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卷貳.第二四四回 獲強援並肩老鷹王

 

被玄冥二老重創後的日子裏,我有過許多關於如何完成遊戲的想法(假如我還有機會的話)其中最重要就是避免重蹈high過頭的覆轍。等到找到根治寒毒之法,我想着要重新出發了……豈料才一天便又不小心惹火了滅絕師太,我特熱媽惹法克~真是把臉打得啪啪響,好尷尬!

我老想着完成遊戲其實最重要是「活着完成遊戲」——因為只有「活着」,才有機會「完成遊戲」!在這大前提下,「大俠」和「玩家」兩種身分,孰輕孰重不是不言而喻嗎?

當然,身為玩家還是必須把自己放到最危險的最前線,但要時刻保持清醒、保持玩家的自覺,這樣才能夠在最後關頭抽身而退;至於「共存亡」、「同生死」這些炒熱劇情和氣氛的豪言壯語,不應該吝嗇說出口,卻也不必太過認真……我一定盡力把這俠客角色演好演活只是同時需要知所進退、懂得及時放手罷了。「死的有輕於鴻毛重於泰山,然而在遊戲裏頭,一切都是虛擬,哪可能有重於泰山的事情啊

如果瑱琦遇上危險,我自有犧牲自己去救她的理由;如果換成其他NPC……除了焦宛兒之外其他NPC就算了吧。

邱瓔珞不知道我又在思考人生,自顧自說道:「……那些名門正派就是恃着『名門正派』四個大字,比所謂邪魔外道更加不講道理,他們認定自己才是正義一方、站在正義的高崗上肆意審判別人,所謂恩怨,唯有等到他們消滅所有敵人才肯放下。」

我嘆了一聲,心想邱瓔珞說的也是實情,正想着怎麼回應,邱瓔珞忽然提高啜子喚道:「相雨妹妹,楊左使他怎麼了?」

原來合稱「八刃」的年青男女剛好經過迴廊,穿男裝的黑衣女子快步走到我們面前,捉住邱瓔珞雙手問:「邱姐姐,你真的沒法子治好楊左使和韋蝠王他們的內傷嗎?」

邱瓔珞搖搖頭:「憑我的醫術,也只想得出用純陽內功化解玄陰指力,再調理身子的醫案……除此以外,我實在沒有第二種法了。」

披着一身白衣的黃狗跟在後面,對邱瓔珞道:「聽說邱姑娘打算離開光明頂,楊左使也已應允,你怎麼還在這裏?」不待邱瓔珞回答,又轉頭望我說,「這位易兄弟是吧?楊左使不也讓你離開嗎?雖說你跟小舒有些交情但你身為中原武人跟我明教勢不兩立繼續留在這裏終究要做出抉……那又有何益呢

我剛才已想好一套合理的說辭「既然知道這件事有成昆暗中搗鬼,而且明教跟中原武林的矛盾衝突亦各有對錯,就不能把責任全推給別人……要是置之不理,除非這次徹底消滅其中一方,否則只會種下更大仇恨,雙方世世代代糾纏下去大夥兒都是白白犧牲。」

那個叫阿飛的青年原本安靜地站在後面,忽然插口道:「六大派這次的確要把我們趕盡殺絕、永除後患。」

我這才仔細打量阿飛,只見他眉毛很濃、眼睛很大、嘴唇很薄、鼻子很直長得甚是好看那腰板更是挺得筆直有一種異常倔強的感覺。我對他頗有好感答道:「儘管百年以來,貴教和中原各派都恨對方入骨……但試想想,既然是累積百年的恩怨,到底跟一門一派、跟自己有關的案子又有多少?有的可能是上代結的仇,有的甚至可能是上上上代結的仇……但今日一戰,到現在為止增添了多少人命啊?長此下去,雙方終於決一死戰,一下子造成的殺孽,絕對遠超過去百年總和!而且這是雙方一起造成的共業,能怪誰啊?」

八刃一陣默然,好半晌,仍是為首的黃狗說道「易兄弟真是菩薩心腸,你這番話於我們更如醍醐灌頂,大開我們所未有之思路……只不過我們能怎麼樣?易兄弟又能怎麼樣?」另一個穿着火紅衫裙的姑娘好像怕我聽不明白「補上一刀」說:「想要做魯仲連你這小子哪來的自信啊?」

「我不敢妄自尊大,可也不會妄自菲薄……論武功才智,你們『八刃』或許都在易某之上,但這件事卻只我有機會辦得到。」我試着維持不卑不亢、不招人妒的態度說,「我在江湖上絕非甚麼『大咖』但前陣子剛好為中原武林做了幾件大事、掙到些名氣也跟各派的年青弟子套了些交情……我既非明教中人說出來的話自然比較中肯只要我跟各派年青好友聯絡上、取得共識從中斡旋的可能性也是有的。」

為了不缺席這麼個big event,我興致勃勃地來了,但要怎麼做,其實沒有想清楚,反正在找到解除寒毒的方法前,我整個規劃便是「當一日和尚敲一日鐘」。可是自從在滅絕師太那裏吃了一記悶棍我便絞盡腦汁思考對策,終於想出這個辦法:我一個人蠻幹真是有點托大了,一定要把更多人牽扯進來!聽周芷若說,宋青書果然到了,他是宋遠橋長子,武當派第三代中首屈一指的人才,普遍被認定為未來掌門的不二人選。我跟宋青書同為「迦葉寺之友」,交情十分不錯,加上武當五俠比滅絕師太講道理,或許武當派可以成為我的「突破點」。

紅衣姑娘冷哼一聲,說:「你這算甚麼辦法,我看根本不可能成功!」

黃狗皺着眉頭道「阿菁,易兄弟這話不完全沒道理,只是成數比較低而已。你們都要記住許多時候唯一的辦法就是最好的辦法……既然我等已無計可施,也只能走這一步了。」紅衣姑娘見黃狗站在我這邊,似乎很不服氣,轉頭望阿飛道:「你倒是說話啊!」阿飛神情漠然地說:「甚麼方法也好反正開打時讓我第一個出戰就是。」黃狗不理會他們,對我說:「我等長居西域雖定期派人到中原打聽消息,所知始終有限……易兄弟的名頭我們沒聽說過阿菁言語間有甚得罪還請見諒。」

邱瓔珞插口說:「我不是武林中人,但一直在中原生活,知道的江湖事要比你們多一點點。山東有好幾個黑道好手結成同盟號稱『山東七霸』,打家劫舍無惡不作,官府都不敢干預……」

那個穿男裝的黑衣女子說:「此事我略有所聞……這山東七霸,好像說在一夕間被一少年英雄單槍匹馬給挑了……邱姐姐,這位少年英雄莫不是易……易公子?」

紅衣姑娘用狐疑的目光上下掃視着我,旁邊阿飛右手搭上了插在腰間的長劍,說:「你武功有這麼好?」

我瞥了阿飛那柄長劍一眼,不禁啊聲叫了出來——即便那是倚天劍,我再意外也不至於失態,可那算是劍麼?一條三尺長的生銹鐵片,末端用爛布綑了數圈權充劍柄?我還沒回過神來,黑衣女子說道:「邱姐姐所言如果屬實,我還聽說過另一件事。你們都知道早陣子中原群雄在襄陽召開英雄宴,商討如何應付蒙古帝國的入侵……」

黃狗點頭道「有一位蒙古王子領大批高手前去擾席,雙方大打出手……此事鬧得沸揚揚又有誰不知道呢!」

黑衣女子繼續說:「襄陽英雄宴後不久,就傳來山東七霸全滅的消息……那時候我就聽說了,誅滅七霸的那位少年英雄,跟在襄陽英雄宴上與蒙古國師過招的是同一個人

阿飛再也按捺不住,拔「劍」在手,望我道:「你跟我比試一下。」紅衣姑娘唯恐天下不亂,嘿聲說道:「就是就是!我最討厭只會吹牛皮的軟蛋!甚麼山東五六七霸就算了,聽說蒙古國師叫做金輪法王,實力不輸甚麼東邪西毒,就憑你也配跟他交手?先打我家阿飛再吹吧!」

黃狗慌忙喝住兩人:「阿菁你夠了沒有?阿飛,快把劍收起來。」

我見大家都看着我,故作淡定地說:「金輪法王千方百計想逼郭大俠出手郭夫人偏不讓他如願……我自非金輪法王對手由我出戰卻是為了貶低對方好讓他自討沒趣。」

邱瓔珞說:「這件事我反而沒聽說過。你真的跟金輪法王動手了嗎?結果是……」

「金輪法王惱羞成怒,揚言要在十招之內取我性命……我不過是勉強支了十一招而已。」

黃狗啊聲說道「能夠接住金輪法王十招,這也很不容易了!」

「阿飛,難得易公子願助我教度此難關你再技癢也不應該在這種時候節外生枝。」黑衣女子說,「我明白大家煩躁不安……楊左使命我們下山我們都不肯答應誓要跟明尊聖火共存亡……楊左使雖然不再堅持可是我們都知道,他認定這一戰必輸無疑。我葉相雨既然決定留下來,就無懼戰死,但我不想放棄也不會放棄,除非你們有更好的辦法,否則我寧願跟易公子並肩作戰你們有誰給我添亂就不要怪我不顧『八刃』情義了

原來黑衣女子名字叫葉相雨她作男裝打扮一舉一動都是英姿颯颯讓人很有好感。阿飛臉上總是冰冰冷冷似乎甚麼事情都不關心其實有一種驚人的固執只差在哪方面發作出來而已。至於叫阿菁的紅衣姑娘,活脫脫就是一個給寵壞了的富家大小姐,任性得可以。

「葉、葉姑娘,你說楊左使讓你們下山?就像讓我和邱姑娘下山般,離開光明頂、不要參戰?」

「楊左使意思是要我們毀掉秘道後攜帶聖火火種離開光明頂,以圖他日東山再起。但明教只剩我們幾個,又有甚麼意思?」

「既然大家都決定留下來,此事再也休提。」黃狗吩咐道,「相雨提醒了我,阿菁,你先去把秘道給毀了不要再讓敵人從秘道上來光明頂。」

紅裙姑娘答應一聲,轉身離開。我啊聲說:「秘道在哪裏毀了秘道……不很可惜嗎?當初會挖掘秘道一定有其存在意義吧!」

黃狗說:「這秘道有何意義我不知道,反正明教教眾不得內進……我以前好像聽說過,只有教主方能進入秘道,所以自陽教主失蹤後,便再無人入內,如今遭敵人利用自出自入,豈不諷刺?毀了也是應該!」

「可是……想那成昆從秘道上來,應該也是從秘道離開。小舒很有可能追着他走進秘道裏面!把它封死的話,小舒要怎麼出來啊?」

黃狗倒抽一口涼氣,半晌說道:「小舒身為明尊弟子,自然受教規約束,絕不能踏入秘道半步。他要真闖進去,被困死不能怨人,即便活着走出來也要接受嚴厲懲處

我猜想舒樺和張無忌走進了秘道好想尾隨他們、參與追趕成昆的劇情原著怎樣描述已不重要但凡遊戲裏的秘道,通常都藏有海量的道具和寶物!只不過八刃要執行楊逍命令,豈會讓我如願?

葉相雨說:「我和菁姊一道去,反正也要安頓不悔妹子!」

黃狗見我滿臉狐疑,解釋說:「秘道就在楊左使千金的閨房之中……應該說,楊左使為掩藏秘道位置把其所在的房間撥給女兒居住。要知道秘道只有教主能夠進入,就連入口也只有左右光明使以及護法教王知曉,楊左使吩咐我們毀掉秘道前,我們全都不知情。」

既然進入秘道無望,我只好死了這條心。

到得中午,六大派已在山腳集結。眼看太陽逐漸往西移,光明頂上貌似風平浪靜,可當我想到七巔十三崖血戰連場,不知又有多少人命傷亡,心情便無法安靜下來。其實要調解雙方矛盾,早得一刻便是一刻,始終多死一人便是多一筆血債……然而光明頂絕對是最終決戰的場景,我跑去七巔十三崖喊休戰管用嗎?我也不可能建議明教把六大派放上光明頂,他們一定想要堅守到最後。

我參與了巡視工作,不知不覺來到光明頂正門前面的棧道口這裏可是七巔十三崖的最後一道防線。「這些天險都是易守難攻,但面對六大派第一流的高手,尤其擅長各種輕功的,要突破也不無可能。」我隨便說了兩句沒聽見跟在後面的邱瓔珞答話,忍不住回頭望她,卻見她眉頭深鎖、滿臉愁容。

「你說怎麼辦?」邱瓔珞長嘆一聲,雙手扠腰道,「這下糟糕極了我這人有個毛病,一看見帥氣小夥子便情不自禁,結果來不及下山!你說我留在這裏幹嗎?除了送死還有別的可能嗎?」

我自知理虧,只好王顧左右言他:「其實我也算不上甚麼帥哥……」

「唉!一個大姑娘到我這年紀仍然待字閨中,還能斤斤計較嗎?」

「你、你這話說得太狠了吧?給我留點面子好嗎?」我啼笑皆非地說,「瓔瓔姑娘,雖然我輩常把『捨生取義』、『殺身成仁』這些口號掛在口邊但你放心好了,我沒打算死在光明頂……我會盡力而為也一定會活着離開那之後便帶你去南京住上一段日子吧

邱瓔珞默然半晌,向我舉起右掌:「一言為定囉!」

儘管言行有些脫序邱瓔珞不為一個爽朗性的女人。我跟她輕輕一擊掌,算是許下承諾。「對了瓔瓔姑娘,那『八刃』的底細你知道多少?」

「我在光明頂這個多月來,最常接觸就是他們。」邱瓔珞不假思索地回答說,「他們全是楊左使早些時候仔細挑選的年青教眾這幾年刻意栽培點撥他們武功指派他們執行不同任務……他們在教中其實沒有正式職務地位卻是與日俱增。」

「原來如此……『八刃』這稱呼怎生來的?有甚麼特別意思嗎?」我追問道。

「這問題我倒沒想過……大概是用來形容他們,就說他們都是楊左使的武器吧?」邱瓔珞忽然想起甚麼說,「還有,他們八人的兵刃都不盡相同……當中頗有幾人使用一些奇門兵器,而且都是兵器譜》上有名的亦有可能因此得名。」

「奇門兵器?」

「白衣劍客黃狗年紀較長武功好、顏值高,隱然為『八刃』之首,他的兵器卻是最普通的長劍。但好像相雨妹妹,她用的就是飛行兵器『迴旋刀』;至於小仙女張菁用『火焰鞭』……」

「阿飛呢?他那條鐵片難道也是記錄在兵器譜》上的神兵?」

「我只是從相雨妹妹那裏聽回來的,不很清楚……他們說阿飛使的是快劍,但招式毫無章法,也有好多像刀招和棒法……」

邱瓔珞還沒說完,前方忽然傳來示警哨聲。我回頭往棧道望去,看見十數條黑影正在迅速靠近。負責守衞的明教教眾紛紛舉起刀棒上前攔截卻被對方搶先一步閃過。

「來得好快」我話沒說完,當先一人邁着大步已幾乎來到棧道口近距離一看他的身材竟是異常魁梧高大我雙掌一圈使出一招「見龍在田」想趁對方還在棧道之上,把他一舉擊落山崖!

「來得好」那人影手臂暴長竟搶先反抓我肩頭。他這一抓又急又勁我沉肩一縮總算勉勉強強躲了開去、沒給抓住但肩頭衣裳被其指尖掃過,碎裂成數十碎片被山風吹飛。

那條人影雙膝一彎一彈已從我頭頂翻過去,反而把我甩到身後。我不肯認輸反手拍出一記「神龍擺尾」——儘管這一掌有如條件反射般迅捷,卻始終沒能攔下他,給他衝前兩步脫出掌力範圍。

「站住!」我大喝一聲,率領負責把守這最後一關的明教教眾追上去。「光明頂豈容你說來便來、說走便走

對方突然停下腳步,由飛奔到靜止不過眨眼的事,就這麼一站,端的如淵停嶽峙、氣勢逼人我被他背影震懾,一時不敢上前動手,就站在棧道口攔住其餘十幾人,不讓他們跟着登頂。

大門後的明教教眾察覺到動靜,由葉相雨率領,從裏面走出來,數十人一字排開正好和我形成前後夾擊之勢。

「來者何人?竟敢擅闖光明頂」葉相雨沉聲問道,「難道你是少林派的?」

剛才我跟對方短兵相接,無暇看他面容此時從後面望去只感覺到他身高體壯、氣宇不凡再仔細觀察,雖然衣着不對,卻頂着一個光頭,難怪葉相雨有此一問。

「老夫是少林派?笑話!」那人抬頭打個哈哈,竟是聲若洪鐘「怎麼光明頂上只剩下一些小娃兒?你快去通傳楊逍,就說殷白眉護教來了!」

葉相雨呆了一呆,正沒做處,旁邊一個有歲數的教眾忽然尖聲叫道「是鷹王……鷹王回來了!白眉鷹王回來了!」語氣竟是又驚又喜!

我沒反應過來,葉相雨失聲說:「你……老前輩便是我教護教法王之一、白眉鷹王殷天正?」

那人又是一聲大笑,指住自己前額說,「『四大法王、紫白金青』,小娃兒沒見過老夫,老夫這雙白眉豈能作假?韋蝠王、五散人都來了嗎?」

那個老教眾雙膝一軟跪了下去:「的是殷鷹王小的廿多年前剛剛入教,曾老遠拜見過鷹王一面……似鷹王這等人才,小的絕不可能認錯!鷹王回來了!鷹王回來了!」

我繞到那人前面,登時明白老教眾何以自信不會認錯人了。我從背後看他,只覺得他身材高大、腰板挺直,一般人都不如他壯碩;從正面看更加不得了,他雖然禿頂,一雙雪白劍眉卻是又粗又濃,「白眉鷹王」這外號果然有根有據、非他莫屬!

殷天正伸手一捋垂在胸前的白鬍子,盯着我說:「雖然只是小娃兒武功卻是不壞……兩個小娃兒隸哪一旗?如今的正、副旗使都是些甚麼人?」頓了一頓,又哼聲道,「楊逍是幹甚麼的,光明頂都沒有綱紀了嗎?怎麼連小娃兒都不穿五行旗服飾?」殷天正這話完全是衝着我來,葉相雨雖然一身黑衣,外面還是披上了明教那身白色斗篷,就只我一個仍穿自身衣服。

「稟鷹王,我是直屬楊左使的葉相雨,這位易公子卻是我教的好朋友決心留在光明頂跟我們一起抗敵!」

殷天正上下打量着我,嘿聲道:「我明教還會有朋友?那真是喜聞樂見!」

葉相雨躬身說:「鷹王請裏面說話……我這就派人通知楊左使。」

一直站在後面不敢出頭的邱瓔珞舉手道「我去!我去轉告楊左使!」

殷天正白眉一揚,葉相雨立刻補充道:「她是蝶谷醫仙的師侄……一樣也是沒有入教。」

我向殷天正抱拳施禮,然後對葉相雨說:「我跟邱姑娘一起去見楊左使。」殷天正眼神太犀利、氣牆太強大,他老盯着我看,教我渾身不自在所以借故「遁走」。

我跟邱瓔珞沿路返回那個大廳,在外面便聽見楊逍說話:「……本來我教高手如雲,左右光明使、四法王、五散人,再加上五行旗和天地風雷四門,以及你們八人,力足抵抗任何強敵。但這些年來自己不爭氣,光明右使和四位法王先後下山,五散人跟我鬧不和,五行旗更是各自為政、不聽號令。今日韋蝠王和五散人不計前嫌,回到光明頂助我抗敵,豈料大夥兒沉不住氣爭拗起來,至使那惡賊成昆偷襲得手……范右使、龍王、鷹王、獅王不在此間,我和蝠王、五散人則同告重傷、無力抗敵,情勢可謂岌岌可危。」

卻聽張菁的聲音說道:「楊左使!明教還有五行旗和天地風雷四門啊!」

楊逍嘆了口氣,說:「五行旗正副旗使、天地風雷四門門主武功是好的,卻未必擋得住武當五俠、少林三大神僧和崑崙、峨嵋兩派掌門。至於你等……『八刃』是我明教將來的棟樑,此時此刻卻未成氣候……我原本想要你們先下光明頂,以存我明教實力,待得六大派退走,再回來重整旗鼓,可你們又不願意!」

黃狗答道:「聖火要是熄滅了,我們還能做人嗎?以後要怎麼在江湖行走?成敗就在明日一戰,大家把性命都送在光明頂上便是了。」

我再也聽不下去,便走進廳中,高聲說道:「楊左使,外面有一高大老者自稱白眉鷹王,說要見你!」

「甚、甚麼?殷兄回來光明頂了?」坐在軟椅上的楊逍想要站起來,終究是不成功,「快!快抬我見他!」

---------------------------------------------------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桃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