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卷貳.第二三八回 動惻隱仗劍會倚天 

 

我們不再理會那些刀戈聲,急步跟舒樺趕路好不容易又爬過一個山頭,這時日已偏西,身後的影子拉得長長的伸手遮擋陽光西望,看見一列山巒舒樺指著其中一座稍高卻不特別顯眼的山峰說:「那就是光明頂了!天黑前我們應該可以去到山腳!」

眼見目的地已近在咫尺我不禁想,胡斐他們能否順利找到光明頂?這光明頂不像華山峨嵋山,在連綿無盡的群山之中還真不容易辯認!再講姑勿論是否找到光明頂,希望他們別在中途遇雙方混戰,要是給牽扯進去,一個應對不宜,隨時頭沒腦地便遭了不測,那可真是冤枉極了。

腦海裏想著,腳步不知不覺慢了下來張無忌見,停下來問:「你心神恍惚的,沒甚麼事吧?

我苦笑一下,道:「想起失散了的朋友……我在墮崖前正與他們結伴同行,不知現在境況如何?要是碰上六大派或明教中人,敵我難分下被誤傷就糟糕了。」

張無忌說:「那怎麼辦?如今再去找他們,就趕不及上光明頂了!」

我點頭道:「這也怪我……自從得知身上寒毒可解我全副心思都放到這上面……其實過了這些時日,回頭去找怕也找不着了!」

張無忌道「人命關天,你不必自責,相信他們都會明白的。」

我打個哈哈:「他們都不知道我身負致命寒毒、時日無多這回事。」

張無忌輕拍我的肩膀,說:「先解決眼前六大派圍攻光明頂的危機吧!」

我嘆了口氣,問:無忌,有信心化解這場百年恩怨嗎?」

張無忌說:「先父嘗言道:『人生在世,有所為有所不為。當為者,明知不可而為之,是為大丈夫也』,我一直記在心。」

嗯,道理是這樣……事關明教、武當派與你都是淵源深厚,所以不得不為。」

「起初我以為我與明教的關係僅是受蝶谷醫仙胡先生醫治之恩沒想到我義父還有我外公都是明教的護教法王。」張無忌也是一聲長嘆,不再言語。

「喂喂你倆走太慢啦!」走遠了的舒樺回頭招呼我們,「天色已經黑下來這種情勢摸黑上山,我怕扼守各關卡的教眾誤認我們做敵人!」

我正想回,嗖的一聲,前方竟有一支火箭飛上半空。我們抬頭望着火箭燃燒的在空中熄滅,還未知道發生甚麼事,遠處隱隱傳來連串兵刃相交和呼叱之聲舒樺道:「糟糕!那是光明頂的山腳……六大派已然去到第一個關卡了!」舒樺話沒說完轉身就跑我和張無忌忙使出輕功追了上去。

着舒樺那透出焦躁的背影,我和張無忌也十分擔心。較早前我們已遇上一次明教厚土旗和少林派幹架,當時舒樺狠下心腸置諸不理,為的就是盡快趕上光明頂協防如今看來,六大派至少已攻至光明頂的山腳位置,還不知道有沒有人成功突圍呢!如此一來,舒樺還能夠坐視不理嗎?

我們沿著山脊一直往前奔聽得廝殺聲越來越響戰況似乎比少林派和厚土旗的衝突來得還要激烈。從高俯瞰,只見一片砂漠之上,有數百互相追逐砍殺,更有無數傷者躺滿一地,大地都被血染成一片鮮紅色,而且還不斷有人倒下去……刀劍飛舞血肉橫濺,情景實在是慘不忍睹!雖然說在江湖上打滾,過的是刀頭舐血的日子,但類似這種大廝殺我還只見過一次——那是剛從神龍島回到中原,於揚州城外正派大戰日月教。不過當時在一片林子之中發生,我自己也混在人群裏面,所以遠不及今日居高臨下,清楚看到整個局勢來得觸目驚心。

這裏活脫脫是個大屠殺的地獄修羅場——日剛西下,明月早掛在東邊,刀光劍影人人捨死忘生的惡鬥,像野獸又像惡鬼,人命又算些甚麼?

舒樺邊看邊道:「我方是銳金、洪水、烈火三旗,敵人則有崆峒、崑崙兩派……看來六大派果真兵分幾路,不知道其餘三派都在哪裏?」

遠處傳來新的喊殺聲,我和張無忌抬頭望去,見到數十人各舉刀劍朝這邊殺來:「小舒,是你們的人嗎?」

舒樺搖頭道:「明教教眾平日衣著隨便,但此刻明教生死存亡之時,大家打以身殉教的心意,全都穿戴整齊。你看那白、黑、紅三色長袍,便是我教弟子……說到這裏,舒樺「一聲,指着場中再也說不下去。循他手指處望去,看見新來支援六大派的那人中,有一條黑影手執神兵,幻化成一道銀芒在人群穿梭,所到之處俱是血光四濺慘呼連連。我疾聲問:「那是誰?」

舒樺嘿聲道:「我怎知道……話未說完,已閃身一躍而下,發足往山腳狂奔。

我和張無忌怎會讓舒樺一人孤身犯險?於是雙雙跟了上去。我把輕功上天梯練完了,但張無忌內功深厚,儘管輕功造詣稍遜一籌、奔跑起來姿勢十分難看,卻是步大力雄,一下子拋離了我、追上舒樺。

舒樺一邊飛蹤,一邊縱聲狂嘯,搶先一步衝進了廝殺的人群之中,張無忌緊隨其後。我終於跑到山腳,放眼望去,前面兩方人馬仍是紅了眼般互相殘殺,但形勢已經逐漸明朗起來——由於中原群雄多了一位武功高強的新力軍,手中神兵更是所向披靡無人能擋,明教戰情急轉直下,眼間已有數十人命喪手。我定睛一看,終於認出那人來,正是襄陽英雄大會中曾遇見過的峨嵋派掌門滅絕師太!我忽然記起好像在《兵器譜》看到過,武林中號稱「武林至尊、倚天屠龍」的神兵利器其中的倚天劍正是由峨嵋派掌有!

「糟了!」我心下大驚,「我記得倚天劍在《兵器譜》裏排名第三,小舒和無忌不知道的話,好可能吃大虧!」不敢再行細想,拔出了英雄劍,也一頭栽進戰場裏面

滅絕師太率領峨嵋群雌加入後,不但與明教拉成均勢,更因滅絕師太武功超卓,又仗着倚天劍之利,使得五行旗人馬死傷不少。這時舒樺和張無忌先後闖入人群中,各有不同的做法舒樺身為明教中人,護教心切,瞬間傷了兩名崑崙派的好手;張無忌使出九陽神功,試圖拆開打鬥雙方——儘管武學招式上不見高明居然仗著神功逼開了許多高手結果六大派和明教中人均不知他是敵是友,紛紛向他發招,登時險象環生。

我見張無忌吃力不討好的幹著傻事,想要救人卻反過來惹人誤會,雙方毫不留情攻擊,便先和他會合、聯手抗敵。只不知道因為衣着還是甚麼原因,我還沒走近便遭了相同待遇,也是刀槍劍戟全往我頭頂招呼。我忙不迭舉英雄劍格開,忽聽得有一聲大吼自戰場角落傳來:「敵方勢大,不宜久鬥,『八刃』前來接應,銳金、烈火兩旗先行撤退,洪水旗與『八刃』殿後。」

場中央卻響起了另一把聲音:「銳金旗莊旗使有令:銳金旗傷折甚多,願意為眾兄弟斷後,你們速退吧!」

原先傳出聲音的角落處有一人聲如巨雷,叫道:「莊兄弟不必如此!洪水旗不能丟下兄弟不顧!」誰知道有人哈哈一笑,毫不在乎地說:「唐兄弟應以大局為重,保存我明教實力。銳金旗兄弟損折過半,退已無用,不如以身殉教,護我兄弟離開。唐兄弟請帶洪水旗與『八刃』撤退,將來為我們報仇雪恨。」

突然戰場西北和西南陣中各揚起兩面大旗,一紅一黑,那說話聲音響如打雷的男人又再叫道:「銳金旗諸位兄弟保重,五行旗決為你們復仇。」

這兩人在戰陣中高聲呼叫交談,劣勢中竟還能旁若無人,使我不禁氣為之奪。明教惡行未彰,一直以來和中原群雄都是誤會的多,如今所見所聞,只知道他們是輕生重義的好男兒,這樣的人到底能夠壞到甚麼地步?

我抬頭細看,見舒樺與另外數名明教高手在替離開戰場的洪水、烈火兩旗斷後,附近的六派人士一時接近不了,看來並無危險,至於一心要做好事的張無忌亦給舒樺住,身不由己隨着五行旗一起向西撤退。我好想趕上他們,但一來怕讓六大派誤會我是明教中人,二來與六大派同行應該易於尋回瑱琦等人!思前想後我決定待在這邊,以後若能見到武當五俠,反比跟著舒樺

「魔教妖人想要撤退!」就在我腦海亂成一片之際,身後有一把低沉的女聲道,給我截住他們!我嚇了一跳,轉身望去,果然是滅絕師太!

兩名穿白衣的銳金旗教眾舉起單刀鐵棒上前攔阻,只見滅絕師太隨手一揮,這兩人連帶手中兵刃合共分成段。

「好霸道的神兵!」我心中一凜,「雖然刀劍本來就是殺人武器,但如此不近人情的利劍,更是不祥之物!」

滅絕師太殺了兩人連環幾步趕到我身旁,又隨手刺死一個明教教眾,這才側頭瞥了我一眼——神色似乎有點詫異,好像對我有些印象卻又記不起來的樣子。想當日我在襄陽城中曾於群豪面前大戰蒙古國師金輪法王,滅絕師太要是把我認出來不奇怪。只不過當此之時,還是不要被她認得的好──至於為何有這種想法,倒是說不出個所以然來。慶幸滅絕師太只打量了我一眼,見我身上並非明教服飾,也就不再理會,轉戰他人

滅絕師太想要追截正在撤退的烈火、洪水兩旗,但銳金旗人人勢如瘋虎,前仆後繼的擋住她,只得又揮動倚天劍殺掉其中數人。滅絕師太擁有如此寶劍姑且未能衝破銳金旗,崑崙、崆峒兩派自然更難做到,於是大家唯有眼看兩旗遁走,並且殺殺銳金旗的人來洩憤。

我在近距離下見到滅絕師太連續削去兩人的頭顱,胸口不禁感到一陣難過。我在十二連環寨也曾NPC開殺戒,事後不無愧疚。況且,身重圍不得不殺是一回事,冷眼旁觀看著這殘忍的屠殺又是另一回事!滅絕師太雖是出家人,但殺人絕不手軟,而且招招狠辣,不是削去人家半邊腦袋就是將人攔腰斬成兩截。我頓起反感,便想退開,這時卻聽到一人大叫道:「老賊尼好心狠手辣,待老子來會一會你!」聽這聲音,赫然是剛才要洪水先行離開的銳金旗莊旗使!我實在想看看這個不惜犧牲自己保存兄弟性命的男人長甚麼模樣,於是停步不走

銳金旗掌旗使長得身材高大,一對手臂尤其粗壯,但身手卻出奇地靈活,見情勢不對,手挺一條金剛狼牙棒搶上擋住滅絕師太。

十餘招一過,我心中不禁對這銳金旗掌旗使刮目相看、暗自佩服。一直以來,即使舒樺如何吹他明教高手如雲,總是有點不以為然。固然,我深信左右光明使、四法王、五散人一定非常厲害,但想那五行旗和甚麼天地風雷四門,在明教來說不過是「蝦兵蟹將」,難免心存輕視。如今親見,這使狼牙棒的男人武功絲毫不下於功力指數達529的滅絕師太,一時竟和她鬥個旗鼓相當。明教連五行旗掌旗使武功亦具掌門、幫主的級數,無怪乎他們可以和中原武林抗衡數百年而不倒。

滅絕師太施展開峨嵋劍法,越打越快,竭力搶攻。這掌旗使手中兵器雖沉重非常,卻使得亦剛亦柔,可快可慢。他知道滅絕師太手中神兵利害,竟以大型兵器使四兩撥千斤的功夫對付一口長劍,確實是別出心裁,卻又非常有效,眼看十招也快要過去,兩件兵刃只曾相交過次,也都讓這掌旗避開劍鋒,狼牙棒只敲在劍脊上

這時候崑崙、崆峒和新加入的峨嵋諸人在烈火、洪水兩旗退卻了之後,以眾凌寡放手大殺,銳金旗下除了這掌旗使外雖不乏高手,但本已傷亡慘重,此刻更如何敵得過峨嵋、崑崙、崆峒三派聯手?頃刻間又死傷了十數人。

那掌旗使眼見自己的部下越傷越多,自己卻戰不下滅絕師太,當即砰砰砰三棒,將滅絕師太向後逼退一步,大吼道:「老賊尼!老子和妳決個生死!」滅絕師太冷笑一聲:「只怕你這懦夫不敢!有種過來硬接老尼一招,看你是否真抵得住我倚天劍?」那人喝道:「妳恃著利器傷人,我也有《兵器譜》裏頭的神兵!看我『八角狼牙棒』是否真是不堪你倚天劍一擊!」語音未落,雙手抓著手中巨棒,摟頭蓋臉的壓將下來,他天生臂力奇大,內功外功俱臻上乘,這一棒當真比得上雷霆萬鈞之勢!

「不妙!」我心中反而替那掌旗使擔心,「倚天劍之霸道,就連英雄劍未必抵擋得了!三十六件『天罡神兵』我都有印象,這狼牙棒就算名列兵器譜》,頂多也只是『地煞神兵』,面對倚天劍定然不敵……」

果然,就這麼瞬間,但見青光一閃,狼牙棒已不見了半截!那掌旗使知倚天劍鋒利,可萬料不到自己的狼牙棒竟會像豆腐般給切開。而那極短暫的錯愕,已足夠讓他丟掉性命——滅絕師太這一劍勢不收,削斷狼牙棒後頸際!

就在千鈞一髮間,叮的一聲,倚天劍難以置信地被擋了開去。滅絕師太陡地一呆,然後望向我手中的英雄劍——沒錯,原來我心中不忍,竟在條件反射之下把已出鞘的英雄劍遞出去,格開了倚天劍。那一刻,無暇思考英雄劍會否被倚天劍削斷,也沒想過自己根本難以和滅絕師太匹敵,甚至來不及考慮一劍便把自己完全推向明教一方……因為我本來就沒有救人的心思只不知何故竟不自覺出手了。

了英雄劍一眼,排名天罡第七果然斤兩,沒讓天罡第三的倚天劍削斷或砍出個缺口來。倚天劍與敵刃交鋒無功而回,滅絕師惱羞成怒,倚天劍又向我攻來:「臭小子!原來你也是魔教妖人!」

「師、師太手下留情!晚輩並非明教中人!」我連擋兩劍,一條右臂早已酸軟。滅絕師太仗著倚天劍無匹,先前出招沒使多少內力。但一劍無功,不敢怠慢,把自身內力灌注到倚天劍上。如此一來,雖然英雄劍不輸倚天劍,但我內功差着滅絕師太一大截,須費九牛二虎之力才勉強抵敵得住。

滅絕師太聽得我說話,手中劍慢了一慢。那掌旗使失去兵器,這時回過神來,竟不要命的和身滅絕師太撲過去。滅絕師太又是「嘿」的一聲冷笑:「你要為魔教而死,我就成全你!」側身讓過掌旗使的撲擊,出指如風,連點幾處穴道。

戰場上銳金旗死的死、傷的傷,餘下三十人也都被各派高手制住……大戰總算告一段落。

只見兩人走到滅絕師太身邊,看樣子分別是崑崙派和崆峒派在這裏的領頭人物,我卻不認得他們。其中一個矮小老者向滅絕師太抱拳說:「多得師太及時出現,否則這次接戰勝負難料!」

滅絕師太點點頭,冷冷:「這裏是崑崙、崆峒兩派主力了嗎?你們的掌門在哪裏?」。

另一道貌岸然的中年人答道:掌門師兄和師姊率領第二弟子正趕來,相信天亮便到……我和唐先生中途會合當這探路先鋒,不想竟打草驚蛇、驚動了魔教妖人,實在有負掌門師兄所託。」崑崙、崆峒兩派跟大部分門派一樣,尋常弟子都穿同一式樣的衣裳,輩份較高的則不一定。這中年人穿的乃是私服,但我早見到他從崑崙派那邊走過來,只沒想到竟是「鐵琴先生」何太沖的師弟!那真是輩份了!

「我和常師弟是第一撥,而我關師哥則率領第二撥,打算在後頭會合少林派。」矮老者說,「我們兩撥人馬實力相若。」

「我峨嵋派弟子盡在此。」滅絕師太皺眉道,「今日咱們只會了魔教五行旗中的其中三旗,烈火、洪水兩旗撤退得快底蘊未知,聽聞還有甚麼天地風雷四門……魔教妖孽眾多,他們要是集齊人馬,即使我們會合其餘三派,勝負之數仍是難說!」

個男人可能也覺前途凶險,一時都不說話。滅絕師太轉頭盯著,夜色中還是沒能把我認出來:「小子!你到底是誰?既否認人,為甚麼出手救他

聽得滅絕師太左一句「魔教」、右一句妖人」的稱呼,明教銳金旗眾人雖不能動彈,還是爭相叫罵,沒一個怕死的。

矮老者說:「師太,他定是說謊正所謂寧枉無縱……要是讓他有機可乘、傷了師太金體怎麼辦?旁邊那中年人卻說:唐先生,魔教行事乖張,教裏規條卻非常嚴苛。除了幾個位高權重的魔頭外,一般教眾都穿繡火焰圖案的服飾;即便那些大魔頭,當此之時亦必穿白袍,準備隨時以身殉教!更何況他年紀,絕不可能是楊逍、殷天正、韋一笑等魔教首領!」

「或許他看準這點,換了衣裳趁機偷襲。」被喚作唐先生的矮老者嘀咕著道。

「魔教妖人十惡不赦,可都心高氣傲,絕不會被問到仍然否認教門滅絕師太似乎瞧不起姓唐的老者,只拋下這麼一句話,便又問我道,「你到底是誰人門下?」

我正考慮是否如實回答那個被滅絕師太點了穴道、全身動彈不得的銳金旗掌旗使竟也插口問道:「不知道這位少俠高姓大名?你既非我教兄弟,又何苦與六派對敵?這老賊尼是江湖聞名的心胸狹窄,擋了她倚天劍,老賊尼定然放你不過!」

滅絕師太轉頭喝道:「你死到臨頭還這麼多話?再吵我便讓倚天劍飲你頸中鮮血!」

掌旗使被點穴道,可還是抬了抬頭,凜然道:「莊錚一條好漢,何懼妳區區女子三尺長劍?我五行旗早有殉教決心,十八年後又是一好漢子!只是莊某受少俠迴護之恩,臨死前實在是想知道恩公姓名!」

滅絕師太眼神冰冷,仿佛在她眼裏,莊錚已是個死人似的。那中年人說道:「師太,我們總不能就這樣丟着銳金旗的人不管……須防魔教妖人去而復回把他們劫走!」唐姓老者插口道:「照我說,把他們一刀殺了乾淨,免得放虎歸山

莊錚聞言罵道:「白傲天、唐文亮,老子是你倆擒住的嗎?有種便把老子放了,看你倆在老子手底走得上多少招?」

滅絕師太卻不理會莊錚,環視四周,傲然道:「魔教妖人一個也是嫌多,他們亦非甚麼重要人物就連當俘擄也不配……留之無益,都殺了吧!」說著,手中倚天劍便向莊錚胸口刺去。

我知道剛才無意間遞出一劍,等於把自己性命丟了一半,這時誤會還未辯清,好應該明哲保身,但我不知何解,看着冷森森的倚天劍,心中就是一萬個不爽,竟不期然再次劍將倚天劍撥開,口中喚道:「師太,得饒人處且饒人!」

滅絕師太想到我在峨嵋、崑崙、崆峒三高手面,孤身一人也敢出劍阻止,冷不提防又讓我開手中劍。滅絕師太蒼白的臉一下子變通紅,倚天劍指向我,喝道:「老尼不殺無之人,你到底是誰?」

雖然滅絕師太對明教恨之入骨,卻因為還沒摸清我底細,不肯隨便出手。我退後步,強作鎮定說:「師、師太,晚輩……晚輩真的不是要幫助明教,只不過……出家人總是慈悲為懷,師太出手卻恁地狠辣!」

「好!」滅絕師太怒極反笑,喝道,「你為魔教妖人求情,須得顯顯功夫!」說著右手手腕,倚天劍收到背後,左掌卻已遞到我的面前!

直全副心神提防倚天劍的我萬料不到滅絕師太有此著,自然大驚。大概滅絕師太還沒弄清我是甚麼來路,不願動輒拿倚天劍傷人,才改掌上功夫對付我吧!我錯開兩步,也是打出左掌,竟是降龍十八掌中的一招戰龍在野

我知滅絕師太厲害,這使出全力,但對了一掌後,是感胸腹間血氣翻湧,腳下微一踉蹌我不敢怠慢,搶先變招,左臂一圈一推,接連使出破玉拳的「藍田生玉」以及猜中的剪拳,將滅絕師太的第二、第三掌化解。

滅絕師太輕咦一聲,收掌道:「你到底是何人門下,哪裏學來這些招式?」我知道自己的內、外功都屬光明正大的路子,講究玄門正宗的所謂正派高人一試便知。剛才三拳掌風格迴異,每套武功我只用了一招,滅絕師太再見多識廣,大概也都弄糊塗有點摸不著頭腦吧!

我默言不語,絕師太冷哼道:「你以為我試不出你來?」右手一揮,倚天劍已斜指我左腰。

先前我還在猶豫是否要隱藏身份,如今誤會大了,我更不想讓她知道我是誰啦。心念電轉,手中英雄劍已然遞出,使出一式養吾劍。滅絕師太道了聲好,倚天劍變招削向我左肩,我轉身避過,手上劍招連發,攻出去是狂風快劍,接著變為上清快劍,再順勢打出一招追魂奪命劍,以雲台三十六擋下敵招,再施以獨孤九劍還擊,收回來卻養吾劍

滅絕師太越看越奇,我的劍招竟曾出不窮,而且沒有定路數,不似一宗一派學來。

「少俠,你不用理我們,還是先行離開吧!」那莊錚又叫道。然而我已經和滅絕師太交上手,又豈是說走便走得了?真個是有苦自己知!滅絕師太斜身讓過我使出的一招上清快劍,以倚天劍柄在我手背一敲,英雄劍啷噹落地。我心中一驚,未來得及變招,已讓滅絕師太點了三大穴!

---------------------------------------------------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桃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