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卷拾.第九十七回 倆倆交心瑱琦釋懷

 

自從瑱琦夜闖公爵府為卓天雄鐵鞭所傷,她的心情一直沒有回復過來。這也難怪,雖說她拜入黃藥師門下學了一身武功,這大半年來隨我行走江湖,經歷數次惡戰也都化險為夷。前次因為我魯莽跟蹤威信鏢局的鏢隊,瑱琦被人圍攻幾乎受傷,幸好李思豪、慕容復等趕到相救才幸免於難。而我竟不知汲取教訓,硬要把瑱琦帶進公爵府,結果一場混戰,瑱琦左臂吃了一記鐵鞕,更差點命喪卓天雄掌底,險死還生的打擊絕非一時三刻能夠復元。

我自進入群俠世界,先與余滄海結怨,又得罪了嵩山派,之後被被誣陷勾結日月神教被逼千里逃亡。隨著對手越來越強,受傷一次比一次嚴重,我漸漸有所覺悟,就算哪天走了霉運Game over,也早有心理準備了!瑱琦卻大不相同──她這個從來不打電玩的女生,驟然進入比真實更真實的虛擬世界,怎能夠短時間內適應過來?實在是我太過大意,見她習得一身好武功,又在錢塘江上救了我,竟忘記她不喜打殺的善良本性,老想讓她更多的參與遊戲。其實瑱琦跟隨黃藥師這種武林名宿學藝,功力突飛猛進是理所當然,唯其心理狀況卻沒能與武功同時並進,甚至遠遠落後。

群俠世界雖然是遊戲平台,卻真實地反映了江湖的險惡和殘酷。瑱琦一直在桃花島生活,她的心情跟初到此地時根本沒有分別。如今想來,瑱琦在神龍島與程英、焦宛兒合力擊殺五毒教齊雲璈,揚州城外與日月神教一場惡鬥更不知傷了多少人,大抵已在她心裏留下陰影,只不過積存下來沒有發作而已……到得自己幾乎身死,負面情緒終於爆發出來,她亦隨之崩潰了。

說是崩潰可能太誇張,然而瑱琦傷勢已然無礙,精神卻始終萎靡不振,難免教人擔憂。

慕容復沒有出現,但李思豪和沐劍聲均與其相熟,沐劍聲更已在這兒住了數天,於是由他作東、張羅酒食招呼我們。瑱琦果然留在房裏休息,侍劍送去飯菜亦被拒諸門外。

「這次夜闖公爵府可真十分凶險,若非你劫持了福康安,我們能否全身而退亦未可知。」李思豪見侍劍把飯菜奉回,一邊替我添酒一邊說道:「……韓姑娘更險遭卓天雄毒手,即便當時強敵在前無暇驚恐,事後想起自然心有餘悸。趁著我們寄居此處,賺得幾日休閒,阿一你必須好好開導她!」

我點頭表示明白,這一頓酒菜雖然豐富,於我也是如同嚼蠟。

 

*                      *                      *

 

夜涼如水,我心裏老記掛著瑱琦,如何能有睡意?在後花園踱了幾圈,依然心亂如麻,當下不再猶豫,逕向瑱琦房間走去。

我在門板上敲了兩下,便聽瑱琦小聲問道:「誰啊?」我細心留意她的聲音,估量她還沒入睡,才說:「Hey!是我。」

半晌,瑱琦拉開了房門。我們面對面佇立著,又過良久我才說道:「我進來坐坐。」

瑱琦緩緩點頭,「OK。」

我和瑱琦現實裏各有戀人,然而進入群俠世界兩年有餘,始終不肯定是否真有回去之日;再說儘管是個電腦遊戲,我倆的經歷仍然充實、豐富、難忘,因此在洞庭湖邊,我和瑱琦決定不再糾纏於現實世界的瓜葛,釋放自己的真實感情而成為戀人,至今已經兩個月了。

兩個月的愛情還是「蜜月期」吧?至少不應該冷卻下來,卻也會受到一些客觀因素所影響──譬如最近一個月,我倆與李思豪、袁冠南等同行,哪裏還有二人世界?要知道古時候談戀愛的方式跟現代截然不同,人前必須含蓄守禮,即便夫婦也要相敬如賓嘛!依著那種作法豈不心癢難煞?我只能夜裏潛進瑱琦房間依偎溫存一番,也怕別人察覺、臉上不太好看。至於在完成遊戲的大前提下,混入掌門大會、夜探公爵府等活動非但不能培養感情,簡直就是掃興!

且如前述,瑱琦受傷後變得沉默寡言,更像是想要逃避我。

我在瑱琦房間裏的八仙桌旁邊坐下,笑道:「有沒有練功?把內功練上一遍,當可收行氣活血之效,對你的精神很有幫助!」瑱琦理應沒受內傷,但她神情萎頓,倒像是大病未癒的模樣。

「不用了,」瑱琦眼圈兒有點青黯,坐在我對面說:「我的傷勢已好得七七八八,精神也很好!」

「這話沒有說服力吧!胡斐、李思豪都看出你的問題了。」我真的十分擔心,說道:「你這陣子總提不起勁,不但少說話,更少跟我說話!」

瑱琦右手提起茶壺,問道:「你是怪我對你冷淡嗎?」

「我想說的是妳很奇怪啊!」我吸了口氣,說:「我哪會怪你?要怪也是你來怪我,因為我大意胡來,結果連累妳受傷和受驚……」

「怎會和你有關?」瑱琦在兩個杯子都斟滿了茶,把其中一個推到我的面前。

「是我要妳去涉險嘛!先前在河南已經試過一次,而我竟然重蹈覆轍,實在不值得原諒……」

「我明白你的意思,」瑱琦語氣出奇地平淡,「這是一個遊戲,我和你都是玩家……你覺得我應該出一分力吧?」

「不是這樣!」我並不認同,卻又不知怎麼解釋,想了一會才說:「我希望你也能投入到遊戲裏面……無論將來能否回去現實世界,這段經歷也會成為我們永遠的回憶,如果能夠好好享受過程,不是比將之當成苦差強上百倍嗎?」

瑱琦呷了一口茶,說:「我知道。就算無端被扯進遊戲世界,就算不破關便要滯留此處……打從開始你就沒有一絲反感,而且很享受這個遊戲啊!」我不否認這個,而且早跟瑱琦說了,不知她突然提起是何意思。瑱琦又說:「對你而言,就算永遠無法離開也不會有甚麼問題吧!」

「有你作伴,我還有甚麼遺憾?」我搖頭道:「可是我一直努力經營,就是為了完成遊戲,帶你回去現實世界……這是我對你的承諾!」

「我卻情願留在這裏。」瑱琦突然說道,教我呆住了不懂反應。瑱琦繼續說:「我曾經這樣告訴你吧?在桃花島住了一段日子,我已把師父和師姊當成真實的人,感情和親人一樣親厚,也習慣古代淡然恬靜的生活。不過我說情願留在這裏,卻是因為我抗拒遊戲過程的打打殺殺……原來即使學會武功,我的想法和以前一樣,根本沒有改變!」

瑱琦所言和我猜測相去不遠,我剛剛嘆了口氣,她又說道:「我不想傷害別人,更不想被人傷害……我心裏的驚懼尤甚於身體的痛楚!我情願留在這裏,並不因為享受遊戲,相反是逃避……我真想躲回桃花島去,永遠不履足中原!」

我望著瑱琦,沒想到她的反應竟是如此強烈。「Sorry,我沒體會你的心思,還一直把你向前推,的是我不對!」

「雖說無心,當初是我自己下載遊戲嘛,」瑱琦搖頭苦笑,「進入遊戲世界又不願遊玩,怎能夠怪到你的頭上?其實我是恨自己無用!」

我拍胸口許下豪情壯語:「瑱琦放心好了……我要憑一己之力達成華山論劍的條件,繼而成為武林盟主,把你帶回現實世界,你只管返去桃花島靜候佳音!」

瑱琦凝望著我,不知過了多少時候,把一只玉手搭到我手背上面,「我不過是發洩一下,難道這個年紀就要躲到桃花島歸隱?今日那個沐劍聲提起武林大會,我原本打算去找師姊……現在甚麼都說了出來,登時覺得開懷不少。有話憋在心裏好辛苦,越想越鑽牛角尖,如果你今晚沒有找我,我明天大概真會起程前往那個叫襄陽的地方。」

「襄陽可是戰場啊!你會見到更殘酷的事情。」我反握瑱琦雙手,「所以說,我們一定要坦承相對……我們是戀人也是拍擋,你有心事不跟我說,難道跟NPC說?即便把他們當真人,也有許多事情不能告訴他們。」

「我明白了。」瑱琦微微一笑,語氣神態也起了明顯變化,不似之前那麼萎靡疲累,「這次離開桃花島,我自以為已經成長,原來只是一味逞強……但有你的諒解和支持,我應該可以克服軟弱、跟你並肩作戰。」

我心中輕輕舒了口氣,轉換話題道:「在這以前,你就當軍師幫忙分析情報,對遊戲進度也很有幫助,用不著親身涉險……老實說,我見你受傷,心裏也不好受!」數日以來瑱琦鬧情緒,許多事情我都沒跟她說過,此時便一一告訴她:「……除了我們之外,各方勢力也千方百計要爭奪神石,已確認的便有福康安與及日月神教。福康安不知從哪裏得到神石,卻又給日月神教兩名長老來個『黃雀在後』,累我們白白跑了一趟。再說,海寧血案固然可能是福康安或日月神教所為,也不排除那個『玖』字真代表九流!總而言之事情變得混亂之極……大概真的讓D-34說中,NPC們都活了,逕自去爭奪本來屬於玩家的神石!」

「這個遊戲原本就要求我們想法子從NPC手裏取得神石,現在也沒差啊!」

「當然不一樣!」我蹙起眉頭,思索著說:「起初可能只需要完成某些特定條件,如今越來越遍離原著,變成了一個又一個未知數!」

瑱琦咬了咬下唇,說:「雖然失諸交臂,至少確認了其餘三顆神石的存在……只要找齊鴛鴦刀,便能向鑄劍山莊莊主換取神石情報;日月神教手裏至少也有一顆……當然還有紫禁城太和殿御座上面那一枚啦!」

「知道歸知道,卻是無從入手啊!」我嘀咕了一句,又跟瑱琦說起韋小寶交給我的藏寶圖。「……Anyway,我查看過油布包裏的東西,足足二三百片羊皮紙碎,看來能夠重新組合出一幅完整的羊皮紙!」

「又一張藏寶圖?」瑱琦語氣十分懷疑:「這個群俠世界到底有多少張藏寶圖?是否每一張藏寶圖都能找到寶藏?」

瑱琦最後那條問題實在發人深省,我從懷裏取出油布包打開,小心翼翼的把羊皮紙碎全倒出來,「現實中的確有許多假藏寶圖,至於這個遊戲會不會有類似安排,我卻不敢肯定……如果能夠隨時進出遊戲,以尋寶為職業也很不錯!好像《奪寶奇兵》或《盜墓者羅拉》般……」

「我是你的軍師,該幫你把地圖砌好,但……」瑱琦一邊擺弄那些羊皮紙碎,一邊說道:「這是你結拜兄弟交你保管,看一下是無妨,砌出來不太好吧?砌好了的話你要不要去尋找?找到了會不會與他分享?你佔大份還是他佔大份?」

「你還真是惡趣,」我哈聲說:「怎麼?跟我玩『人生交叉點』嗎?」

「這是考驗人性的遊戲!」瑱琦強調道。

「放心好了,這個遊戲玩不成啦!因為我已從袁承志那裏得到一幅藏寶圖,不至於要黑了結拜兄弟的東西。」我攤開兩手笑道。不過話說回來,袁承志本望找出寶藏以作抗蒙及抗清經費,如果我找到以後拿來自用,算不算「黑」了師父的東西?

「世上盡有貪得無厭之徒,誰說得準?」

我佯裝發怒,「你不會這樣看我吧?我可是你的男朋友啊!」

瑱琦笑了笑,忽然說:「不知道遊戲選單有沒有這堆羊皮紙碎的資料?不是說只要你取得的東西,『物品』一欄也會有所顯示嗎?」

我用力拍了一下額角,失聲道:「我竟然想不起這件事!那個遙控器我放到次元包袱裏頭……待會我返回房間,便叫出遊戲選單檢查一番。」

「你太投入了,幾乎忘記這是個遊戲。」瑱琦提醒我道:「剛才說起神龍教,他們既把魔爪伸延到北京,也不知其他地方是否安全……你當了甚麼白龍使,這大半年來給他們辦過事嗎?我們應該早些想出應付之策,免得他們找上門時鬧個措手不及。」

若非韋小寶提起,我是徹底忘記了神龍教這回事──畢竟經過八九個月,期間發生許多事情教我顧此失彼;就算服食了豹胎易筋丸,一年內要用解藥中和毒性,但我感覺不到絲毫中毒跡象,久而久之便掉以輕心。

我為免瑱琦擔心,始終沒告訴她有關豹胎易筋丸的事,此時想起不禁十分焦躁。洪安通要我打聽五毒教的消息,與及使神龍教和華山派結盟……兩件事我都不曾做到,要如何換取解藥?當日覺著尚有一年時間,豈料眨眼間只剩下三個月左右……那時候拜託天地會料受傷的陸高軒,不知後來怎麼樣?韋小寶沒有特別提起,大抵沒出甚麼意外吧?

這時候亦無法可想,唯有計算時間返回神龍島……此前應該想法子為神龍教辦一兩件事,再向洪安通討解藥。

我收拾了羊皮紙碎,俯身輕吻瑱琦前額,然後站起來走出房間。我倆雖然算是和好了,但瑱琦左臂尚未完全康復,不宜有太大動作,要纏綿也不急在一時。

我逕自返回房間,關上房門後順便落了門閂,走到床邊拿出藍色次元包袱。次元包袱外表看來和一般包袱無異,要是給NPC打了開來,裏面只有衣服而已,只有我這個玩家才能透過它連結三維空間,取出收藏裏面的東西。

說起這個次元包袱,還真是甚麼東西都能收藏,以前聽D-34說,就連天下第一劍也能塞進去,包袱的體積、重量卻不會改變。不過我還是習慣把英雄劍掛在腰間,最近更將之直接插進腰帶裏頭,既威風又方便。

至於一些不常用的東西,自然放進次元包袱比較妥當──好像這個叫出遊戲示窗的遙控器便是了。不過想深一層,要是被人偷走次元包袱怎麼辦?遊戲選單的「地圖」一欄可以找出次元包袱位置,如果遙控器連同次元包袱不見了,那豈不糟糕之極?

我在遙控器上按了一下,面前立即出現一個鐳射示窗。我伸手觸碰「物品」,這陣子得到的道具都詳列出來。「……兵器譜》、還有夜行衣……哈!這夜行衣是紅花會給我準備的,從公爵府回來後我都沒有還給他們,以後算是我的了。」

除了「重寶之圖」,我沒再看見甚麼藏寶圖,正感納悶,卻發現「物品」欄的最後面有「四十二章經」的字樣!

四十二章經》?這部經書名字好熟!我甚麼時候得到這道具?」我皺眉思索,半晌後才猛然省悟:「四十二章經》不就是洪安通極力想得到的東西?他還派前白龍使鍾志靈追查其下落!」我低頭望了望手中的油布包,竭力想要找出兩者之間的連繫,「我只多了這個油布包,『物品』一欄顯示的卻是四十二章經》……洪安通不惜一切代價要找到四十二章經》,油布包則是韋小寶從神龍教的人手裏偷回來……難道這些羊皮紙碎便是所謂四十二章經》?它們是從四十二章經》裏面撕出來的?韋小寶又怎麼說是藏寶圖?」轉念一想,也不是沒可能,「洪安通沒理由對經書感興趣,如果說是藏寶圖就合理得多……或許這些碎片真能湊合出一幅藏寶圖,而這些碎片原本便是藏在四十二章經》之中……神龍教的人最終還是找到了,只不過被韋小寶『反手牽牛』,哈哈!」

看來韋小寶對我也是不盡不實,完全沒有提及四十二章經》。我又想:「洪安通千方百計也要得到《四十二章經》,必要時我可以拿去換取豹胎易筋丸的解藥……不過也太便宜他了!」

我正自猜想,忽又發現「物品」欄裏的「四十二章經」後面,尚有顏色較淺的「5/8」字樣。

「咦咦?八分之五?這又是甚麼意思?」我捏了捏油布包,喃喃說道:「難道……難道這些羊皮碎並不湊數?我的確曾聽洪安通的夫人提及要找齊八部《四十二章經》。如果這些碎片分別藏在八本經書,而神龍教只得其五,單憑這些碎片根本不可能砌出完整的藏寶圖,因此『物品』一欄才沒有顯示出來?」

我很懷疑韋小寶是否知情──或許他早已儲齊八部四十二章經》,卻沒全部交給我?我把油布包放進次元包袱裏,決定不去再想它。

---------------------------------------------------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桃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