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卷拾伍.第一四二回 言語相擠明用奸計

 

外面傳來一把洪亮聲音,把郭府廳院中的嘈雜聲壓了下去:「我等途經襄陽,適逢郭大俠府上辦那英雄大宴,自問亦算世間真英雄,遂冒昧前來,還請恕罪!」

群豪聽了都是一呆,剎那間全安靜下來──對方這幾句話明顯是運內勁喊出來,其內力修為遠勝全冠清,比滅絕師太亦差不了多少。而且對方雖辯說「冒昧」、口稱「恕罪」,卻不請門上的知客通傳,竟以內力傳音自顯身價,未免太過無禮,似乎有些「來者不善、善者不來」的味道。

黃蓉和喬峰雙雙站起身,喬峰轉身走進後堂,黃蓉吩咐左右代替郭府家僕奔走的丐幫弟子:「迎接貴賓。」語聲甫歇,便見數十個人從外面闖進來,竟不等丐幫弟子相迎,大模廝樣穿過筵席之間,直到正廳前面才停住腳步,態度果然倨傲驕恣。群豪瞧不過眼,便有不少人喃喃咒罵起來。

來人卻大剌剌的左顧右盼,仿佛不把群豪放在眼裏。

我們在偏廳裏坐不住,紛紛離席走到門旁,看看對方耍甚麼花樣。只見為首一人步上石階,卻是個三十餘歲、貴公子般的男人,容貌甚是清雅,觀之不似歹人。他向並肩而立的郭靖和黃蓉拱拱手,故作瀟灑的笑道:「在下霍都,偶爾聽說這裏搞甚麼英雄大會,特地相約朋友從北方趕來,見識一下你們中原所謂英雄豪傑!」

聽得這霍都說話輕挑,便如火上添油,惹得許多人戟指怒罵。

今一次英雄大會原則上歡迎任何人參與,但無論有否接到英雄帖,只要進入襄陽丐幫便會派人查核身份,就連太岳四俠這般「出眾」的人物也沒放過。然而這數十人突如其來的闖席,觀乎郭靖、黃蓉反應,看來丐幫不但不知道他們的身份來歷,事前甚至一無所覺。郭靖示意群豪稍安無躁,對來人說:「各位既從北方遠道到來,就請稍等片刻,以便安排大家入座喝上幾杯。」

三間正廳只擺六張桌子,原本有些空位,但無論如何容不下對方數十人。黃蓉吩咐丐幫弟子多開一席,反正這些人她一個也不認得,也就不是甚麼成名人物了,甭怕得失他們。

這時瑱琦又來到偏廳,我們知道她以黃蓉師妹身份幫忙籌辦英雄宴,與丐幫關係密切,紛紛用眼神詢問。瑱琦走到我身邊,壓着嗓音說:「這幫人看來武功甚高、絕非泛泛之輩,丐幫竟不知道他們何時混進來……數十尾漏網之魚,如說丐幫辦事不力,不如說對方早有準備、暗中潛入襄陽!喬幫主恐對方另有埋伏,已親領九位長老到城中各處搜索可疑人物,同時傳令宋軍加強佈防。」

丐幫弟子在全冠清指示下在正廳再開一席,凳子也省得拿出來,只斟了四五十杯酒,杯子擺滿一桌,剛好供來人每人一杯。郭靖才又道:「各位請了!喝完便在旁邊聽聽我等商量如何對付蒙古人!」

霍都作漢人打扮,又說得一口流利漢語,但他身後頗有些番僧和色目人,其他也不像中土人氏;霍都名字聽着便覺彆扭,又自稱「從北方趕來」,群豪早認定他們就是傳聞中蒙古帝國所招攬畜養的武士──如果沒猜錯,他們的來意再明顯不過,乃是要破壞英雄大會,不讓我們聯手抵抗蒙古入侵!

話雖如此,其時中原五國並立,相互之間不時爆發戰爭,卻從不禁止百姓往來;就算他們真是蒙古武士,只要不做犯法行為,我們也是無可奈何。

霍都瞧了瞧桌上數十個酒杯,冷笑道:「漢人自稱禮儀之邦,竟是如此待客?這酒就免了,留着待會奠給你們!」霍都更不理會四方八面的怒罵聲,轉頭對一個身披紅袍、極高極瘦的藏僧說道:「師父,我給你老人家引見一位大名鼎鼎的英雄……

這藏僧年紀大約六十左右,神情倨傲自負,隱然為眾人之首。他聞言點了點頭,雙目似開似閉,一眼也沒望過眾人。霍都繼續說道:「……這位便是做過咱們蒙古『金刀駙馬』、『西征右軍元帥』的郭靖郭大俠,也是這次英雄大會的發起人!」

儘管早猜到十之七八,群豪親耳聽見霍都說出「咱們蒙古」,還是加倍吵嚷起來!

郭靖童年時隨母親李氏居住大漠、因緣際會被蒙古大汗選為金刀駙馬;後來蒙古發動西征,郭靖又曾隨軍出發,大破花剌子模,立下不少軍功,這兩件事人盡皆知。後來蒙古結束西征、轉而南侵,郭靖多番諫諍無效,打算趕返中原報信,蒙古大汗囚禁李氏脅迫郭靖屈服,李氏竟以自盡成全兒子忠義,天下無不敬服。

現下霍都重提舊事,固然不能動搖郭靖人望,反被視為挑釁。然而他膽敢硬闖英雄大會,絲毫不懼身陷重圍,實不知暗地裏安排了何種陰謀詭計和厲害後着。

宋青書見周芷若神色甚是擔憂,在旁邊說道:「喬幫主和丐幫九老既已有所行動,我們也用不着擔心……且看這霍都唱的哪台戲吧!」

那邊廂,霍都才一介紹完,藏僧雙目一張,斗然間精光四射,在郭靖臉上轉了一轉,復又緩緩閉上。單看這藏僧雙目神光,已然知道他的武學修為何其精湛!「甚、甚麼?」我衝口而出低喚一聲,立即引起周芷若、駱錦楓她們的注意,忙用雙手掩着嘴巴示意無話可說。段譽忽然嘻聲笑道;「你們看那藏僧?他腦門生得十分怪異,宛如一張碟子般陷了下去!」

白小樓說:「你們在中原沒聽說過,這是西藏密宗的奇異武功,練到極高境界時,頂門會微微凹下;越是深陷,武功越是高深。我沒親眼見過,這回算是大開眼界。」

同樣住崑崙山的李思豪神情極是凝重,沉聲說道:「白兄所言極是,他頭頂凹陷成這個模樣,武功殊不簡單,只怕不在郭大俠之下!」

我捉住瑱琦手腕,後退兩步小聲說道:「瑱琦,我不知道群俠世界還有哪些高手,但又玠說得不差,這藏僧武功奇高……以功力值而論,此刻襄陽城內無人是他的對手!」

瑱琦大吃一驚:「你、你是說郭大俠也……」

我倒抽一口涼氣,說:「兩人相差不遠,還是以藏僧功力值較高!我沒見過比他更厲害的人了,莫說洪七公,怕連你師父也……」

瑱琦咬了咬下唇,說:「我得告訴黃師姊去!」

「慢!這要怎麼說?」我好不容易拉住瑱琦,「功力值這回事要如何向NPC解釋?我們心裏有個底,待會隨機應變吧!」

「在下乃蒙古帝國的霍都王子,」霍都再一次正式向群豪自我介紹,「至於這位則是在下師尊、來自西藏的聖僧,人人尊稱『金輪法王』,乃當今大蒙古國護國法師。」

這幾句話說得極是嘹亮,群豪無不聽得清清楚楚。眾人內心竟不期然有些氣餒──對方確是衝着英雄大會而來,卻萬料不到領頭的霍都竟是王子身份!憑這幾句話,大家又已聽出剛才郭府外面喊話的也是他!蒙古民風已極強悍,其鐵騎更是橫掃歐亞,原來連宗室貴冑也不怕刻苦、練得一身猶勝許多中原武師的好武功,加上這份深入虎穴的膽色,豈是海綿似的宋人所能夠相比?大夥兒的一腔熱血,真能做到抗強蒙而保弱宋嗎?

龍王門的孫尚香大概也是相同感受,他冷笑一聲,調侃道:「大家參加英雄大會便是為了抗蒙保宋,你有甚麼抗蒙心得,便快快道來!」

霍都打開手中折扇,朗聲說道:「諸位不用心急!小王與師尊還有這許多位朋友,雖然沒接到英雄帖,但為一會中原群英,也就顧不得許多,至於這大會的目的反在其次。」霍都表明了他那「王子」身份,乾脆連稱呼也改了,以「小王」自稱起來。「今日一見,南朝果然是人才濟濟、良莠不齊!」

群豪再三被霍都挑動情緒,早有七八人跳出來叫陣:「兀那番王!你有種再說一遍!」「甚麼良莠不齊?讓你看看我中原武人的手段!」「叫你手下這些蝦兵蟹將、牛鬼蛇神出來練些把式,看有多厲害?」「韃子也敢嘲我大宋無人,來來來!大爺與你大戰三百回合,不把你打得滿地找牙我算龜孫子!」

我心中暗嘆:「你這龜孫子是當定啦,人家五百點功力值,用不着三個回合,一根手指已把你捺死了!」

正院中坐的都是江湖上有頭有臉的人物,武藝也相當不俗,比我厲害的便大有人在,以水準而論,不是福康安的天下掌門人大會可以相提並論。但霍都帶人前來攪和,登時把層次又推高了許多,絕非二三百點、三四百點的功力所能插手。先不要說金輪法王,霍都可也是503點的功力值,中原群雄能夠勝過他的,只正廳裏十一二人罷了。

順帶一提,剛才用龜孫子做賭注的大漢,功力值只有249點。

就算沒有隱形眼鏡輔助,正廳裏的高手們如何看不出霍都功力高低?黃蓉搶在躍躍欲試的霍都前面說:「伏牛派的過老師,這幫人就等我夫婦應付,過老師用不着跟他們嘔氣!」

那大漢點了點頭,說道:「不敢!郭夫人如要在下幫忙,只需喊句『彥之』,在下立即過來,用不着老師、老師的客氣。」

我皺眉問道:「這大言不慚的傢伙是誰?」

瑱琦有份幫忙丐幫核查賓客底細,說道:「他是伏件派的新任掌門人過彥之。」

高亞男在旁邊說道:「這位過掌門外號『追魂鞭』,據說武功頗為了得,但要出頭與這幫人放對,卻是少了點自知之明。」

宋青書瞥了瞥高亞男和周芷若,說道:「伏牛派曾是七幫十八派之一,自從二十年前由柯百歲接掌,門戶便一落千丈……」

周芷若好奇問:「那柯老爺子武功不行嗎?」

宋青書耐心解釋道:「柯百歲武功倒是不差,但他只顧做生意,僅收了幾個徒弟,除過彥之外其他都不成才。不久前柯百歲被人害死,有說是魔教做的,也有說是姑蘇慕容做的,更有說是九流做的……過彥之接任掌門後一心要報師仇,但這些對頭都不好惹,過彥之報仇不成,隨時多賠一條性命,屆時伏牛派便要從江湖上除名了。」

正廳中,霍都正與群豪針鋒相對。「……人多又有何用?校場那邊好像還有幾千人,那些烏合之眾算甚麼英雄好漢?就像漢人多於我蒙古人、滿洲人甚至以前契丹人百倍千倍,還不是只有挨打的份兒?就拿這裏數百人來說,不見得能勝過小王這些朋友!郭大俠要信不過,不妨挑選些人出來,與小王帶來的人比劃比劃!」

「俠之大者,為國為民,」郭靖森然道,「即便武功卓絕,如不懂報效國家,亦只是匹夫之勇;相反能知大義所在,老弱婦孺也顯英雄氣概!一味力強者勝,與禽獸何異?」

「說的沒錯,『人之所以異於禽獸者幾稀』,這『幾稀』二字,胡人原是不容易明白的。」黃蓉嘿聲笑道。郭靖的道理是打從心底發出,但講到伶牙俐齒,還是黃蓉嘴上不肯饒人。

霍都臉上一紅,說:「郭大俠畢生學習技擊武術,到頭來竟說婦孺之見更勝匹夫之勇,當真好笑……聽說你們很推崇甚麼華山論劍,難道大家爭的不是誰武功第一,而是爭誰最忠君愛國?剛才小王在外面聽得明白,你們要選武林盟主,難道不比武功比經義?那隨便找個教書先生,也勝過你郭大俠了!」

郭靖一時語塞,黃蓉轉了轉眼珠,卻微笑道:「閒來爭爭武功第一也很不錯,但在大是大非之前不能秉持忠義,終無法得到世人認同,就像那西毒歐陽鋒,論武功與家師七公可謂不相伯仲,然而大家只敬重家師,道理不是顯而易見嗎?」

霍都還要再說,張松溪站起來道:「此事不容再辯。我看閣下也是忠義之人,如何不明白郭大俠所說的道理?你今日不正是為着你蒙古國潛入襄陽嗎?只不過各為其主、效忠對象不同罷了。我等佩服你敢站在這裏的膽氣,也不來為難你,你這就去吧!如果你想用三言兩語便擠對得我們答應比武,甚至約法三章比武三場決定誰是武林盟主,實在把天下英雄視為蠢物!」

霍都臉乾笑兩聲,說:「你這是怕了我們?要真如此,郭大俠、郭夫人只需交代一句,就說漢人的英雄怕了蒙古好漢,小王立馬離開!」

朱子柳打了個哈哈,笑道:「我們並非怕了你師徒,但英雄大會既為抗蒙保宋而召開,英雄二字當指大宋英雄。你是蒙古王子也好、蒙古國師也好,一開始便不符合抗蒙保宋的資格,如果還答應讓你爭這盟主之位,除非我們是白痴低能兒!」

張松溪和朱子柳在群俠世界裏頭都是智將般的人物,決不會受霍都所欺,何況還有黃蓉呢?「朱師兄、張四俠也說得不錯。我們要真怕了,只需一聲令下,襄陽城內千百人群起攻之,將你等亂刀分屍亦不過眨眼的事。我黃蓉聰明一世,豈會中你激將法?那不過是為了製造高潮而愚弄看倌之舉罷了。你等想染指武林盟主,除非捨卻王子身份、辭去國師之職,從此棄暗投明、扶宋滅蒙吧!」

看霍都神情變化,幾可肯定他如黃蓉所料,打算用言語挑釁、逼使中原群豪接受以比武決定誰是武林盟主。大概霍都對他師父甚有信心,以為金輪法王可大敗群雄,到時候就算我們反口不奉他為盟主,士氣卻已大挫,選誰做盟主都沒說服力和號召力,再難整合力量對抗蒙古。

但霍都也不是省油燈,他腦筋一轉,又說:「剛才小王已說過了,我等前來襄陽,為的便是會一會中原群雄,至於你們為甚麼召開英雄大會,卻與小王無關。小王的師尊在蒙古境內難尋對手,今番特意前來,打算與你們甚麼十大高手較量比劃。郭大俠的仁義道德實非我輩所能明白,小王只知道『文無第一、武無第二』,習武之人誰沒有爭強好勝之心?想在武功上頭分個勝負又有何不對之處?」

朱子柳眉頭一皺,說:「你要比武未必便是今日,令師如有興緻,何不另外約個時間、擇日再戰?」

「這太麻煩了!我們今日來了好多人,都想與中原群豪交流武學心得,決不輕易罷休!」霍都斷然拒絕,「我師尊錯過當年華山論劍,每每引以為憾。難得今日群雄大聚於此,我師尊如何能夠錯過第二次?盛會難得,良時不再,依小王之見,用不着另行約戰。就借郭大俠府上作擂台之用。你們急着要選武林盟主,正好早些下場,打發我等回去北方才稱得上善策呢!」

但見群豪竊竊私語,似乎有不少人被霍都說動了,他們沒看出這幫人武功不低,滿以為答應比武可趁早打發他們,更有些人蠢蠢欲動,只礙着主人家才沒自動請纓。

黃蓉示意霍都等人稍等片刻,便與郭靖、朱子柳、張松溪、玄難等人走到大廳角落商量,位置剛好就在偏廳之旁。但聽朱子柳問道:「郭夫人,你看怎辦?」

黃蓉搖搖頭,說:「對方光明正大的請戰,不似耍甚麼鬼蜮伎倆;亦正因為這樣,我們只有答應或拒絕,再無其他辦法可想。」

玄難合什說道:「對方雖明言不爭武林盟主,老衲總覺得答應比武,便落入那蒙古王子的圈套。」

張松溪點頭說道:「大師說得不錯,霍都志不在武林盟主,試問中原武人怎會奉蒙古國師的號令?他由始至終只想逼使我們答應比武,好讓他帶來的武師大大露臉……我瞧他們武功不弱,尤其那金輪法王更是厲害。如果給他們在比武中取得大捷,中原武林顏面盡失,以後便再難團結起來抵抗蒙古了。」

朱子柳嘆了一聲,說:「但要是拒絕比武,卻不知道他們要夾纏到甚麼時候?一直拖延下去,英雄大會便成了鬧劇,同樣大大的打擊士氣。」

黃蓉哼聲道:「霍都便是看準我們弱點,所謂『伸手不打笑面人』,他只要客客氣氣的,我們便無可奈何……難道少林高僧、武當六俠會贊成圍毆嗎?唉,要做好人,便有這許多難處……靖哥哥,你看接受比武怎麼樣?」

郭靖智謀遠不如黃蓉、朱子柳他們,合計時實在用不着他。但講到比武,郭靖便是主力,他的意見絕對可靠。「據我看那金輪法王武功高絕,連我也沒把握能拿下他;餘下那些人亦頗有些一流高手。真不知道蒙古人從哪裏找來這許多厲害人物?」

黃蓉不無擔心的說:「這幫人大多來自回藏西域,咱們自然不識……聽說我漢人投奔滿清及西夏者眾,敢做蒙古走狗的始終不多。霍都那廝如沒十足把握,也不會貿然前來,看來無論是否答應比武,我們也落了下風。唉,我不是沒想過英雄大會越鋪張,越容易成為目標,敵暗我明不易應付,卻沒料到對方明刀明槍叫陣,我們反給牽着鼻子走!」

我聽着黃蓉他們商議,登時想起天下掌門人大會,不期然跟胡斐對望一眼,看來都是同樣心思。其實兩者情況相近,只角色調換了,前次我們暗中破壞滿洲人舉辦的掌門大會,這次則輪到蒙古人想要破壞我們漢人的英雄大會。

那時候是我們成功了,今番結果又會如何?

---------------------------------------------------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桃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