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卷伍.第四十八回 脫大難走訪桃花島

 

我在全無防避的情況下挨了一掌,轉頭望去,竟是那姓詹的女子。我喉頭一甜,忍不住把一口鮮血全噴到她臉上。

我用盡最後一分氣力把天下第一劍往前推去,余滄海順勢後躍,輕輕的落到船尾,冷笑道:「易一!你枉作好人,想不到會落得如此下場吧?崑崙派的娃兒可也不是好欺負的!」

我按住胸口強忍痛楚,努力調息以求穩住傷勢。說實在那女子的掌力與內力均不值一哂,乘虛而入卻足以令我傷上加傷。

這艘小船給我踏跛船板後已開始入水,我忍痛運勁使出「上天梯」的身法,跳往旁邊另一艘小船。余滄海冷笑道:「往哪裏走?」也跟著我跳了過去。

這船上又有五六人,年紀都是在二三十歲之間。另一邊廂,蔣濤、衛四娘等三人發覺船艙入水,大呼小叫的走來走去。

「余滄海,」我冷哼一聲,問道:「今日你是要捉我還是要殺我?」

「我青城派給你傷了不少弟子,無論我要把你怎樣處置,就連嵩山派也無話可說!把你一劍殺掉,豈不是太便宜了嗎?我要把你雙手雙腳都斬下來……」余滄海面容猙獰的說道:「你怎樣對待人英、人雄他們,我要十倍還諸你身!易一,姓余的來領教你華山派斷人肢體的高招!」

「豈有此理!我華山派哪有這種陰損的劍法?」隨著一聲吆喝,一柄長劍自我身後刺過來。我只眼角瞥見劍影,立即便認出那是我最熟悉不過的養吾劍了。

我側身勉強避過劍招,問道:「來者是誰?」

「華山派薜公遠!」偷襲我的是一個三十餘歲的漢子,「易一,華山派的架給你丟清光了!我薜公遠今日要清理門戶!」他嘴上不饒人,手中的養吾劍法倒是使得甚為嚴謹。養吾劍是我練熟了的把式,華山之上和袁承志拆解過千百次,閉著眼睛也能知道對方出劍方位。我雖身受重傷,還不至於被薜公遠所傷。

相反獨孤九劍開拓了我的眼界,就在薜公遠使出一招沉香劈山,我瞧準劍招中破綻,左掌穿過劍底按到他胸口之上,以抱元勁將他震了開去。

我的抱元勁火候未夠,卻足以令薜公遠無法再戰。我問他道:「你是那一支的弟子?黃師伯、歸師伯、還是掌門一支?」

薜公遠臉色蒼白,靠在船邊說不出話來。余滄海嘿聲說道:「他是岳不群的師弟鮮于通的不肖弟子!易一,我們的恩怨還未了結,快快過來受死!」

「慢著!別傷害易大哥!」

聽到身後傳來呼喚,我大吃一驚,連忙回頭望去,果見焦宛兒的坐船去而復回。

那船來到近處,焦宛兒輕輕一蹤,已躍到我的身邊。

「妳回來幹嗎?」我心下大急,抓住了她的手腕叫道:「快回船上去……」

「太遲了吧?」焦宛兒笑了一笑,「船已經開走了。」

的確,那船家不過是屈服在我和焦宛兒這對「雌雄強盜」的「淫威」之下,難得我倆先後離船,當然忙不迭把船開走,而且走得越遠越好。我苦笑不已,心想這不是「賠了夫人又折兵」嗎?可來到這地步也是無法可想,唯有見一步走一步了。

焦宛兒出奇的冷靜,無視舟中其他人,走上兩步朝余滄海襝衽為禮:「這位一定是青城派的余觀主,晚輩焦宛兒拜見余觀主。」余滄海不好意思發作,只冷哼一聲算是回答。焦宛兒又道:「此事全因家父和仙都派的誤會而起,易大哥不幸牽涉其中……這過程中已殺傷了不少人命,是非對錯也不是三言兩語能分說清楚,晚輩願隨余觀主回去,請各派前輩評理公斷。余觀主忝為一派之長,斷不會為難我倆,是嗎?」

余滄海嘿的一聲冷笑:「小娃子想用幾句說話便保住性命?就算今日老夫可以饒你們兩人不死,易一也絕對逃不出『大嵩陽手』的掌心!既是如此,還不如乖乖就戮吧。」

 

焦宛兒眉頭一皺,說道:「余觀主,你、你好歹也是武林名宿……」

我搶前兩步攔住焦宛兒,冷笑道:「宛兒無謂多言,余觀主器量非常人可比,豈會因為妳一句大方得體的說話就收手不幹?」頓了一頓,我壓低聲音對焦宛兒說:「妳真傻,幹嗎要回來送死?余滄海的目標由始至終只有我……待會我想法子纏住他,你趁機跳船逃走吧!至於能否平安游回河岸,唯有聽天由命了。」

「我不走!」焦宛兒用力搖頭,語氣堅定的說道:「在南京城外、無錫城郊,當我身受重傷之際,你何曾離棄過我?易大哥……要死,我們死在一塊。」

「你們兩個不知羞恥,在我跟前不三不四?我就成全你們做對同命鴛鴦吧!」余滄海一聲斷喝,雙手已抓到我的面前。舟中諸人武功遠不及余滄海,在這狹窄的空間唯恐殃及池魚,紛紛貼近船邊不敢動彈。我見余滄海攻至,連忙提劍擋格,可他並非泛泛之輩,右掌一翻一托,已抬起我的右腕,左掌從空隙中拍向我胸口。千鈞一髮間我運腰力向後急扳,順勢踢出右腿,不單避過致命一擊,腳尖還掃中余滄海的手腕。

余滄海立即變招,左手抓住我的腳跟,用力一摔把我摔到船頭。他不容我有半分喘息機會,欺身來到我跟前,右拳已轟向我的小腹。

我自知無倖,右手舉起天下第一劍向余滄海喉嚨撩去。我早已是強弩之末,這一劍去而不復,再無任何後著,卻是同歸於盡的招數,余滄海要是不避開,他不死也得重傷。

余滄海雖可一拳把我打死,卻犯不著冒這長劍穿喉之險。余滄海身子一側,避開天下第一劍的劍鋒,右手遽出已抓住劍尖,左手成掌拍向劍身。我手臂酸軟,再無力抓緊劍柄,天下第一劍飛上了半空,在空中劃出一道長虹,遠遠跌入江心之中。

---------------------------------------------------

<……失去天下第一劍

 

焦宛兒一聲嬌叱,雙掌拍向余滄海背脊,余滄海竟不避不讓,硬生生受了焦宛兒的掌力,運內勁把她震倒。

「宛、宛兒!」我手足並用抓到焦宛兒身邊,但見她臉上一陣發青,勉強笑道:「算了……我們一敗塗地啦!其實……其實打從開始我們就沒多少勝算,能夠堅持至今已很不容易……」

「易大哥……」焦宛兒掙扎著爬起身,伸出兩手和我相握。我抬眼望了望一臉得意的余滄海,心中恨得牙癢癢的,卻又無可奈何。旁邊的焦宛兒神情安祥,似乎對生死已有所覺悟,微笑著對我道:「易大哥,能夠和你生死與共,我是死而無憾了……」

聽得焦宛兒此語,我心中已有了決定。

「沒錯,我們就死在一起!」我從背上解下天下第一劍的劍鞘,大喝道:「余滄海,你懂得水性嗎?」

余滄海還未會意,我已把全身內力灌注雙臂,運勁將天下第一劍的劍鞘撞進船板。啪嚓的一聲巨響,船板被劍鞘敲成粉碎,小船從中間裂成兩半,船上所有人包括我、焦宛兒、余滄海、薜公遠等同時落入水中。

余滄海等人乘坐的三條小船已沉了兩條,西華子、蔣濤、薜公遠等十餘人在江水中掙扎著,稍懂游術的便向最後一艘船游去,爭先恐後要爬到船上。古人多不習水性,余滄海更是川人,一生少見大海湖泊,這刻置身水裏,早已慌得手足無措,無暇再找我和焦宛兒的麻煩。

另一邊廂,我雖為現代人,其實也沒學會游泳,甚至十分怕水──在喝了兩口江水後,我已經陷入半昏厥的狀態。

「快捉著竹篙!」一把聽起來有些熟悉卻又帶點陌生的聲音,使我不期然的清醒過來:「咦?是誰在說話?」我雙手在水中亂撥亂抓,陡然間觸到甚麼東西,立即抓住不肯放手。

我身子不再下沉,心裏踏實了點,才看清楚手裏原是一根竹竿。我抬頭望去,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瑱、瑱琦?」

一葉輕舟上面,穿著翠綠衫裙的瑱琦正手持長篙嘗試把我拉近,焦宛兒也在她的指示下游到船邊。

我和焦宛兒先後爬上瑱琦的小船,渾身又濕又冷好不難受。不遠處的小船擠滿了人,尚有七八人沒能上水,便有人向我們游過來。我拉了拉瑱琦的衣裳,哆嗦著說道:「事、事不宜遲!我們……趁現在快走!」

瑱琦點了點頭,把竹篙放到一旁,拿起木槳往水中一撥,小船便如在水面滑行般向海口飄去。我見瑱琦輕描淡寫的操控著小船,心想她跟隨黃藥師年餘,似乎學了不少本事,單是這手勁便不能小覷。

余滄海等十餘人擠在一條小船,連返回岸邊也有困難,唯有眼巴巴看著我們的小船駛出錢塘江,消失在水平線上。

 

*                      *                      *

 

躺在船艙內的板床上面,我望著微微搖晃的天板,過了良久,長長吁了口氣,說道:「終於死裏逃生了……」

我和焦宛兒正乘坐一艘海船,在瑱琦的帶領下往東駛去。這海船並不太大,僅有一個船艙和一張帆,由兩個船伕負責掌控。瑱琦說這船屬於桃花島,船伕也是島上奴僕。

瑱琦要把我們帶住桃花島。桃花島可是武林四絕、東邪黃藥師的住處,普天之下再沒有比這更安全的地方了。如此一來,我和焦宛兒總算可以喘一口氣。

「阿一,你的內傷比我想像中要嚴重得多,腰間這一道劍傷也未癒合……」瑱琦坐在床緣替我把脈,憂心忡忡的說道:「只盼我師姊已回到桃花島,有她在旁協助,要把你治好也多幾分把握。」

我輕咳兩聲,苦笑道:「妳連醫術也學會啦!把妳交託黃藥師真是做對了。」

瑱琦竟然感覺難為情,紅著臉道:「我只會一點皮毛而已,因此才把你帶回桃花島去。」

我忍著痛楚翻身坐起,說:「即使只知道皮毛,已是很了不起的成就……我們來到這個世界才年許,大家都有長足的進步。和初次踏足群俠世界相比,現在的瑱琦活脫就是一個角色嘛!」

「你才是呢!這陣子揚名立萬,易一的名字可謂無人不知……若非如此,我也不知道要趕來幫你!」

「揚名立萬不是這樣使用吧?」我搖頭說道。

「我知道丫,我是在揶揄你啊!」瑱琦嘆了口氣,「雖說我們要積極參與,才可以更快收集到十四顆神石……要是與整個武林為敵,那只會得不償失。」

我趁焦宛兒尚在船艙外面,向瑱琦解釋道:「青城派是我進入遊戲後立即便惹下的仇家,那余滄海也實在太小氣了。至於嵩山派行事橫蠻霸道,我在衡山城已見識過他們假借忠義大肆殺戮,如今又要誣陷焦公禮……雖然說是電腦遊戲,我們也得有自己的立場,絕不能坐視不理!」

瑱琦望了望艙外,說:「是因為那個女生嗎?」

我呆了一呆,搖頭道:「也有這個原因吧?我也知道焦宛兒只是個NPC,不過相處下來感覺卻和真實一樣……我和她曾經出生入死,可不能夠撒手不理。」

瑱琦點頭表示明白,「我和師父、師姊相處久了,早把他們當真人看待。」

我嗯了一聲,好奇問道:「對了,妳是如何得知我的消息?」

「這還得從我師姊身上說起……」瑱琦托著香腮,把前因後果娓娓道來:「一個月前,我師姊奉師命到中原辦事,有日飛鴿傳書與我,說是江湖傳言華山叛徒易一勾結日月神教,殺傷渤海派三位好手。過去我曾跟師姊說起你,她也就記住了,因此聽到易一這名字便立即通知我。

「自分別後我都沒有你的消息,更不知道你加入了華山派。但想你要真是傳聞中那傢伙,那便萬分危險,所以忍不住離開桃花島。誰知道還沒登岸,已在江邊看見你們正在惡鬥。

「這陣子我一直留在桃花島隨師父學藝,幾乎都忘了目的何在……我明白這是一個武俠類電腦遊戲,戰鬥在所難免,只沒想過竟會如此慘烈……我很懷疑自己是否做得到?雖說關乎回去現實世界,難道連性命也不要了嗎?」

雖說群俠傳X》沒有固定劇情,事態發展完全取決於玩家和NPC的行動。但過去三番四次遇險,袁承志、黃真總是適時出現,我不得不懷疑那都是遊戲預先鋪排的結果。然而今次獲瑱琦救援,全出於她對我的關心和注視。我嘆了一聲,才說道:「D-34早已說過,我們真有可能死在這裏。」

瑱琦苦笑著說道:「有時候我會想,要是真的無法回去現實世界……那也是沒有辦法。」我輕咦一聲,瑱琦又道:「我們分開了好長的一段時間……怕有十八個月吧?這段日子我一直努力著,生活也過得不錯。有時候我會不知不覺的忘記要『回去』,即便掛念家人,當我想起現實世界才過了數分鐘,心下也就釋然。」

我明白瑱琦的意思,我也常常把現實世界和群俠世界混淆,甚至分不清哪個才是假象。我間中也會生出「不如留在這兒」的想法,而且只有比瑱琦來得更甚,大概是因為現實生活並不如意,至少沒甚麼人值得我留戀吧!

 

*                      *                      *

 

海船直向東北駛去。一晚過後,一座海島伴隨朝陽自水平線後昇起。

焦宛兒陪著我走到船頭,瑱琦早已站在那裏等候,指著島嶼說道:「那就是桃花島了。」船將近島,但覺陣陣夾雜花香的海風撲面而來,我極目望去,只見島上郁郁蔥蔥好不幽美。

「怎麼桃花島上沒桃花?」我刻意諸多挑剔。

「如果沒有桃花,當初為甚麼要叫桃花島?如今九月將盡,桃花都落了。到得明年陽春三月,島上花影處處,那才是另一番美景呢!」

我給瑱琦駁得無話可說,只當作沒聽見。海船駛進一個港灣裏面,岸上有一個女子正臨風站著,衣衫飄飄煞是好看。

「師姊!」瑱琦隔老遠已朝岸上女子揮手,樣子非常開心。看著這個情景,我內心十分詫異──雖然瑱琦說過「不能回去也沒辦法」的話,但親眼見看見她這副神情又是另一回事。我們二人被帶到電腦模擬的群俠世界後,瑱琦根本無法接受事實,如今我卻感覺到她真正投入群俠世界的生活。

海船減慢速度徐徐往岸邊靠去。瑱琦不待船泊好,已飛身躍到岸上去。繼在錢塘江看過瑱琦划船的手勁,直到這時我又見識了她的輕身功夫,只怕還勝我一籌!

我雖有傷在身,也不至於窩囊得要人攙扶登岸。我躍到瑱琦身旁,望著不遠處的女子問道:「瑱琦,你稱呼她做師姊,那麼她也是黃藥師的弟子了?」

瑱琦嗯了一聲,「程師姐年紀和我們相若,跟隨師父有八九年時間,本係師父的關門弟子。平日師父都不在島上,傻姑又傻裏傻氣,如果連師姊也到中原去辦事,我獨個兒留在桃花島會很悶。」

「妳跟隨黃藥師十餘月,從沒有離開過桃花島半步?」

「當然了,」瑱琦搖頭道:「這次也因為收到師姊傳書,事在緊急才乘船回去……我的武功不足以闖蕩江湖啊!其實你我都知道這次能夠逃脫,不過是僥倖而已!如非他們的坐船都沉了,後果可想而知。」瑱琦語氣不無感嘆:「而且,越是跟隨師父學習,越知道武學之道的深奧,也只有師父這種曠世之才方能達到出神入化的境界……窮我一生,能夠略窺門徑已於願足矣。」

瑱琦不比我,她在大學修讀的是英文系,可她的神態言語竟也十分「古人」,還有類似「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的說法?我更是驚訝,問她道:「妳是說妳喜歡了學武?」

「我可沒這樣想過,只是……」瑱琦呆了一呆,才繼續說下去:「只是為了回去,我們反正要學武,那麼自然要加倍用心,斷不可以隨隨便便、馬馬虎虎的了事。」

我搖了搖頭,說道:「妳就是這麼一個認真的人,走到哪裏都不會改變。」

「況且,有些武功的確很有趣,好像穴道和練氣之類……回到現實世界,我大可以轉系去學習中醫呢!所以……」瑱琦拍了拍我的手臂,「阿一,即使我愛上了學武,也沒有違背我的原則!我還是反對使用暴力,尤其欺負弱小的人。」

說話間,我們已走到那個女子面前。瑱琦與她點頭招呼,便向我和焦宛兒介紹道:「阿一、焦姑娘,這位是我的師姊,姓程,閨名一個『英』字。」

程英年紀未必長於瑱琦,樣子秀麗,溫文嫻淑大方有禮,頗有大家風範。

我忍著胸口的疼痛,輕輕的掙開了扶著我的焦宛兒,抱拳說道:「程姑娘好,在下易一!」

「易公子有禮。」程英向我襝衽施禮,轉頭望瑱琦說道:「師妹,妳再也想不到有誰在島上了。」

「是誰啊?」瑱琦似和程英感情要好,她輕咦一聲,問道:「平日有甚麼人會來到桃花島?難道是陸師哥?還是大武、小武?」

程英微笑著搖頭道:「是師父他老人家回來了!」瑱琦一聽大喜,程英又說:「我在蘇州給你傳書,第一時間便趕返桃花島,豈料妳不在島上,師父卻已回來……師妹,妳私下帶人回島,不知道師父會否責罰?」

「放心,師父認識阿一,他曾說過阿一可以隨時來桃花島探望我的。」

「那就好了。」程英點了點頭,便不再說話。

這時候,一身青袍的黃藥師從林子後面轉出來,瑱琦連忙拉著程英迎上去,叫道:「師父!」

---------------------------------------------------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桃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