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卷拾伍.第一四七回 意氣用事再戰金輪

 

「我要再接你十招!」

聽見我這不要命的宣言後,郭府裏先是一片寂靜,然後便是許多嗡嗡低語,夾雜着幾聲嘻笑和怒罵。藍鳳凰、焦宛兒和袁承志也都給我嚇了一跳,袁承志說:「阿一,你剛才不是試過了嗎?三人聯手也是徒然,你還要獨鬥金輪法王,這不是送死是甚麼?」藍鳳凰亦附和道:「這裏有許多高手,哪輪到你強出頭?搞不好輸了漢人的面子,大夥兒都怪你來着!」

我還沒回答,金輪法王忽仰天狂笑,半晌才低頭盯着我嘲諷道:「你這小子定是摔壞腦袋!這裏許多人,要是都不自量力想與老衲過招,那要到何日方休?況且單馮你的武功,老衲得小心翼翼才沒把你捏死,再來便不敢保證了。」

我陡地吸口氣,卻不肯就此退縮──我不是會隨便送死的人,尤其這只是電玩而已,死了也不值得。進入群俠世界這段日子以來,我三番四次因誤判形勢而將自己和瑱琦推到危險線上,但說到抱着犧牲、必死心情的「慷慨就義」,便只有與焦宛兒逃亡之際,除此之外一次也沒有!潛入掌門大會時沒有、調查梅莊時也沒有,儘管面對的都是些武功比我高強的敵人,但我總是相信能夠應付過去,就算不能一下子打贏,賺些經驗值、收集些情報,之後全身而退便是了。

當然,我曾越級挑戰的對手,諸如余滄海、何鐵手、湯沛、莫驚覺等等,都是些三四百點的傢伙;今番蒙古武士現身,卻不可同日語──我讀取他們的功力值後,已慨嘆沒自己的事了。誰知道誤打誤撞跟霍都幹起架來,接下來與金輪法王一戰更非我所願,正如我曾埋怨楊過年少氣盛、因為被金輪法王摔開而惱羞成怒……但我終於明白楊過心情了,原來眾目睽睽下輸得如此難看,面子真是會掛不住的。

在群俠世界生活久了,無論源自惻忍之心的俠義心腸,還是作為中原武人的責任感,都沒能完全主宰我的思想、使我忘記這是一個電玩遊戲。但意氣用事嘛,實實在在是年輕人的通病。

「我自知不是法王對手,卻輸得有些不服氣。的確我不夠格代表中原群豪接法王這一陣,但剛才不是法王主動找我麻煩嗎?這裏好歹是我漢人地方,由不得法王說打便打、說不算就不算!」我不理會袁承志反對,堅持道,「法王聲言十招之內打倒我等三人,可我還好好地站在這裏……本來呢,法王只剩下三招,我也不和你斤斤計較了,十招之約從頭算起,請法王賜招吧!」

金輪法王神情極是冷峻,郭靖搶先說道:「易兄弟,你不是法王對手,剛才能保住性命已是……」

「且慢!」黃蓉打斷郭靖說話,「易兄弟既有此心,靖哥也不必反對。只看法王是否願意指點一下易兄弟功夫?」

金輪法王面目猙獰的笑道:「老衲好像被人小看了……這小子想再接十招,得!老衲這次出手絕不留情,你哪招接不住,可是要命喪當場啊!」

郭靖又要說話,卻給黃蓉眼神阻止,黃蓉向我招手道:「你過來一下!」我走到黃蓉跟前,黃蓉問我:「易兄弟,你有幾分把握?」

我並非單憑血氣之勇逞強,心裏早思考過好幾遍,便如實回答:「我確有信心接得住十招,之後就難說了。」

黃蓉點點頭,說:「金輪法王這次定使出十成功力,你要是無法抵擋,千萬不要勉強,我們自會出手相救。」又對郭靖說:「靖哥,金輪法王咄咄逼人,這第五陣嘛,看來是非你莫屬,我們亦找不到理由再讓宋大俠試他武功。易兄弟要是能逼金輪法王使出真本事,於你大有幫助!這關乎中原武林的臉面,靖哥便不要再抱婦人之仁了。」

郭靖嘆了口氣,對我說道:「易兄弟,你劍法上的造詣遠較拳腳功夫為深,先盡量不要使降龍十八掌,萬一遇險時才用來自救。」

我剛點頭答應,瞥見袁承志使出上天梯身法,輕易從樹頂取回英雄劍。袁承志把劍柄塞到我手裏,說道:「阿一,看來你有過不少奇遇,在我傳你金蛇錐前,已身負別派武功……剛才你與那個霍都比鬥,曾使過二十幾招劍法,跟華山快劍有七分相似而威力更大,依稀有點昔年劍宗的影子。待會你一口氣將之使出來,雖不能傷及金輪法王,卻有先聲奪人之效。」

黃真和藍鳳凰也走到袁承志身後,黃真說:「用上天梯跟他遊鬥,片刻不能停留。」

「多謝師父、師伯指點!」我彎腰作揖,又向着瑱琦和焦宛兒微微點頭,教她們不要擔心。然後我緩緩轉身,對金輪法王說:「法王這就動手吧!」

金輪法王冷笑道:「老衲不佔後輩便宜,這先手讓給你!」

我也知道金輪法王使出第一招後,我便只有招架的份兒,當下不再禮讓,雙足一蹬,抱着英雄劍向金輪法王直撞過去。

雖然有點意氣用事,但我所以敢再向金輪法王挑戰,正如我跟黃蓉所說,「確有信心接得住十招。」自從被金輪法王一掌震倒,我便不住思考,得出的結論是要勝金輪法王固然萬難,接他十招卻非不可能!沒錯,我跟胡斐、楊過聯手也敵不過金輪法王,但回想戰況,我們聯手沒有加乘作用之餘,反而縛手縛腳、互相拖累!如果不是為救胡斐,楊過不會輸得那麼快;如果不是看着楊過嘔血而心神大亂,我還可以支撐一陣子。

金輪法王一晃金輪,發出連串啷噹響聲:「金刀駙馬!老衲斃了這小子再來會你!」

就在英雄劍快要刺中金輪時,我突然擰身變招,正是一百單八式狂風快劍的第一招!狂風快劍比華山快劍快了將近一倍,論速度跟田伯光的快刀已是不遑多讓;而狂風快劍只有攻招且招招殺着,端的是剛猛凌厲!金輪法王連退三步以避其鋒,我攻出了九劍;他側身閃躲復向左滑開半尺,我又已攻出六劍!十五劍連環使出、一氣呵成,這四五秒鐘時間,一般人最多只能使上兩三招而已。就這麼眨得幾眼,我又使出了十餘招,庭院中爆出震天價的喝采聲!

剛才跟霍都纏鬥,我先後換了幾套武功,但狂風快劍必須連續使出,待狂風一起方見威力;何況霍都武功路數和我相近,那套狂風迅雷功速度稍遜而聲勢更盛,教我施展不開……直到這時,群豪方真正見識到狂風快劍的厲害之處!

我接連攻出三四十招,忽聽郭芙問道:「媽媽,十招早過了吧?」黃蓉答道:「已經三十招開外啦!」郭芙嘿聲說:「那番僧怎麼還不認輸?」黃蓉說道:「雙方共識是要易兄弟接金輪法王十招,嚴格來說金輪法王到現在還沒出招!」

張松溪突然失聲叫道:「糟了!」袁承志急問:「怎麼?」張松溪搖頭說道:「你們要易少俠搶攻,無非想先佔上風,待金輪法王反擊時,至不濟事也能保住均勢多支撐片刻。但金輪法王竟一直不出招,易少俠這一鼓作氣能夠維持多久?」

黃蓉也驚醒道:「不錯!那霍都既會相類似的武功,金輪法王如何不知道易兄弟這套快劍的弱點?易兄弟得趁力竭前變招!」

我雖在酣戰之中,仍能聽到黃蓉等人說話,試問我如何不驚?同時間金輪法王獰笑道:「現在變招已太遲了!」陡然大喝一聲,猛地裏左臂橫伸,金輪斜砸,手掌自左下方仰拍,金輪自右上方擊落,這招蓄勢待發、謀定後動,竟似要一擊必殺!

金輪法王武功高絕,我既攻了三四十招,他自然摸清了我的劍法和輕功,這殺招封住我的進途退路。我大驚之下慌不擇路,眼角瞥見左上方有些微空隙,身子一拔便要從那裏脫出!

當我躍到金輪法王頭頂,才肯定自己逃過一劫!這真是間不容髮,我感覺大腿凉浸浸的,低頭看去,原來褲管已被金輪邊緣割破一道長長的口子。我能躲開金輪法王這凌厲一擊,也多得獨孤九劍找破綻的眼力還有上天梯長於縱躍的身法。

但要開心實在太早,金輪法王右臂一伸,掌中金輪已鎖住我的腰帶,使勁一扯,竟硬生生把我摔了下來!我見金輪法王左掌又已拍到,當即舉左掌相迎,同時右腕一轉,英雄劍已把腰帶削斷,而我亦借助金輪法王掌力向外飄了開去。

金輪法王這掌當然欲取我性命,但我從沒打算硬接,且身在半空毫不受力,又借身法卸去大部分掌力,雖然胸口一陣翳悶,卻沒絲毫受傷。

「第三招!」金輪法王身影一晃向我撲來,金輪劃向我的雙腿。我左腳在右腳腳面一點,身子又再拔高兩尺,那面金輪在我腳底掠過,總算保住了兩條小腿。

我落到大樹樹梢之上,剛喘了口氣,金輪法王又已來到我面前──他輕功竟比我還要好!其實這不出奇,雖云習武之人資質有別,有擅長外門硬功的,有擅長內家心法的,也有擅長輕身功夫的,但獨沽一味如何能稱十大高手?我想黃藥師、洪七公他們縱然有較弱的一環,怕比我輩要優勝得多。

也不見金輪法王提勁起跳已到了樹梢的高度,掄起金輪向我頭臉狠狠劈來!我當機立斷一個鯉魚翻身,頭下腳上的從樹梢躍下,同時拍出一掌,卻是降龍十八掌的「戰龍在野」,直取金輪法王小腹!金輪法王身處半空無從閃避,竟呼出一口大氣,腹部陡地縮了兩寸,就這兩寸之差,巧妙地避過我的掌擊。

我手掌在地上一撐,順勢往旁邊滾了兩圈,剛才落地處已給金輪飛砸擊成粉碎,揚起一大片塵土。

金輪法王落到地上,右手撈起金輪又朝我追上來。自從金輪法王還招後,我的狂風快劍戛然而止,所謂上風也蕩然無存,在金輪法王攻擊下只有逃的份兒,中間還得兩掌,其中一掌借勢逃遁,餘下一招「戰龍在野」亦碰不着金輪法王分毫。但我早已有了心理準備,壓下隨時喪命的懼意,只專注對方每一個動作。「黃蓉想看出金輪法王的真功夫,金輪法王為要殺我立威,也使出了渾身解數;除了黃藥師,這半月間我先後認識了洪七公、郭靖和喬峰三位功力值超過七百點的高手,卻沒機會跟他們切磋武功……洪七公傳我掌法亦不曾認真試招,這次正好拿金輪法王體驗一下十大高手的厲害!」

這一戰可說是意氣用事,其實也有自我測試的意思。

嗖的一聲,金輪自左而右劃向我胸膛,我舉劍勉強架開,已止血的虎口再次破裂。「金輪雖是奇門兵器,他的招式卻簡單直接;且不提其深不可測的內功了,單是膂力已非我所及……這便是接近五百點的差距了?我真能擋得住十招嗎?」

儘管知道金輪法王招式、速度、力量俱遠在自己之上,但我總結先前一戰的經驗,自信小心應付的話,總能擋得住他十招。如今看來我還是誤算了──原想不能力敵也能閃躲,誰知道才四五招便給追上;他從正面猛攻,更逼得我不得不硬接;就算避開比併內力,單這手勁已叫我吃盡苦頭!

「我好歹也給天下第一劍鍛鍊了年餘,能夠拿二十來斤的重劍使華山快劍,怎麼就挨不住金輪法王幾下重擊?」我拿捏不住英雄劍,當即劍交左手,同時舉臂格開金輪法王左掌的後攻。我被他掌緣切中,右臂骨幾乎便要折斷,劇痛中仍不忘低頭避開金輪。「這左右開弓是第六招還是第七招?」

我向後滑出七八步,拉開和金輪法王的距離,可惜院子裏臨時騰出來的空間不大,否則我還想再退。金輪法王卻不追趕,他雙手捧着金輪一撥一推,金輪竟脫手甩出,在嗚嗚聲中化成一道金光向我直飛過來!

這下實在出人意表,圍觀者無不瞠目結舌,我更是震驚得呆住了不懂反應,待得金輪臨身,才知道擰身閃避,幾乎沒給它開膛破腹。

「是了!兵器譜》本就說過這飛輪可以用來投擲!」我好不容易拿樁穩住身子,卻見金輪法王飛身趕上金輪,出掌一撥,金光在空中劃個半圓,改變方向再次朝我襲來。我在群豪驚叫聲中連躲三次,每次金輪法王總是人比輪快,及時將金輪往我身上推。「喂喂,到底這是第幾招了?」

「還是第七招!」金輪法王再次把失了準頭的金輪拍回,嘿聲說道:「老衲這招『金輪不落』,只要金輪一直不停下來,這招便沒有使全!」

我腦海中靈光一閃,便移步到大樹下面,待金輪再次飛至,身子倏地往樹榦後面縮去:「要破你這招很容易……咦?怎麼轉彎了?」

金輪法王閃身到了拐彎避開樹榦的金輪前面一撥,金輪轉速更加倍的急勁,一下子已電射到我的胸前、勢要把我一分為二!

我匆忙使出鐵板橋,然後一切像慢鏡般展開──那面金輪在我眼前掠過,刺耳的嗚嗚聲仿佛沒有了,我卻福至心靈、右掌遽出朝金輪的輪心拍去,正是降龍十八掌中的「突如其來」。這一掌不用沉腰坐馬、蓄勁儲力,出手固然教人無法捉摸,其掌力更講究收發自如。我剛觸及金輪即把掌勁全部吐出,金輪被我一推,果然偏離了原來路線,斜斜飛上半空,金光閃閃的消失在郭府西廂後面。

我這掌雖拍飛金輪,自己卻也重重摔到地上,但我不敢怠慢,忙翻身滾了開去,果然金輪法王已然撲至,出掌便往我小腹拍下去。幸好我早已躲開,這一掌拍在青石板上,青石板登時碎開了十多塊!

「這可是第八招……」我剛剛站直身子,卻見金輪法王竟從袍底掏出一面銀輪,朝我腦門直劈下來!

這銀輪大小跟金輪相近,邊緣鑄成鋸齒狀,十分嚇人。我側身勉強躲開,卻被銀輪帶起的金風刮得臉上生疼,前額頭髮更給削去一撮!我心有餘悸,再次向後疾退,金輪法王喝道:「着!」右手一甩,銀輪一邊急轉一邊直奔我胸口!

「老衲號金輪法王,只因單憑『大日金輪』向來已無敵手!其實以老衲武功,本該叫『五輪法王』才對!實在沒想到『影月銀輪』頭一次飲血,對象竟是你這個黃毛小子!」

我用上天梯身法連退五步仍甩不掉銀輪,眼見就要被銀輪追上,只得舉英雄劍向銀輪撩去。但聽噹的一聲,英雄劍劍刃給銀輪邊緣的鋸齒緊緊咬住,一股大力便要把英雄劍絞甩,但我過去幾次以劍擋格,早知道這飛輪招沉力猛,於是用雙手捉緊劍柄,用盡所有力量與之抗衡。我大吼一聲,仿如棒球比賽中擊球手擊球般,雙手握劍一揮,終於把銀輪甩開,銀輪在我耳畔飛過,擊中身後大樹,深深嵌進樹榦之中。

我雙臂一陣乏力,抬頭卻見紅影閃動,金輪法王來了!

電光火石間顧不得招式也顧不得破綻,我左臂一抬舉劍直刺,卻給金輪法王飛腳踢掉,然後發掌向我推來;我當即回了一掌「利涉大川」,這招乃逼退敵人、用以自保為主,最能以弱馭強。可惜敵我強弱太懸殊了,加上我雙腳釘在地上,再不能借勢卸力,結果兩掌相交,我胸口仿如被鐵鎚重擊,眼前一黑便身不由己往後飛去!

就在我快要撞到照壁上面時,一條人影自人群中躍出,在半空中把我接住,滴溜溜的轉了八九個圈,直到我頭昏腦脹才輕輕巧巧的落到地上。

我掙扎着下地,看見郭靖、宋遠橋和袁承志攔着金輪法王,黃蓉朗聲說:「法王雖曾明言比鬥中決不留情,但易兄弟既已身受重傷,法王這刻再下殺手,怕有失你西藏宗師的身份。」

金輪法王身為一代西域聖僧,本來清明在躬智慧朗照,卻在這許多人面前給我一個後生小輩「挑機」,還失去成名兵器,不由得大動無明,要把我殺死然後才甘心。不過郭靖既已跳出來攔阻,金輪法王自知終究不能如願,遂冷笑道:「金刀駙馬,老衲便接你的高招……抑或你們也要三人齊上?」

郭靖還沒回答,黃蓉又接着道:「法王且慢!易兄弟的武藝,在年輕一輩之中算得上出類拔萃,但要與法王過招,那也是不自量力。因此當初言明十招之約,易兄弟要是能撐過十招,便算是贏了!況且法王跟易、胡、楊三人對敵時便曾說過,要是十招之內不能收拾他們,當即率眾離開襄陽,這次易兄弟跟你交手前曾重提此事,法王可記得?」金輪法王臉色要多難看有多難看,黃蓉卻滿不在乎的繼續說:「法王沒錯是重傷了易兄弟,但撇開易兄弟的劍招不算,法王是在第十一招上面用掌力將他震倒,此事法王可又記得?」

甚麼叫做一招,有時候的確很難看出來,譬如尋常武功一招所花的時間,狂風快劍已攻出四五六七招;又譬如有些招式僅刺一劍,有些招式卻又拳又腿;又又譬如有些招式暗藏許多變化,甚至後着不斷,那該算多少招?只不過金輪法王也好,郭靖黃蓉也好,玄難宋遠橋滅絕師太也好,這些一等一的高手會眼花撩亂、算錯看錯?金輪法王想要撒賴,也沒這麼塊厚臉皮吧!

眼見金輪法王默不作聲、卻脹紅了臉,武功較低的群豪也都明白是怎麼回事,當下爆出一陣狂呼聲,更有指着蒙古武士笑罵叫他們立即滾蛋!

---------------------------------------------------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桃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