疑的目光。連忙抱拳施禮,「在下金陵易一,來拜會明教諸位……楊先生曾經在嵩山派手中救我命,想你是不記得的了,但易一一直銘記於心。」說到這裏,我轉身望金花婆婆道,「前輩……不論你是甚麼年紀,好歹我也叫了你好多聲前輩了!有關前輩和明教之間的私怨,我已經表明立場,若然前輩一意孤行,趁火打劫,易一絕不會袖手旁觀!

「小子!」金花婆婆輕咳兩聲,笑道,「此刻我制了一個小娃兒,單你一個人不是我對手。」肯定自己是否眼花,覺得金花婆婆的笑容竟著點俏皮?

我還在猶豫,一直佝僂著身體的金花婆婆陡地站直了腰,一下子比我高出半個頭——先前她弓著背,我以為是年紀老邁之故是裝出來騙人的!金花婆婆伸手臉上一抹,白髮和皺紋全不見了,取而代之是深棕色長髮以及凝脂般的肌膚,她深目鼻高,有著一雙深藍色眼珠,已屆中年,仍是一個丰姿嫣然美得不可方物的西洋熟女

死侍嫂我望著眼前的金花婆婆,腦中只閃過這句話

「這黛綺絲嘛!原來是易容差點嚇死我周顛寶寶了!」周顛呵呵大笑,可忘了自己身受重傷。

死蠢,難道你以為黛綺絲韶華老去後,真會變成那樣子?」楊逍不屑地說

周顛笑岔了氣,沒能反唇相譏,另一個臉色蒼白的瘦男人吐出一口血,笑道:「黛綺絲風采依然,哥兒們卻都老了!」

看來金花婆婆的真名叫做黛綺絲,這名字真好聽。金花婆婆──不!黛綺絲了一下,岔開了話題:「幾位大哥,那個甚麼成昆,二十年前便曾聽過他『混元霹靂手』的名是個厲害人物。然而這裏任誰一位都是當世手,別說以七敵一,便單打獨鬥,勝負亦未可知。要說成昆偷襲,好端端的怎能一次過偷襲你們七位?」

楊逍和各人臉露慚愧之色,不好意思說出口,只周顛一人大聲道:「唉!你們沒臉面說,就我周顛說吧!實在是不爭氣,狗咬狗骨……上光明頂還不到一天,三言兩語又打起上來,得一個內力相的局面,讓那奸賊有機可乘!真是該死!」

「嘿!原來你們還知道甚麼叫『狗咬狗骨』!明教多年來四分五裂,才會讓六大派欺上門來,然而到這田地,你們依然不知悔改……等到明教一舉而滅,我看你們個個落到九泉之下,有何面目見陽教主?」

黛綺絲冷嘲熱諷,廳中各人都低頭不語。大廳裏面受傷的七人當中,我只認得楊逍,及那個叫做周顛的大漢,其餘幾我都不認識。一個頭戴鐵製道冠的道人說道:「黛綺絲,此事沒你說話的餘地。我們雖然互不服,生了磨擦,鷹王和范右使更不辭而別,但誰都沒有破門出教……叛教者就只妳一人而!」

「前輩……前輩原來曾經是明教中人?」我聽到這裏,忍不住問道,「怎麼又告訴我你和明教有仇?」

黛綺絲雖非七老八十,卻也有四十歲左右,她前輩亦合理。黛綺絲放著我不管,逕自走到楊逍跟前,望他說道:「沒錯,我早已不是明教的人……明教存亡與我無關。」說著又輕,看來咳嗽倒不是裝出來的,只不知她得了甚麼病,才一直咳個不停。

「那妳回來光明頂是幹甚麼?」楊逍掙開了扶住他的妙齡少女,黛綺絲

「我是來了斷和明教諸位的恩仇!」黛綺絲冷冷地說,「這許多年來,我沒忘記在光明頂上的日子,包括你們給我的快樂及屈辱。我自知武功不上你們,所以一直無計可施……後來得知六大派圍攻光明頂,心想可好了,不可一世的楊逍、韋一笑等,是否始終如一、真心護教?」黛綺絲又是一陣輕咳,然後說,「原來你們自己打了個落花流水,又讓人家偷襲得手……所謂『天作孽猶可活;自作孽不可活』,這句話真是至理名言。天助我也!當日你等我破門出教,羞愧無地,今日我全部你們!」說著舉起右掌,便往楊逍頭頂拍去。

「休傷我爹爹!」妙齡少女出手抵擋,但她武功差太遠,輕易讓黛綺絲在頸上切了一掌,將她打暈。

「喂喂!黛綺絲!你這樣不也是狗咬狗骨嗎?」周顛尖著嗓子叫道。

「我已講得很清楚我破門出教後,跟你們已無任何關係!」黛綺絲嘿聲說,「楊逍,十年前,聽聞你強姦了峨嵋弟子,結果和滅絕師太結下好深的仇怨……這便是那孽種?哈哈!當年自命風流的楊逍,如今也有兒有女!」

「黛綺絲,妳……難道妳想……

「我先殺了的女兒,好讓你也嘗嘗至親被人害死的滋味!」黛綺絲咬了咬牙,舉腳往倒在旁邊的少女胸口踹去。

楊逍臉上變色,想要阻止卻是無能為力。一直旁的我再也忍耐不住,雖然還沒聽出誰是誰非,卻無法眼睜睜看著一個無辜少女被死!千鈞一髮間,我推出雙掌,使出一招「見龍在田」。黛綺絲腳還沒踢到少女,背心已被我掌力籠罩,不得不先避其鋒——「圍魏救趙」之法真個是萬試萬靈!

小子!你真要與我作對?」黛綺絲轉過身來,怒不可遏地罵道。

到楊逍旁,說:「姑勿論楊左使是否有恩於我,我也不能見死不救……小姑娘不是甚麼大惡,妳何以如此心狠手辣?」

「謝了!」楊逍對我點點頭,忙不迭蹲下去查看女兒傷勢

「楊!你認識這小子?」周顛咧問道。

「兩年前,我曾在嵩山派費彬掌底下救他……雖然我只不過覺著沒事找事幹,豈料因果循環,今日輪到小兄弟救我女兒。」楊逍對我說道,「小兄弟,你不是黛綺絲手,請你先行離開……這是我明教教務,不必牽連到別人身上。」

「前輩,」我不理會楊逍,對黛綺絲說,「妳曾助我解圍,之後又偷襲了我,我們算是扯平、兩欠。妳武功在我之上,卻也難言必勝……妳即管出手,總之有我在,決不讓你傷害明教任何一人!」

「你……」黛綺絲氣得七孔煙,天使般的容顏瞬間變成魔鬼。廳中各人更是覺得不可思議,一時間不知道應該說黛綺絲怒極反笑,罵道,「小子!我和這些人之間的恩恩怨怨,你知道甚麼?」

「我就是不知道。但我也講得很清楚,眼前最重要是應付六大派,請先擱下私人恩怨……前輩一意孤行,易一只得罪了!」

黛綺絲怒瞪著我,兩肩微動似乎就要出手,可就在這時候,廳外人聲鼎沸,原來是明教教眾察覺大廳出事,招呼著齊往這邊趕來,黛綺絲咬著牙氣呼呼地說:「易一,下次見到你,我一定要報今日之仇!」

「黛綺絲!」楊逍抱著女兒,抬頭說,「正如妳所說,妳我都老了!我們還有甚麼放不下?」

黛綺絲冷笑着說:「除了各位對我的『厚待』,這中間還有我夫君性命,那絕非歲月可以洗去的!」

你說韓千葉?」楊逍愕然追問,「他已經死了嗎?難道說……他的死跟我教有關?」

黛綺絲連聲冷笑,轉身便走。

「黛綺絲!」瞎眼和尚大聲叫道,「妳好歹也是護教法王,我教危在旦夕,你真要拂袖而去?」

黛綺絲腳步慢了一慢,沒一下子衝出去,廳門已被十數人攔住。一個年青人排眾而出,冷冷地道:「甚麼人在此撒野?」

「阿飛!你先退。」楊逍喝住那年青人。年青人立刻垂後退然而一雙倔強的眼睛卻盯著黛綺絲不放

「『四大法王紫白金青』……金毛獅王謝三哥廿年前消聲匿跡,白眉鷹王殷二哥又不知道會否趕來……四大法王只餘下妳我二人了。」那臉色蒼白形同殭尸的高瘦男人說,「私怨事小,護教事大。妳先留下來我們共抗外敵,過後哥們再向妳賠罪好嗎?

黛綺絲沉重地嘆了一聲,說:「韋四哥,我和明教的恩怨,豈是道歉賠罪便能抹清?即使我不來尋仇,想當年破門出教,與你們恩斷義絕,明教之事與我干。」

「妳當日立誓永不踏上光明頂,今日已然破戒,又何苦為一口氣而棄我教明尊不顧?」瞎眼和尚又叫道,「如今我教高手盡皆受傷,只有仗妳的力量方能退敵!」

「黛綺絲武藝遠不如幾位哥哥,留在這裏不過多賠一條命。我已非明教中人,報仇之事暫時作罷,護教甚麼的卻也休提!當日你們對我不仁,今日我對你們不義,亦不過剛好而已。楊逍,我只問你一句:你是否讓我離開?」說到這裏,黛綺絲走到廳門前面回頭問楊逍。

楊逍昂道:「當日陽教主和謝獅王一力承擔,讓妳破門出教;到今日,大亦無強人所難……妳走吧!從今以後,別讓我在光明頂見到妳!」不等黛綺絲回答,楊逍提高聲量吩咐道,「阿飛,送紫衫龍王離開光明頂!」

一句話,使得廳外群情汹湧——原來這位喬裝成老婆婆黛綺絲,昔年四大護教法王之首紫衫龍王!此事連我也感驚奇,明教教眾心情更可想而知。外面這些教眾年紀大都和我差不多,就算有些三十來歲的,也沒機會見過紫衫龍王!那個名叫阿飛的青年上下打量著黛綺絲,又見楊逍神情堅決,便低頭道:「龍王請。」黛綺絲再沒有說話抬首挺胸揚長而去。

「楊逍!你為甚麼?」周顛大叫道。

戴鐵冠的道人輕撫胸口,緩緩說:「周兄!紫衫龍王與我們誤會太深,一時三刻很難解說清楚……我們七人均受重傷,無暇兼顧多,打發她離開未嘗不是一個好方法!」

瞎眼和尚點了點頭,呻吟道:「若留她在光明頂,萬一她在緊要關頭抽我們後腿,那時候真的兩面受敵了。」

「韋蝠王!冷面先生!七人當中,以我和你倆功力最深,這幻陰指的傷勢你以為如何?」楊逍微一運勁,覺著不妥,便問另外兩人道。

「楊逍!你是小看我周顛來著?我……」

瞎眼和尚沉聲一喝:「周顛住嘴!」

「楊逍,看來韋一笑要變死蝙蝠!」高瘦男人是青翼蝠王韋一笑。

「難!」另一個身穿黑衣裳的老者搖頭說,意思大概是一時三刻難以治好。看他神情,似乎多說一個字也不願意,真是惜字如金

其他教眾走進大廳,分別扶起七人。這七人雖為教中高手,但中了敵人甚麼幻陰指,竟是渾身無力,唯有楊逍扶著桌子還能夠勉強。周顛努力想要自行,最後跌了個七葷八素,惱羞成怒一把推開扶他的教眾:「楊逍,我周顛如今才服了你!」

楊逍苦笑道:「我們須覓靜室休養……大戰在即,多恢復一分內力也是好的。」轉頭對剛才只說了一個字的人道,「冷面先生,我和蝠王武功雖稍勝一籌,但各中了兩指,傷勢反而比你們五散人來得要重……明教希望要著落到你們五位身上了。」

「好!」那冷面先生點了點頭,便讓教眾扶出廳去。

那個被黛綺絲點穴道女子,已經由同伴協助解穴,她抱起楊逍的女兒,問道:「不悔妹子沒有事吧?」

楊逍說道「她只是昏暈過去……讓她休息片刻自會甦醒。」

「太好了!」黑衣女子十分歡喜,又問道楊左使,接下來我們要麼辦?」

前往接應小舒,此成敗關鍵。我們七人遭成昆暗算,後來小舒和一位小兄弟趕到,這才嚇退了他……如果成昆逃出光明頂把秘道的情報告訴六大派,我教便要一敗塗地;相反,如果我們成功將他截殺,則還有生路!」

黑衣女子大約十八九歲年紀似乎已是頭目身份,聞言便說:「我立刻指派人手,反轉光明頂也要把那成昆找出來!」

楊逍卻說:「過了這些時,一切早成定局,我們唯有靜候黃狗和小舒的消息,等他們回來再作打算!」黑衣女子點點頭,把楊逍女兒交給另外兩名女教眾,由她們抱回房間休息。

韋一笑、周顛等人都由教眾攙扶著離開大廳、返回自己房間調息,楊逍卻留了下來。黑衣女子扶著楊逍在廳中一張太師椅坐下,楊逍望我道:「兄弟,你怎會上到光明頂?」

我把認識舒樺、解救銳金旗和隨金花婆婆即黛綺絲上光明頂三件事,擇要了一遍。楊逍閉著雙眼,一邊運功調息,一邊點頭:「原來如此。」我不敢再多說話,過了一炷香時間,楊逍才睜開眼來,苦笑著說:「看來我再怎麼用功也是徒勞,幻陰指的指力好霸道!」

「楊左使難道……」

「嗯我如今是功力全失!」楊逍黑衣女子,「只怕韋蝠王和五散人也是一樣……想不到危急關頭會出這事情,既是天意弄人,也是我們自作的孽!相雨,妳去召集『八刃』,我有話吩咐!」

黑衣女子應了一聲,快步走出大廳

楊逍見廳中無人,問我道:「兄弟!你雖然跟小舒相識然而你在中原已有名氣,算是正派中的一員……這次上來光明頂,難道不是為六派打聽消息?」

---------------------------------------------------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桃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