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卷貳.第二四三回 尋秘道同遊女大夫

 

楊逍單刀直入問我:「兄弟,你雖然跟小舒相識卻也是中原薄有名氣的武林新貴……這次上來光明頂,難道不是為六派打聽消息嗎?」

「不瞞楊左使,」我見楊逍如此爽快,也就不和他兜圈,明明白白地說,「我對貴教和中原各門派之間的恩怨並不關心……咱行走江湖快意恩仇誰身上不帶幾條人命冤冤相報且鬥個你死我活豈非跟用殺孽來『化解』殺孽一樣荒唐我只知道,六大派突然聯合起來對付明教這事暗蹺,因此想要抽絲剝繭、查出箇中原由決不能讓雙方白白犧牲。」

你…你這未免太過異想天開了。」

「我知道要化解明教與六大派之間怨,實在是困難之極,但我與金花婆婆……我與那位黛綺絲前輩也是這麼說江湖多事,日月神教要一統江湖,蒙古韃子想侵我中原,還有連串神秘血案,以及九流暗中策劃著甚麼陰謀……我武林正道務須團結一致,實在不應有任何無謂的犧牲!

楊逍雙眉一揚,嘿聲笑道:「小兄弟竟把我明教當成武林正道,你這算是瞧得起我明教,還是小看了我明教啊?」頓了一頓,又說,「如今我和韋蝠王、五散人齊遭暗算,恰恰成全了六大派,小兄弟你何需操這份苦心

我說:「明教實力雄厚,就算楊左使受重傷,六大派也不可能無損無傷便拿下光明頂。六大派得勝也要付上沉重代價,這不也中了幕後黑手的詭計嗎?」

楊逍了口氣對我說「小兄弟……你說對了,卻也算說錯了。這次六大派圍攻光明頂,確是受人暗中挑撥,這所謂『幕後黑手』便是混元霹靂手成昆!」

剛才我就好像聽楊逍提起過成昆甚麼的,忙追問道:「這成昆是甚麼人?」

「混元霹靂手成昆,也就是剛剛偷襲我們的敵人。」楊逍搖了搖頭徐徐說,「這是他親口承認……他所以這樣做,背後並無甚麼驚天大陰謀,而是……而是為了私人恩怨,想要借六大派之手滅我明教其中詳情牽涉許多隱私我就不多說了。」

想不到「謎底」一下子便給揭開,而且和設想完全不一樣,我難免有些失落:「是這樣嗎……聽楊左使這麼一說,原著好像也差不多只是這些年發生許多事,來到這地步還跟原著一模一樣、沒牽扯別的甚麼東西麼打死我也不願相信。」

楊逍繼續說:「混元霹手是成名數十年的人物,武功高強,然而們要不窩裏反,也不至於有機可乘……這是命數,也是活該想止息干戈,雙方至少得勢均力敵方有談判基礎。六大派要是得知我等受傷,打死也不會放過這千載難逢的機會,誓必要斬草除根然後才甘心小兄弟,我勸你還是別趟這渾水好了。」

我一直以為六大派在襄陽大會後突然決定遠征明教,背後一定隱着不為人知的重大陰謀,如今雖然知道真相了,我還是不肯死心:「就算那成昆真是始作俑者,一切都是個人恩怨……可日月神教肆虐是真,蒙古韃子侵我河山是真,神秘九流興風作浪也是真!明教和六大派有任何折損是武林大損失……死有輕於鴻毛重於泰山這般不明不白地葬身光明頂還不如一個為國捐軀的販夫走卒!」

小兄弟所言雖有道理,但事已至此,實在難以挽回……這叫上、不得不發』!小兄弟還是速下光明頂,等到六大派攻上來,那時候就連你也自身難保!」

「不!我不離開」我咬了咬牙,下定決心說,「我和小舒一見如故六大派中亦不乏知交好友我豈能只求自保、置身事外?既然知道是成昆搗鬼,好歹得想法子消息帶到六大派中,等他們知道自己受奸人唆擺」我當然不會輕易離開即便不像我原先所想那麼複雜六大派圍攻光明頂本身也是玩家絕對不能錯過的big event,當中一定隱了珍貴的道具和感人的情報量至於經驗值、武功等級的提升更是不在話下。

楊逍看着我微微點頭,似乎流露了一些刮目相看的眼神。這時候,那男裝打扮的黑衣女子重又走進廳中,後面還跟着一位黃衫姑娘。「楊左使張菁已經去召集八刃,我先把邱姑娘帶過來給你療傷。」

楊逍沒有立刻答話,等到那黃衫姑娘走近給他號脈,才又說:「不是我小看邱姑娘,這內傷只怕蝶谷醫仙又活過來了,也是無能為力!」

那位黃衫姑娘眉頭鑽到一塊,邊號脈邊說:「胡師伯名列『武林三大神醫』,天底下沒有他治不好的病症……先父跟胡師伯同門學藝,醫術卻差很遠,我就更甭提了。當日上光明頂時我已把話說在前頭我只是個骨科大夫而已。」頓了一頓,黃衫姑娘抬頭望楊逍說,「楊左使,你是被玄陰指力所傷,這指力至陰至寒,凝聚不散叫你渾身乏勁就連內力也使不出來。」

楊逍稍稍坐直身子:「對對!聽說這叫做幻陰指……邱姑娘能治嗎?」

黃衫姑娘搖搖頭,說:「我擅長骨科,對治理如此嚴重的內傷並無把握……假如光明頂上哪位高手的內力屬剛陽一路或許可以化解這股陰寒指力之後調理身子便容易多了。」

楊逍苦笑着搖頭:「我明教內家高手雖多,獨欠剛陽一路,真是時也命也!」

聽起來這幻陰指和玄冥神掌差不多,那麼九陽神功該可助楊逍他們驅除寒氣,只可惜我只是個初學者,張無忌又不在此間……楊逍說,偷襲他們的混元霹手成昆被舒樺和另外一人逐走那「另外一人」好可能便是張無忌吧我吁了口氣,心想只要找到舒樺也就找到張無忌屆時大夥兒自然有救。

黃衫姑娘身材不算胖臉蛋卻肉肉的十分可愛,直教人忍不住伸手擰上一把。她瞥了我一眼,登時變了表情上下打量我說:「咦?哪來的小哥哥?我怎麼不曾見過你?」

「我?我乃金陵易一,得知六大派圍攻光明頂,突意前來襄助……」

「唷!好熱血的少年郎!」黃衫姑娘還沒等我說完,又對楊逍道:「聽相雨妹妹說韋蝠王、五散人傷勢和楊左使一樣,恕我直言,明教高手全都失去武功怕是抵擋不住六大派了……楊左使我也是時候下山了!」

「邱姐姐,你怎能夠在這種時候一走了之?」旁邊的黑衣女子聞言急道。

「相雨妹妹,」黃衫姑娘右手一抬,說,「楊左使邀我上光明頂時,答應我兩個條件第一是不用加入明教第二便是可以隨時離開。此刻光明頂危在旦夕,你要我怎麼辦我胡師伯是明教中人,自當以身殉教,我邱瓔珞可沒這個義務!」

黑衣女子大是焦急,楊逍卻說道:「邱姑娘所言極是。不但邱姑娘,小兄弟……易兄弟你也一道離開吧!我教覆滅在即,凡我教教眾須當以身殉教,除此之外,沒必要多賠兩條人命。」

我還待再說,黃衫姑娘抱了抱拳,已轉身離開,楊逍則對黑衣女子說道:「相雨,你去安排吧!」

我無奈跟着黑衣女子步出大廳,見她追上黃衫姑娘,勸道:「邱姐姐,這陣子你在光明頂,跟大家相處融洽,怎麼忍心捨我們而去,置明教存亡於不顧?」

「相雨妹妹中原六大派高手如雲明教跟他們硬碰極有可能鬧個玉石俱焚……如今楊左使、韋蝠王皆受重傷更非六大派敵手留在這裏等於送死!」黃衫姑娘咬了咬牙,說,「倒是我想勸勸你們,所謂『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開闊天空』……但我知道這光明頂上的聖火對你們明教何等重要,你們絕不會離開就是。我只是個不會武功的骨科大夫,你就不要為難我了。」

黃衫姑娘說話間六名男女迎面走來,為首一人正是剛才前去追趕舒樺、名字叫做黃狗的男子。我忍不住問他道「請問你們找到小舒沒有?」

黃狗搖搖頭轉頭對黑衣女子說:「我在光明頂匆匆跑了一遍找不到小舒也沒發現敵蹤,聽張菁說楊左使要召集八刃,我只好先行回來另外拜託了天、地二門門主繼續搜索。」

黑衣女子不無擔心地說:「對頭以一人之力重傷楊左使、韋蝠王和五散人,小舒絕對不是對手我怕他遭遇不測……」

黃狗嘆了一聲說:「護教拒敵人人有責換了你我也只能上了。小舒武功極佳在我們八刃當中數一數二,只要小心應付,應該能夠自保。而且光明頂上沒有任何打鬥痕跡,我以為小舒沒有追上敵人雙方因此不曾交手。我只奇怪他們跑哪裏去了?就算追丟了,小舒也得回來說話啊!」

「你走以後楊左使有說過,敵人熟知光明頂的路徑甚至很有可能掌握了我教秘道的秘密所以能夠自出自入。」

黃狗震驚道:「甚麼?那豈不是防不勝防我認為有必要重新布置防務大夥兒走!我們見楊左使去!」

看看黃狗帶着眾人走進大廳,我快步追上黃衫姑娘。她回頭瞪我一眼,柳眉一挑問道:「小哥哥你跟着姐幹嗎?」

「我初到光明頂也不知道有沒有下一次所以好想仔細參觀參觀……姑娘姓邱?只要跟着邱姑娘一來不會迷路二來也不會招明教教眾懷疑。」

「我只是返回房間收拾行裝,立馬便離開……楊左使已經說了,你留在這裏不過多賠一條人命,不如趁着六大派尚未合圍,你隨姐下山去吧!」

「邱姑娘,我決不能看着明教和六大派火拼,既傷我武林元氣,也讓惡人奸計得……楊左使雖不以為然,我是決心化解這一場干戈。邱姑娘不懂武功,卻是一位骨科大夫,要是願意留在光明頂待會在雙方火拼中一定能夠救助許多人!」

「哈你說你要有多固執呀……」黃衫姑娘轉個身來,雙手扠腰瞪着我說「小哥哥你的性命是你自己的你喜歡丟掉是你的事兒我只是奉先父遺命去找胡師伯,卻倒霉地發現師伯早已仙遊……恰巧就遇上同樣到蝴蝶谷拜訪師伯的楊左使。楊左使答應我可以隨時離開,我這才跟他上光明頂的,如今我要行使我的權利,你這小哥哥怎麼把我說成自私婆娘般?這太不公平了吧?」

對方所言不無道理我不禁點頭道「對不起,邱姑娘,我不是這個意思……」

「喲!姐說你兩句,你就尷尬了?來來來!隨姐到房間去所謂相識也是緣分你不肯下山今日一別不知還有沒有再見之日,姐給你斟杯水酒算是作別吧!」

「姐好興緻……」黃衫姑娘一口一句「姐」把我都給搞混亂,衝口而出喊了句「姐」,立刻就尷尬萬分。

其實我會纏着這位姑娘,是另有一片私心。楊逍都說了,舒樺帶着張無忌上光明頂後,撞破混元霹靂手成昆的陰謀,救下一眾明教首腦然後追着成昆失蹤了——說起來,這跟我印象中的原著劇情很是相像。儘管我壓根兒不信群俠傳X》還會有event只跟着原著劇情走,但退一萬步說,即便成昆真的只為一己之私,舒樺和張無忌直面他,還是會有巨大收獲吧!我巴巴趕來光明頂圖的是甚麼?豈能在關鍵時刻給擠到局外去、讓舒樺和張無忌佔盡了原本屬於玩家的好處?所以我一定要找到他們,一起解決這事件!只是我一個外人在這種敏感時刻突然現身光明頂,想要趴趴走大概是不可能了,更甭說找甚麼秘道啦。但如果我能夠「利用」眼前這姑娘,讓她帶着我「參觀」光明頂,那興許還有丁點機會呢!

「邱姑娘,」我假裝天真的說,「剛才聽楊左使提起甚麼秘道,你知道在哪裏嗎?明教乃天下第一大教,其秘道定是不同凡響,我真想見識一番!」

「我來到光明頂不過月餘,從來沒聽說過甚麼秘道!」黃衫姑娘理所當然地搖頭道「明教這種神神秘秘的組織建有秘道不足為奇,只是不會讓我這種外人知道罷了……依我看,怕連相雨妹妹都不知道秘道的事。」

我有些失望,但仍不氣餒,又問道:「邱姑娘去意已決卻未知能否在離開前帶我參觀光明頂你知道我決心留在這裏與明教共存亡如能熟悉一下環境即便發生戰鬥,也能佔些地理優勢

「六大派隨時殺到,想要下山的話,一刻鐘也不能遲!」黃衫姑娘又看了看我,忽然問「對啦小哥哥大名叫做易一?我就覺得耳熟剛才一直想呀想……你不會就是那個華山徒、後來在山東誅滅『山東七霸』的快劍易一吧?真是你唷唷唷好個溜溜球……為甚麼你這麼年青便這麼出色啊?你說你是金陵人氏金陵乃六朝金粉地,不錯喲!不知道家大不家裏都有些甚麼人

「我家裏只剩我一個」我給問懵了,順口答道「我在城西大功坊有座宅第……姐問這些幹嗎?」

「別叫我姐!」黃衫姑娘突然靠過來,向我拋了個媚眼,「人家不過虛長幾歲,今年才二十有五而已……我的閨名叫做瓔珞,邱瓔珞……你叫我瓔瓔或者珞珞都可以,甭那麼見外……」

「邱……邱姑娘……」

「叫我瓔瓔!」

「瓔……瓔瓔姑娘,」我混身疙瘩,但仍不死心「不知道……瓔瓔姑娘離開光明頂前,可不可以帶我四處逛逛?」

「唉你都這樣軟語哀求,姑娘我還能說不麼?這樣吧!我們用最短時間把光明頂能走的地方都走一遍,然後一起下山好不?說起來,我還沒決定接下來要去哪兒呢金陵聽起來是個不錯的好地方呢一於就去金陵吧!」

「咦咦?你想去金陵幹甚麼?」

「去看看你家的宅……去看看金陵這花花世界唄橫豎我從來沒去過嘛。」

我打個哈哈,說:「如果這樣,我一定盡地主之誼,帶你暢遊金陵石頭城……但現在得靠你引路了!」

邱瓔珞一拍胸脯說:「成!交給姐……交給我吧!我帶你走一遍光明頂!」

「真是太感謝啦!邱姑娘,事不宜遲……」

「都說叫我瓔瓔」邱瓔珞輕輕咬着指甲,笑着說,「你不介意的話,我以後叫你一一啦

「嗄?我本來就叫做易一……」

「你壞」邱瓔珞捉住我手腕,道「你不是說事不宜遲麼我們這就走!」

我跟着邱瓔珞走不多遠,已遇上兩撥巡的明教教眾,他們不認得我神情充滿警戒但見是邱瓔珞相伴,也就不再過問——看來我這計策真真不錯。

「我剛上光明頂時都沒見到人,現在卻多了不少守衛……」

「六大派已來到附近五行旗和天地風雷四門精英都跑去迎敵啦……只是,如今得知敵人竟大搖大擺自出自入當然要重新安排人手盯梢啦。這邊都是一般教眾起居的房舍,那邊則是處理各種教務的廳堂……再往裏面走,就是聖火所在了。」邱瓔珞一邊走一邊指點說,「明教總壇位於西域,平常可以說是人跡罕至這中間還有號稱七巔十三崖的險要光明頂上向來用不着守備教眾都能隨便走動十分自由。就算明教最最看重的聖火,也只有一二教眾負責管理。如今非常時期,自不同於往日了。」

我默默記住道路,同時查找秘道的線索。事後回想,金花婆婆黛綺絲定是帶我從秘道上山,可惜那時候我不知情、完全沒有認過路。我心中沮喪,又問道:「邱……瓔瓔姑娘,你說的那位……名字好像叫相雨甚麼的姑娘,她在明教擔任何職?聽他們對話內容,那位姑娘好像跟我認識的小舒合稱甚麼『八刃』嗎?」

邱瓔珞聞言把我拉到庭院的角落,探頭看了看四周,確認無人在旁才跟我解釋「是的,相雨以及你所認得的舒樺與其餘六人合稱『八刃』,都是楊左使全力培養的親信。你應該知道,明教上代教主失蹤許多年,左右光明使、四大護法教王為爭教主之位,鬧了個不歡而散最後只餘下楊左使留在光明頂以代理身份執掌教務。然而不止四位法王相繼出走,就連底下的五散人、五行旗也不願聽楊左使號令,整個明教只餘下天、地、風、雷四門仍為其所用。楊左使想要鞏固自己的權力,於是提拔、招攬了八個二十來歲的好手,他們在教裏沒有司職,但隨着武功日益精進,以及不斷累積經驗,逐漸成了楊左使的得力助手,就連五散人、五行旗都不敢等閒視之。」

我一下子聽明白了說:「你知道得真多。」

邱瓔珞說:「八刃中,我跟相雨最是要好,這些都是她親口告訴我的……我當然不瞞一一你了,你可不能隨便說出去啊!」

我想,舒樺的武功我是知道的,跟我大概在伯仲之間,八刃功力要是都在一個水平楊逍真是建立一支不容小覷的武裝力量。另一方面我跟舒樺一見如故,如果因此而跟八刃交好,對我而言將是繼「迦葉寺之友」後又一股巨大助力,單是想想已教人興奮不已。

雖然說用最短時間把光明頂走一遍,可是草草看完也是大半個時辰之後的事了,我也沒能看出半點秘道的痕跡。等到又回到邱瓔珞的房間前面,她問我道:「我都滿足了你的好奇心,我們這就一起離開光明頂吧?」

「瓔瓔,其實我已說過,我要留守光明頂,化解明教和六大派之間的恩怨……等到此間大事一了,我便立刻返回金陵,屆時一定好好招呼你到我家住下來。」

我這番話並非敷衍邱瓔珞,我不知不覺離家又半年了,實在想回去看看——須知道今時不同往日,所謂「家」,已非那個一塵不染、無人無物的百里鄉竹廬,而換成南京大功坊的大宅院,家裏還有許多財富、以及稱得上親友的人等着我呢加上這次離家,雖然歷經波折,亦總算如願以償,找到化解體內寒毒的竅門,登時放下心頭大石,也第一次起了停一停、歇一歇的念頭

過去四年我一直停不下來,固然因為想盡快完成遊戲,同時也因為沒找到值得留戀的所在;現在我終於有了像樣的家,也真真正正體會得到桃花島對於瑱琦的意義了。

邱瓔珞長嘆一聲,推開了房門。她靠在門邊,良久才轉身望我說:「是的……你一直都這樣說,只是我自己痴心妄想而已……其實我也很無奈,這時候我本應去到山腳啦,結果卻為了不可能的事情耽誤了時辰……誰叫我每次見到小帥哥就要犯痴?」我搔了搔頭,正想着應該怎樣回話邱瓔珞又問道「一一,你就不怕死嗎?對手可是少林、武當等六大派耶?」

我吸了口氣,說:「當然怕。怕是因為我不想死,也不能死!但我相信自己……『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這句話半真半假。為了完成遊戲我不能不置身危險之中,這固然是『身不由己』但同時我決不再有半點托大,也決不抱甚麼『死而後已』的所謂決心最後關頭我還是會抽身……」

「我不明白……」

「瓔瓔,我看你是個挺真的人跟你講幾句老實話好了我不是不能退、不會退『共存亡』只是一句口號,和『阿彌陀佛』也差不多……最後關頭我絕對不會犧牲自己,只不過現在還不是最後關頭罷了。」雖然比起藍鳳凰的不懂禮儀,邱瓔珞言行更像個花痴似的,讓我有種被性騷擾的感覺,但我感覺出來她只有好意,於是多說兩句以安其心。我沒有進一步說明的是我有「活着完成遊戲」這終極目標,其他一切都是為了達到這目標的任務和手段……經歷昨晚隨隨便便又捱了滅絕師太一掌、嘔血數升後,我在被黛綺絲拖行時思索了許久,現在我想法十分清晰「死有輕於鴻毛、重於泰山」等等都只是門面話,既然最終是要「活着」,死亡就絕不可能出現在我的選項之中!

---------------------------------------------------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桃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