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卷玖.第九十回 不計後果虎穴龍潭

 

「二、二重勁?」

拳無敵點了點頭,向我解釋道:「以拳勁而言,少林神拳剛猛無匹;以拳招而論,西嶽華拳招數紛陳……但我神拳門既敢稱『神拳』,歷百年而不衰,全因為有這二重勁!二重勁便是打出二重拳勁的威力,要旨在於出拳快、距離短,出拳不能靠臂力,要使用腕勁!一般出拳,如此這般揮拳出去,雖然威力大,其實只是整條手臂的力量而已!」

我舉起拳頭,短距離揮動一下,根本使不出力來。

拳無敵踏前一步,和我相距不過半尺。「如果與我保持這個距離,你以為無法傷人吧?」我剛剛搖了搖頭,眼前陡地拳影閃動,連忙舉臂封阻,擋住了拳無敵的左拳。我察覺這拳軟綿綿的,正感奇怪,忽然一股大力湧來,我登時連退七八步,想要拿樁站穩,結果還是再退五步方能止住跌勢。

「這……怎麼說的?」我大吃一驚,抬頭問道。

拳無敵笑道:「剛才我只用了手腕的力量,所以無需揮拳。」

我撫著仍然隱隱作痛的手臂,搖頭說道:「我聽說過寸勁,但寸勁也得揮拳啊……都算,問題是剛才那股拳勁讓我退了十幾步,不像你能夠打出的威力啊!」

「一拳的話,的確沒有那種威力,」拳無敵直視著我,說:「甚麼叫二重勁?易兄弟,剛才我打了你兩拳啊!」

「甚、甚麼?」我感到難以置信,失聲叫道。

「我打了你兩拳。」拳無敵重複了一遍:「所謂二重勁,正如我所言,先要出拳快、距離短……正因為距離短,才能夠在瞬間連出兩拳,打擊在相同的攻擊點上,舊力未消、新力又添,前後二力合而為一,對方所受的拳勁便增加了一倍!你剛才說的沒錯,這股拳勁本來就不是我所能夠打出,可以說是越超了自己的極限!」

同是兩拳,分開打出的話,對方可能絲毫無損,但兩拳威力合而為一,便可給予對方致命傷害!我心裏興奮不已,繼續仔細聆聽拳無敵說明二重勁的秘訣。「……要把兩拳合而為一,首先要學懂運用手腕……二重勁並非寸勁,寸勁能在寸許間生出力量,這『寸許』,也是距離,也需要揮拳,第二拳也就不可能追加在第一拳之上。要練成二重勁,可比學習寸勁困難多了,為讓前後兩股拳勁合而為一,必須以肉眼無法看見的拳速補上第二拳,拳頭收放之間的距離不是『寸』,而是『釐』,你可以稱之為『釐勁』!既然是釐,瞧不出揮拳動作也是很正常。」拳無敵用拳頭抵住我的掌心,然後才突然發勁,我又是身不由己的給震退了十餘步。

拳無敵微笑道:「其他高手這樣出招,通常是吐內勁傷敵,易兄弟雖不擅長,其實內力有質無形,反而更容易操控;而我剛才沒用上絲毫內力,把你震開的純是拳勁硬功。二重勁練成了,可套用在任何拳掌功夫之上,大大增加招數的殺傷力,端的是妙用無窮!」

---------------------------------------------------

<……得到二重勁口訣

 

我躬身向拳無敵拜了下去:「拳大哥,你雖然不是我師父,甚至不是我長輩,但得蒙你傳授這套武學,請受易一一拜。」

拳無連忙把我扶住:「我們只能算是同輩間切磋武功,將來你若能把我這神拳門的絕藝發揚光大,我還要多謝你呢!我是個只懂學武的閑人,不懂做掌門,更不懂做師父,將來也沒想過收徒,今日能夠將我一生之中最得意的絕學傳授給你,不致就此失傳,也就對得起先師了。」說到這裏,拳無敵嘆了口氣,才又道:「我也得努力一點……我苦練七載,方能將二重勁融會貫通,這一生之中,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夠練成神拳門的真正秘技、傳說只有創派祖師才會的不傳武學?」

「那是甚麼功夫?比二重勁更厲害?」

「你將來學會了二重勁,可以自行摸索啊!那是建基於二重勁原理,有個不得了的名堂,叫做『三重勁』。」

「這……這算甚麼『了不得』的名堂?」我忍不住嘀咕了一句,才問拳無敵,「難道說,是用釐勁連出三拳,讓三股拳勁合而為一,使攻擊力激增三倍嗎?」

「易兄弟真能舉一反三啊!先師只知道此招名字,卻沒有任何秘笈或口訣留下來,故以為只是傳說。但我苦苦思索,覺得循二重勁的方向,當可練成三重勁,只不過二重勁拳速已達人體極限……希望我有生之年能夠得窺三重勁的門徑,可真是死而無憾了!」

聽了拳無敵的豪情壯語,我不禁嘆了一句:「朝聞道,夕死可矣!」

拳無敵大有知己之感,伸手拍了拍我的肩膀。這時候,李思豪帶著侍劍走了進來。我問道:「又玠,剛才你到哪兒去?」

「我和侍劍出外打探風聲,發現城門守備一如以往,看來福康安以為我們已逃出京師,不再進行搜索了。」

「又玠還真細心。」我笑道:「你們有見過我三弟嗎?」

侍劍說道:「胡公子和韓姑娘去了北平老店,把小花和小黑帶了回來……胡公子說小花和小黑是駿馬,不能就那樣丟棄。至於袁公子、蕭姑娘和桑姑娘則在前廳談話,桑姑娘還說,差不多時候用飯了!」

我一邊讚許胡斐有心,一邊抬頭望天,果已暮色四合,真是練功不知時日過。

正說話間,心硯走進院子,望我們笑道:「有客人來到,我帶眾位出去見上一見。」

心硯小時候原是陳家洛的書僮,近年長大成人、學了一身武功,才成為紅花會十五當家,在眾當家中最是平易近人,也最年輕最貪玩,我們都很喜歡他,當下邊說邊笑邊往大廳走去。

廳中除了陳家洛和趙半山、徐天宏幾位當家外,還多了一位模樣飄逸出塵、似是不食人間煙火的老道人。陳家洛笑著向我們招手,說:「幾位小兄弟快過來,我給你們引見引見!」胡斐、袁冠南也都來到門外,和我們一起走了進去。

「我來為幾位介紹……這位陸菲青陸老爺子,乃武當山太和宮觀主,和張真人以道友相稱,武林中輩份極高。」徐天宏向我們介紹那位老道人,神態極是恭敬:「由於福康安態度強硬,為免跟朝廷作對,陸老爺子逼不得已才代表武當山出席這個掌門大會。」我和李思豪聽到徐天宏說話,不禁輕咦一聲。胡斐已問了出來:「怎麼……怎麼武當山代表,那個太和宮觀主不是叫做無青子的嗎?」

「無青子便是老道,老道便是無青子!」陸菲青大笑數聲,豪邁不輸年輕人:「實話實說,老道也是一個朝廷下了海捕文書緝拿的反賊,怎能大模斯樣闖進福康安府中?自然要易容化裝了……你們看不出來吧?張三豐張真人交帶下來的任務真教人苦惱,但我們多年交情,只好為他走一趟北京了。當年同在武當山修道的,除了老道,還有愚茶道長和徐中棠大俠……嗯嗯,也是年代久遠的事了,想起來教人懷念!」

「道長如今仙風道骨,昨日好高明的易容術。」李思豪笑道。我聽到徐中棠的名字暗自留上了心,卻聽得陸菲青道:「身在險地不得不小心一點,好像你們幾位不也化裝了嗎?胡老弟及那位小姑娘更是出神入化,老道差點看不出來。」

胡斐豎起拇指,讚道:「道長好眼力。」

陸菲青又望我笑道:「你這小子不賴,居然敢太歲頭上動土,與姓湯的交手?怎樣?接不住三才劍吧?」我心中陡地一亮,叫道:「黑暗中給我解圍,與我擋去湯沛劍招的人便是道長?」陸菲青笑道:「若非老道,湯沛劍下豈還容你留得性命?不過夠膽和湯沛作對的人,老道不可不救!」我連忙躬身拜謝陸菲青救命之恩,陸菲青公然受了,「老道活了一把年紀,還受得起你這一拜。」

李沅芷帶著瑱琦、蕭中慧和桑飛虹進廳,逐一跟陸菲青施禮。陳家洛見狀,先請陸菲青坐到大廳前方的太師椅,又替安排了坐位,這才坐到陸菲青旁邊。「好了,我們可以商議今晚之事!」

當下各人按身份分賓主坐下:當中坐著陳家洛和陸菲青兩人;右邊依次是趙半山、徐天宏、衛春華、石雙英、余魚同、李沅芷、心硯和桑飛虹;左首則坐了拳無敵,我坐在李廷豹和李思豪之後,然後便是胡斐、袁冠南、瑱琦和蕭中慧。

李沅芷笑道:「今日共襄大事,除師父外還多了幾位姑娘,可真熱鬧。」我們這才知道,原來陸菲青竟是李沅芷的師父。

陳家洛神色沉重的說道:「我紅花會為了年前海寧血案,打算混進福康安府中尋找線索……敝會人手未足,本要等候其餘幾位當家趕來,考慮到時機一閃即逝,最後還是決定了今晚採取行動,以免夜長夢多。我知道幾位朋友皆願意幫忙,但我必須提醒你們,今次闖的是龍潭虎穴,你們若有甚麼為難之處不妨直言,敝會絕不強人所難。」陳家洛等了半晌,見無人發話,繼續說道:「事緣敝會得到線索,指福康安正派人四出尋找一件物事,雖然還不知道那是甚麼東西,似乎與我陳家滅門有莫大關係……此刻已無須隱瞞,陳公世倌乃是先考。紅花會並非不知輕重,我亦非公私不分,除父母大仇,我們更想知道福康安欲搶奪之物究竟有何作用?」

徐天宏補充道:「為穩住政局,韃子皇帝委派福康安處理江湖事務,用的還是韃子最擅長的高壓懷柔手段,好像天下掌門人大會便是一例。陳閣老與我們總舵主的關係,福康安不應知曉……如果陳家滅門真係福康安所為,與他對付中原武人的陰謀是否有關?」

趙半山點頭說道:「所以我們夜闖公爵府,首要查出海寧血案是否和福康安有關,與及打聽福康安想要得到的物事究竟是甚麼東西!」

袁冠南插口說道:「總舵主,朝廷曾派人前往鑄劍山莊盜取鴛鴦刀,又千方百計使人運來京城,你看鴛鴦刀會否便是福康安想要取得的東西?」我站了起身說道:「我們此行除了打聽掌門大會的虛實,還是為了鴛鴦刀而來……我答應了鑄劍山莊莊主尋回鴛鴦刀,當日在河南一戰,只成功奪回短刀鴦刀,至於長刀鴛刀,由卓天雄帶進公爵府,這次若有機會,我們還得把鴦刀奪還!」

陳家洛說道:「鴛鴦刀向在鑄劍山莊,福康安沒必要找上我陳家……不過他頻頻有動作,而且皆與武林有關,實在不可不慮!」

「依我看兩樁事可合成一樁,而且難保兩者之間並沒有關係。」徐天宏思索著道。

蕭中慧嘿聲說道:「無論福康安有否加害總舵主父母,但他包藏禍心,設計使我中原武人自相殘殺,若能得便殺掉他,的是功德無量!」

趙半山搖頭說道:「殺福康安還在其次,最要緊是查出真相再謀對策……一切以武林氣運福祉為重,我們總舵主大仇更不用假手於人。」

當下便由足智多謀的徐天宏向大家講解計劃內容。「……如是這般,我們要兵分兩路,由總舵主領九弟、十四弟親自潛入公爵府相機行事,我和三哥則留在外面接應!」

陸菲青手捋長鬚,搖頭說道:「總舵主身負重任,好應該留在府外,不能輕易涉險!」

陳家洛答道:「紅花會行事不比其他門派,我這個總舵主向來都是身先士卒;何況在外面接應的責任非比尋常,七哥智計最好、三哥思慮周詳,除他們兩人不作第三人選。」

徐天宏繼續安排眾人崗位:「易兄弟、胡兄弟和李兄弟三人可隨總舵主行動;拳兄和十五弟則與我們在府外守候……至於陸老爺子和袁兄弟,還有李大哥及幾位姑娘留守這裏,靜待佳音!」

我望了瑱琦一眼,望陳家洛問道:「不如讓韓姑娘隨我們前去公爵府吧?她武藝不弱、輕功更佳,應該可以幫到我們。」我希望瑱琦陪我同去,一來不想和她分開,二來也讓她更多參與遊戲。

衛春華皺眉道:「公爵府內機關重重,更不乏武藝高強的朝廷鷹犬,娘兒不要插手……萬一失陷在裏面怎麼辦?」李沅芷悶哼一聲:「衛九哥,你這是瞧不起女人,我告訴四嫂和七嫂去。」衛春華嚇了一跳,苦笑道:「弟妹你就放過我吧!」

「天不怕地不怕的紅花會九當家,竟然會怕了七嫂,」余魚同笑道:「七哥,你這個妻子娶得好!」徐天宏聞言十分尷尬,一張老臉都紅透了。

陳家洛見無人反對,點頭說道:「既是如此,韓姑娘便隨我們一道前去。公爵府不比其他地方,雖說福康安以為我們已離開京城,難保不會加強守備……大家務須小心在意!」

 

*                      *                      *

 

這晚三更時分,我們依計劃行事。十二當家石雙英埋伏步軍統領衙門附近,監視清兵調動情況;陸菲青、李廷豹、袁冠南,還有桑飛虹、蕭中慧和李沅芷六人留守鮮花深處胡同等候消息,其餘人馬各帶兵器摸黑掩至公爵府所在的長街盡頭。

隔老遠便看到幾個衛士在公爵府門外站崗,暗處還不知有多少人來回巡邏。徐天宏抬頭打量天色,壓著嗓門說:「今初十,夜空無雲,大家務須倚靠掩護行動,不要讓自己暴露在月色之下!」

我們早已換上了紅花會提供的夜行衣,如果換了烏雲密佈的夜晚,大模大樣走在街上也不易被人發現。話說回來,看武俠電視劇經常看到這種黑色緊身夜行衣,來到群俠世界有兩年時間,卻沒有親眼見過……如今終於有機會穿上,感覺十分古怪。

---------------------------------------------------

<……得到夜行衣

 

當下趙半山、徐天宏、拳無敵和心硯四人留在原地,李思豪亦吩咐堅持跟來的琴劍二婢待在那兒、聽從趙半山指示,然後與我們隨陳家洛挨著牆壁,小心翼翼的繞到公爵府後面,在家僕居處覓著一道矮牆偷進去。

在江湖上行走,人家無論識與不識,喚一句「少俠」並不代表甚麼。我與焦宛兒千里逃亡,海外歸來大戰日月神教,無一不是救急扶危,偏生受到武林同道猜疑,直至石清替我擺下解紛宴,才算真正平反。後來受慕容復所託,與袁冠南、李思豪混入天下掌門人大會,幾個年輕人只是憑著一腔熱血,有些「幹一番大事」的意思……難得此舉受到鼎鼎大名的紅花會眾當家認同,並得以跟這些英雄豪傑聯手伸張正義、對付滿洲韃子,我真正有了一種「俠」的自覺。

我們在後院一口水井旁邊停了下來,陳家洛低聲說道:「我們調查過公爵府的布置,大約估計出福康安與及家眷的住處;至於其他房間的用途則沒把握,我們兵分三路,九哥和韓姑娘留在這邊把風,我和十四弟往東廂搜尋,易兄弟、胡兄弟和李兄弟則往西廂查探,半個時辰後回到這裏會合!」

眾人點頭答應,我便和瑱琦分頭行事。

公爵府面積極大,昨晚舉行掌門大會的演武廳只佔前進的一個角落,後進分東西二廂,各有數個庭院。儘管燭火全無,我們絲毫不敢大意,步步為營以避開月色,不讓影子投到地上。

我領著胡斐和李思豪避過兩名守住迴廊的衛士耳目,矮身來到庭院中間一座假山後面,忍不住道出心中疑問:「福康安到底是公爵還是侯爵?兩者我也聽說過……他好像領著『嘉勇侯』的爵位,卻又住在這座公爵府?」

李思豪聞言答道:「我問過心硯,他說這公爵府還是福康安父親、老公爵傅恆留下來,傅恆老夫人尚住在這裏。」

胡斐伏在我的旁邊,打量著四周環境:「自從來到西廂,除了把守走廊的兩名衛士,我都沒見過其他守衛,難道福康安如此大意,真以為我們全部逃出京城?還是公爵府根本沒有甚麼秘密可言?」

「福康安會否另有住處?」我循常理推斷:「既然自身獲封爵位,好歹也要開衙建府!」

「紅花會早打聽清楚,福康安向住這裏侍奉老夫人……」李思豪搖頭說:「何況冠南亦查出卓天雄把鴛刀帶到這裏來,絕對錯不了!」

胡斐望著那些黑沉沉的房間,嘿聲說道:「我們只有半個時辰,總不能全部房間逐一搜查吧?逗留太久早晚要被發覺!」

李思豪提議道:「要不要抓住那兩個衛士問明白?」

忽見一條人影翻過牆壁,無聲無息的落到地上,我右手搭到劍柄之上,胡斐忙不迭說道:「是九當家!」

衛春華閃身到了我們跟前,低聲說道:「東廂那邊守衛森嚴,總舵主一時三刻無法混進去;另外還有幾個穿侍衛服飾的傢伙正走過來,大夥兒要留神!」我問道:「大內侍衛?有多少人?」衛春華答道:「東廂那邊不清楚,他們分了八人往這邊巡邏……」衛春華還沒說完,那隊侍衛已穿過迴廊盡頭的月洞門,走進了庭院。為首一人與守在月洞門旁的兩個衛士打招呼,草草巡了一圈,又從另一個月洞門走了出去。

「我現在回去會合韓姑娘,有甚麼風吹草動即出聲示警!」衛春華說完,趁兩個衛士不覺,使出壁虎遊牆功爬上牆壁,離開了院落。

「原來也非全無守衛……」胡斐嘿聲道:「但東廂守備比這裏嚴密,莫非鴛刀和那東西均藏在那邊?」

「東廂是福康安家眷居處,自然要小心一點。」李思豪長身而起:「那邊有總舵主和十四當家,用不著我們擔心……我們還是做好本份吧!」

李思豪挨著假山往庭院旁邊的迴廊走去,黑暗中兩個衛士全無知覺。李思豪走到一顆矮樹後面,從地上撿起一塊小石片,輕輕一彈,石片直射牆角,撞成粉碎。

兩個衛士聽見聲響,齊聲問道:「甚麼人?」

---------------------------------------------------

<……卷玖〈掌門大會〉完.請觀看卷拾〈京華秋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桃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