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卷貳.第二四一回 錯有錯着糊塗登頂

 

卷貳〈光明聖火〉

踏千山天高海闊中,

靜看風轉動雲起暗湧;

屠龍倚天一秒斬清空,

世上須經風雪萬重

萬載千世誰狂勇,號令世間天讚頌,

誰能去分正邪?從一而終~

名利悄然流過怎帶進夢中?

仇恨縱然沉重一笑化成空!

~張美賢

 

*                      *                      *

 

明教和中原各派積怨甚深,算來有百年矣。起初,明教由波斯傳入中土,教眾們食菜(茹素)事魔(拜火神),中國人多有不明其教義者,乃冠以「魔教」之名;後來誤會越來越深,衝突在所難免,傷了人命更難說誰是誰非……何況樹大有枯枝,幫派總會出敗類,明教位於關外,距中土甚遠,那些不肖教徒在中原「無王管」,他們肆意作惡,結果賬都算到明教頭上去;偏生明教又多心高氣傲、桀驁不馴之輩,他們不但沒有嘗試解釋清楚,更有甚者因為意氣用事,刻意與人對著幹,至有今日難以收拾的局面。

不過,明教不似日月神教,這許多年來從沒與中原武林大規模火併過,雙方之間即使存在不少仇怨,都屬個別事件,主要還是秉持「河水不犯井水」的態度。

然而,在沒有任何先兆、大部分人都不知情底下,六大門派擬定聯合進攻光明頂、一舉消滅明教的方案。整件事絕對不會有甚麼好結果,到最後無論誰勝誰負,雙方都要付出最沉重的代價,就算同歸於盡也不是沒有可能!

如果真是這樣,中原武林……不!包括明教在內的整個江湖也會元氣大傷,屆時武林中的權力和利益都會重新分配——也許這個就是六大派圍攻光明頂背後的真正目的。

耳邊風聲虎虎,我身不由己的金花婆婆捉住狂奔,直到才知道她武功之高實及。我要是把完了的上天梯結合混元勁,應該不比金花婆婆慢太多然而金花婆婆年近古稀,把比她高大的我扛在肩上依然健步如飛,這份修為真的是非同小可!

起初我還嚷了幾句「放我下來」,金花婆婆卻充耳不聞,到得後來也就省下這口氣。反正上光明頂,我便夠會合舒樺——既然我與滅絕師太起了衝突、暫時無法和中原群雄組隊的前下,先混入明教搜集線索絕對是最妥當的選擇。

當然啦,金花婆婆身份神秘此番出現目的未明,她要是跟明教為敵我與她「同行」那是跳進黃河也洗不清了。不過此刻我受制於她,擔心也擔心不來了。

讓人奔跑許多時候頭下腳上,很難認得道路。我只知道越走越是陡峭,我計算著時刻,估計已去到光明頂山腳。到得夜,我瞥見一輪圓月和十五月色相差無幾,忍不住聲吟誦起來:「如今才是十三夜,月色已如玉。未是秋光奇艷,看十五十六。」

金花婆婆好久沒聽我說話,聞言用力拍了我臀部一下,問:「小子!你唸些甚麼?」

老婆婆年高德昭別抽水啦……不過唸了兩句宋詞罷了。」我掙扎了一下,氣呼呼地說。

啊?想不到小子除了武功不錯有些文采……不過你唸的我不懂!」金花婆婆說完,重重地把我擲到地上。我還未知道發生甚麼事,已被她在地上拖行,當然是又痛又不舒服:「不中聽的話你說啊!我不唸便是……用不著拿我出氣!我正在抗議,忽然眼前一黑,頭頂沒了月光我呆了片刻,才想到自己已被拖進入一個山洞裏面。

就這樣被拖拉許久,原來並不是山洞,卻是一條隧道。這隧道應該是在光明的山腹之中,斜斜向上伸延,彎彎曲曲、崎嶇不平,金花婆婆又不體察我處境,使得我身上盡是砂石造成的瘀傷和割傷。而且隧道從來沒陽光照射到,我躺臥地上,寒氣奇重,襲到身上須用內功抵抗,可謂辛苦之極。

就這樣走了大半個時辰左右,我們才鑽出山腹,可是沒上幾步,又進入另一隧道——這樣的隧道前後共有五條,足足一整夜才叫做真正走完。

我在群俠世界混了四年,這樣子被人拖行一整晚,也是絕無僅有的經歷了。我渾身又疼又累,心裏想:在地道爬了這許久,計算腳程應該上到光明頂吧?五條隧道守,原因不外乎兩個:這可能是明教中人也不知道的捷徑,但這個機會不大這也可能只有明教中人才知道的秘道,所以無須派人守禦……第二個可能性比較大,但金花婆婆又如何得這條秘道的存在要是六大派也它,不就可以殺明教一個措手不及?」

金花婆婆重新把我扛到肩上,這次只走了約莫半個時辰——當我重又屁股著地地面卻是出奇的光滑平坦!我手腳不能動作,勉強用手指頭摸了摸那冰涼的感覺不是青磚是甚麼?「啊啊我心中一想已明其理,「看來我果然身在光明頂!」

金花婆婆俯身拍開我的穴道,我一鯉魚翻身站起來,先瞪了金花婆婆一眼,然後一邊打量四周,一邊問:「前輩……這裏便是光明頂?」

金花婆婆嘴角微牽,皮笑肉不笑的說:「誰說不是呢?」

「我本來就是要上光明頂的前輩有話大可直說,我自會配合,何必點人穴道、多此一舉呢實在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金花婆婆出名的急性子,沒耐性慢慢跟你解釋!」金花婆婆嘿聲說道,「再講,那些秘道你都不應該知道……這樣不過剛好而已,如果你竟然還認得路,回頭我就得殺你滅口了!」

我衝口而出問道「前輩又是如何知道這些秘道的?」

金花婆婆瞥了我一眼提起龍頭杖轉身便行:「這也是個知道了便要滅口的真相。」

我吐了吐舌頭,只得跟在金花婆婆後面——我怕迷路,更怕撞上明教教眾,這「擅闖」之罪可大可小,尤其這種非常時期,對方要來個寧枉毋縱,也是無可厚非。

晨光之中,我看清楚了附近環境卻是一個布置得十分雅緻的小花園,假山假石、花草流水,四周還有幾棟房舍……只是看起來不像有人似的。「如果這裏是光明頂明教教眾都在哪兒

金花婆婆似乎想說些甚麼,但嘴皮子才動了動便把話嚥回肚子裏。過了好半晌她才又說道:作為明教總壇侍奉明尊和燃點聖火的所在,光明頂的面積十分寬敞……這裏是教中兄弟生活的地方,這時候大夥兒都在前線準備迎敵,自然無人留在這裏了。」說到這裏,她吸了口氣,不無感觸地說,「我也有二年沒上來啦!」

「前輩,妳以前曾經光明頂上過?這……難道妳是明教中人?」

金花婆婆冷笑一聲,說:「當我得知六大派圍攻明教的消息,便第一時間從海外趕回來,目的只有一個,親眼見證明教滅!你倒說說看,我是不是明教中人?

我退後一步:「妳……妳與明教真的如此深大恨?」

「咳、咳咳!難道還有假的?」

「前輩,易一雖然不是明教中人,知道明教和中原各派的積怨以誤會居多,他們被稱為魔教實在冤枉了些……」我深深吸了口氣,向金花婆婆說道,「易一不才,以為這一戰除了讓武林元氣大傷,實在別無好處,因此是要竭力阻止的。如果前輩竟來攪和,甚至想要乘人之危混水摸魚,易一雖為晚輩,也是決不容許!」

「呵呵我一直就在想,這小子到底藏有甚麼陰謀詭計?如今看來,竟真的想要排難解紛啊!你發燒燒壞了腦袋嗎?咳咳……你以為自己是誰?武林至尊?」

「就算不是武林盟主、武林至尊,有些事情還是必須去做。我聽人說過『大丈夫有所為有不為,既然知道當中有許多誤會,又怎忍心讓數以百計的人為喪命?還請前輩三思!

「你跟我說這些大義凜然的話又有何用?」金花婆婆仰天打個哈哈,你瞧我是大丈夫嗎?」

「這個……」我嚥了一口唾沫說,「每人都有個三衰六旺的時候,說不定哪天需要別人仗義襄助……如果大家都像前輩幸災樂禍,那麼你……」

「給我住口!」金花婆婆龍頭拐杖在地上重重一頓,發出巨響「你這小子知道甚麼……當日我需要幫助之際,何曾有人施以援手?明教今日之禍,正正就是他們當日種下的惡果!」

我嚇了一大跳,還以為金花婆婆要對我下毒手幾乎想搶先出招之後我發現金花婆婆雖然五官扭曲,眼神像要噴出火來可是那面色跟先前一樣……前輩就是前輩見慣風浪了,總能處變不驚。

金花婆婆扭曲的五官漸漸回到原來位置,我不願放棄,繼續說道:前輩,如今江湖正值多事之秋,不要說日月教為禍武林,就是蒙古韃子也對我們中原虎視眈眈……不知道前輩有否聽說過九流?這九流十分神秘,老是幹些見不得人的勾當!為了應付這些事情,中原武人早就疲於奔命道理沒可能在這緊要關頭集力量遠赴關外打一場沒把握的仗!我和朋友商量過後都認為這次事件是一個『武林大陰謀,以圖削弱甚至一舉殲滅中原武林及明教兩股力量,策劃陰謀的人則可以坐收漁人之利

金花婆婆呆了片刻,若有所思地喃喃說道:「聽你說得頭頭是道似乎也未嘗不可能是真……只是甚麼人有能力策劃種事情?他又是如何做得到?

「當然這是我的推測,沒有真憑實據……這陣子我在江湖闖蕩,到過太多陰謀詭計,更隱隱約約的到一個更大更可怕的陰謀正在蘊釀……我趕來光明頂,就是為了調查清楚六大派圍攻光明頂一事如何組織起來,再循這條線索追縱下去。」

小子!你以為自己是狄仁杰還是包龍圖?如果真有人煽風點火,一定不會讓你輕易查出真相!就算查到甚麼,也跟我先前說的一樣——知道真相往往是要滅口的更何況根本用不著幕後黑手親自對付你……你妄想『從中作梗』破壞你口中的陰謀但這陰謀發動好久,如今明教和六大派早已箭在弦上、不得不發!你站在中間想要勸架、調解首先就要萬箭穿心而且還阻止不了!」

我知道要在雙方勢成水火如箭在弦的時候勸架,那是難於登天,有可能發展成解決的局面,這就是所謂「止戈為武」、「以暴制暴」吧!六大派並非一般幫派,真真可說高手如雲,憑現在的功力,用武功折服眾人,那是痴心妄想、萬萬不可能!

「四個字:盡力而為!」我思索半晌,終於給出答案。這不是逞強,為免重蹈身中寒毒、武功全失的覆轍,我是絕對不會再逞強的,然而還是著「不得不出手的理由。我可不是一般的多管閒事啊!這些日子以來武林中發生的種種大事,即使並非都跟神石有關,卻始終有一種感覺,好像全都衝著我來!這也難怪,畢竟這是一個電腦遊戲,我是一個玩家嘛……即使NPC都有自己的思想,不因為編程而強制扮演玩家敵人,可是他們那高強AI所產生的自我意識,仍然聰明地得知神石存在,並且為了收集它們而站到我的對立面!福康安、日月神教都已出手爭奪神石,遑論其他奸角以至那幕後黑手了。

六大派也好,明教也好,就算有奸人、壞人,也不過是樹大有枯枝。要對抗真正的邪惡勢力,好像企圖一統江湖的日月神教,以及想要侵我中原的蒙古帝國等等六大派和明教都可以成為很有用的戰力!想到這裏,我更是加倍的肯定,決不能讓大家淪為大陰謀的受害者,葬身在這關外之地!

「前輩,即使妳明教有私怨,還請暫時放一旁……等我查明真相,揪出挑撥明教和六大派紛爭的奸人,再來解決你們之間的問題吧我想到了六大派和明教廝殺的結果,不禁膽戰心驚,於是乎用最誠懇的態度對金花婆婆好言相勸,希望她能夠體諒、讓步萬一真是一語成雙方兩敗俱傷……力量一夕煙消雲散時江湖再出甚麼事,我能夠應付嗎?

「你這和事佬是做?」金花婆婆側頭瞧著我

這一戰打成了,光明頂上血流成河,武林正道元氣大傷,做不到放著不管!」

「小子實在太多!」金花婆婆冷笑一聲,右手曲指成爪,抓住我的肩頭!

我雖然早有準備無奈金花婆婆出手太快,我還是反應不來!這時候,體內真氣卻油然而生,竟震開了金花婆婆的五指!

混元勁也是玄門正宗的內功心法,練到第十層功力非同凡響,能夠形成護身罡氣——這護身罡氣當日為玄冥二老所破,並非混元勁不行,實在是玄冥二老太厲害之故!如今這股震開金花婆婆的真氣既是混元勁可又不是混元勁。「啊!我明白了……這就是九陽真經》中所謂『他強任他強、清風拂山崗;他橫任他橫、明月照大江』?還有『他自狠來他自惡,我自一口真氣足』!」我在混元勁的基礎上修練九陽神功,並沒有要練出第二股真氣,只不過我的內力似乎變得更精純、更收放自如……儘管還沒真正學會九陽神功但原本因為已把等級升到最高而無法再變強的混元功力,似乎又加強了一點點。

金花婆婆臉色一變,退後一步,上下打量我:「你這是甚麼武功?」

「先前你假裝運功助我療傷,才有機可乘封我的穴道;這次全心偷襲,便無法輕易得手了……倒是你多番出手傷我,到底所為何事?」

「嘿!即使你剛才說的全都是真,我也顧不了許多。金花婆婆向隱居海外靈蛇島,甚麼江湖武林,任它天翻地覆也我無關!」金花婆婆冷冷說,「我所想的只有一件事,便是親眼看明教覆滅,以報日之仇!明教高手眾多,任誰一人我也不是對手,難得今日有這機會,豈可錯過?你要來排難解紛,莫說那不知有還是沒有的後黑手,我黛……我金花婆婆第一個不答應!」

金花婆婆話音剛落已朝我撲過來。上山時候我便知道,金花婆婆年紀雖,身手敏捷勝似年輕人,論功力我還不及她!此刻真正過招,金花婆婆出手如鬼如魅,變幻莫測,雖然說不上陰損毒辣,但招招不按常理我只能以破玉拳、降龍十八掌勉強應付著——這根本就不是拆招只能說是苦苦支撐。

眨眼數十招過去了我始終無法扳回招式上的劣勢金花婆婆右爪幾乎抓到我鼻尖,我心中大驚側身一閃便往旁邊滑了開去

這一滑便是五步,使我脫出金花婆婆的攻擊範圍。我不假思索,右掌一圈一推,打出一招亢龍有悔——這是我首次反擊,金花婆婆識得厲害,身躍開避過,我這降龍掌力拍在她身後假山上面,將之擊得石硝紛飛。

「誰人在這裏吵鬧?」忽聞身後有人喝,我和金花婆婆均感吃驚,立刻罷手不鬥,躍了開去。我回頭望,原來一雙各持刀劍的男女,他們身後還跟著數人,都穿明教衣飾。那男的丰神俊朗,身材高大,年紀比我稍稍長上幾歲,一身白衣,手執長劍;那女的穿著黑紗衣衫,右手握著一柄怪刀,頭上挽髻,雖然容可人,女扮男裝。

領頭的男裝姑娘看清我們兩人面貌,見是不相識,大驚道:「你們究竟是誰?如何能夠闖上光明頂?」白衣男子一邊吩咐身後教眾小心戒備,一邊我們問道:「你們是中原六派的奸細?」

金花婆婆冷哼一聲,並不答話,一雙眼睛不斷打量周遭形勢——她恃著武功較高,大概是硬闖突圍。我怕待會亂成一團我再解釋也是遲了,便搶著說道:「兩位是明教中人?我認識貴教一位叫做舒樺的兄弟,這次上來正是為了見他。」

男裝姑娘輕咦一聲:「你認識小舒?你叫甚麼名字?」

「在下金陵易一。」我抱拳施禮,「這位金花婆婆,與在下並不相熟,反而有點過節,兩位雖防著一點。」

那對男女對望一眼,分站金花婆婆左右。他們兩人武功和我差不了多少,這麼一來金花婆婆再有自信也不敢輕易反臉,否則只會落得一個以一敵三的局面。男裝姑娘對我仍然十分戒備,追問道:「你是如何避開我們的哨線,成功上得光明頂?」

!明教自以為七巔十三崖奇險無比,殊不知要上光明頂,根本用不著硬闖。」金花婆婆冷笑著說,「咳咳……我第一次上光明頂的時候,小娃子沒出世,要上來我辦法可多著呢!」

兩人又互相望了望,白衣男子對我說:「你認識我教兄弟,我這便派人前去求證……如果屬實,再行罪,如今卻得屈就兩位……」

「你敢?」金花婆婆突然喝道,「快帶楊逍和韋一笑來見我!」

「妳……妳認識我教楊左使和韋蝠王?」男裝姑娘一臉詫異地問道。

「嘿……咳咳!明教之中,左右光明使,四護教法王,還有五散人,哪一位和我不相熟?我就是不認得你們這兩個小娃兒!」

白衣男子臉上一紅,卻堅持道:「話雖如此,但如今非常時期,六派圍攻我光明頂,不能不小心一點,還請兩位到前面候著,我去向楊左使報告,說……請問老婆怎生稱呼?」

「就說金花婆婆上光明頂來好了!」

男女見金花婆婆意氣風發,渾不似偷潛進來給人抓包的樣子,越發不敢怠慢。金花婆婆倒也不再為難我,當先在前面行走,不用別人帶領便認得道路那雙男女的話更是深信不疑

我既來到了光明頂,忍不住好奇打量四周。光明頂氣溫和暖潮濕,絲毫不似關外天氣;而且地勢平坦寬敞,走在房舍之間渾不覺得置身山頂上。最令我意外的是,明教力足抗衡七幫十八派,光明頂上建築卻是樸實無華,而且房屋錯落沒有一定格局,反到像一個小鎮甸又或是一條小村莊般,讓人十分舒服。發現我們的那雙男女給我一樣的感覺——他們衣著和舒樺一般樸素,神態都不算咄咄逼人,反倒是後面幾個披著明教長袍的教眾木無表情、一臉嚴肅

正在走路,白衣問金花婆婆:「未知老婆這時候上光明頂所為何事?」頓了一頓,道,「雖說老婆與楊左使、韋蝠王是故交,但未經通傳便擅登光明頂,此事也得交給楊左使發落!」

「小娃兒胡說八道,我上光明頂還需要通傳?」金花婆婆冷笑道,「我老實告訴你,咳咳……我是說來便來說走便走,就連楊逍也管不了我。對啦!范右使、鷹王、韋一笑和五散人在光明頂吧?」

「啊?這幾位教中首領老婆都認識?光明右使、紫衫龍王、白眉鷹王和金毛獅王多年前離開光明頂,從此沒再回來,我們這些晚一輩的教眾均無緣見。至於韋蝠王和五散人,均是昨日才趕到光明頂,此刻便在內堂與楊左使共抗敵大計。」

「咳咳!結果大家都巴巴的趕來……」金花婆婆喃喃地說

我們到了。」那雙男女帶我們來到一個大廳裏頭,白衣指著椅子讓我們坐下,「我去向楊左使通報一聲,你們在這裏稍等。」

「慢!」金花婆婆伸手阻止,說道,「你叫甚麼名字?在明教中有何司職?」

「在下黃狗……」聽到那高大英俊、瀟灑倜儻的白衣自我介紹,我先是一呆,好不容易才忍住沒有爆。他繼續說,我等俱是直屬楊左使的『八刃』,掌光明頂的守備之職。」

金花婆婆還待說,內堂忽然傳來了一聲尖叫!

---------------------------------------------------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桃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