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卷壹.第六回 憂前程瑱琦走天涯

 

就這樣平平安安的過了一夜。

青城派固然不會這麼快找上門來,而我也因為終於知道事情真相,放下心頭大石,一直緊繃著的心情得到了放鬆。雖然我只是睡在地上,但比過去四天都要睡得安寧。

儘管我對《群俠傳X》仍是一知半解,好像甚麼人製作它、採用哪種技術開發,甚至一些切身問題例如遊戲包含幾本武俠小說、版圖實際面積、時代背景等等,全都不清不楚,然而我們的處境比先前好得多。既然有了目標讓我們努力,最終一定能夠離開這裏,回到現實,至少我是這樣相信。

關於這個遊戲的時代背景,D-34曾經向我們解釋,說這是個全新的世界觀,所有故事的時空早已融會貫通,只是我們無法想像而已。但她也說了,當我們親自見識過,就會「一目了然」。

總之我和瑱琦必須離開竹廬,即使它是我們在這個遊戲世界的家。我固然怕那個青城派的甚麼余滄海,真如勞德諾所言來找我晦氣;更重要是我們要練好武功,將來成為武林盟主──不為其他,就為了能夠回去現實世界!而在遊戲過程中,我們還要收集十四顆神石,接下來的日子有我們忙了。

磨磨蹭蹭也是沒用,反正要到外面尋找線索與及拜師學藝,那就坐言起行,立即動身!

天亮沒多久我就醒過來,到竹廬外面打一桶井水,然後在園子做運動。我一輩子沒做過早操,這次算是對自己的一種鼓舞吧!雖說《群俠傳X》是電腦遊戲,我這個玩家卻非坐在電腦前面按滑鼠、敲鍵盤,而是要身體力行──我的身體還留在現實世界,只思想和遊戲程式在互動,但對我來說,感覺真實得不得了。

我把井水提進廚房後,便為遠行作最後準備。我首先檢查包袱裏頭的物事,確定所有銀兩都收好了;又在廳中仔細搜尋一遍,看看還有甚麼東西沒拿走。

接著我用搖控器檢查示窗功能。先按「確定」鍵,鐳射示窗便憑空出現,遊戲選單上有「狀況」、「武功」、「物品」、「資產」、「地圖」和「管理」六個選項。我可以用搖控器的「」鍵和「」鍵選擇項目,然後按「確定」鍵進入選項,按「取消」鍵跳回原先畫面。

我順序查看,先選擇「狀況」一欄,裏面有幾個數值,包括「功力」、「內力」、「體力」和「其他」,我不知道功力和內力有甚麼分別,至於「其他」代表甚麼,我也沒有任何頭緒。

「體力值是100點,看來這是個滿數,病了、受傷或疲累便會下降。我的功力值是38點,內力值是1點?不是說笑吧?那最大的數值是多少?」

第二項是「武功」。男生多少有點打架才能,大概值個38點的功力,除此之外我真的不懂武藝。然而示窗顯示有一項基本武功給我防身:「猜、猜拳?別耍我吧!這也算得上是武功?」

---------------------------------------------------

<……學會猜拳

 

我繼續查看「物品」,發現只要是我據為己有的物件,一律能在這欄中找到,並列明物品名稱和功用。我從家中櫃子裏頭找出很多丹藥,本來不知用途,現在看解說就可以了。

---------------------------------------------------

<……得到匕首、火石、傷風素排毒美顏丸貳零肆陸靈芝丸

 

至於「資產」方面,我暫時有五十兩銀子,還有這個竹廬。五十兩已是一筆很可觀的財富,根據我對歷史的認知,尋常人家年入不過是二三十兩左右。

---------------------------------------------------

<……得到銀子50百里鄉竹廬

 

「這個竹林原來叫百里鄉嗎……反正我要出遠門,也許不會再回來,不如變賣了這座竹廬換成銀兩……」D-34老是強調像真度,我也不把它當遊戲看:「『走佬』當然要變賣家財,不過……這種鬼地方只怕賣不了多少錢。」

我不小心踫跌了一個十兩重的大元寶,掉到地上發出鏗的一聲。我連忙俯身拾起,把它塞進懷裏:「這些東西屬於我和瑱琦兩人……還是省著用,以後的日子可長著呢!」

「甚麼事這樣嘈吵?」瑱琦揉著眼睛從房中走出來,望我問道。大概因為晚睡的關係,她竟睡至日上三竿。

我見瑱琦頭髮蓬鬆,卻不減清麗,心中不禁一陣悸動。

瑱琦其實不算特別美麗。她身量不高,大概只有五呎三四吋;但鵝蛋臉上五官整齊小巧,渾身肌膚有如牛奶般白晢嫩滑。我喜歡瑱琦不施脂粉的自然美,還有她那種溫柔敦厚的個性。

瑱琦見我望著她,稍稍整理頭髮,有點靦腆的說道:「我臉上有甚麼東西?」

「不!」我回過神來,指著面前的鐳射示窗,說道:「我在查看示窗內容,妳要來看看嗎?」

瑱琦嗯了一聲,笑道:「我想先梳洗一下。」

「我打了水,就放在裏頭。」我指了指著廚房。

瑱琦進了廚房又走出來,「對了!我們沒有牙刷、牙膏,要怎麼辦?」

我搔了搔頭,說:「這是古代嘛!將就著拿青鹽水漱口便是了!要不,茶也可以。」

瑱琦有點不情願,卻也沒有別的辦法。這個地方由電腦模擬出來,世界觀和時代背景或許與史實大相徑庭,但以人事而論,可謂相差無幾,只要學著古人生活便可以了──文化、歷史算是我的專科,正好學以致用。

「不用太在意……剛剛睡醒的口氣只是電腦根據我們潛意識模擬出來,只要主觀相信自己已清潔乾淨,難道電腦還讓我們長蛀牙?」我想起一事,過去幾天我感覺肚餓口渴,自然要吃饅頭喝水,之後也有小解……但我竟然沒上過大號!假設電腦系統真如D-34所言如實反映心理和生理需要,這怎麼可能啊?不過想深一層,我在真實生活也常常隔天才上一次大號,或許吃飯、小解這些每日數次的行為更容易讓人記住?

在虛擬世界之中,一切皆是心理因素作祟──現實裏忘記上大號的人,來到這裏也沒有需要。只可惜我不能忘記肚餓,看來也不會不怕受傷和死亡。

我用搖控器選擇示窗中「地圖」一欄,畫面立即切換成地圖模樣。小學生也能憑沿岸地形認出這是一幅中國地圖,而我很快便找到杭州位置,並且在杭州的右上方看見「你在此處」四個字。

這片竹林就在太湖南面、嘉興府旁邊,杭州、蘇州、湖州都在附近。竹林面積極廣,所以叫百里鄉,我們的竹廬剛好位於正中,向南走便到平安集,向北走直達太湖邊。

看見瑱琦走出廚房,我嚐試用指尖觸碰示窗:「有了它便不會迷路!妳看旁邊的功能?放大、縮小……還可以顯示許多不同資訊,跟智能手機也不惶多讓!」地圖上主要顯示城鎮位置,甚至山川、道路、客店等等,簡直就是旅遊資訊。

除了用搖控器操控示窗,D-34說過可以用手觸碰。這示窗是由鐳射構成的投射映像,呈半透明,然而當我的指尖碰到上面的選項時,示窗立即作出反應。看來在這個虛擬世界裏頭,沒有甚麼是不可能的。

瑱琦看得有趣,在我身旁坐下。我把搖控器塞到她手中,說:「妳試著按『確定』鍵……對!打開『狀況』一欄看看?」

不出所料,搖控器能夠核對玩家身份,瑱琦親自打開示窗,裏面是她的個人資料。瑱琦的體力值也是100點,功力值卻只有6點、內力值1點……瑱琦是個柔弱的女生,不能和我相提並論。

這些數字對瑱琦來說沒有任何意義,她根本不明白角色扮演遊戲的玩法。我想著要如何向她說明,瑱琦卻已問道:「甚麼叫做猜拳?剪刀石頭布嗎?」

瑱琦竟也具備了基本武功,教我感到意外。我不知道這猜拳要怎麼使出,更想像不到瑱琦動手動腳的模樣。

我正在竊笑,瑱琦放下搖控器,轉頭問道:「接下來我們要怎麼辦?」

「依照D-34所言,把這個遊戲完成。」我收起笑容,「我知道不容易,但要回家便唯有這樣做。」

瑱琦連連搖頭,「我不覺得這是一個遊戲。」

我把茶壺拿到廚房擱在灶邊,然後在一個銅煲中添滿水,大聲說道:「不想玩、不喜歡玩,遊戲只會變成苦差。這的確是電腦遊戲,除了太過逼真外,玩法和一般『RPG』差不多……」回頭看見瑱琦站在廚房門口,我連忙調整聲量,「尋找線索、完成任務、提升等級,一直到遊戲結束為止。」

「我不相信自己身處電腦創造的虛擬世界,這裏太真實了!我總覺得我是真人……你看,我捏著臉頰還感覺疼痛!」

看著瑱琦的可愛相,我苦笑了一下,蹲下去用火石在灶底打火,再次解釋道:「我們在這裏看到、聽到、嗅到、嚐到和觸到的東西,都是電腦用數據虛擬出來,實際上不存在。妳捏自己臉頰,其實只是妳『想像』而已,根本沒有任何動作,因為妳的身體不在這裏……」

「理論上是這樣,但我感到痛楚。」

「因為電腦告訴妳疼痛!據我估計,遊戲程式截斷了大腦和身體的聯繫,直接把訊息傳送到我們腦袋。甚麼叫做像真度?妳想著要捏自己,電腦就讓妳感到適當的痛楚,像我用竹筷敲這水煲,電腦讓我聽到相應的聲音。」我拿起一根竹筷,在灶頭上的銅煲大力敲打了兩下,發出噹噹聲。

瑱琦臉上滿是敬佩的神色:「阿一,你知道得真多。」

我臉上一紅,說道:「男孩子喜愛科幻電影,當中不少有關虛擬世界的題材,我跟妳提及過《廿二世紀殺人網絡》吧?還有那套《十三度凶間》……英文名好像叫The Thirteen Floor》,也是講述虛擬遊戲的荷里活電影。」

「我不看科幻電影。」

看著水燒開了,我在茶壺放些茶葉,提起銅煲把熱水倒進壺中。「甚麼叫真實?我們的思想不是無形嗎?思想、記憶、程式、數據,還有這模擬世界,我們要怎麼區分?」

瑱琦接過茶壺,搖頭說道:「你的問題屬於理科,還是屬於哲學?」

時近正午,我們又採些新鮮的扁尖筍,煮了兩大碗稀湯,兩人坐在桌子旁邊,一陣風捲殘雲,胡亂填飽肚子,又趕著整理行裝。瑱琦重新挽了髮髻,穿載整齊,這麼在房門一站,活脫就是個大家閨秀,那身華衣美服與我的平民裝束不甚合襯,算是遊戲設定的敗筆。

不過完成版應會作出適當的修改吧!

我把包袱揹到背上,打趣的躬身說道:「韓姑娘,請!」

「易……易公子不必多禮。」瑱琦對古時候的禮儀不太了解,想了半晌才喊出「公子」兩字。我跟瑱琦雖然是大學同窗,她主修的卻是其他科目。

我把籬笆的竹門掩上,再次打量這座竹廬──作為遊戲為我們安排的家,它的任務要完結了,我們有許多事情要做,來日許沒機會再回來。

OK!走吧!」我拍了拍瑱琦的肩膊,「我們要開始旅程囉!」

瑱琦跟在我後面,突然說道:「阿一,我看你好像很興奮的樣子……我知道這是個電腦遊戲,但你一點也不擔心的嗎?」

「我很擔心,但老是愁眉苦臉亦於事無補。妳認識我有大半年了,還不知道我的性格?」

「在我眼中,你就是貪玩和散漫而已!」

雖然我對瑱琦很有好感,其實感情比普通朋友還要普通。不過瑱琦這兩個考語尚算準確,皆因我個性鮮明、表裏如一。

「我不喜歡認真,不代表我不懂得認真。」我笑道:「對於玩,我一向是很認真的。」

「這值得炫耀嗎?你有把握完成遊戲?」

「哈哈!」我豎起姆指,在瑱琦面前晃了晃。「我經常打電玩,尤其是RPG。但這遊戲規模太大,不是一時三刻就能玩完,我們應該定個期限來督促自己──昨晚D-34說過,這裏的一天等如現實的一秒,我們花十年時間破關,現實世界才不過一小時罷了。」

瑱琦聽到要挨上十年,登時嚇得臉青唇白。「我不要!」

看著瑱琦的樣子,我不禁哈哈大笑。瑱琦啐了一口,又說道:「男生都喜歡這些玩意,我男朋友經常自誇打電玩的技術呢!我以為玩物喪志,想不到有日要用這種『才能』幫忙脫險。」瑱琦似乎很為她的男朋友感到自豪。「阿一呢?你也精於此道吧?」

瑱琦的問題令我尷尬萬分,只好乾笑數聲蒙混過去。我又怎好意思告訴她,儘管熱愛RPG,也玩過不少,但我至今沒完成過任何遊戲?

我不喜歡騙人,更不願意給她男朋友比下去。

經過兩次來回,今趟我僅用了一半時間便走出竹林。平安集就在不遠處,但我怕招惹青城派的傢伙,不敢再去。

「這裏與蘇、杭距離近嗎?」

「我聽平安集上的人說,從這裏到杭州不過兩天路程。剛才我看過地圖,這話果然不假,杭州就在平安集西南方約一百里;至於蘇州則在北面,距離也是百里左右。」

「嗄?常聽人家說『蘇杭』,原來兩個地方相差這麼遠?」

「相比起整個中國,那是相當接近了。」我對瑱琦說:「這裏的風景地貌應該模仿現實,只不知道屬哪個年代而已。所謂『上有天堂,下有蘇杭』,杭州景色我是非常欣羨的。」

瑱琦斜睨著我,說道:「你真是有興緻啊!又要找東西又要當武林盟主,時間已十分緊逼,哪有餘暇理會甚麼景色?你不急著回家嗎?」

「我當然焦急!只是既沒頭緒,那便順其自然,線索會自動跑出來的。」

瑱琦以為我說笑,嗔道:「有這麼便宜的事嗎?」

「妳沒聽過『有心栽花花不發,無心插柳柳成蔭』嗎?世事往往如此。」我笑道:「盲目亂闖怎麼可能找到線索?我們上嘉興吧!嘉興是最接近平安集的大城,從這裏向東行,黃昏前準到。」

我不敢到杭州去,昨天羅人傑透露了余滄海會在杭州客店錦華居出現,要是給那些青城弟子認出我就麻煩了。只可惜了西子湖──大陸的風土地貌遭受人為破壞,其中西湖就是一個例子。若有幸一睹西湖原始風采,實在是非常難得。

 

*                      *                      *

 

四月的日子風和日麗,雖然已是初夏,在官道上行走還不算太辛苦。以這個季節作為展開遊戲的時間,於玩家心情總算有些好處,仿佛充滿希望和朝氣。

---------------------------------------------------

<……第14

 

離開竹林後,不一會就找到了官道。貫通大江南北的官道,把所有較具規模的城鎮通通連接到一起,緣著官道走絕不會錯。至於其他山徑小路,要靠示窗的地圖來幫忙辨認,再偏僻的岔道則連地圖也沒有標示。

我們兩人並肩而行,一路上指指點點,即使四周景色沒甚麼看頭,但因為透著新鮮,即如來往行人的衣著,甚至驢車和騾車,也夠引起我們的興趣。正如我告訴瑱琦,事情已經發生了,我們在電腦遊戲世界裏頭,苦著臉也是要玩,開開心心也是要玩,為甚麼不抱著享受的態度進行遊戲?

這樣走走停停,再加上瑱琦腳程慢,幸好嘉興和平安集相距不過二十里,黃昏時分我們已到達這個著名的浙東大城。

江南本是魚米之鄉,嘉興更是各種物資的集散地,城中一片繁華景象,教我和瑱琦看得瞠目結舌。旺角、銅鑼灣是真正的摩肩接踵,嘉興城人流亦差不了多少──這裏街道比較狹窄,兩邊全是賣物的攤頭、擔子,使得行人非常擁擠。

隨便找了個途人詢問,知道客店所在,我回頭對瑱琦說道:「很快便天黑了,我們先找客棧落腳。」

我們走進城中最大的「秀水客棧」,揹著包袱來到櫃檯前面,掌櫃堆起笑臉問:「兩位是投棧還是用飯?」

我可能看得太多武俠劇了,衝口而出便說:「給我兩間上房。」

掌櫃答應一聲,喚道:「小方,帶客倌上房!天字三號、天字四號!」

一個小伙子領著我們走上樓梯。兩、三層高的樓房在中國古代是稀鬆平常的事,然而走在木造的樓梯上面,我還是有點提心吊膽。

秀水客棧是嘉興最好的客店,膳食卻只是一般。我約瑱琦到外面用飯,隨便向路人打聽,都說「住秀水、吃醉仙」,嘉興「醉仙樓」的酒菜最好,遠近馳名。

這醉仙樓在南湖湖畔,也是樓高二層,樓上自然是雅座。我和瑱琦拾級而上,揀了窗邊一張桌子坐定,立即便有店小二來招呼。

「客倌,要茶要酒?」店小二從肩上取過抹布抹了抹桌子,問道。

我會喝酒,啤酒、紅酒、白酒、伏特加之類,就是沒嚐過中國酒。這時候聽店小二問起,突然來了酒興,便道:「給我來半斤女兒紅!姑娘不喝酒……Well,就給她沏一壺上好的碧螺春吧!」

我在平安集的酒樓中叫不出酒菜名字,今趟可不能在瑱琦面前失禮。女兒紅是浙江名釀,碧螺春也是江南名茶,這裏賣的定然不差。

「客倌,有新鮮運到的四腮鱸魚,下酒是最好的!」

「甚好!就來一尾鱸魚……另外要兩碗鹵牛肉麵!」

瑱琦說道:「阿一,你連菜也曉得點了!看來古代生活你是非常適合,就是要記住,不要經常爆英文。」

我正努力回想過去接觸過有關中國古代文化的一切知識,可半點也不輕鬆,甚麼四腮五腮鱸魚便從來沒聽說過。至於平常說話,我已不斷提醒自己多用古代漢語,莫說英文了,比較近代的詞彙也要摒棄,免得惹人疑竇。

今番出遊不比前次到平安集,既知道身周所有人都是電腦模擬的NPC,感覺始終怪怪的,不欲引起他們絲毫疑心……雖然D-34再三強調NPC與真人幾乎一樣,焉知道他們會幹出甚麼事情來?

此時暮色四合,隱見南湖面上還有幾艘小舟在蕩漾。瑱琦雙手托著香腮,望著窗外沉思。我看她的模樣有點思家,說道:「記得大學迎新營,我們在營地住了四天,妳來到這裏才第二日,怎麼就想不開!」

「不是我們來到這裏多少天的問題,而是我們還要留在這裏多久?」瑱琦吸了一口氣,說道:「阿一!你要是花數十年也不能當上武林盟主,那怎辦?」

「現實世界才過了兩秒鐘,」店小二送來兩碗牛肉麵,我洗了洗筷子,強調著說:「是兩秒鐘!妳別想得太長遠!」

瑱琦拾起筷子,把麵都塞進嘴裏,臉蛋兒變得漲鼓鼓的,我看見了忍不住偷笑。

「瑱琦,我和妳一般心急,只是千頭萬緒不知如何開始……RPG最初只讓玩家摸索玩法、提升實力與及收集情報,因此劇情較鬆散,好像沒甚麼進展,以後會越來越緊湊的。」

---------------------------------------------------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桃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