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卷貳.第二三六回 得遇奇人福有重至

 

「阿一……」一開始很熱情的舒樺忽地改了稱呼,神色凝重的說,「易兄,即便你不是六大派的弟子,如果你執意與我明教為敵,你我也就是敵人了!」

我來不及轉換心情,張大了口不知該怎樣回答。舒樺又說:「有道是『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即便你是我教敵人,我不後悔救你,亦不願趁你還虛弱下手。咱今日就此別過,他日相遇你不必存報恩之心,只管盡情施為便是!」

「小舒放心,我絕不是來參與圍剿明教的!」儘管衝口而出說完了我也不後悔。作為玩家,這麼一個大事件是絕對不能錯過的,但說要站哪一方我還沒決定,因為除了完成遊戲這目的,我亦看透群俠世界裏根本沒有絕對正邪之分,譬如說名門正派中便有不少卑鄙小人。我曾獲明教楊逍相救,他行事作風邪門,卻也是個很讓人傾幕的高手至於舒樺更不像甚麼壞傢伙反而跟胡斐有點相似興許是個能夠一起「組隊打怪」的NPC

我想六大派與明教沒錯是早有積怨,但都上百年了,突然說聯合攻打明教,擺出一副「決一死戰」、「你死我亡」的架勢,實在很不尋常,當中一定有些甚麼誘因,譬如有人在背策劃煽動……作為玩家我有一種感覺幫六大派滅了明教或者幫明教滅了六大派均不似是這次的主線任務。這不像「保宋抗蒙」般黑白分明——六大派就算存在惡人,玩家總不可能與中原武林為敵吧;至於明教不如世人想像般邪惡滅了它亦是於理不合。無論選那邊都不對頭,因此說只有梳理真相、平息干伐才是這個event的重中之重真有奸人暗地扇風點火,不讓他陰謀得逞才會得到最大的成果

不過……只憑我「武林新貴」的身分還不夠格完成這「不可能的任務」吧?更何況我有這想法也無從入手。作為貨真價實的中原武人,這次event的訊息還是峨嵋派周芷若告訴我,而我不認識明教中人,就這樣跑上前線唯一可能便是會合六大派然後一起行動。幸而,在這絕境之中我竟得遇明教中人,正正是從另一角度切入event的大好機會!

「雖然我聽說六大派圍攻光明頂之事……但我並非『助紂為虐』,只是覺得有些蹊,想要看看是否有人從中作梗、挑撥離間!」

「阿一!得你這麼說,我們真的可以做好兄弟!」舒樺聽得樂了,用力拍打我肩頭,說道,「對不起我這有點兒唐突吧!畢竟你我才剛相識一陣子,我卻有種一見如故的感覺!因為我跟你不同,我認得你比你認得我來得要久……你不明白我意思?自從發現你昏迷,直到現在足足有三個時辰啦

舒樺這樣說我便想明白了—我剛剛還仔細打量他,他卻趁著我昏迷時不知「研究」了我多少遍!但所謂「一見如故」,意指如舊友知己般,而要得到這種感覺,時間再短講究的也是相處二字我昏迷時不論你看我多久,那也談不上相處呀……喂喂!你確定那是「一見如故」而不是「一見鍾情」嗎?那真是太嘔心了吧!

但我沒有把這噁心感覺宣之於口,只含糊其辭、改話題道:「我以為這裏沒有出路,你能夠下來,自然也能夠上去吧?」

「下來?」舒樺摸摸鼻子,啊聲說「啊啊~!其實我是從下面攀上來……這邊看看!」

我跟著舒樺走到崖邊,在角落不起眼處,竟掛著一根繩子,直垂下去消失在雲霧之中!舒樺說:「來到上方的煙霞是散了,但下面霧氣仍然很重,所以看不見底!」

我見這根繩子貌似用樹皮搓成,差不多有手腕粗細,在一株大樹的樹榦上綑了幾圈,並且綁了死結,感覺十分牢固忍不住問:「這繩子是你綁在這裏的?你爬上來是有甚麼原因嗎?」

舒樺點點頭:「此事說來話長……我先不作解釋,你跟我過來!」

我心情才因為這根子繩子開始激動,聽見舒樺故作神秘,遲疑著尾隨他往山壁走去。這個狀如平台的山坡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的,後面坡度越來越斜,還原成一幅直上直下的峭壁。

「這崖壁有甚麼好看?難不成也掛著一條繩子我沒瞧見?」我跟著舒樺走到山壁前面,忽然發現有一道石縫在這裏,寬度足夠讓一個成年男子側身走進去!我立馬傻了眼回頭看看我原來所站地方,從那位置看得見這石縫嗎「我來到這平台沒多久便內傷發作暈過去,看漏了也是有可能的……小舒這石縫多深是否通向甚麼地方?」

「嗯你放心跟著我……你個子跟我差不多,應該勉強能夠穿過去」舒樺向我招招手,然後橫著身子走進石縫裏。我有許多事情不明白,可是舒樺已消失於石縫之中,也只好硬著頭皮跟著鑽進去了。我才沒走幾步,眼前已是漆黑一片、伸手不見五指。忽聞前面傳來舒樺聲音:「低頭!」我慌忙把頭一抵,幾乎沒給前面一塊突出的山石撞破腦袋。從這裏開始,我只能彎著身子摸索地面和山壁前進,畢竟石縫裏面越來越窄隘我真怕不小心卡在石隙之間、從此爬不出來。

就這樣匍著向前爬行,曲曲折折高高低低的極不好走。不知過了多久,背脊、兩肩忽然有些鬆動,原來我已爬過「瓶頸位」,石縫登時變寬敞了,它甚至不再算是石縫,而是一個洞穴啦。我聽見舒樺在前面呼喚,於是三步併作兩步,一下子跑出洞。

儘管深,但在明星朗月底下,我仍有一種豁然開朗之感!我踏著柔軟細草,鼻中聞到清幽花香——向前跨出一步,果然到處都是花團錦簇,紅花綠樹交相掩映,不遠處還有一股清泉自山石間潺潺湧出,匯流成溪!我再舉目細看,這原來是個里許見方的翠谷四周高山環繞、雪峰插雲險峻陡峭,也是極難攀援出

可能因為四面環山的緣故吧,這裏感覺和暖如同江南春天

試問誰想得到一道又窄又黑石縫,竟是通往這樣一個洞天福的捷徑?

「這、這是個甚麼所在……」

真是人間仙境啊!若非俗務纏身,我也想長居於此。」舒樺說,「阿一,你身中寒毒,可說是藥石無靈。前次發作只因我所習內功同屬陰寒一路相輔相承下才暫時將之穩住以後未必能有同樣作用……不過我還想到一個救你的法子這種至陰至寒的異種真氣或許能用至陽至剛的純陽內功將之徹底化去!」

這道理並不難明以前洪勝海就有過類似意見,卻給平一指駁了。「那位殺人名醫說,正如『陰柔』不一定等於『寒』『陽剛』也不一定等於『熱』,即便少林派那些所謂剛陽武功,亦無法化去我身上寒毒!」

舒樺說:「這我知道,不過我恰好認得一位仁兄,他不但精通醫理還練成了獨步天下、真正的至剛至陽甚至乎是至熱的內功心法!由他出手幫你,或許有救……不應該說這是救你的最後機會!」

我受寒毒之苦有大半年時日,忽然告訴我能夠將頑疾根治,一時間難免半信半疑:「小舒,你所言如果是真,那當然好極……這個山谷就是你口中那位……那位前輩隱居之所吧?世外高人脾氣定必古怪你沒問過他便把我帶進來,只怕弄巧反拙……」

舒樺打個哈哈:「他人是極好的,我才敢直接把你帶進來……不過你說得對我先過去通知他,你在這等著!」

舒樺才說完,便有聲音自數丈開外的樹叢後面傳出:「小舒,你把誰帶來了?」一條人影從樹後轉出,朝我們走過來。

此人身材高大,衣著很是樸素,走到近處時可見他一張國子臉上五官整齊好看,而且神情敦厚十分討喜。為表誠意,我不等舒樺回答,便拱手說道:「在下金陵易一,來拜訪此間主人,煩請小哥代為引見。」

舒樺又是一個哈哈,眼前男人笑了笑,說:「在下因緣際會來到此地,並不敢以主人自居……但住在這裏的,就只我一人而已!」

我咦了一聲,轉頭望舒樺。舒樺自然會意,笑謂:「是你認定他乃前輩高人,我可沒說他多大年紀啊!」

這人看著比我還小兩三歲,怎可能練成甚麼獨步天下的絕世神功?你以為你是玩家嗎又或者好像胡斐、楊過、石破天這種主角級NPC即便石破天得遇機緣學會深厚內功,外功卻是爛到家更不用說同時自修醫科了……我一邊想一邉凝視出對方的功力值來……哇靠!這是甚麼東西?

6662點?這不已經接近十大高手的水平嗎?甚至比張三李四還要強上一些!」自向袁承志拜師後,我日夜苦練,數年下來把抱元勁練成level 10,內力值才三百點。但我也知道,主角級NPC往往都有令人妒忌的奇遇,一下子就學會跟拳腳功夫不成正比的厲害內功,好像石破天內力值便超過五百點,狄雲和段譽也都超過四百點;但同樣地,他仨的功力值都被差勁的拳腳功夫給拉低了。舒樺說這人練成「獨步天下」的內功,難道說他也一樣,內力值遠比功力值高很多?可他功力值都已經662點、遠遠超過石破天的水平,那麼他內力到底深厚到甚麼程度?

8……竟然是888點?」我心中極度駭然「這是我見過最高的內力值了!雖然我沒特別留意黃藥師、洪七公等人的內力值,可他們都是內外兼修的高手,其內力值想必跟整體功力值相差不遠……這傢伙練的是甚麼武功秘笈?才二十出頭就成了絕世高手,簡直完全不同層次!」就憑現在的他,已無懼俠客島掌善罰惡使,只要再練一下拳腳功夫,立馬便擠身十大高手行列,甚至足以輾壓所有NPC「他就是群俠世界裏最強之人?」

「這位大哥,你找我有甚麼事?」

我啊啊兩聲,還沒回過神來,舒樺已代我說道:「找你求醫救命來了!」

舒樺既沒給他的內功吹牛,或許醫術也是貨真價實我心中燃起希望,附和道:「正是,還請……還請閣下救命!」

「如果能夠醫治的話,我一定幫忙!就怕我醫術不精而已!」他指了指身後說:「那邊有一個山洞,是我起居飲食之所,我們到裏面坐坐。」

「無忌,你師承我教神醫蝶谷醫仙胡青牛,要是也治不了他還有誰能夠治啊?」

「我太師父常說『天外有天、人上有人』,莫說我沒學到胡先生一成本事,就算胡先生本人,醫術未必就是當世第一。」

舒樺哈哈一聲,這才給我介紹:「阿一,你面前這位張無忌,隱居此處有五年了。大約年前左右,我奉本教楊左使之命到這一帶採藥不想竟發現了石縫和這片世外桃源,也見到了無忌……自此我們成了知交好友,我經過附近都會過來探望他。」

張無忌在前面領路,聞言說:「這是你第一次帶別人過來呢!」

「不是你不想被打擾、拜託我保守這秘密嗎?本教兄弟我都沒說,只因阿一身受奇特內傷,我思量著唯有你能救他,才破例這麼一次罷了。」

原來他便是張無忌就算對原著劇情不甚了了,我仍然記得張無忌也是主角級人物。武俠小說主角武功高強是天經地義的事,或遇高人、或服靈丹,總之「逐漸變強又得立即變強又得」!

我冷眼旁觀,胡斐、楊過的「成長線」應該算是「持續上升型」,功力值、內力值皆平穩向上、與日俱增;石破天、段譽的「成長線」大概是「分段爆發型」,譬如石破天說,他經歷大病和差點走火入魔後,忽然練成深厚內功,但我看他那五百點內力值,將來還有進步空間至於張無忌的「成長線」,很有可能屬於「一次爆發型」才登場或登場不久便習得足以通關結局、比大Boss更厲害的曠世神功真是令人羨慕又妒忌

話說回來,張無忌不想別人知道他這住處,可是舒樺私自把我帶來了,他既沒有表示不滿也不抗拒給我看病問題只在他醫術行不行罷了。

我們來到山谷彼端的一個山洞裏頭,這兒放著幾塊大小不一的石頭充當枱凳。張無忌招呼我坐下,我急不及待說:「我這傷勢,就連『武林三大神醫之一的『殺人名醫』也束手無策,張兄弟要是不行,不妨直言相告……」

「那位平大夫曾經給你治病平大夫說沒救那的不樂觀……」張無忌啊啊兩聲「『三大神醫』的名頭我聽胡先生提起過除了『殺人名醫』平大夫以及『閻王敵』薜神醫之外第三位便是『蝶谷醫仙』胡先生自己了。我記得當日聽胡先生提起二人,我便問他誰醫術最高明。我以為一向自負的胡先生要瞧不起兩人,豈料他十分感嘆,說三人從未見面會診,但從江湖上流傳的零星醫案來看,似乎都在伯仲之間。那時候我身染頑疾,讓胡先生十分頭疼他說若非曾罰誓終身不出蝶蝴谷便要帶我拜訪其餘兩位大夫……」

「既然『三大神醫』醫術相若胡先生治不了你其餘二人行麼?」舒樺插話問道。

「胡先生說,讓薜、平兩位大夫治我,結果怕是一樣;但要是讓他們會診、交流心得很有可能激活一些新想法,突破彼此盲點……除了有機會把我治好,他們的醫術也會更上一層樓。」

「無忌你姑且試試吧」舒樺又道「你盡得蝶谷醫仙真傳也有可能更上一層樓呢

張無忌搖搖頭:「小舒,你再這樣說,我真不敢幫這位易兄弟治病。」頓了一頓,又望我道,「所謂『望、聞、問、切』,這個『望』字便是觀人容色,易兄臉色不似受了內傷未瘉?」

舒樺又搶著說:「如今是看不出來,但我見他昏迷時,面色跟死了沒兩樣

張無忌嗯了一聲:「你受傷已經很久?由於外傷早,所以表面看不出來吧!但其實內傷也應該看得見的……先給你把把脈。」

我伸出手腕放在面,只見張無用食、中二指搭我的脈門,瞬間臉色大變,失聲輕咦!

「怎麼了?」我和舒樺感詫異,分別問道

張無忌並不搭話,他放開我的右腕,執起我左腕再仔細把脈,然後又換成右腕,過程中不發一言,只一味研究我的脈象。

過了良久,張無忌長長的吁一口氣,抬頭望我道:「你這並不是普通內傷……我意思是,你五臟六腑即使受過傷,也都完全康復;經脈有些古怪,似乎曾經受損但重新接駁,如今是暢通無阻。然而打傷你的那人掌力帶著陰損寒毒,殘留體內無法驅除,現已扎根臟腑骨髓之中!這種的內功,武林並不多見,我敢斷定就是『玄冥神掌』!

「的是這樣」我一拍大腿忍不住便要站起身來,卻見張無忌右手虛按要我繼續安坐。他望我說道:「易兄弟,請你先助我解開兩個疑難。其一,我從你脈象隱約看出,當日受傷非輕,諸般經脈幾乎被震碎……對方本欲取你性命,何解你竟起死回生?二,即使養好外內二傷,這寒毒仍會發作且一次比一次厲害……你能夠續命至今,這又是甚麼原因?」

看出這許多事情,張無忌果然有些鬼門道:「沒錯,我本應在山東就死去的了……幸好垂危之時,我服了一顆天王保命丹,使得性命無礙……」

「天王保命丹?」張無忌啊一聲,語帶驚嘆說:「你竟有此靈丹?這是遼東蛇島的神妙藥,確有起死回生之效,只要服得一顆,必然保得住一條性命!」

「你、你知道得不少!」我對張無忌簡直佩服得五體投地!想當日我向平一指求醫,因不想曝光我和神龍教的關係,所以沒說出「天王保命丹」的名兒果然這種神奇丹藥精通醫術的人都聽說過。另一方面我不想透露有關神照經》的事情,便直接回答張無忌第二個問題,「至於寒毒方面,平大夫雖無法幫我根治,但他還是成功用鎮心理氣丸助我抑壓寒毒……」

張無忌點點頭,又在山洞裏來回踱步,口中唸唸有:「鎮心理氣丸……鎮心理氣丸……這應該是平大夫自行配製的丹藥!」

「怎麼了?」舒樺忍不住問。

「這位平一指平大夫,和神醫、胡先生齊名,鎮心理氣丸果然了不起……我正思這鎮心理氣丸的成如果想不出來,表示醫道上與三位神醫還有一段距離。」

「你這時候想這些幹嗎?這丹藥阿一沒帶在身邊,要是再發作,那怎麼辦?」

張無忌像入了魔般閉目苦思,壓根兒沒聽到舒樺的詢問,我亦只好抑壓著內心的焦急,盡量不去打擾他。又過了好一會,張無忌忽地張開眼睛,轉頭問我道:「如果用這一類藥物抑制寒毒,最多為期一年,一年後再也不作用……不知道是否這樣?」

「正是如此。平大夫給我十二顆鎮心理氣丸,每月一顆,當能續一年之命。只是一年後,若法子驅除寒毒,屆時十倍反噬,立即便要了命。」

張無忌笑容極是滿意:「我想我也能配出此藥。」

我十分失望:「這……這也好,反正我沒把鎮心理氣丸帶在身邊,張兄弟要是能製出來,至少可保我數月性命。」

「儘管我這裏的草藥寥寥可數,但崑崙山地靈人傑,要張羅想必也不是甚麼難事……」

「無忌,這法子也太消極啦……我說除了醫道,你能否用內力幫他消除體內寒毒?」舒樺說,「先前我倆曾經比拼內力,當時我就想你我內功可說是相生相剋的類型……我那寒冰真氣差點就給你九陽神功抵銷了!我把他帶來找你,固然因為你的醫術更因為你練成了九陽神功!」

張無忌道:「小舒你急甚麼?接下來我就要說到這部分了。易兄弟,小舒想的不錯,我所習內功心法是陰寒武功的剋星……你寒毒要是發作我可以用內力幫你抑制,發作一次便壓制一次假如你受傷之初便遇上我,我甚至可以一鼓作氣把它完全驅除。只是經過大半年時間,你的寒毒已深入臟腑和經脈之中,我根本沒可能把它全找出來,只要有所殘餘它便會繼續侵蝕你身體……到哪天它入侵心脈發作的瞬間即能致命我便在你身旁也來不及救護

我滿以為繼得丁典幫忙重組經脈又能獲張無忌根治寒毒解除所有禍患但聽張無忌分析自然十分沮喪。「最後還是沒救嗎?我堅持闖蕩江湖,希望在遊玩過程尋找解救之法……難道神照經》的奇可一不可再?」我心亂如麻,卻聽張無忌說:「易兄弟不必憂心,我可沒說你沒救啊!」

舒樺跳了起來:「無忌你就不要賣關子了!」

張無忌笑道:「我雖不能用我的九陽神功救易兄弟,卻能教易兄弟自救之法……只要易兄弟自行修習這九陽神功,屆時體內都是至剛至陽的九陽真氣,不論寒毒散諸何處,均會被徹底消弭!」

我呆了好半晌,口問道:「張兄弟……你意思是……你會把九陽神功傳授給我?」

張無忌點頭道:「有何不可?要不是小舒所習內功跟九陽神功相沖,無法兼修,我也要教他呢!」

舒樺笑道:「無忌就是這種人……別說是你,就算害他很慘的仇人問他,只怕他也會答應呢!」

不要說武林中人互相猜忌,有道是「文無第一、武無第二」,否則也不會有「華山論劍」了,這麼厲害的武功,誰不想奇貨自居?憑著張無忌那888點內功值,只要再學些精妙招式,想在華山論劍中奪魁也不是難事!但此時此刻我當然不說出口難得張無忌肯教我,我自不會節外生枝!這瞬間我想到的,除了可根治寒毒,讓我徹底重生,更想到習得八百點內力值會是一番甚麼景象!

「如此一來,應該可以破關登入結局吧!」我好不容易忍住笑也忍住心底話,開口道:「張兄弟,這大恩大德,易一沒齒難忘!」

---------------------------------------------------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桃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