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卷貳.第二O一回 盼重聚雙兒隨新主

 

卷貳壹〈是邪非邪〉

 

老頑童最牛不是空明拳,而是一百歲還能愛戀;
楊過也不過遜色一點點,那個時代就搞師生戀!

 

最崇拜還是韋小寶能夠娶七女,

讀了千百遍,卻無法實現:

 

排名第二是段譽這獃子,

傻裏傻氣也有三個紅顏,
不像張無忌,夢做了無數遍,
除了刁鑽的趙敏所有都無緣!
             ~面具

 

*                      *                      *

 

我從小布袋裏倒出一枚綠寶石,放在陽光底下,寶石之中果然有著字樣!

溫儀見識不廣,腦筋卻不遲鈍,見狀問道:「看來易公子早就知道這塊寶石裏頭有字?你早就知道我給夏郎保管這塊寶石麼?」

「夫人誤會了……我當真不知道夫人手上有這石頭,甚至連夏前輩也不應該擁有這……四十年前,中神通將神石託交的都是武林名宿,算來那時候夏前輩大概才幾歲吧……不對!聽夫人說,這石頭好像是徐家那邊傳下來、再送給夏前輩親姊做訂情信物?那麼石頭跟夏前輩是沒關係了。」我頓了頓,見溫儀不明所以,苦笑道,「……我一直尋找類似的石頭,忽然從夫人處得到一枚,剎那間我真是反應不來!」

「易公子一直在找它?」

「對……也不全對,我收集的是帶字樣的石頭,這種石頭估計有好幾枚,所以也不一定是『這一枚』啦……」我聳肩說道。

「易公子收集這……這些寶石的目的,難道跟夏郎一樣,是想要黃梁夢醒?」溫儀望著我問,「夏郎所要追尋的,果然真有其事?他……他並不是痴人說夢?」

到底夏雪宜跟溫儀說的那些「幻境」、「夢醒」、「真實」、「虛幻」是甚麼意思?難道真如我不願承認卻又不禁猜想,那NPC對自身存在和這個世界構成,忽然有所感悟而作出的初步探究?難道夏雪宜不知從哪裏得知神石的真正作用?

這陣子,就連福康安和日月神教都加入爭奪神石,我本以為他們只是湊熱鬧──尤其神石畢竟牽涉華山論劍,王重陽又在臨終時鄭重其事地將之託交好幾位武林名宿保管,自然叫他們好奇垂涎了。但如今看來,難保福康安或日月神教不會探知神石的真正用途呢!沒錯,儘管「幻境」、「夢醒」等等說起來模稜兩可、含糊其辭,但想深一層,NPCAI再高,終究被設計成古人腦筋,就算開班講授,大概也不可能弄明白電腦虛擬世界的概念,將之當成神怪故事亦是「題中應有之義」吧!

不過,這位金蛇郎君夏雪宜似乎也是個鬼才,把一切說得頭頭是道!我忽發奇想,只要NPC參與爭奪神石,已大大提升我收集神石的難度,至於他們是否知道神石真正作用也不會有更深入的影響,除非……除非他們真能使用神石吧!

NPC搶了神石也得物無所用,只是讓我花更多功夫從他們身上搶回來……但如果NPC竟然可以使用神石……他們把神石花掉了,我豈不永遠滯留這裏?」我想到此處,使勁搖了搖頭,「看我胡思亂想甚麼,NPC只是個程式,怎可能用神石打開『通道』前去現實世界?」

基於D-34的說法,我和瑱琦的思想登入了這個名為《群俠傳X》的ARPG電腦遊戲,也就是我們身體仍安坐電腦前面,思想卻已「上載」到遊戲伺服器裏。由於這個遊戲尚未完成,尚未有離開遊戲的功能,所以我們必須不斷通關,收集所有神石並勝出華山論劍,這才正式結束遊戲,我們的思想大概也能夠離開群俠世界、重新「下載」回到我們的身體裏頭。雖然我心裏已經默認能夠思考的NPC相當於擁有「思想」,但NPC的「思想」跟我們的思想總有些不一樣吧?他們真能夠離開這個虛擬空間?就算給他們離開了,可現實世界也沒有身體供他們下載思想之用啊!

我想得頭昏腦脹,決定找個機和D-34談談。

「……易公子?易公子?」

我回過神來,見溫儀一臉熱心,才想起她正等著我回答。我本不應該和NPC討論這種問題,尤其不能引起他們對自身存在的懷疑,但我明白溫儀並非真的想探究甚麼,她只是單純地想為愛人的努力得到一種肯定。所以我竟然點了點頭。

溫儀緊緊抓住金蛇錐,放在自己胸口低頭啜泣。我不禁又想:「『痴人說夢』雖然是貶義詞……但在某個層面而言,探討這個虛擬世界不就是『說夢』嗎?想要找出真相的話……就算有所謂『真相』,想要找它出來,還真是個『痴人』呢!」忽然又想,「在我們現實世界,一直也有不少人探求同樣的事情,好像莊周夢蝶啦……難道說,我們現實世界竟然又是另一個時空的『夢』?難道說,真有一個比我們現實世界更現實的世界?甚麼才叫真實,真是讓人摸不著頭腦!」

我輕拍溫儀香肩,扶著她便打算離開這個小屋。無奈溫儀又在女兒墓碑前面佇立半晌,似乎不捨得離開。我正沒做處,忽然看見一條人影自山坡下往上走來。我凝神細看,原來是個頭挽雙鬟的小姑娘,她眉彎嘴小、肌膚賽雪,長得十分清秀,年紀不過十四五歲左右。我放下戒心,正想詢問對方來意,溫儀也有所察覺,回頭看見少女,問道:「雙兒,你怎麼還在這裏?」

那少女神情似乎又喜又悲,低頭道:「夫人,再見到你真好……夫人知道雙兒無處可去,所以小菊姊過世後,我仍舊棲身於此……」

溫儀長嘆道:「小菊遭了甚麼事?她……她是你埋的?」

那少女點頭道:「是我給小菊姊安葬的……前陣子夫人被帶走後,溫家押著一對男女,要將他們關在那邊涼亭的地牢裏。小菊姊以為溫家不應把人帶到這裏囚禁,於是著我留在屋裏,自個兒前去和他們說話……許是言語間頂撞了對方,其中一人打了小菊姊一掌便揚長而去。我把小菊姊抱回來,可惜她受傷太重,過不多久便嚥了氣……」

溫儀又是一聲長嘆:「我溫家……我溫家害的人實在夠多了……」

我在旁邊勸道:「夫人,五祖一去,溫家堡再也不能害人了……但夫人留在這裏卻也不妥,溫家餘下那些傢伙雖不成才,他們要是來找夫人麻煩,只怕也……事已至此,夫人就稍作收拾,先離開石樑再說。」

溫儀呆了片刻,搖頭道:「我又可以上哪裏去?」

「天大地大,總有夫人容身之所,我自會把一切安排妥當才繼續上路。」我又回頭望那少女道,「你叫雙兒?剛才聽你說,你好像也是無處可去?那不如先隨我們一道走吧!」

雙兒望了望溫儀,見她沒有異議,便點頭道:「我去收拾一下。」

待雙兒走進屋子,溫儀喃喃說道:「我也沒甚麼好收拾,就只有青青,不能讓她自個兒留在這裏。」

我見溫儀狀似打算扒開墳頭,不禁大是吃驚:「夫人想把……想把你女兒的遺體也帶走?這不大方便吧?」也不知道收拾骸骨這回事,我該幫忙不幫忙。豈料溫儀好容易便從翻開的泥土裏捧出一個罈子,淒然道:「青青死後,我爹爹不許給她安葬,隨便點一把火燒了……是我給她收拾,另行埋在這裏。」

原來溫儀要帶走的只是一個骨灰罈,也沒甚麼難處。我改口問道:「那位雙兒的姑娘,她不像是夫人的丫鬟?」

「我也不清楚雙兒來歷。大概兩個月前,我在附近遇見雙兒,聽她說起,原來是個京官的丫鬟,先前隨主子去雲南,豈料主子北歸時卻沒帶她走。小菊和她甚是投契,我便暫時收留她,原本打算讓她住個十天半月,只沒多久我便給爹爹……關了起來,直到今日才又見到她。」

我微微頷首,忽然又想起甚麼,忙提點溫儀:「夫人,這支金蛇錐還請妥善保存,千萬不能在人前拿出來,就連提也不要提起……要知道夏前輩仇家甚多,多少黑白兩道的好漢死在金蛇錐下,讓人瞧見……只怕惹出事端來。」

溫儀點頭表示明白,將金蛇錐貼肉收藏了。

雙兒重又走出屋子,背上已多了一個包袱。至於溫儀果然甚麼也不帶,只捧著骨灰罈子便跟我走。雙兒見狀,忙伸手接過罈子,又扶著溫儀走上山坡。

快走到坡頂,我瞥見亭子後面好像有人影一閃,忙提氣一蹤,便閃身闖進亭子之中,只是四下不見任何人,連鬼影也沒有一個。

我想藍鳳凰、石破天他們已等得太久,便不再多話,逕自穿過溫家堡,果然在大門前面找到他們。

一行人先離開石樑鎮,到得午後,在二十里外一個村落找了家酒館用飯。我也沒把溫儀身世告訴眾人,只說她得罪溫家在前,向我提供情報在後,實在不可能在石樑鎮呆下來了。

溫儀並無食慾,很快便停箸不吃,望出酒館說:「這裏風景看來也不錯……我只想隨便找個地方落腳,不知道這個村子是否容得下我這個不祥人?」

我原本也只打算找個地方把溫儀安置好便撒手不管,群俠世界裏許多NPC也很悲慘,我管得了多少?可是溫儀把五行陣的秘密告訴了我,使我有所警覺,不讓五祖有機會聯手,終於擊殺他們,重創石樑派,要是給溫東成、溫南揚找到溫儀,後果真是不堪設想!

再說,我從溫儀那裏得到一枚神石(尚未證實),更想向她作出一些回饋。想到這裏,我衝口而出道:「夫人,你就到我家裏去住吧!」

溫儀呆了一呆,不期然雙頰泛紅。岳靈珊也寒著臉道:「阿一,你怎麼可以隨便叫一個婦道人家和你同住?你知道不知道甚麼叫羞恥?」

我嗄了一聲,搖頭道:「你們誤會了!我家……我在南京有些家業,規模不比溫家堡小,住上幾十人也沒問題……要是夫人不樂意,我還可託人在附近租一個小房子,方便照應……」

林平之啊聲道:「易師哥的離魂症治好了嗎?原來你家也是一方豪富?」

我失笑道:「你又誤會了,我那些產業是自己掙回來的!」

岳靈珊壓根兒就不相信:「阿一,你是找到了寶藏嗎?要不然就是作奸犯科,否則怎可能短短日子裏發財致富?」

「嘿嘿……就當我找到寶藏好了!」我給岳靈珊來一個虛則實之,繼續對溫儀說,「我還有事情須趕往福州,吃過這頓飯便分道揚鑣……夫人如不嫌棄,我這就修書一封,讓你帶去找我的管家洪勝海,他自會安排的了。」

溫儀心如枯木,本來就沒有任何打算,對我的提議也在無可無不可之間。溫儀是正宗溫室養出來的花兒,孤身上路肯定出意外,我一邊向店家要來紙筆墨,一邊斟酌道:「由這裏前去南京,如果沒有甚麼耽誤,不過是數日路程……夫人專揀官道走、曉行夜宿的話,大概不至於……但這世道也難說得很。這樣吧!我們先到衢州,在那裏給你僱一輛大車,甚至請一二個鏢師,要他們把你直送到我家門前,那就萬無一失了!」我在紙上草草寫了幾行字,又望站在後面的雙兒道:「你要是還沒想到去處,暫時就跟著夫人吧!到得南京,你想留便留、想走便走,這樣好嗎?」

雙兒還沒答應,溫儀已搖頭道:「我也不用別人照料……雙兒,我不是你主子,你總不成一輩子跟著我吧?趁這機會,你還是上京找你相公吧!」

雙兒低頭弄著衣角,「相公他大概是不要我了,我去找他不過惹他煩厭……」

我好奇問道:「甚麼『上京』?」

溫儀說:「我說過雙兒的主子是個到雲南出差的京官吧?這陣子應該早已回去北京了。」

我啊啊兩聲,和岳靈珊、林平之同坐另一桌的安小慧突然道:「阿一,你也不用僱大車啦,就由我護送這位夫人前去南京吧!」我輕咦一聲,安小慧已然說道:「我本就打算北歸,只因聽說靈珊被石樑派捉了,這才耽擱下來,所以去南京也算順路啊!」

安小慧年紀雖輕,卻也累積了不少江湖經驗;以武功而論,她只怕比尋常鏢師還要可靠些。「如此一來我就放心了。」

「南京城這麼大,你家難找嗎?」

「大功坊易府,在金陵怕且有些名聲……」我把信箋交給安小慧保管,又問:「雙兒,你決定去哪?」

「我、我不知道……」雙兒抓著衣角低聲說,「如果夫人不要我,我真不知道該上哪兒去。」

「雙兒,你說你主子不要你,那你算自由了嗎?」

在群俠世界生活了好一段日子,我已把遊戲摸熟,常讚嘆它設定完善,有時則暗笑它設定多餘。譬如我知道群俠世界有戶籍制度,這跟官府一樣,很多時候根本派不上用場,只是聊勝於無,又或者使群俠世界感覺更真實的一種存在。然而此刻戶籍設定終於發揮作用──儘管為數不多,但在群俠世界確有賤民階級,無論獲罪被判為奴,抑或家貧被逼賣身,只要成為奴婢,戶籍登記便歸入賤民之列,想要「脫賤」,必須經過大赦或贖身程序。

雙兒搖頭道:「當日我們離開雲南,大漢奸吳三桂不斷派殺手追殺,我們繞道廣西,經湖南入江西,好不容易才將殺手擺脫……後來相公又接了皇帝聖旨,命他去揚州建甚麼忠烈祠。相公把我安置在江西一個村子裏,之後再無音訊……我想過上北京的,只是……只是相公他在雲南討了妻房,可能有心不要我了……我再找上門去,豈不是給相公麻煩?」

我聽得不知所云,卻抓住幾個重點:「你家相公是京官,他到雲南出差過?不會是送公主出嫁吧?」雙兒一臉詫異,卻還是點點頭,我暈了一暈,又問:「你家相公又跑到揚州建忠烈祠?不會是史可法的忠烈祠吧?」

雙兒說道:「是誰的忠烈祠,我卻記不住了。」

我嗖的吸了口氣,試探著問:「你家相公可是姓韋?」

雙兒啊聲道:「是的,公子怎知道?你認識我家相公?」

直到這時候,我才記起韋小寶曾拜託我打聽他的丫鬟下落,丫鬟好像就叫雙兒──這也難怪,韋小寶拜託我的,找丫鬟還在其次,保管藏寶圖才是重中之重!我又啊啊兩聲,笑道:「真是無巧不成書,我跟你家相公韋小寶是拜把子兄弟……雙兒,你別以為小寶不緊張你,他還拜託我幫忙找你呢!想必他事後曾派人去那村子,只是你已先離開了!」

雙兒呆了好半晌,搖頭說:「我在那裏住了整整半年,這才離開的……」

「這我不知道,總之……找到你就好,總算完了一件心事。」說這是我的「心事」,其實我沒把它放心上,不過好歹也是主角級NPC親自請託,不知算不算遊戲支線任務?無論如何,達成任務總是教人歡喜。

「相公真的叫公子找我麼?」雙兒神色甚是欣喜,「相公真的還要我侍候?」

「嗯,」我頷首說道,「那你是打算立即北上、前赴京師找小寶了?還是先隨夫人到我府上安頓,等到我有空再一起上京?」雙兒年紀幼小,由這裏去北京,路途比去南京遙遠好幾倍,我自然不放心。

雙兒看出我的擔憂,說道:「公子倒不必多慮,我會一些武功,自保的話還可以……」

這我可沒聽說過,忙凝神瞧去,雙兒功力值竟有182點,可比安小慧還要高些!她這小小年紀是怎麼練回來的?雙兒卻又有些猶豫,囁嚅著說:「只是……我相信公子認識我家相公,否則也不會一下子就知道相公身份。只是……只是公子不會因為怕我傷心難過,這才砌辭哄我吧?」

我心想這小妮子還真多疑,只得明說:「真的!小寶還誇你是他命根子呢!」

雙兒羞得滿臉通紅,溫儀道:「太好啦!既然易公子這麼說,雙兒你便立即上京去找你主子吧!」

雙兒點點頭又搖搖頭,好半晌才用細不可聞的聲音說:「我……如果公子不嫌棄,雙兒想隨公子同行……」

我愕然問:「為甚麼?你不想立即見到小寶嗎?」

雙兒又是點點頭、搖搖頭:「我自然想……只不過既然我家相公親口拜託公子幫忙,如果由公子帶我前去,這……這……」

我又是一呆,想了想才明白:「你終究怕我騙你、怕根本沒這回事,對不?」

「雙兒不敢懷疑公子說話,只不過……只不過這陣子,我都以為相公他……他不要我了,一時間實在難以……」

「傻丫頭,我有事忙著,一時三刻沒空帶你去北京見小寶呢!」我輕輕嘆了口氣,拍著雙兒胳膊說,「再講,我此行不知會遇上甚麼危險……你要真不敢自個兒找小寶,那麼與夫人同到金陵住一陣子也好,待我事情辦完了,自會……」

「不!好不容易遇上相公的結義兄長,雙兒歡喜得緊,不想就這樣……公子既是相公兄弟,也算雙兒半個主子,雙兒侍候公子就跟侍侯相公一樣,跟在公子身邊,感覺也和跟在相公身邊沒差……」

我心裏明白,暗嘆道:「說到底這丫頭還是害怕呢!」算起來,韋小寶丟下雙兒有一年多了,這些時日小妮子飄泊江湖、孤苦伶仃,忽聞可以回到小寶身邊,心裏不踏實亦在情理之中;至於我這個人倒是實實在在,對她來說就像蘆葦草,抓住了便不怕鏡花水月到頭一場空。

「也好,親自把她帶去北京,或者便有任務回饋……我把金蛇錐交給溫儀,竟換來一顆神石(尚未證實);或者把雙兒送還韋小寶,又會得到另一塊神石呢!」我想到韋小寶口中那塊鑲在太和殿御座上的神石,心中難免有些興奮。但我也知道這想法太奢侈,又對雙兒說:「我也不要你來伺候,你便跟著我吧!等到辦完正事,我帶你上京去找小寶。」

雙兒歡天喜地的向我道謝,又問我道:「公子,你是我家相公的義兄,我過去都沒聽相公說過,不知你們是何時結拜,又有幾人結拜呢?」

我笑道:「那是半年前的事,所以你不知道。說來有趣,我本來就有兩個義弟,而我其中一個義弟又另外收了一個誼妹……這次結拜把大家都算上了,因此有兄妹五人,我年紀最長,小寶則最年輕。」

雙兒聞言即向我福了一福:「公子既是我相公大哥,雙兒以後喚你大爺吧!」

對於古代稱謂,我在群俠世界已經聽慣了,可是大爺甚麼的,感覺還是太過老成,也太過封建。但我明白雙兒為甚麼這樣叫,哪一天她見到狄雲和胡斐,自然要叫他們二爺和三爺。我想不出更適合的,也就不去計較了。

就這樣吃過了飯,出得酒館,安小慧和溫儀便望東北而去;我們則繼續南行,朝福州方向進發。

---------------------------------------------------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桃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