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年新番時每星期追看,最近開始又在午休時間重看侍戰隊了。

 

話說回來,侍戰隊真是近年最好看的一齣戰隊特攝片了,個人而言,雖然也很喜歡特搜戰隊、海賊戰隊、轟轟戰隊等等,就連魔法戰隊、炎神戰隊也各有可取,然而令我真正感動,只怕侍戰隊是難以超越的,至今我的腦海常常響起「Samurai Sentai Shinkenja」的聲音。

 

要數侍戰隊的優勝之處,大概可以從設定開始說起吧!文字力這回事,我是十分欣賞的,將文字變成攻擊,至少比和風魔法使來得要有說服力,事實上日本人扮演武士,即使結合戰隊元素也很自然;同樣作為日本文化,武士變成戰隊,出奇地比忍者要更合適,沒有忍風戰隊和忍者戰隊的不倫不類,畢竟除了文字力,其他便是實實在在的劍道,而非哭笑不得的偽忍術。

 

此外,便是演員了!六位戰士畢竟都是帥哥美女,最俊的大抵是流桑,丈留魅力更勝一籌,千明是王道的正太角色,源太不擠眉弄眼,也是十分中看;女角方面,茉子自不用說,琴亦恰如其份地展現出我見猶鄰的一面,莫說後期登場、真正的薰公主了。不過我更眼於他們的演技,實在是近代最成熟的一輯,這也有賴劇本給予他們發揮空間──本作有大量心理描寫,幾乎每一個角色都有自己的故事,而且有時間做細緻演繹,而人物性格的取捨十分恰當,即使有缺點都不大討厭,加上主侍身份的矛盾、還有角色們個性的演變,甚至乎丈留身份的伏筆都做得很好。

 

侍戰隊的變身是很有風格的,由黑子擂鼓佈幕甚至更衣,既有派頭亦有氣勢,他們的唱名也是落落大方毫不造作。除主公外,其餘四人半跪除體現侍的身份,亦多了一份紀律,與及為公義而戰的信念。變身口號「一筆奏上」一聽之下固然有型,即便快速變身時候衝進文字裏頭,也是帥氣滿載!至於戰鬥服,文字來做護目鏡竟然十分合襯,加上配色獨特,連我都想變成那個造型了!

 

再來應該說說合體機械人了。老實說,我對折神的設定並無不滿,但外型的確不大討好,最初的五台還好說,但龍蝦折神變成的機械人實在……無限大合體也是我所不屑的,一味堆砌變得越來越巨大,連動作都不靈活,真不明白強在哪裏,但近代幾乎都是這樣;我也討厭需要分體的合體系統,如果好像以前分成兩部分充當雙腳我還勉強可接受(最好是左右腳由不同機體負責),但一台機體分為數件才七併八湊的硬砌上去,真的很沒投入感,更加不合「空想科學」的概念。不過倒有一事是我很讚賞的,便是各個機體都有表演機會,即使到中後期也有單獨作戰的劇情。儘管好像琴的猿折神和千明的熊折神般,趴在敵人身上亂抓一通很搞笑(實在太玩具了),總比海賊戰隊的五台機體,打從開始便是用來合體,從來沒有單獨作戰來得要好。

 

當然,我明白機械人也好、變身器也好,為了造成玩具賣錢。好像書道手機,用來寫字很不方便吧?文字碟和武士刀的設定也是一樣,但文字碟我已看慣了,感覺不太突兀就是……

 

2012年

 

最後不得不提主題曲。好聽不在話下,片頭拍得真真不錯!幾個主角的大頭都很漂亮,譬如剛開始時,四人輪流回望丈留,然後逐一大頭抬眼望向鏡頭,只能用「酷」來形容;末段的快速進入畫面,配合強勁節奏作結尾也是一絕;至於中段每人用書道手機在面前畫上一筆,伴以柔和的音樂亦是令人賞心悅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桃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