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卷拾陸.第一五一回 悲情角色別傳重生

 

卷拾陸〈人鬼同途〉

問天此生所愛是誰下決定?

夢一生怎麼醒了沒餘剩?

大地為我安靜,而為何難續我情;

傲慢一生,但心中多冷清。

沒利祿卻豐盛,無浮名懷內有情;

窮途一生,但心中不冷清!

笑傲塵世心中愛海偏未靜,

嘻哈半生真我是本性,願一生不醉醒!

雲遊蒼海在天邊總有星,

迷迷糊糊!狂狂癲癲!願一生不醉醒,愛恨是誰定?

                         

                       潘偉源

 

*                      *                      *

 

「你是誰?鬼鬼祟祟的躲在迦葉寺外面幹甚麼?」一幫叫化從角落衝出來,為首一人朝那站在山門外面的青年喝問。

那青年皺眉頭一臉不耐煩,忍住怒意道:「在下姓王,草字劍民,直隸京城人士……剛才城門那邊已跟守門的官兵仔細交代過啦!郭大俠辦英雄大會,說是歡迎天下英雄前來共襄大事,豈料才進得襄陽城,官兵也好、丐幫也好,總是拿好人當賊辦……這對得起天下英雄嗎?」

那領頭的叫化年約三十歲,背掛四只布袋,卻是個四袋弟子。他上下打量着青年,嘿聲道:「這小子倒是伶牙俐齒,憑你也敢稱英雄?」

那青年大是有氣,不期然輕抬右手,似要抓掛在背後的大刀刀柄。我也覺得那四袋弟子說話太咄咄逼人,於是搶上兩步望那青年說道:「這位兄臺,你有甚麼認識的人住在迦葉寺裏面嗎?」

那青年瞪着我看,搖頭說道:「我打聽到迦葉寺住的都是武林中的青年才俊,因此慕名拜訪……敢問閣下台甫?」

我抱拳道:「在下易一。」

那四袋弟子聽了一陣錯愕,囁嚅着問道:「閣、閣下便是那個……那位三戰蒙古國師的易一易少俠?」

我又是一笑:「看來此事眨眼便無人不知……兄弟是?」

「在下丐幫四袋弟子李春來,奉魯長老之命盤查城中可疑人物,有甚得罪之處,還望易少俠見諒。」

「李兄弟,這人就交給我吧!」我向李春來拱拱手,「即便是奸細,在迦葉寺還能猖狂麼?」

「那便憑易少俠處置!」李春來想也甭想,便一口答允,旋即與我抱拳作別,然後揮手招呼下屬離開。

王劍民又瞧了我幾眼,哈聲說:「易兄好大的架子,竟連眼睛長在頭頂的丐幫亦對你禮遇有加……請恕在下孤陋寡聞,過去可沒聽說過你的大名。」

我絲毫不以為忤,相反還笑謂:「易一本來就沒甚麼好名聲,沒聽說過更好!王兄弟這邊請!」

自從我們在迦葉寺聚集起來,「武林新世代」之名不脛而走,幾乎每天皆有慕名而至者。儘管迦葉寺不屬於任何人,當初丐幫分派給我們暫住,我們便以主人自居,要不是相熟朋友或年青一輩中的佼佼者,也就隨便找個藉口將之打發離開。這王劍民情況卻不一樣,他年紀比我小一二歲,功力值竟有282點──先不說有沒有房間讓他入住,此人絕對有結交價值!電玩也好,現實也好,多一個有才幹的同伴總是不錯吧。

「易一、易一……」王劍民跟着我穿過山門,死心不息的唸了兩句,忽爾抬頭問我,「易一……不就是那個華山棄徒?」

「所以我便說,沒聽說過要更好!」我打了個哈哈,繼續往大殿那邊走,「我便是『那個』易一,多多指教。」

王劍民呆了半晌,三步併作兩步的追上我,又問:「那叫化頭兒剛才提到的蒙古國師,又是怎麼回事?」

我停下腳步,轉頭反問道:「對了,你才進城沒多久?」

「嗯,我趕來襄陽途中有所耽擱,進城時候已過了未時……打聽之下,沒想到英雄宴竟終止了,箇中緣由一無所知。」

「那是因為有個蒙古王子率眾前來搞事,我跟他們的國師打了一架,僥倖沒被打死。」此戰經過早已傳遍襄陽城,我也不必自我吹噓。

「原來有這種事?」王劍民大是懊悔,竟自怨自艾起來,「我可沒跟蒙古韃子幹過架,這次可真是錯過好戲了。」

我心中暗笑,便領着王劍民走進殿門。我們這幫年輕人再胡鬧,也不敢在大殿上吃喝耍樂,平常有甚活動都選在偏殿進行。我走到偏殿,原來大夥兒另開一個小英雄宴──除了戚芳在禪房休息、李思豪尚在郭府休養,袁承志又不知跑到哪兒去,餘人幾乎都在這裏,就連早上宿醉未醒的令狐沖、還有原本住在客棧裏的司徒鶴、盧小雲、柳青青和王弄梅,也都來了湊熱鬧。

拳無敵年紀較長、身份又尊,給公推坐了個首席,他一見到我,便起身笑道:「三戰金輪法王的大英雄來了,這首席還是該你坐!」

我大是尷尬,擺手說道:「先別鬧,我給你們介紹一位好朋友……這位王劍民王兄弟,他是……噢,我忘了問你師承何門何派?」

王劍民看見這許多年紀相近的少年英俠,也大是歡喜,抱拳作揖道:「在下直隸八卦門王劍民,請各位多多指教!」

眾人見王劍民英氣勃勃,俱大有好感,輪番自我介紹。到得宋青書報了姓名門派,王劍民連道「久仰」,宋青書好奇問他道:「怒在下冒昧,不知王兄弟與王劍英、王劍傑兩位前輩怎生稱呼?」

王劍民恭恭敬敬的說:「乃是家兄。」

宋青書聽了難掩詫異之色:「那『威震河朔』王維揚王老前輩是……」

甚麼王劍英、王劍傑我不知道,但那王維揚我倒是聽袁承志提起過,說他與太師父穆人清同輩,武功雖難望四絕項背,但憑一刀雙掌,倒真震懾了河朔一帶的綠林好漢。王維揚在北京開了一家鎮遠鏢局,四十年來只失過兩支鏢,端的是信譽保證。

王劍民聽宋青書提起王維揚的名字,神情變得更是恭謹:「先父過世時,兄弟才十二歲,許多功夫都是後來向兩位兄長請教的。」

宋青書道了聲原來如此,南宮一在我耳邊解釋道:「聽說王維揚過世時已七十有五,兩個兒子如今都五六十開外啦……沒想到他晚年再得一子,自然是溺愛有加。王劍英、王劍傑都在北京給滿洲人當差,兩人武功比之王維揚可差得遠了,這王劍民大概也沒甚麼驚人藝業。」

南宮一乃是張松溪的入室弟子,武功雖不及宋青書,也有260點,以這個年紀來說着實難得。可惜南宮一沒看出王劍民與他年紀相若,武功卻要更高,否則一定大大的吃驚了。

我跟令狐沖打了個招呼,看見焦宛兒坐在角落處,正打算走過去,藍鳳凰一下子跳到我面前,瞪着我說:「易一,你剛才怎能夠把我丟下來、一聲不響跟着郭靖夫婦走了?」

「你這麼大個人,難道還要我照顧你?」我又是好氣又是好笑。

「你常說我苗家女子不識大體,你不照看我,我在郭府闖禍要怎麼辦?」

「你闖的禍還算小了?」藍鳳凰不提也罷,這一提起,我便氣上心頭。「你向金輪法王下毒,郭大俠不知就裏,誤以為是唐三妹做的好事,把她教訓一頓。你怎麼就鐵了心讓唐三妹給你頂罪?」

「要是有人問起,我也不會說謊啊!那是姓郭的自作聰明、胡亂罵人罷了!」藍鳳凰滿口歪理,又用肩頭撞了撞我,「你易一是英雄好漢,怎麼又看着唐三妹受委屈,不站出來告發我?」

「這倒是我錯了?我還不是因為你……」我重重哼了一聲,給氣得說不下去。

「所以我真心多謝你啦!要是我主動認錯,豈不糟蹋了你迴護我的心意?」

「原、原來真是我的過錯!」我哭笑不得,問道:「那唐三妹呢?」

楊過走到近前,搖頭嘆道:「我們回來途中,剛好看見他們兄妹三人提着包袱走出福升客棧……駱姑娘上前問了兩句,唐三妹的姊姊說是要回去四川呢!」

我望着楊過,一邊伸手推開藍鳳凰,一邊搖頭說道:「在郭府時候我已經想說,你雖然老是避開唐三妹,唐三妹又嚷着要殺死你……結果真要分開了,你倆都依依不捨,你沒把你姑姑忘了吧!」

楊過正顏道:「你說甚麼啊?我對姑姑一心一意,只不過……只不過……」

我見楊過說不下去,揮手打發了藍鳳凰,問道:「老實說,到底你哪裏得罪了唐三妹,教她對你又愛又恨?」

楊過神情竟變得忸怩起來。「也沒甚麼……不過是……不過是我在蜀中遊歷時,偶然看到唐三妹在一小湖裏出浴……」

「哇靠!」我一拳打在楊過肩頭上,壓着嗓子說:「你有心還是無意啊?不但看到,還不小心踩斷樹枝、讓她知道你看到了?」

「就、就是這樣……」楊過更是尷尬。

「這難怪了……古代嘛!看到身體的話,不是嫁給你便是死給你看!」我忽然想起武夷山遇到的那個木姑娘,她只給我瞧見了容顏,竟然也跟唐三妹一樣要殺死我!「同樣被追殺,怎麼我只瞧見眼耳口鼻?上天真TMD不公平!」要跟虛擬的NPC談戀愛以至卿卿我我,跟抱着人形攬枕沒兩樣;如果只是看看的話,那就當成看CG,罪惡感要小得多。

你說些甚麼啊?」楊過怪怪的望着我。

「沒、沒甚麼……以你的武功,真要看個飽也不至於被唐三妹發覺,到底你是怎麼搞的?」

「我經過小湖邊,瞧見她浸在水中,本來就想轉身離開,」楊過長嘆一聲,「誰知道我突然發現,她的一雙肩頭很像姑姑,竟看得痴了……待她站起身來,我吃了一驚,退後時便踩着樹枝兒……」

「她還站起身來?你到底看到了甚麼?」我抓住楊過追問道。

「沒啦!」楊過推開我,囁嚅着說:「就……就一點罷了!」

「甚麼『一點』?這一點是哪一點?」我聲音有點走調兒,吸引了眾人目光,逼不得已唯有暫時收斂、放楊過一馬了。

古代沒有小背心,肩頭這種部位,不脫衣服是看不見的。作為玩家,當然知道楊過口中的「姑姑」其實便是小龍女,我又依稀記得他倆修練武功時要脫衣服,因此楊過見到小龍女的肩頭並不出奇,奇在他竟然「認得」小龍女的肩頭……我努力回想過去那些女友們,其他部位便算了,肩頭倒真是個個差不多,就只一個長了一顆痣的比較特別。

大夥兒在偏殿嬉鬧了一個時辰,不知不覺已是酉初,天色開始暗下來了。我們便又離開迦葉寺,出發前往城北大街。

郭府門前還是和日間一般熱鬧,要是仔細留意,便會發現街頭巷尾聚集了幾十個叫化子,他們或蹲或站,其實是暗中放哨,監視來往行人。

宋青書、汪嘯風等人嘻嘻哈哈的走進郭府,我跟在後面,瞥見不遠處有個似曾相識的背影。我呆了呆,回頭沒找到令狐沖,便自個兒追上去。「梁、梁師哥?」

那人回過頭來,正是令狐沖的師弟、掌門一支中排行第三的梁發!

梁發一臉詫異,嘿聲說道:「阿一也在這裏?袁師叔怎麼沒跟我提起?」

我心中有些忐忑,聞言囁嚅着說:「你、你見過我師父了嗎?」

「我便是為尋袁師叔而來,」梁發點了點頭,「左盟主傳令五嶽劍派不得出席英雄大會,結果袁師叔還是來了……師父吩咐我來襄陽找黃師伯和袁師叔,叮囑他們顧全左盟主面子、別要在英雄大會上露臉出風頭。」

難怪我沒在迦葉寺見到袁承志,原來他去了跟梁發見面。梁發又道:「阿一你跟袁師叔還是以師徒相稱?我從小師妹和六猴兒口中聽說了你的事,知道你其實沒勾結魔教,但師父他老人家既把你和大師哥逐出門牆,袁師叔老是護着你,只怕師父臉上不好看……你怎麼這樣看我?」

「嗄?這個……」我啊呀一聲,用力搖了搖頭,乾笑着說:「沒、沒甚麼……該怎麼說呢?我早前聽大師哥提起韋林鎮藥王廟一役,想起網絡上面常常流傳你的事跡,這……」

梁發啊聲說道:「阿一見過大師哥?那次我們隨師父下山,在藥王廟遭蒙面的強敵圍攻,死了好幾個師弟妹,幸得大師哥大發神威……不過也因為這樣,師父疑心大師哥偷了林家的《辟邪劍譜》,真是……」

看來袁承志連令狐沖身在襄陽一事也沒告訴梁發,我更不點破,又問道:「你沒有……沒有因為半句『我華山派……』給派便當嗎?」

梁發滿臉疑惑,說道:「甚麼便當?我都聽不明白……那一戰我受了重傷,如今想來也覺得凶險。要不是大師哥及時救護,我早給他們割了頭顱去,那才叫可悲呢!」

我心想原來如此!因為現實世界部分網友惡搞,梁發曾火紅一時,連不太記得原著劇情的我也略有所聞。群俠世界早偏離原著劇情,梁發至少不用為半句「我華山派……」便身首異處、還給岳不群師徒丟到九霄雲外。

我倆又東拉西扯的談了幾句,我拜託梁發別把見到我一事告訴岳不群,免得連累袁承志。梁發雖然忠厚戇直,但他很夠朋友,答應只要岳不群沒直接問起「易一在襄陽嗎」、「易一是否在襄陽」等等,他不會主動提及。

有這麼個小心眼師父,真是難為了梁發。其實黃真、袁承志何等樣的人?既然現身襄陽,郭靖夫婦自不會待慢他倆,以華山派身份坐正廳是理所當然的事。至於露臉不露臉,黃真、袁承志不強出頭,還有我呢!我越光采,岳不群便越難看!

跟梁發作別後,我便返回郭府。我記掛李思豪的傷勢,進門後便尋着一名丐幫弟子,要他帶我找瑱琦去。那丐幫弟子卻也見過,好像叫劉竹莊,背上揹着五隻布袋。

劉竹莊領着我沿抄手遊廊去到先前那個花廳,要我稍等片刻。我在花廳踱了一圈,忽發現門旁原來貼着一副對聯,上聯是「擬跨蒼龍入雲海」,下聯卻是「偶攜黃犬過花叢」。我呆了一呆,忍不住大笑道:「這算甚麼啊……對是對工整了,卻風馬牛不相及,郭夫人怎會把它掛在這裏?」

「那是黃師姊出的上聯,朱子柳朱師兄對的下聯。」

聽得瑱琦言語,原來她已站在門外。

瑱琦跟黃蓉同輩,也把朱子柳喚作師兄……這種事兒我都習以為常了。我沒來得及回答,瑱琦又道:「聽黃師姊說,朱師兄乃是借黃師姊丐幫幫主的身份加以調侃,黃師姊覺着有趣,就收下了。那邊還有一聯呢!」

我依着瑱琦手指處看去,另一邊牆上果然也貼了對聯,左邊是「天上乘雲攀桂子」,右邊則是「街頭冒雨唱蓮花」。這副對聯內容更加露骨,如果先看此聯,我也能夠猜出其中玄機。瑱琦續說道:「其實這兩副對聯也是朱師兄仿作。黃師姊曾告訴我,丐幫本身亦有一聯傳下來,此聯雖不如打狗棒珍貴、亦非甚麼信物,卻也代代相傳,向由幫主收藏,聞說乃百年前一位曾經中過榜眼的幫主所書,可惜我沒見過。」

「原來如此!沒想到丐幫幫主裏頭還有考狀元的……幸好是榜眼,要真中了狀元,豈不成了蘇乞兒?」我點點頭,改口問道:「李思豪還在睡嗎?」

「嗯,醒是醒過一次……薜神醫開了一服行氣活血的補藥,侍劍煎給他喝,他喝完後又睡着啦。你想探望他,怕要等到英雄宴完了以後吧。」瑱琦搖頭苦笑,示意我隨她離開花廳。

「侍劍、琴兒兩個丫頭也放下心頭大石了?」

「侍劍那模樣兒,我瞧見便心疼!琴兒也是一般,你幾時見她哭過?」說話間,我倆打從西廂前面經過,依着瑱琦說法,便不去打擾李思豪、讓他休息個夠。正要從月洞門走出去,我瞥見郭芙從另一個房間走出來,身後跟着一個十二三歲的少年。

瑱琦上前問道:「郭家妹子,這位是?」

郭芙拍了拍那少年肩膀,介紹道:「他是朱伯伯的小兒子朱天,家中排行第三,我和大武小武管他叫朱三弟。我們剛剛看望過朱伯伯,朱伯伯讓我帶他去英雄宴見識見識。」

我見這朱天佑年紀雖輕,卻一臉精明幹練,似乎是個渾身裝滿消息兒一按就動的角色,與郭芙形成強烈對比。

「好啊!」我打趣道:「你介紹我認識朱三弟,我也告訴你誰是王劍民,那真是皆大歡喜!我們這就去前面湊熱鬧吧!」

當我們繞到庭院那邊,兩個時辰前散去的賓客,十之八九都返回郭府,參加這個中斷再開的英雄大宴。沒想到許多人認得我,紛紛走過來抱拳作揖,打招呼、套交情,只差不用簽名合照,教我好不尷尬,卻又無從拒絕。我只得向四方拱手致謝,然後挽住瑱琦往正廳那邊走去。

一條彪形大漢趁我經過時倏地站起,大聲說道:「在下伏牛派過彥之,向易老師問好!」

這下可奇了,「少俠」這稱呼我算是聽慣了、不會因此而臉紅,怎麼又突然爆出一句「老師」來?「過大哥言重了!在下本領低微,如何敢稱『老師』二字?」此「老師」不同彼「老師」,泛指擁有一技之長的人。我畢竟年輕,聽着覺得難為情,忙搖手謙讓道:「過大哥年紀比我長,如不嫌棄,我倆以兄弟相稱便是了!」

過彥之哈聲說:「易老師代我大宋出頭,這裏幾百對眼睛都瞧見了!雖然金輪法王武功比易老師要高,但易老師凜然無懼、拼死頑抗,沒墮了漢人面子之餘,更逼得蒙古韃子退走,大家對你極之欽佩。易老師擋住金輪法王十招,哪裏是本領低微?我過彥之便一招也接不住!」

這渾人腦筋似乎不太靈光,卻也憨厚可愛。我笑着敷衍兩句,一把女聲自背後響起,喚我道:「易兄弟!」

我回頭一看,不禁大是歡喜:「黃、黃姑娘!原來二郎拳也來了……令尊呢?」

站在我身後的正是二郎拳掌門人黃希節的千金、黃思敏。她是一貫的黑黑實實,那大眼睛依舊黑白分明。黃思敏臉上一紅,笑道:「沒想到許久沒見,易兄弟還認得我……」

「也不是太久……就三個月前,我在福康安搞的掌門大會便見過你和令尊,」我也跟着笑道:「黃老師一舉擊敗那個使迷煙的老頭兒,二郎拳大大的露臉呢!」

黃思敏十分意外,說:「易兄弟也出席了掌門大會?嗯嗯……怪不得,我就覺得有個人很眼熟,原來是易兄弟!你最後找了誰拜師學藝?」

看來黃思敏沒聽說過我「華山棄徒」的名聲,我也不會自大到覺得所有NPC都知道我。當然,經過今日一戰,情況又會有所不同吧?黃思敏又說道:「我爹爹有要事須去廣州一趟,吩咐我到襄陽出席英雄大會、支持保宋抗蒙。誰知道竟讓我看見你大顯身手,那真是大吃一驚──短短兩三年便學成這麼厲害的武功,回頭我告訴爹爹,他一定不肯相信。」

黃希節果然不在這裏。似他鐵塔般的身形,坐着不比一般人站着矮上多少,我怎會看不見他?想到這裏我又笑了,拱手道:「黃姑娘請先坐一下,如蒙不棄,英雄宴後再與你聚舊!」

這次我鼓足幹勁,三步併作兩步的闖過庭院,踏上台階才鬆一口氣。宋青書、白小樓、汪嘯風、盧小雲等人已在那兒相候,我見胡斐抱着單刀站在眾人後面,便問瑱琦道:「三弟想找一個叫馮遠聲的人,宋青書說是崆峒派的,你知道崆峒派坐哪裏嗎?」

瑱琦笑道:「崆峒派乃七幫十八派之一,自然也被安排坐到正廳裏頭。那馮遠聲我知道,正是崆峒派的首領人物,我給你們引見!」

崆峒派名列七幫十八派,論名氣和實力遠不及少林、武當、峨嵋、崑崙等派,也比不上華山、衡山、泰山諸派,卻不容小覷,尤其「崆峒五老」武功甚高,崆峒絕學「七傷拳」更是威名赫赫。先前眾人一直沒有留意崆峒派,全因崆峒五老並未親至,只派了他們一名師弟代表出席英雄宴,這代表便是馮遠聲。

馮遠聲大概三十來歲,據宋青書所說是崆峒五老不同支的師弟,自其師父在二十年前過世後,他長年遊歷在外,既不收徒,也沒做過甚麼大事,因此名聲不響;至於馮遠聲的武功也沒多少人見識過,但他與崆峒五老同輩,想必也是好的。

宋青書這麼說,我便來了興趣,特意凝神啟動隱形眼鏡,趁着瑱琦給胡斐和馮遠聲互相介紹時讀取其功力值。這馮遠聲武功果然不壞,有整整三百點,與焦公禮、拳無敵等只在伯仲之間。

對了,這次見到拳無敵,他的功力值比三個月前增加了十五點。胡斐固然是主角級NPC,但程英、李思豪、拳無敵均變強了,看來NPC都是會進步的。「糟啦!那十大高手的武功還能夠提升嗎?按常理來說,充當同伴的角色是一定要強化的,至於敵人和BOSS,理所當然一關比一關強,但就算因為劇情需要,被打敗的BOSS以另一形態復活,其實也是早設定好的……如果這方面的像真度也有九十九點八,喬峰才三十出頭,豈非有好大的進步空間?我變強時他又變強,那要到甚麼時候才能追過他們啊?」

我自個兒在煩惱,馮遠聲卻和胡斐互相問好。馮遠聲把單刀還入空鞘,笑道:「胡兄弟年紀雖輕,卻有這種膽色武功,馮某很是佩服。此刀雖係入門時候由先師親授,只要能助胡兄弟殺退番僧,馮某哪敢吝嗇?」胡斐連聲道謝,感激之情溢於言表。馮遠聲見胡斐真情流露、率性自然,喜道:「馮某最欣賞你這種人……胡兄弟,馮某交了你這個朋友,也不枉我擲刀相助!」

---------------------------------------------------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桃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