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卷拾伍.第一五○回 撤藩籬暗處釀陰謀

 

黃蓉喚道:「喬幫主!」

喬峰就在偏廳裏頭跟白小樓、汪嘯風等人閒談,聞言即走過來:「郭夫人有何吩咐?」

黃蓉正要發話,忽又有一名丐幫弟子走了進來,先後向喬峰和黃蓉行禮。「喬幫主、黃幫主!」

自從喬峰於四年前接任幫主後,丐幫幫眾在人前改口稱呼黃蓉做郭夫人,私底下還是叫她黃幫主,這好比他們把洪七公喚做洪老幫主一樣。說實在,有些幫派的掌門幫主總是抓着權力到死那天,也有的早早把擔子交給後繼者,自己享清福去……但好像丐幫般有兩位前任幫主,那真是絕無僅有。

黃蓉認得那名丐幫弟子,便問:「劉竹莊,你有甚麼事情嗎?」

劉竹莊說:「剛才東門那邊傳來訊息,說蒙古武士已然出城。」

黃蓉啊的一聲,忙追問道:「沒出甚麼事兒吧?東門的兄弟與對方動手了嗎?有沒有人受傷?」

劉竹莊搔搔頭,說:「我幫在東門那邊的哨線早給撤了,城門守軍沒得號令,也沒敢攔阻……」

黃蓉大是震驚,在劉竹莊面前仍強作鎮定:「撤哨線這麼一件大事,是誰出的主意?怎麼不派人向我和喬幫主報告?」

劉竹莊神情更是詫異:「那可是喬幫主的意思啊!」

黃蓉霍地回頭望向喬峰,喬峰面不改色,點頭說道:「沒錯,是我下的命令。」不等黃蓉提問,喬峰又說:「然而我也是依着郭夫人的意思……剛才我分派九老巡查城中各處,郭夫人派人捎來口信,要我撤走城東的兄弟……」

黃蓉臉色發白,半晌森然道:「喬幫主,我不曾叫人帶甚麼口信給你,再說,撤去哨線這件事太不合情理,你怎會……」

喬峰眉梢一跳,沉聲道:「郭夫人足智多謀,吩咐下來的事,喬峰十之八九總是照辦。其實我亦不以為然,因此趕回郭府想要問明白……可惜郭夫人剛才無暇聽喬峰說話,此事才擱在一邊。」

兩人聲音不響,只附近幾人能夠聽見。看這一幕的我十分驚訝,原著裏頭指點群豪的喬峰,在群俠世界竟不是他一人說了算,而這丐幫權力中心更不如想像中鞏固。郭靖上前安撫兩人道:「你倆既各執一詞,依我看定是有人從中作梗、捏造口信欺騙喬兄弟……到底是誰假傳口信?」

喬峰微一遲疑,說:「給我傳口信的是柳飛雲和安靖明。」

郭靖不記得兩人是誰,黃蓉卻是十分詫異,喃喃說道:「是他兩人?這……」

喬峰輕嘆一聲,說道:「喬峰怎會信不過郭夫人?我不曾懷疑本幫弟子,結果着了道兒,也是責無旁貸……如今唯有找柳飛雲和安靖明問個明白,一切才會水落石出。兩人口信果真是假,則既叛幫也通番賣國,九刀處死亦難贖其罪!只不明白他倆身為七袋弟子,為甚麼還要幹出這種事情?」

黃蓉倒抽一口涼氣,說:「好!此為第一要務,即找出柳、安二人,尤其不能讓他們逃至蒙古軍中!其次也要重設襄陽藩籬……全舵主、李執事!」全冠清和李佩儀一直在廳外候命,聽見黃蓉召喚立即走了進來。黃蓉說道:「你們兩人全力協助喬幫主,全舵主去找魯長老,要他整頓城內各處哨線;李執事則去找掌棒龍頭,派人追捕柳飛雲和安靖明!柳、安二人的七袋身份暫被褫奪,如遇反抗,可用重手法制服他們……最好另外派人確認霍都和金輪法王是否已經遠離襄陽。至於喬幫主便居中調度、便宜行事吧。

喬峰嘿的一聲,向郭靖、黃蓉抱了抱拳,帶着全冠清、李佩儀二人走出郭府。

郭靖待喬峰出了廳門,突然說:「蓉兒,你架空了喬兄弟啦!」

「靖哥哥看出來了?」黃蓉深深吸了口氣。

「我也能夠看出來,喬兄弟如何不知?難道你信不過喬兄弟?」

「常言道『小心駛得萬年船』,我沒證據也不去懷疑誰,」黃蓉轉頭望着郭靖,「但靖哥哥說得不錯,這當口我誰都信不過……」

「你信不過我卻信得過。」郭靖搖頭說道:「何況所謂『不在其位不謀其事』,蓉兒你把幫主之位讓給喬兄弟,這幫務便應該由喬兄弟作主……蓉兒聰穎機敏,大家都愛聽你的,但剛才在喬兄弟面前指派全冠清他們辦事,那實在有些……有些越俎代庖了。」

「靖哥哥又多學了一個成語啊!你講的不錯,所以我也沒說太多,只是叫全、李二人去找魯有腳和范興漢,由兩位長老出面處理……靖哥哥,這件事先放一旁好嗎?」黃蓉眼角瞥見薜神醫走進正廳,便朗聲問道:「朱師兄他沒事吧?」

薜神醫點頭答道:「令千金已指使武家兄弟將他送到西廂休息,其他江湖朋友經老夫診治後亦無大礙,分別回去休息了。」說着逕向李思豪走去,伸手翻開他的眼簾細看。我走到薜神醫身後問道:「薜神醫,李兄弟他怎麼還沒醒過來?」

薜神醫搖頭晃腦的說道:「這位少俠雖為蛤蟆功所傷,但他內功奇特,總算抵受得住,沒傷到五臟六腑。此刻他的內息正自行運轉,待轉了十二大周天、十二小周天,傷勢便能大好……他這不是昏迷,而是睡着了。」

「睡、睡着了?」我大是意外,失聲說道。

「妙極!」楊過聲音從身後傳來,我回頭望去,果見楊過和宋青書、駱錦楓等人結伴走出偏廳。「不想這位兄弟的內功法門倒跟我學的有異曲同工之妙……」

我聽得一頭霧水,反問:「怎麼說?」

「我初習內功時,姑姑給我睡寒玉床,這張寒玉床異常冰冷,當你睡在上面,如不運功與寒氣抗衡,血液便會漸漸凝固,而這寒玉床的作用,正是要逼着我養成睡夢中也一直運功的習慣……不過寒玉床珍貴非常,天下再難找出第二張,也不知道這位兄弟是如何練成和我一樣的神奇內功?」

聽楊過說起寒玉床的妙處,汪嘯風、萬圭等人無不好奇,嚷着要他多介紹兩句。

楊過來到襄陽不久便給黃蓉發現,黃蓉逼着他住到郭府裏頭,因此與迦葉寺的同伴大多不識。今日一戰,我固然打響了名堂,楊過、胡斐、駱錦楓、李思豪、宋青書、耶律齊等亦有出力,各自露一手武功,互相欽佩起來。除了程英、瑱琦帶着焦宛兒到後堂說話,大部分「新世代」都留在這裏套交情,好像駱錦楓和水笙便拉着那個坐在樹上剝瓜子的少女問長問短,少女笑嘻嘻的東拉西扯,沒一句老實,即便自道姓名叫鍾靈,也不知是真不是。

說起這一戰,萬圭、司徒鶴、耶律燕他們技不如人,倒也沒有甚麼;汪嘯風、王弄梅和柳青青等武功略高一籌的,卻很後悔當初沒有參與夾擊金輪法王,錯失了在群豪面前露臉的機會。

楊過早在偏廳已聽了許多恭維話,如今連剛甦醒不久的胡斐也給捧上了天,尤其他曾力退密宗好手靈智上人,削去對方兩根手指頭。胡斐個性豪邁不喜別人奉承,但這番讚美本非作假,又出自汪嘯風、盧小雲等人之口,胡斐年紀尚輕,便覺得不好意思起來,同時也有些歡喜。

我瞄了瞄胡斐後腰,見他在掛着兩柄單刀,詑異問道:「另一把刀怎麼來的?」

胡斐啊聲說:「剛才你在那邊聽郭大俠他們說話,我便到台階前面撿回來……我曾被靈智上人奪去單刀,幸有人擲刀相助,才得以反敗為勝,這刀好歹得還給人家。」

「你不知道刀主身份,要如何還刀啊?」

「這刀柄上面刻了一個名字,應該便是單刀的主人吧?」胡斐把單刀拔出,指着刀柄說。

我伸出兩手接過單刀細看,刀柄上面果然刻着「馮遠聲」三個字。「馮遠聲嗎?剛才郭府裏頭至少有六七百人,要找出一個馮遠聲也不容易……」

宋青書湊過頭來看了看,微一呻吟,插話道:「馮老師是崆峒派的好手,與『崆峒五老』同輩,我曾聽家父提及他的名頭。」白小樓微笑道:「既然知道對方身份來歷,待今晚再開英雄宴,胡兄弟可叫全舵主引見,前去拜謝一番便是。」

眾人談得興高采烈,郭靖在旁邊看着,不禁喟然長嘆,與黃蓉說道:「芙兒怎麼不在這裏?讓她跟大武小武見識一下當今武林新進的風采,總勝過在我們身邊當一輩子井底蛙。」

「芙兒資質有限,身兼你我的短處……」黃蓉搖頭苦笑,「井底蛙便井底蛙,我倆總得把她帶在身邊才安心。」

郭靖哈哈一笑:「芙兒遺傳了我的呆笨,卻像你一樣沒耐性,那是幹甚麼也不會成功的……」說到這裏,忽然瞥見一直跟在楊過身後不遠處的唐三妹,神情立即變得嚴肅起來。「唐姑娘,請過來說話。」

唐三妹指了指姊姊唐山怡,又指了指自己,確認郭靖找的是自己,這才訕訕的走到郭靖跟前,說:「不知郭大俠找本姑娘甚麼事?」

郭靖瞧着唐三妹,緩緩說道:「無論何門何派,教授的都是立足江湖的本事,譬如暗器以小及遠,與拳腳器械同為武學三大門之一,不應該讓人瞧低了。但武林中人對於投藥下毒向來都是十分排斥,蓋因下毒之人能夠在暗處做手腳,且不似暗器般須下苦功,即使老弱婦孺亦能殺人於無形……當然,好像唐門毒砂般要花上許多功夫方能練成,姑且當作別論。但武功也好,毒藥也好,要是用在正途,亦算得上功德無量,譬如丐幫裏頭便有不少弄蛇好手,也不止一次毒殺蒙古及西夏將士,有功於國。」

唐三妹沒由來的聽郭靖訴說一頓,能夠忍耐着不發作已十分難得,奈何郭靖還沒說完:「……那甚麼『大叫丸』雖不傷人命,但把人拆磨得死去活來,且沒有解藥,比殺人毒藥更加下作……如說為了逼霍都交出解藥,那也是無可厚非,然則你為何向金輪法王下毒?」說到這裏,郭靖陡地加重語氣,「其時金輪法王頗有離開之意、暫息今日干伐未嘗不是一件好事;惟你胡亂出手,致使雙方混戰,差點釀成大禍!」

唐三妹一臉錯愕,我瞥了瞥身後的藍鳳凰,卻見她別過臉去、假裝沒有聽到。

「不、不是我!」唐三妹回過神來,大聲說道:「我沒有……我是逼着那個霍都吞服三六九大叫丸,可金輪法王中毒我毫不知情!」

郭靖冷笑道:「我瞧得清楚明白,金輪法王右臂中毒,這才給易兄弟有機可乘。普天之下能夠神不知鬼不覺的向金輪法王下毒,除了唐門外還有甚麼人做得到?」

唐三妹呆了一呆,視線落到藍鳳凰身上。我心想糟糕了,沒料到郭靖竟然說:「藍教主統率五毒教,哪像你小孩心性不知輕重?這事情已經過去,我只要你牢牢記住,再有下次郭某便容你不得!」

唐三妹神情委屈的瞪着郭靖,忽然轉身跳出廳外,眨眼已不見人影。

唐山怡跑到廳門旁邊,轉頭向郭靖說:「我妹子雖然胡鬧,平生不説半句大話……郭大俠既對唐門有偏見,我兄妹三人留在襄陽也是無味,這就告辭了。」

看着唐家姊妹先後離開郭府,郭靖沉重地搖了搖頭,有種「恨鐵不成鋼」的味道。

楊過平素覺得唐三妹夾纏不清,此刻望着大門方向,神情竟有些失落,看來NPC跟真人一樣,也是最會自相矛盾。

郭靖轉身向我招招手,說:「易兄弟,你隨我到後面去。」

我呆了呆,便點頭答應(哪個玩家會對郭靖說不),又吩咐胡斐隨眾人回去迦葉寺休息,然後跟着郭靖和黃蓉,走進正廳角落的側門。我沒向藍鳳凰交代甚麼,反正她再不通人情世故,也不敢跟着來──我卻瞥見黃蓉走進側門前,斜睨了藍鳳凰一眼,那眼神仿佛看穿一切……難道黃蓉早知道向金輪法王下毒的其實是藍鳳凰?的確,向來大家都說黃蓉聰明絕頂,可不像郭靖那般「死板」,單單因為藍鳳凰是「一教之主」便認定她比唐三妹穩重,何況金輪法王從藍鳳凰手中接過銀輪後,旋即向藍鳳凰發難,箇中關係不言而喻。

郭靖夫婦帶着我去到另一個花廳,三人圍着一張八仙桌坐下來,郭靖開門見山問道:「易兄弟,你的降龍十八掌是從哪裏學得?」

我沒想過要四處宣揚,但郭靖、黃蓉既是洪七公高足,大家算得上「自己人」,便把揚州遇到洪七公的經過一五一十全說出來。

聽了我的敘述後,郭靖點頭說道:「恩師神龍見首不見尾,我夫婦倆久沒其消息,如今得知他健旺如昔,實在很是歡喜。不少丐幫弟子也曾給恩師指點武功,但說到學全一整套武功,就只我夫婦兩人,我們後來都成了恩師入室弟子。易兄弟既學全了降龍十八掌,與恩師卻沒有師徒名份,那可真是曠世奇緣,難道恩師他也像岳父般要與易兄弟平輩論交?」

黃蓉也說道:「易兄弟與我師妹青梅竹馬,又認識過兒,更得恩師傳授降龍十八掌……易兄弟與我郭家可真有緣!自今而後,我夫婦不把你當外人看待,望你不要嫌棄。」

我受寵若驚,忙站起來謙遜一番。其實我是十分感恩,當世十大高手我沒見全,但功力值在七百點以上的幾個人之中,竟有三人使降龍十八掌!我若持之以恆,最少也能練到郭靖、喬峰的層次吧?這果然是我夢寐以求、可助我在華山論劍中奪魁的絕世武功!

我正自我陶醉,卻聽黃蓉笑道:「靖哥哥,易兄弟只學了半個月,已能用降龍十八掌打傷金輪法王,比諸當年你現學現賣、用來對付歐陽克亦不遑多讓呢!」

郭靖搖頭道:「易兄弟是青出於藍才對!那歐陽克和金輪法王豈能同日語?」

黃蓉又笑了笑,忽然想起了甚麼,望我問道:「對啦!那位隨霍都而來、卻兩番出手相助的姑娘,易兄弟是否早已認識?」

我剛才見識過黃蓉和喬峰鬧生分,這漢蒙之分哪敢掉以輕心?立即否認道:「今日之前我從來沒見過她,遑論認識了!我只聽見那位後來的貴介公子喚她作解姑娘……」

「解姑娘?」黃蓉眉頭深鎖,思索着說道,「解姓並不常見……除了解長老,江湖上還有哪個字號也是解姓?」

郭靖輕握妻子手背以示鼓勵:「這幾年我專注襄陽防務、無暇應付江湖上的事兒……我猜不出這位姑娘的來歷,蓉兒卻一定可以!」

黃蓉又想了片刻,忽然輕拍八仙桌,叫道:「原來是他!」黃蓉頓了頓,搶在我和郭靖前面說道:「早年江南有位擅使暗器的獨行俠,外號跟紅花會的三當家趙半山一樣都是『千手如來』……」

經黃蓉提點,郭靖也想起來了:「是解進!江湖傳聞當年解進幾乎就為了『千手如來』四字,跑到山東找趙半山決鬥呢!但那位姑娘……原來解進有個女兒?」

「沒錯,這還是早兩年的事,說解進父女同闖江湖……解姑娘閨名不知道,倒是有個外號叫『千羽鳳』,傳聞輕功、暗器已得其父真傳!」黃蓉搖頭道:「我只不明白這位解姑娘怎會孤身跟蒙古韃子搭在一起,卻又在危急關頭救你性命,那解進卻身在何方?」

正說話間,有人敲響了本來就沒關上的門板,我回頭看去,卻是瑱琦。

「郭大俠,黃師姊,奚、陳兩位長老回來了。」

「好!我正打算跟他們談談。」

我隨着瑱琦走出花廳,途中遇上兩個鶉衣百結的老者,其中一個矮矮胖胖的便是奚山河,另一個身材較高、手臂極長卻沒有見過。我待他們走進花廳,便問瑱琦:「我知道『丐幫九老』是由副幫主、四位執事長老加上四位散秩長老組成,但馬副幫主逝世後,不是應該只餘八老嗎?怎麼先前在大廳,喬幫主又說甚麼『九老』?」

瑱琦身為黃蓉師妹,這月來協助丐幫打點英雄大會,對丐幫十分了解。「是這樣的……其實『丐幫九老』之上尚有所謂『元老級』的長老,是用來尊稱那些年紀老邁、功勛極高的退休長老。丐幫畢竟非尋常門派,為匡扶大宋常有許多緊要任務,如果長老因為歲月催人而力有不逮,勉強出任務不但於己有損,更會危害丐幫、危害國家,因此丐幫算是有退休制度……馬副幫主死後,為了找個有資歷的人協助處理幫務,黃師姊便遊說宋長老重出江湖。這位宋英宋長老年過七十,與洪老幫主同輩,早兩年才決定退隱,如今答應出山,以經驗扶助黃師姊。」

我順便向瑱琦了解一下丐幫的架構,那幫主和副幫主自不用說,下面四個執事長老分別是傳功長老呂章、執法長老白世鏡、掌缽龍頭張金鰲和掌棒龍頭范興漢。其中傳功長老負責幫內陟黜,執法長老管幫規刑法,掌缽龍頭負責營運幫務,掌棒龍頭則管對外交涉及任務出勤。另外四位散秩長老分別是魯有腳、奚山河、陳孤雁和吳長風。

至於元老級長老數目不定,畢竟在江湖上混飯吃已不容易,丐幫更非養尊處優之所,能有多少人活過古稀之年?如今幾位元老在丐幫大活躍的時代,洪七公尚未當上幫主,論輩份當真非同小可。除了兩年前榮升元老的宋英,瑱琦只知道尚有徐沖霄、解風及王十袋三人。

「剛才跟在奚山河奚長老後面的,便是陳孤雁陳長老,外號『長臂叟』……九老中武功數他最高。」

丐幫九老我曾見過其四,最早是在揚州城外與掌棒龍頭合力擊退日月神教,原來他的名字叫范興漢;其次是造訪郭府時獲瑱琦介紹認識魯有腳,然後便是奚山河和陳孤雁兩人。「這陳孤雁功力值才456點,已是『九老』中最厲害的一個?看來丐幫除了人多勢眾亦不外如是!」

我們回到正廳,大夥兒都已不在,大概返回迦葉寺了。我又問瑱琦道:「焦宛兒呢?剛才你和程英把她帶到後面去,三個女生談了些甚麼?」

「大概回去迦葉寺了!我把宛兒送出去後,這才遇上奚、陳兩位長老的……」瑱琦把髮鬢撥到耳後,說:「阿一,不是我把宛兒帶到後面,是宛兒要找個地方和我說話。她提醒我,那個藍鳳凰是個不知禮義廉恥的苗女,最近老是纏着你……她怕你把持不住,給藍鳳凰迷了!」

「嗄?宛兒跟你說這些嗎?」我心想藍鳳凰確是不識我中華禮教,因此行為有些坦蕩,加上她長得不錯,說話腔調又讓人想入非非……但要說把我迷住,還差着一截呢!藍鳳凰也真會幹些大煞風景的事,教人尷尬不已。

「大家都知道我們曾經在一起吧!我們這些現代人,言行總是跟古人有所偏差,你看那鈴劍雙俠也是青梅竹馬、也是認定將來要嫁娶的,可人家就是不會招人話柄……既然我們是大家眼中的一對,宛兒替我感到不值,不能說錯吧!」

「宛兒也真是多事……」我打了個哈哈,「我跟她要更熟吧?她怎麼不直接跟我說,反而跑去找你?」

「始終女生之間比較容易說話,何況跟你越熟,越有說不出口的事情啦!阿一,麻煩你多點體諒、多點感受一下身邊人的心意啊!」瑱琦語重心長的勸道。

我拜託瑱琦照看尚未睡醒的李思豪,跟她揮手作別,逕自步出郭府,心裏卻想:「身邊人?瑱琦是指宛兒吧?宛兒的心意……我又怎會毫無感覺?但既然不可能,倒不如裝作不知道……咦?剛才瑱琦好像說了『曾經在一起』……她是特意這樣說嗎?那有甚麼特別意思?」

 

*                      *                      *

 

午間的英雄宴給霍都和金輪法王搗亂了,襄陽城比往日更見緊張,官軍打醒精神扼守各處關卡,一隊隊叫化子在大街小巷來往穿梭、主動盤查可疑人士。

街上行走的百姓都是低頭急步疾走,不敢有片刻停留,怕惹甚麼麻煩。

我在街上慢慢踱步,好不容易來到迦葉寺附近,隔着老遠已聽見寺裏的熱鬧聲自圍牆後面傳出來。

「不知宛兒回來了沒有?楊過、胡斐和藍鳳凰也應該跟着大夥兒來到迦葉寺吧?」我心裏頭想着,抬眼卻發現一個揹着包袱和大刀的青年,站在山門外面探頭探腦。

我剛想上前探問,角落處已跑出十來個叫化子,領頭的人把手中竹竿往地上一放,喝問道:「你是誰?鬼鬼祟祟的躲在迦葉寺外面幹甚麼?」

---------------------------------------------------

<……卷拾〈會戰金輪〉完.請觀看卷拾陸〈人鬼同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桃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