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卷壹.第七回 醉仙樓受欺拜庸師

 

看著檯面上骨肉分離的鱸魚,教我和瑱琦稱心滿意。

「我來了許多天,直到現在總算有頓好飯吃!」我比瑱琦早四天進入遊戲,一直都以饅頭和燒餅裹腹,瑱琦昨午才到,摘了些竹筍清炒,但竹廬廚房連鹽巴也沒有,煮出來的味道自然難跟大酒樓相比。「只不知道是我們主觀意願覺得好味,還是電腦程式向我們大腦貫輸好味的訊息?」

瑱琦呆了半晌,方明白我在討論遊戲細節。「這有甚麼不同?雖然說這裏一切都是電腦模擬出來,反正真實到這個地步,當真不就好了?」

這時候天色已然全黑,湖邊幾點漁光又是另一番風景,如不是昨晚D-34「現身說法」,加上我在日間遇上華山、青城兩派爭鬥的「劇情」,怕亦無法相信眼前一切全是數碼構成。

其實我是好奇心作祟,瑱琦沒打過電玩,不像我事事拿來跟傳統遊戲比較。「景象人物也就算了,如今的電腦繪圖技術已幾可亂真……我最好奇他們的AI是否和真人沒分別?他們會造出跟人類一樣的反應嗎?這關係到我們對NPC的態度是否需要作出調整,還是像平常待人接物就可以了。」

瑱琦望了望旁邊的店小二和食客,「還不是上菜的上菜、用膳的用膳?」

「店小二當然是負責斟茶遞水,除此之外他還懂得甚麼?他會思考其他事情麼?」我見瑱琦一臉茫然,便知道她不明白箇中道理。FIFA》和《Winning Eleven》追求球員碰撞的物理效果;《L.A. Noire》連表情變化也直追真人,可供玩家「鑑貌辨色」;GTA》系列裏路人甲乙丙與玩家的互動更加可圈可點,被撞會不滿,被打會還手,見你拿武器立即走!

可惜所有NPC只能夠依循遊戲設計者的設定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就拿《GTA》的NPC做例子,他們在街上永無止境的徘徊和繞圈子,不過是讓遊戲看來充滿生氣的佈景板,哪有屬於自己的生活?

傳統RPG為玩家安排的NPC,也是重複做著相同動作,只等待玩家上前搭訕然後提供情報;提供情報過後,要不就此消失,要不便不斷重複情報內容,最多質問玩家「為甚麼還在這裏」。

看著不斷更替的酒樓食客,至少他們沒被困酒樓強逼進食,否則真是食不知味。問題是他們離開酒樓後會到哪裏去?難道真的日出而作、日入而息、肚子餓了才進飯館?

D-34強調這個遊戲有接近二十萬個NPC擁有媲美真人的AI,另外還有更多充當佈景板的路人甲乙丙。我真有興趣弄清楚哪些NPC屬於高智能、哪些NPC才是佈景板?

正當我逐一打量身周的NPC,瑱琦卻自斟自飲看夜景,隨口說道:「如果能夠隨意進出遊戲,偶然在這裏生活也很不錯。」

第一次聽瑱琦說這話,我把剩餘的女兒紅倒進酒碗中,笑著答道:「所以我喜歡玩RPG。遊戲讓幻想變成事實,沒有比這更好玩的了!」

「不能離開,我的說話就不成立啦!」瑱琦苦笑道:「你倒真是輕鬆得很。」

「你對著一個遊戲愁眉苦臉幹嗎?雖然我們無法自由進出遊戲,我也只能不斷提醒自己輕鬆面對……玩遊戲有玩遊戲態度,要不認真很容易Game Over。」

「其實你一向遊戲人生,現實虛擬對你來說可能沒分別。」瑱琦嘆了口氣道:「阿一熟讀原著,記著多留意有沒有認得的小說人物,不要錯過任何線索啊!」

「沒、沒可能認得吧!」

「為甚麼?」瑱琦呆了呆,反問道。

我倒抽一口涼氣,乾笑道:「說起來,我並不熟悉改編遊戲的那些原著小說,僅依稀有些印象。」

瑱琦只覺難以置信,搖頭說道:「不會吧?男生們不都愛看武俠小說嗎?我男朋友說甚麼『有中國人的地方就有金庸小說』,還把它們背得滾瓜爛熟!」

香港人讀書風氣十分薄弱,要看書也只會看《窮爸爸富爸爸》、《發達錦囊》、《股神秘笈》之類的「實用書」。又譬如我,文學科也好、歷史科也好,已經一大堆課本和參考書要唸,即便偶然看兩三回金庸小說,既不考試誰去認真記住裏面的情節和人物?

和那些不看書的傢伙相比,其實我也是五十步笑百步罷了。

「瑱琦只管放心,改編的電視劇和漫畫我看過不少。而且D-34不是說了嗎?《群俠傳X》創造了全新的世界觀,即使不熟悉原著亦能夠參與。妳我各自用功,成功機會應該大增!」我想著法子安慰瑱琦,順口胡謅。

「我也要學武功?」瑱琦瞪大了眼睛。

「這個……」我搔了搔後腦,笑道:「身為玩家,甚麼也不做似乎說不過去……妳放心把一切都交給我去辦嗎?」

「話雖如此,但是打打殺殺不適合我啊!」

「柔道、跆拳道等等,也是格鬥運動……妳就看開點吧!」

十四顆神石是引發華山論劍的條件,必須把它們全部集齊。神石既是關鍵,就不會這麼容易找到,照一般RPG遊戲來看,剛開始時所得到的線索都是皮毛而已,趁機會學習武功、提升實力才是王道。

可是要上哪裏找高人投師?這是武俠遊戲,門派幫會一定不少,但我所知有限,除電視劇常出現的幾個大門派,其他便一無所知。

再說師父不能亂找,武功出神入化的不輕易收徒,濫收弟子的卻又未必厲害。

「師父不好,徒弟勤力一點就可以了。」瑱琦認為我是杞人憂天,她說道:「大學裏頭教授不懂講課,我們也是回家自學。」

「哪有這麼簡單?」對於瑱琦的無知,我只覺得好笑,唯有向她灌輸一些行走江湖的基本常識。「各種武功之間的差異極大,學了沒威力的功夫等於沒學過。此外,學術書籍可以自修,武功秘笈不可亂看,否則走火入魔……輕則全身癱瘓,重則性命不保!」

「你不是說不熟悉原著嗎?」

「我看小說,武俠的、科幻的……只看過就算,所以印象模糊。但其實小說也罷、電視劇也罷,來來去去總是那套玩意……就算沒看你也應該聽說過啥是『走火入魔』吧?」

我和瑱琦說話間,坐在角落的一對男女食客引起我的注意。那兩人年紀跟我們差不多,不知為何老是偷望這邊。

瑱琦一無所覺,繼續問道:「哪你有甚麼打算?」

「我決定先到北方去。名門正派多在北方,甚麼少林、武當、峨嵋、崑崙……」

「別騙我,峨嵋山在四川。」瑱琦打斷我的說話。

我臉上一紅,立即頂了回去,「對呢!妳最好到峨嵋去!」

瑱琦連電視武俠劇也沒看過,對於江湖不是無知便是誤解。「我學不學武功以後再說,這個峨嵋派我不去,我不要當尼姑!」

我正想說峨嵋派好像有俗家弟子,那個男的站了起身,向我們這邊走來。

「難道是青城派?」我見他衝著我們而來,心中緊張得不得了。我和瑱琦衣著、舉止均沒有江湖習氣,吃飯時候盡量保持低調,不知甚麼地方招惹了他?

那年青男子來到我們跟前站定,拱了拱手,問道:「請恕在下冒昧,剛才聽見兩位說話,好像想要拜師學藝?」

我和瑱琦均一陣愕然,瑱琦指著我說:「不是我,是他!」

瑱琦言行舉止在廿一世紀算得上溫婉得體,在古代卻與這身大家閨秀的打扮很不相襯。除了江湖俠女和山野村姑,哪有大姑娘隨便與陌生男人搭訕?

那男的身材粗壯似有武藝在身,但觀其臉相應該比我和瑱琦小著兩歲左右。他聽了瑱琦說話,又是拱手望我說:「在下黃志敏,家父乃係本地拳師,『二郎拳』掌門黃希節是也。」

「二郎拳?」武林太大、門派太多,我沒聽過二郎拳並不出奇。

黃志敏點頭道:「沒錯!我二郎拳在江南無人不識,更是嘉興府首屈一指的門派,閣下如果想要學武,在下可代為引薦,未知閣下可有意思?」

我不敢相信會有這種巧合。我才和瑱琦商量拜師的事情,忽然便有個收徒的門派從天而降?這個遊戲也太沒趣了。

「不會吧?你家是開補習社,要派傳單招生嗎?」我好不容易才眨了眨眼,見黃志敏聽不明白,改口道:「我……在、在下何德何能,豈敢輕言加入貴派?」

那個女的來到黃志敏身後,笑著說道:「家父向來愛才若渴,兩位不必多疑。」

我暗中打量那個女子,見她臉上掛著可人的笑容,一雙大眼睛黑白分明,健康膚色跟瑱琦形成強烈對比。那身衣裳輕便樸素,裙褲便於靈活走動,似乎也是會武之人。

黃志敏見我留上了心,介紹道:「這位是我姊姊。」

我這次學了個乖,不敢再問人家閨名:「原來是黃姑娘。」

「未請教閣下怎生稱呼?」

直到這時黃志敏才想起要問我姓名,簡直是本末倒置。「在下姓易。」

「易兄弟,你就不必多想,在嘉興沒有別的拳館強過我家二郎拳!」

常言道送上門的不是好東西,我正要一口拒絕,瑱琦卻突然插話:「阿一,我們先去看看如何?」

我愣了一愣,黃志敏已滿臉喜色。「那敢情是好!兩位這頓酒飯就由在下會鈔!小二!」

店小二連忙走過來,哈腰說道:「哎喲!二爺、大姑娘,你們兩位用完飯了?」

「嗯!」黃志敏微微點頭,吩咐道:「這兩位的飯錢也算我的!」

店小二連聲答應:「當得、當得!先記著吧!以後慢慢再算!」

瑱琦在我耳邊小聲說道:「阿一,他們在嘉興還真的有名!」

「黑社會吃飯不付錢,還收保護費呢!妳跟人家素不相識,焉知道他們是好人壞人?」我冷冷說道。瑱琦見我不高興,便住口不言。黃志敏帶著我們出了醉仙樓,便向城北走去,我迫於無奈跟在後面,忍不住又對瑱琦說:「名門正派有自己的規矩,不會這樣招攬門人……這不像『黑社會入侵校園』的手段嗎?」

「江湖規矩不就是黑幫規矩?」

「武林和江湖是相似而不相同。武林是學武之人形成的社會,有所謂武德,而且也講究玄門正宗;江湖包括幫會、武館等等,那就像黑幫……妳以後多看電視劇吧!」

瑱琦自知理虧,歉然道:「對不起,我以為機會難逢……但你總算踏出第一步,和江湖人物扯上關係喇!」

我不怪瑱琦,她本非衝動魯莽的人,只是不理解武俠世界的基本概念而已。瑱琦一言既出,我們唯有硬著頭皮跟黃志敏到拳館參觀。我認得的門派不多,但放著少林、武當、華山、崑崙等大門大派不找,去學甚麼二郎拳,我是決計不從,因此還得想法子推搪。

不過想深一層,我除勞德諾和姓岳的少女之外,還沒跟其他NPC有過詳細談話,頂多便是向店小二點菜而已。所謂踏出第一步,該是指和NPC的互動吧。

「如果他們不是壞人,你便學那個甚麼二郎拳。反正有一技防身,遇到壞人也不用怕,以後再慢慢訪尋名師不遲!」

我心裏一聲長嘆,這個瑱琦不懂半點江湖規矩,就連那「一日為師終身為師」的道理也沒聽過,以後若有時間,真要給她補習一下江湖知識。

我們四人走到嘉興城的北大街,那裏有一座大宅第,正門上面的匾額寫有「二郎拳館」四個字,大門兩旁各掛有一個大燈籠,上面則寫著個「黃」字。

「到了!」黃志敏停了腳步,指著那座宅子說道。

「原來拳館便是你家?」我看到燈籠,轉頭問黃志敏。

「二郎拳本非我黃家的家傳技藝,但數十年來由我祖父及爹爹執掌門戶,因此便把拳館設在府中。」黃志敏一邊說著,一邊拉起門環敲打,過了半晌,大門嘎啦一聲從裏面打開。

「四師哥、小姐你們回來啦!師父等不及啦!」開門的人看到黃志敏,連聲催促道:「快點進去見師父!咦?這人是……」

「我替爹新收的弟子!」黃志敏來不及介紹,執著我的手道:「我們快點進去。」

走進大門,繞過照壁便是天井。天井站了數人,黑暗中看不清楚樣子,黃志敏也不理會,逕自把我帶到前廳。

「志敏!你跑到哪裏去了?」前廳燈火通明,一個男人坐在椅上大聲說道:「時候已經不早,我們要立即出城!」

「爹!」黃志敏走到那男人身旁,恭恭敬敬的叫道。黃志敏本已是個大塊頭,他父親更是鐵塔般的人物,身材魁梧壯實,幸好黃家大小姐不似他父子倆,否則就驚嚇了。

「爹,我帶了個人回來,」黃志敏拉了我一把,對他的父親黃希節說道:「這位易兄弟有意拜你老人家作師父!」

我在路上想遍推辭的藉口,這時被黃志敏搶先說了,急忙澄清道:「此事還未決定……」

黃希節望了望我,皺眉對兒子說道:「這種時候你爹哪有功夫收徒弟!」

「爹,今晚大事需要人手,急切間來不及召集城外弟子。」黃志敏說道:「就府中這幾個人我怕不夠!難得易兄弟古道熱腸,又對咱家二郎拳甚是景仰……」

我睜著眼看黃志敏,心想他怎能捏造這些說話。

黃希節雙眉一揚,問我道:「你學過武功沒有?」

我隱隱感到有甚麼陰謀,思量著搖頭答道:「沒學過,但是……」

「不懂武功有啥用!」黃希節打斷我的說話,聲音不無失望。

「若論武功,除了爹之外,我們都不中用。」黃志敏湊近黃希節,小聲說:「我已經仔細想過,今晚還是仗著人多,一擁而上……所以才把易兄弟帶來。」

黃希節霍地站了起來,繞著我走了一圈,點頭道:「看你這副身子還算硬淨,好吧!我就答應收你為徒!」

他們兩父子一唱一和,竟把我擠得沒有任何選擇餘地。瑱琦也是一臉錯愕,沒想到事情演變成這個地步。眼見周遭十來個大漢全是會家子,只要我說錯一句話,不招殺身之禍也惹來一頓打,看來只好認命了。

「易兄弟,你快跪下吧!向我爹行拜師之禮!」黃志敏臉無愧色,連聲催促。

我堂堂男子漢,不知道黃希節的武功人品,如何肯跪他?其勢又不能不跪。我正自為難,黃希節卻說道:「先不要行禮,我們正忙著!能夠回來的話,再請出祖師像開壇收徒,你暫且作我的記名弟子吧!」

這些儀式我也是一知半解,但只要用不著跪,已先解去我燃眉之急。

「你有沒有帶禮物和銀子?」黃大小姐在旁邊笑道:「拜師要給禮,就像娶媳婦兒也得下聘!」

「嘩!這是二郎拳還是『屈字堆』?」

「事急從權,這點禮免了吧!大伙兒走!」黃希節一揮手,問我道:「你叫甚麼名字?」

「易一!」我沒好氣的回答。這傢伙連我的名字還未清楚就當了人家師父,也不害臊。

「好!」黃希節點頭,命令旁邊一個漢子:「給他一把單刀!」

我還未會意,掌中已多了一個刀柄。「這是作甚麼?」

黃希節嘿的一聲,反問我道:「你還沒學我的二郎拳,不拿刀子要怎麼防身?」

「但是我要刀子來作甚麼?」

黃志敏拍了拍我的肩膊,說:「易兄弟……不!易師弟,今晚我們要辦大事,也讓你見識見識真正的二郎拳功夫,搞不好你還可以親自下場拿些實戰經驗!」

「不要叫我師弟呀!」我嘀咕著,心裏盤算他們葫蘆裏賣甚麼藥,卻又不敢發問,唯有跟著他們看看再說。

「這位姑娘,妳就和小女留在府中。」黃希節望瑱琦說道,又吩咐女兒:「思敏,妳從沒正式拜師,算不上二郎拳的弟子,這次乖乖留在家中等候消息,千萬不要多事。」

黃大小姐閨名原來叫思敏。先前她仿佛很輕鬆似的,這時候神色凝重起來,「爹,你萬事小心。」

瑱琦不敢和我分開,但我想此行不知會有甚麼危險,因此也作出了決定。

「妳在這裏陪著黃姑娘,一切小心在意。」我用眼神示意瑱琦寸步不離黃思敏,只不知道她是否理解我的意思。

我跟著黃希節、黃志敏兩父子,還有另外十餘人出了黃府,逕自來到北城門前面。

「如今甚麼時辰了?」黃希節抬頭望了望天,問兒子道。

「已經戌時了,我去跟門吏打招呼!」

我知道古時候,初更一起便會關閉城門,直到第二天卯時才開關;有的城門關得更早,由酉時至寅時整整六個時辰不能進城和出城──我了解真實歷史多於虛構的古代。

「都是你回來晚了!」黃希節說道:「你二師兄傳來消息,仇人打從這邊經過,不進嘉興卻到甚麼牛家村去,按腳程應該差不多到了……我們在城外截他。」

看來這黃希節和官府的關係不錯,門吏竟然開了側門讓我們出城。不過勾結官府的大都不是好人,這二郎拳只怕不是正經門派。

我抬頭望向城牆,只見影影綽綽的站著一排守城兵士,黑暗中也看不清楚。我見他們動也不動,該不會是那種電腦貼圖的佈景板吧?

眾人離開黃府後一直默不作聲、氣氛詭異,我多次想問黃志敏此行目的,最後都忍住了沒說話。我跟著他們來到城外三、四里處的一條小徑,小徑兩旁都是密密麻麻的草叢。黃希節看了一會,卻揀了一處沒有野草、光禿禿的地段,要我們在兩旁找尋掩護。

「在草叢埋伏,不小心便會碰到草堆……對方聽覺靈敏,不能有絲毫聲響。」黃志敏拉著我在一塊大石後面伏下來,說道。

「我們這是作甚麼……」我大是震驚,用力掙開了黃志敏,壓低聲音道:「江湖仇殺的事我不幹!」

「江湖之上哪個門派不結怨?少林高僧也會開罪人,結怨就要廝殺,你怎可說不幹?」黃志敏神色懊惱:「你拜師學武功,師門有難卻龜縮不出,不是好漢所為。待會有個對頭從這裏經過,我們要將他截殺……」

「截、截殺?真是要殺人嗎?」

「他傷了我兩個師弟性命,更揚言要挑了我們二郎拳!你臨陣脫逃便是欺師滅祖,我黃志敏第一個不放過你!」

「你們誰跟我說過二郎拳祖師是誰?我還未正式拜師呢!」我抱著單刀縮了一縮,口中喃喃自語。我知道學習武功便要打架,但黃希節的行徑沒半點名家風範,諒他不會有甚麼真材實料。

黃志敏要待再說,在蟲鳴和風號之中聽到了動靜,立即噤聲。一下又一下的篤篤聲從老遠傳來,越來越響,我從大石後面探頭察看,月光底下見到一條人影手執拐杖,緩緩向我們這邊走近。

---------------------------------------------------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桃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