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卷貳.第二三二回 訪雪谷精明悉兇案

 

襄陽英雄大會後,霍都潛入郭府搶奪了丐幫鎮幫之寶歷代幫主的信物打狗棒,黃蓉因為丐幫「蜀中無大將」,逼不得下只好拜託我和瑱琦協助追回打狗棒,還答應事成後告訴我們有關神石的線索。

於是我們兵分兩路,瑱琦和程英、李思豪往蒙古方向追蹤,而胡斐望東北而行,目標是蒙古帝國首府大都。結果我沒追上霍都,卻在萊州給玄冥二老打成重傷;另一方面,瑱琦他們在蒙古軍營發現霍都蹤影憑著眾人努力,加上黃蓉調動胡斐、段譽前去幫忙,終於成功奪回打狗棒。

聽胡斐說,儘管他們得手了,可是幾場惡戰瑱琦、李思豪等人俱受了傷又遭霍都派出的蒙古武士窮追不捨,唯有邊戰邊逃不知不覺來到崑崙山腳,也就「順理成章」躲在紅梅山莊養傷兼暫避風頭。

我們在一廳堂圍著八仙桌坐下,胡斐續道:「……事情經過大抵這樣。我們躲進山中,其實已擺脫了那些蒙古武士,但怕他們死心不息,竟然誤打誤撞找上門來,又玠兄加強了莊院的戒備組織莊丁巡邏和把風……這日輪到我負責打點,忽聞莊丁報告發現敵蹤於是出莊查看哪知道竟然是大哥」頓了一頓,胡斐笑道,「我們一直與郭夫人飛鴿傳書,得知大哥回到金陵休養,如今看大哥顏色,似乎已經大好?」

胡斐目睹我受重傷但他沒有隨我南歸和求醫平一指,並不知道我的傷情。我含其辭說:「已經康復得七七八八……你們呢?又玠傷勢無礙吧?」

「又玠兄先後兩次跟霍都交手,傷得最重,不過早在半月以前便痊愈啦!我們留在紅梅山莊,也是抱個『小心駛得萬年船』的心思……大概數日裏就要動身,大哥要是再遲上少許,怕要吃閉門羮了。」

「咦?有這麼巧?」

「對呀!郭夫人曾在信中提及六大派將於八月十五會師光明頂,以圖殲滅明教。程姑娘認為此戰必定吸引包括蒙古韃子的注意正是大好時機讓我們把打狗棒帶回中原。」

我道了句原來如此:「我就為此事而來……」話才說了個開頭,便看見李思豪和瑱琦並肩走進廳堂,接著程英、段譽也都到了。

一下子見到許多熟悉面孔,我也是十分感動:「又玠,程姑娘……還有侍劍和琴兒真是好久沒見啦!」

程英襝衽為禮說:「易公子,你傷勢已經康復了吧?」

大家都關心我的傷勢,我實在無法說出真相。「很好,否則如何敢行走江湖?」

「石兄弟別來無恙嘛?」李思豪向石破天抱了抱拳轉頭問我道「藍教主不是跟在你旁邊嗎這兩位又是誰家的姑娘紅梅山莊招呼不周,還請諸位貴客見諒!」

好明顯胡斐和李思豪都把石破天當成石中玉了。我覺得這不是辦法,便想法子給他解釋「又玠三弟,這位石兄弟可不是那個不成材的石中玉……他跟我一樣得了離魂症對前事不甚了了卻因為與石中玉長一個模樣,於是給長樂幫撿了去頂替幫主一職後來雪山派又把他當成石中玉劫走了……總之說來話長反正他不知道自己原來的名字,我讓他乾脆挪用石中玉在長樂幫的化名就叫石破天。」

「嗄?竟然有這回事?」眾人聽了極是意外,琴兒更老實不客氣的繞著石破天轉了幾圈,把他打量個夠。「怎可能啊?我真的看不出有何分別呢!」

石破天的故事實在太「爆」啦,大家都暫時忘了藍鳳凰。李思豪揶揄琴兒道:「你肯定自己記得石中玉的特徵?」

我笑著說「除非並肩而站他倆真的很像啊否則親如父母、同門都分辨不到何況你們相處時間不多?」

石破天搔著後腦說:「原來你們一樣認錯了人,我就想你們怎麼識得我……」

侍劍微笑說:「其實也不會認錯啦!你跟那位石公子相貌雖然相似,言行卻有雲泥之別,只要細心留意,立刻便能分辨出來。」

我又介紹其餘兩人:「……雙兒是我把弟韋小寶的近身丫鬟,因故流落異鄉,竟然給我遇見了,便把她留在身邊,看看甚麼時候帶她上京與小寶重聚。至於這位木姑娘,是修羅刀秦女俠的入室弟子……她小時曾數次作客紅梅山莊,若非得她領路,我們要如何在崑崙山脈中找到貴寶莊

李思豪啊啊兩聲,說:「原來木姑娘和敝莊有此淵源,在下實在不知。所以木姑娘跟拙荊是舊識?」

木婉清點頭道:「我聽說了啦,雪嶺雙姝兩位姊姊都嫁了你……我可不許易郎學你享那齊人之福!」

我嚇了一跳,斜眼睨著瑱琦,她倒似沒有聽見般神色絲毫不變。李思豪身子微晃,雙手抓住椅柄,回頭吩咐侍劍道:「你去請夫人出來,就說有故人來訪,讓她出來相見。」

我見李思豪神情哀傷,這才記起英雄大宴後他妻子武青嬰到襄陽尋夫,並帶來惡耗,說另一位夫人意外身亡……看樣子李思豪還沒從悲痛中恢復過來!我正沒做處,瑱琦卻望我說:「阿一,我們從師姊那裏得知你被神秘高手所傷而且傷勢非輕須立刻折返養傷;胡三弟和段公子會合我們後說起其中經過更是動魄驚心,我們幾個的傷勢和你相比簡直小巫見大巫……你真的完全康復了知道對頭身份嗎

我和瑱琦四目交投,立刻知道她刻意岔開話題,意圖不讓李思豪繼續神傷。李思豪果然望向我,我本不欲就此話題多講甚麼,也只好答道:「我們姑且叫那兩個人做玄冥二老吧!他們是蒙古武士中的一等一高手,打傷我的武功,是失傳多年的玄冥神掌。」這些都是我從D-34和平一指那裏打聽回來的情報,胡斐和段譽都是第一次聽說。「我經脈受了重創,連內功也使不出來,唯有打道回府了。幸好我遇到一位奇人,得他傳授獨門心法,終於將經脈重新打通,回復十成功力。」我說的都是實情,只是略過寒毒一節不提,也算不上說謊吧?

程英微笑著說:「師妹十分擔心,恨不得插翅飛去南京呢!」

瑱琦嗔道「師姊,你怎麼學了胡三弟,也說這種便宜話?」

我心想,瑱琦和我是戀人關係,自該有這份關心。正當我心裏甜甜的,驀地旁邊傳來一股肅殺之氣——原來木婉清正以怨毒的目光盯著我看,我真怕她忍不住舉臂就用情人節射我!

幸好這時候,又有人走進廳堂,琴兒把武青嬰和她的丫鬟小鳳帶來了。

「青妹,這位木姑娘以前曾到紅梅山莊作客,你認得嗎

武青嬰有些意外,一時間沒有答話,倒是小鳳驚訝道:「這不是木家姑娘麼?你認不認得小鳳啊?」

木婉清點點頭,小鳳喜道:「多年沒見啦,不想你還記得我……夫人也曾見過木姑娘,不過木姑娘都是住在紅梅山莊,和小姐比較熟,夫人印象自然沒那麼深刻了!」

經小鳳一提我又想起來了,朱武連環莊本來就包括朱家的紅梅山莊和武家的綠柳山莊,而一直聽木婉清所言,秦紅棉好像只跟朱家有交情,那麼武青嬰不認得並不出奇。果然木婉清對小鳳說:「我也只見過這位武姊姊兩面而已……朱家大姊呢?你不是她近侍麼?」

李思豪、武青嬰和小鳳臉色瞬間慘白,餘人也都十分尷尬不知該怎麼回答。我見瑱琦對我投以疑惑的目光,苦笑道:「是我不好,一時忘了此事沒有預先跟木姑娘解釋……」

李思豪站起來,挽住武青嬰左手,對木婉清說:「在下還有點事情……此刻無法相陪請木姑娘和諸位恕罪則個。小鳳既認得木姑娘就由你負責招待吧務須細心伺候,莫要待慢了貴客!」

 

*                      *                      *

 

我和胡斐、段譽三人在莊院後面漫步,花了半個時辰講述了這半年以來的經歷。段譽像是聽說書般聽得津津有味,胡斐卻是又喜又悲,嘆道:「不想大哥竟找到了二哥,而二哥遭遇又是如此慘淡!難道這世上真的好人沒好報,惡人又沒報應嗎?」

「輪迴報應之說豈能盡信?到頭來還得靠自己……」我隨口說著,竟想起了丁典的救世之說,情不自禁望了望自己的拳頭,「遭遇難說,結果卻未必一定不如人意……各人性格不同,即便遇上同一件事情結果也就大相逕。譬如你我搭上二弟的際遇,大概會做出跟二弟迴異的選擇和行動自然闖出另一番天地。」

「嗯大哥也曾被誣蔑勾結魔教,被正派人士千里追殺呢!」胡斐又是一陣唏,說「二哥雖然有點懦弱……或者說不喜爭鬥,但他畢竟是個好人呢,就該受這種罪嗎?」

「人善被人欺,這是千古名言。」我嘿聲說,「我好不容易把二弟救出大牢,他卻選擇退隱江湖,結果又出事兒我再從血刀老祖手上救他性命,他又要留在大雪谷陪伴水姑娘!不過我想,如果這次二弟真能夠歸隱大雪谷,不啻是最好的結局!」

「大哥我們此番南歸,你便帶我到那大雪谷去,咱兄弟仨好好聚上一聚!」

我拍拍胡斐肩頭,換話題道:「原本是我答應郭夫人追查打狗棒下落,豈料出師未捷,竟為玄冥二老所傷,浪費許多時間休養……結果擔子都落你們肩上!幸好,你們最終完成了這樁『不可能的任務』、奪回打狗棒,做哥哥的真是自愧不如。」

瑱琦和胡斐的奪棒行動的是重要,尤其我傷重無法參與遊戲時,瑱琦挺身而出,黃蓉也該滿意了吧?神石情報隨時入手,這就是分工合作的好處了!這是個好開始瑱琦能夠獨當一面的話,對遊戲進度將有很大幫助。

胡斐輕輕搖頭,語氣大是感慨「我們只顧著潛入蒙古大營盜棒後來給韃子武士追捕,逃到紅梅山莊來養傷……雖說沒有辜負郭夫人的期望,卻怎似得大哥,又是溫家堡又是血刀老祖,還有甚麼善惡二使,江湖生活多采多姿。」

段譽也附和道:「當日我和胡兄弟打從萊州乘船前往大都,沒幾天便接到丐幫傳書,要我們去會合韓、程兩姑娘一直到現在……我真想快些回去中原花花世界。」

黃蓉書信有提及瑱琦他們在蒙古大營發現霍都行蹤後,一直伺機奪棒等到會合胡斐、段譽便合計潛入大營終於成功把打狗棒盜出來。至於後來給霍都發現,並眾追捕他們的過程以至如何逃到紅梅山莊我也聽胡斐敘述過了便不再問,說:「和譽兄如果你想返回中原,這次恐怕只能讓你隻身獨行了。」

段譽很是意外:「易兄此話怎說?」

我轉望胡斐說:「這次我趕來紅梅山莊,聚舊只是其中一層……若只為見面,也不急在一時三刻啦。先前三弟提及六大派圍攻光明頂,說這是你們將打狗棒帶返襄陽的最佳時機,我是十分認同霍都找不著你們,未必輕易放棄,最有可能便是守住通往襄陽的要道,等著你們自投羅網。不過六大派與明教這一戰太過觸目,或能擾亂霍都視線,讓你們有機可乘。然而我這次趕來大西北,卻是為了參與六派圍攻明教這個大事件!」

「大哥打算參戰?」胡斐先是一呆,然後疾聲道,「我對這一戰不甚了了,但這不比襄陽英雄宴……六大派沒錯代表了中原武林,但我以為與蒙古韃子侵我大宋不同,明教與中原各派的仇怨,怕是私仇居多,跟公義無關!」

我見胡斐一臉義正詞嚴,啊聲道:「我隱約也有些類似三弟的想法,卻不似你立場那麼明顯……三弟倒像是同情明教居多剛才我說『參與』而非『參戰』,就是想長長見識,覺得這種武林大事錯過了很可惜。至於到時要如何站邊,不妨再多收集些情報再作決定。」頓了一頓,繼續說,「這光明頂我是鐵定要去的了,在這之前繞到紅梅山莊來,就是想找你和又玠一同前往……你要說我多管閒事的話我還不多管閒事如何會有溫家堡、大雪谷、凌霄城這些經歷?」

「我怎會以為大哥多管閒事呢?我這人管的閒事要是少了也不會在北京掌門大會撞上大哥啦」胡斐撫掌笑道,「對了!由掌門大會開始,然後是梅莊和襄陽,咱兄弟倆與又玠兄可是黃金組合呢!」

「你也知道『黃金組合』?」我打個哈哈,轉頭對段譽說,「我跟三弟拜把子出生入死,相信又玠亦會同往如果和譽兄想要返回中原,唯有在此道別啦

「你們想這個過橋抽板?」段譽跳起來道,「搶那打狗棒多麼危險,我都捨命陪君子……這之後自然還是一起行動啦!」

其實段譽武功時靈時不靈,我向來沒甚麼期望,他去不去都沒所謂。豈料胡斐卻說「段兄肯一同前往自是最好,我們又可並肩作戰了。」

我心想胡斐真客氣又或者這陣子聯快行動二人竟建立了深厚情誼?我跟段譽最早混熟,可是他武功不行個性迂腐又紳士,我對他雖無惡感卻始終談不上重視。「對啦!此事我還沒跟又玠和瑱琦說……明天一定要起行了用過飯後我們再從長計議吧!」

我們又走一陣子,見天色已然不早,便打算返回莊院,這時候我瞥見兩條人影自後門走出、往林子方向奔去。雖然隔著老遠我認得後面那人是木婉清,心想她千萬別要暗中搗鬼才好,於是決定尾隨她看她搞甚麼東東。胡斐和我極有默契,知趣地找個藉口拉著段譽陪他回莊好讓我單獨行動。

木婉清不似藍鳳凰,沒有苗女過分的熱情,可是她少與人接觸某些舉止比藍鳳凰更不識大體,有時候我甚至覺得她故意讓人難堪。她既鐵心嫁我,我真怕她知悉我和瑱琦的關係後會弄出甚麼大事來。

自從恢復十成抱元勁,我的輕功也回來了,即使我亦步亦趨跟在兩人後面她們還是絲毫不覺。這時候我也看清楚了,在木婉清前面領路的是武青嬰近侍小鳳。「啊啊她們只是聚舊嗎?有必要跑到這種地方來?前面又是個甚麼所在?」我心裏嘀咕,有點後悔自己多管閒事。

出了林子,眼前卻是一處斷崖。我閃身躲在不遠處的一塊山石後面,聽得小鳳道:「……小姐就是從這裏掉下去的。」

木婉清站在岸邊往下望點頭道「從這裏掉下去,果然是尸骨無全。」

我與懸崖有一段距離,但聽木婉清這樣說,也信了個九成。「原來是為了憑弔朱九真……她心地還是好的就是讓師父調教得偏激了些。」李思豪特意吩咐小鳳招呼木婉清,自是讓她來說明箇中原,避免再勾起傷心事。

我回憶當日武青嬰捎來惡耗侍劍安慰李囚豪說朱九真未必就死,李思豪卻斬釘截鐵說沒救了木婉清勘察現場後似乎認同此說。可是她又問「雪山雙姝武功不俗……我知道武功再好這樣掉下去也是有死無生問題是憑朱姊姊的武功怎可能輕易墮崖?這裏還是她的地頭呢

小鳳啊啊兩聲,半晌才說:「那時地上積雪,小姐又一時走神……」

木婉清似沒聽到小鳳說話,自顧自道:「打從我認識你開始你便是朱姊姊的近侍,又是紅梅山莊大丫鬟。怎麼朱姊姊出事了,你就跟了武姑娘?」

「這個……自從朱、武兩位莊主被仇家所殺我家小姐和二夫人同時嫁莊主為妻……她倆都成了我主子。小姐過世後我原本痛不欲生,幸得二夫人開解又把我留在身邊我再重新振作對於二夫人我是非常感激……」

小鳳這番話我好像聽過,只不明白木婉清盡問這些無聊事幹嗎。豈料木婉清突然飛身躍起柳葉刀已然出鞘、架在小鳳頸上!兩人一進一退已貼近了崖邊在凜山中搖搖欲墜,看得我倒抽一口涼氣

「你這害主的刁奴,還敢在本姑娘面前說謊

「木、木姑娘,此話……此話怎講……」小鳳臉色變得煞白,既怕頸上利刀,又怕腳下斷崖,真個是動彈不得,進是死、退也是死。

「其實我不特別親近朱姊姊……雖然我都住紅梅山莊可朱姊姊總是一副瞧不起人的嘴臉。然而我就是不待見你的所作所為!你竟然勾結姓武的女人謀害你家主人?」

「我沒有和二夫人合計」小鳳驚聲尖叫「那是二夫人……二夫人也沒有害小姐,那是小姐失足墮崖……」

「你真以為這大話騙得了人?不認識妳們都算了,我很懷疑姓李的竟被妳們蒙蔽!」木婉清打個哈哈,盯著小鳳說「妳家小姐和武姑娘素來不睦,朱武連環莊裏誰不知道難道你真以為我當年少不更事、看不出來?那時候,她們不就為了爭奪一個小白臉……也不記得是誰的表哥、誰的師兄,好像叫衛壁吧?這衛壁呢

「衛少爺……在緣柳山莊被仇家圍攻時,跟武莊主一同殉難。」

「她們二人為了個小白臉尚且爭風呷醋,如今換了一個男人就能共侍一夫?雖然我不肯定她們會鬥到甚麼地步,但朱姊姊死得不明不白,真相就昭然若揭了!」木婉清手腕一翻,柳葉刀刀鋒更是貼住小鳳喉嚨,「你堅持不吐真話,我把你一刀殺了,再一腳踢到崖底……旁人問起就說你一時走神。真是報應不爽!」

小鳳失聲叫道:「木、木姑娘!你大人有大量……其實我也沒說謊,我真的甚麼也不知道……是二夫人是二夫人這樣對我說,我也只能依著她的說法……」

「給我說清楚一點!」

「那天早晨,二夫人先是支開了我,再偕我家小姐出莊……她回來後告訴我小姐失足墮崖,卻威逼我、讓我向莊丁家人說成自己親眼目睹二夫人倒不在現場……我不敢猜度二夫人做了甚麼,反正兩個都是我主子,二夫人要取我性命亦易如反掌我……」

木婉清退後一步,把柳葉刀還進刀鞘裏。「所以說,果然是武青嬰那賤婢殺了朱九真

---------------------------------------------------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桃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