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卷拾.第一百回 情理兩全再思路向

 

瑱琦坐到我的對面,我熟練的替她倒了一杯茶,問:「怎麼?」

自從與瑱琦展開旅程,起初有程英和焦宛兒伴隨在側,後來又與李思豪、袁冠南結伴同行,胡斐更在北京加入了我們……我和瑱琦單獨相處的日子,就只有離開玄素莊後、河南遇上周威信押送鴛鴦刀前的一個月左右。

如果是現代,朋輩間有一對戀人沒甚麼大不了,換成古代我真不知道該如何表現出來,不要說扭扭抱抱,便是耳語數句也得挨琴兒挖苦,後來我便明白到「相敬如賓」的真正意思。大夥兒曉行夜宿,唯有晚上無人打擾,我便常常跑到瑱琦房間說些體己話。

也僅限說話而已,要是發出些奇怪聲浪驚動旁人,不羞死瑱琦才怪。

過去多是我敲響瑱琦房門,瑱琦則少有主動找我──要說「無事不登三寶殿」也不為過,她找上我的時候,總是認真商量事情。瑱琦那份溫柔往住體現在悲天憫人的大愛之上,她本人不熱中情意綿綿的戀人對話。幸好我亦非那種「肉麻當有趣」的傢伙,女朋友要真太過痴纏,自會渾身雞皮疙瘩。對我來說,愛並不是一種掛在口邊的東西。

我望著瑱琦等她道明來意,瑱琦東拉西扯的跟我談了幾句,口風一轉問道:「阿一,金龍幫真有數千幫眾嗎?」

「嗯,我是這樣聽說,」我沒想到瑱琦會問這個,便答道:「單在金陵城裏已有二千幫眾……雖云金龍幫扎根南京,附近幾個鄉鎮大概也有些影響力吧?」

瑱琦搖頭問道:「當初嵩山派要對付焦幫主,他為甚麼不召集幫眾負隅頑抗?我聽師父說,我們把武功練得再好,也抵不過千軍萬馬,否則郭大俠夫婦英雄無敵,早已把蒙古人趕回大漠了。」

我失笑道:「黃島主說的沒錯,但你以為金龍幫是一支有數千精兵的軍隊嗎?幫會始終是幫會,下三流的靠經營嫖賭賺錢,好像金龍幫這種大幫會,應該還會做些正行生意吧!所謂幫眾,許多只是販夫走卒,即便打手亦不過是烏合之眾,武藝低微之餘又不懂兵法戰術,要如何跟武林高手為敵?好像羅立如的功力值不過百餘點,就算沒有被砍斷右手,在第二流的好手面前亦未必走得上十招……宛兒武功更差,不過要贏出幫派之間的械鬥,已是綽綽有餘。」

瑱琦啊啊兩聲,神情似乎有些失望。

我微感奇怪,又說:「幸好焦公禮決定束手就擒,這才保全了金龍幫的實力,若非那位姓高的副幫主為救他而跟嵩山派打了幾場,折了不少好手,金龍幫要復元得更快!金陵如此繁華,大概是個燈紅酒綠、紙醉金迷的好地方,賭業和淫業一定十分興旺……所謂光影相隨,總得有人管理下九流的事業,焦公禮被擒,金陵頓時群龍無首,不知道有沒有出甚麼亂子?其他幫派是否也想分一杯羹?我沒猜錯的話,焦家父女脫難回來,肯定要幹上幾架才能搶回地盤吧!」

「那……那不是變成了黑社會嗎?」瑱琦詫異道。

「本來就相差無幾,幫會畢竟跟宗派不同啊!開宗立派主要是傳藝授業,開山立櫃則是為了營生!」

瑱琦點頭表示明白,一時間不再言語。我忍不住問道:「你突然說起這個,是否有甚麼原因?」

「我也不清楚……這陣子我也考慮了許多,尤其關於要如何完成遊戲、回到現實世界。」瑱琦仿佛還沒理清頭緒,邊想邊說:「你努力遊玩,希望早日破關,我又怎會想要拖你後腿?我真的以為自己習武後,便能像個武林中人闖蕩江湖,原來我還需要時間適應……甚麼時候該出手、打架到哪種程度、要用多少權謀詭計……我實在說不上來。」

「所以我已說了,你當個幕後軍師,替我分析由我搜集回來的情報!」我記得瑱琦說過,如果要打打殺殺,她寧願留在群俠世界。

「我也說過要克服軟弱啊!」瑱琦甜甜一笑,「師父教我武功時,曾跟我講解這個『武』字,說是『止戈為武』;我也常聽你們說俠義道……我想,只要我明白了真正的俠義道,建立自己的立場和原則,大概也能『該出手時便出手』吧!」

「哈哈,東邪竟然會跟你講這些事情?這個『邪』字有點名不副實呢!」。

「師父見我不願學武,特別開導我……師父他對我很好!」

金庸小說我並未看全,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我還記得一二,尤其兩岸三地電視台總是不斷翻拍……所以我第一眼便認出了黃藥師。我記得看過這麼一個橋段:如今正在襄陽肩負抗蒙大業的郭靖郭大俠,年少時代曾經拘泥於應不應該學武殺人,差點便看著師友在面前被壞人殺死而不願出手,後來僥倖給他想通了,這才救了同伴性命,更成為一代大俠,而瑱琦想法竟出奇地相似。

郭靖想通了的道理,也是武俠小說其中一個經典──俠之大者,為國為民。其實每一個人也可以有自己的「俠之大者」,不知道瑱琦想通後,她的「俠之大者」又是甚麼東東?

我想這想那,瑱琦忽然又說:「要完成這個遊戲,便要找到十四顆神石,並且在華山論劍中勝出!」自從D-34提出這個勝利條件,我便銘記在心,正自懷疑瑱琦重申一遍的原因,瑱琦已接著說:「要找到十四顆神石,大概需要智勇兼備;成為武林盟主,更加要把武功練至出神入化!最近我老是在想,除練好武功外,還有其他方法麼?」

「怎可能有啊?神石落入其他武林人物手中,除了用武力取回,再無其他辦法!」

「武功是一定要練,」瑱琦點頭說:「利用遊戲選單查看資料,便發現我們不斷把功力值練上去……儘管不知要花多少時間,可以預見我們有日終於會成為一等一的高手,只不過武功再高,亦不可能集齊神石啊!」

我也知道在這個版圖媲美真正的中國,NPC數目超過二十萬的群俠世界裏,尋找神石有如大海撈針,尤其還有其他人插上一腳……然而瑱琦說得如此斬釘截鐵,還是教我驚訝不已。「此話怎講?」

「這陣子我們吃了多少虧,你能夠數得出來嗎?嵩山派要對付你、大內侍衛搶走鴛鴦刀、貌似日月神教偷走了神石……無一不是龐大勢力!我師父雖是『四絕』之一,但他行蹤飄忽又不愛管事,不一定能夠時時為我們主持大局;前次石莊主夫婦給你籌辦解紛宴,豈料嵩山派大舉出動,好像石莊主這樣的人物幾乎也要遭殃;你們混入掌門大會,要不是先後得紅花會、天地會相救,怕已被大內侍衛擒住了。」

「的、的確是這樣,但你的結論是……」

「我不大肯定,」瑱琦咬了咬下唇,說:「但這兩天我忽然想到,福康安輕易從鑄劍山莊盜出鴛鴦刀,日月神教又從福康安處偷走神石,絕不是一人之力所能做到……今日我見到金龍幫汲取前次教訓,派出許多線眼掌握整個南京形勢,省悟我們要是沒有自己的組織,如何跟同樣對神石虎視眈眈的各個勢力抗衡?」

雖然我不以為瑱琦真的願意滯留這裏,卻沒料到她背地裏思考了這麼多──或許她更重視我倆之間的關係,既然我們處事方式南轅北轍,唯有另闢蹊徑收集神石。

我並非沒有相同的想法,但我對群俠世界有更深入的了解,所以老早便放棄了這個方向。「有些老式RPG遊戲和網絡遊戲,的確有組織『公會』的系統……加入公會再結伴打怪,是其中一種構成勢力的方式;至於門派系統,除了用來學習攻擊技能,同門之間往往也會互相幫助。《群俠傳》是極度真實的遊戲,大概沒有甚麼特殊系統,總之真實世界能夠做到的,我們也都做得到!」頓了一頓,我又說:「所謂『大樹好遮蔭』,投進諸如少林、武當的大門派,的確容易得到庇蔭,但要他們為你出力,不捏造個完美無瑕的藉口休想蒙混過關;至於加入好像金龍、巨鯨等幫會,變相在黑道上打滾,跟尋找神石完全是兩碼子的事。」

瑱琦側頭想了一想,又問:「我們自己組織一個幫派不就成了嗎?」

「剛才說門派是以傳授武功為根本,我的功夫只能算是二流,即便開辦一個門派,亦只有二郎拳的水準……更何況我所學的主要是華山派武功,沒有另創新招如何教人?難道搞一個『猜拳門』,把遊戲提供給玩家傍身的功夫反過來教其他NPC?如果是建立一個幫會或秘密組織,人才和資金是兩大問題……現階段我們不可能做到!」

瑱琦心中只有一個初步構思,本來就沒抱太大期望,聞言苦笑道:「看來我是太天真了!」

我感動道:「如果我們擁有一定實力,便不用常常鋌而走險,或弄出許多陰謀詭計對付比我們強大的敵人……你是為了我倆相處得更和諧而絞盡腦汁,我心中只有無比高興!」

瑱琦心意被我說穿,臉上一紅低頭不語。我又嘆道:「我以為《群俠傳》有許多玩法,我們當然可以做一雙來去如風的俠侶,練就一身好本領然後在華山論劍中揚威;也可以開宗立派,與武林中各大門派爭一日之長短。至於搜集神石,人多當然好辦事,獨來獨往也有另一番樂趣,真個是因人而異。我也不知道將來會選擇哪一條路,現在參與不同事件、認識不同的NPC,便是為日後鋪路……」

瑱琦打了個哈哈,「要建立一個具實力的組織,便是為了堂堂正正取得神石,只不過在那之前,還是要花許多心計方能成事,實在是一種諷刺。」

我從放在床沿的次元包袱中取出兩個巴掌大的油布包,打開其中一個,裏面是一張紙箋,另一個油布包內則是兩三百張羊皮紙碎。「這裏兩張藏寶圖,找出來的話要創立甚麼組織也不成問題……韋小寶給我的羊皮紙碎,據我估計還欠八分三,根本不可能砌出完整的藏寶圖,所以我們只餘下這張『重寶之圖』了!」

打開那張紙箋,只見上面畫出一個不規則的圖案,裏面有許多直線和橫線,也打了幾個記號,角落處畫著一個紅圈,顯得分外醒目。

瑱琦亦已陪著我看過藏寶圖幾次,還是沒看出所以然來。「……圖上所繪實在不像山川地形,而且一個註解都沒有,就連是東南西北、大小比例都分不清楚,教人如何找出寶藏?」

「如果是典型的遊戲,玩家間中便能在草叢中拾到金幣!在這個像真度極高的群俠世界裏,寶藏怎可能手到拿來?」我笑著道:「話說回來,我真想知道郭靖是怎樣賺錢?『大俠』兩字總不能換飯吃吧?難道古代已有代言人這個職業?」

「甚麼跟甚麼嘛?」瑱琦嗔道:「我師父身為桃花島主,雖不是家財萬貫也衣食無憂,郭大俠和我師姊斷不會窮到哪裏去……」

「我說笑而已!我只是感嘆,只要加上『大俠』這個虛銜,許多江湖中人賺錢的方法,好像教拳、保鏢、當護院、打家劫舍也不能做了!」

「當日二郎拳的黃師傅、還有我師父和石莊主也曾向你贈銀,這算是遊戲給玩家安排的資金吧?」

我搖頭說道:「最近都是李思豪會鈔,臉上真有點兒掛不住……因此再難找,我們也得花時間把寶藏找出來!」

瑱琦對此並無異議,「要是能像李公子、慕容公子等有許多銀兩,行事便要方便得多!」

 

*                      *                      *

 

數日無事,我們在焦家仿如上賓,不但住得舒適、吃得出色,焦宛兒更抽時間帶我們遊遍南京名勝,好像玄武湖、清涼山、紫金山、雞鳴寺山等等,更泛舟秦淮河上,比起我曾經兩次來到南京,今趟才叫不枉此行。

這日黃昏時分,我們從城南聚寶門內的大報恩寺回來,各自返房間梳洗和更衣。我信步踱至後花園,落日的餘暉映照著演武廳,在地上投射出一大片黑影……不知怎的令我聯想到一個垂暮老人,有種時不予我的感受。

自焦公禮以下,大概有許多金龍幫幫眾在這座演武廳內練武學藝吧?但對我來說,卻只記得當日焦公禮為嵩山派所逼、羅立如被鍾鎮斬去一臂的情景。

這次來到南京,喜見金龍幫回復了昔日聲勢,只可惜一切都是焦宛兒努力得來的成果,焦公禮似乎無復當年之勇──那一役已磨蝕了老英雄的志氣和魄力。

我經過演武廳門外,卻聽見裏面傳出颯颯刀聲。我一時好奇,推開半掩的大門裏面瞧,昏暗之中依稀有條人影來回進退,刀光化成一條銀龍不住遊走,端的是迅捷有力。我才看了兩眼,忍不住脫口喊道:「好刀法!」

刀光倏地消失不見,一個高大的人影在廳心叫道:「是易兄弟嗎?請進來!」

我不知不覺又犯了偷看別人練功的江湖大忌,心裏正惴惴不安,卻也認出焦公禮的聲音,唯有硬著頭皮跨過門檻、步進演武廳裏。

那日我和焦宛兒伏在屋頂,並沒見到焦公禮出手;後來焦公禮現身玄素莊,勢如瘋虎的跟費彬拼命,可惜兩人武功相差太遠,始終顯不出焦公禮的武功底細。

豈料剛才一見,才知道焦公禮在一柄折鐵刀上浸淫了三十年,實在有驚人藝業,絕不容許他人小覷。

「對不起,」我連聲道歉,說:「我並非有意偷瞧焦幫主練刀,還請見諒。」

「焦某人這柄折鐵刀並非甚麼厲害武功,卻也有些不傳之秘,不過易兄弟貴為穆老前輩的徒孫,又怎會希罕焦某這套刀法?」焦公禮笑著抱拳道:「相反,焦某還要向易兄弟討教呢!」

「甚、甚麼?」我吃了一驚,以為焦公禮要對我小懲大戒──看了他剛才的刀法,我可沒自信能打得過他。

「易兄弟,」焦公禮又說:「這十年金龍幫在金陵已扎穩了根,即便屹立於此凡百年的鷹爪雁行門亦奈何不了我們……焦某沒有一日停止練功,卻已有好久不曾跟人交手,結果先後為上官雲和鍾鎮所欺……這次回到金陵,焦某更是勤練刀法,奈何找不到對手……易兄弟,希望你瞧在穆老前輩份上,讓焦某見識一下華山派博大精深的劍法!」

原來焦公禮只想找人陪他切磋武藝,我放下了心頭大石,卻搖頭推搪道:「晚輩武藝低微,在華山派中排名第九十九,焦幫主不看也罷!」

「易兄弟陪著我家宛兒千里逃亡,力退青城、崑崙、嵩山幾派的高手,武功怎會不濟事?」焦公禮呵呵笑道:「難道瞧不起焦某人的武功,覺得老頭子不配跟你交手?」

我忙耍手說道:「哪有此事?焦幫主言重了……」

焦公禮走到兵器架前,隨手拿起一柄精鋼劍拋給我,堅持道:「易兄弟,請賜招!」

我不欲跟焦公禮對戰,因為我還沒摸清他的想法。對於我們這些玩家來說,跟人拆招比試所得的經驗值遠不及生死相搏時候,自個兒練習的效果又要比與人餵招差得多。因此我間中便會找瑱琦和胡斐練功,希望賺取更多經驗值、盡快提升各種武功的等級。然而焦公禮失手被擒後,已沒了以往的豪氣干雲,找我和他試招,也不知道應該全力以赴還是故意負輸。

焦公禮舉起折鐵刀,望我催促道:「你再不出手,便是瞧不起焦某!」

我逼於無奈,只好後退兩步站到下首,倒提精綱劍以養吾劍的起手式施禮。「既然如此,晚輩有僭了!」

焦公禮點了點頭,吩咐道:「出手吧!」

我望了望精綱劍的劍鋒,心中已立定主意,右手一遞便是養吾劍的其中一式劍招。除了一般基本功外,養吾劍可說是華山派其中幾套入門劍法之一,這並不代表養吾劍有甚麼不好,只要練得純熟已足夠行走江湖之用。其實養吾劍不比初學劍法時所教的基本劍招繁複,亦沒有太多變化和後著,但一招一式均體現了華山武學精要,可說是華山劍法中由淺入深的蹊徑。

養吾劍用以對付一般江湖中人已是綽綽有餘,但焦公禮的折鐵刀委實有過人之處,只見他出招勇猛凌厲,卻又能夠保持沉穩,往往在露出破綻的時候已收刀變招。

要知道我學了獨孤九劍,其理論建基於所有招式均有破綻、唯有無招方無破綻之上。當然,要在電光火石間找出對方破綻談何容易?心定眼明手快可謂缺一不可!要得到這三項條件,除了苦練還講頓悟,而實戰經驗尤其重要,所以我得到獨孤九劍的劍訣至今已有二十個月,等級也不過Level 3罷了。

我本來決定不用獨孤九劍,因為獨孤九劍要不出手,一出手便是傷人……如今看來,憑我獨孤九劍的水平不還足以命中其破綻。我接連使出養吾劍和雲台三十六,但焦公禮刀招老練、剛猛之餘不失沉穩,即便雲台三十六有許多變招,還是對付不了那柄折鐵刀,相反抵禦時感到十分吃力。

這時候我已沒了應否全力應戰的迷思──焦公禮功力值足有302點,我卻因為覺得他英雄遲暮而小看他!我把心一橫,使出同樣剛猛迅捷的華山快劍與之搶攻,登時拉成均勢。我擋了兩刀、卻已還了五劍,更打算順勢搶攻一舉擊敗對方,就算只是練功,以弱勝強也能取得不少經驗值吧!誰知道我才揮出一劍,焦公禮竟不閃不避,左掌朝劍面拍去,右手折鐵刀已劈向我胸口!

我手腕一翻想用劍鋒削焦公禮手掌,卻又覺得比試餵招何必血濺演武廳?遲疑間只得後躍避刀。這一退便落到下風再也扳不回來,焦公禮只攻不守,我勉強擋了兩劍,被焦公禮在第三招用刀背擊中手腕,長劍啷噹落地!

「焦幫主武功精湛,晚輩實在……」我心中一冷,正想說兩句門面話,抬頭竟看見焦公禮舉刀朝我頭頂直劈下來!

---------------------------------------------------

<……卷拾〈京華秋夢〉完.請觀看卷拾壹〈奪寶奇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桃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