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卷拾壹.第一一回 心繫女兒金鰲提親

 

卷拾壹〈奪寶奇兵〉

 

誰人能看透這一生可擺脫心裡慾求?

誰人能看透了得失雖得到終不可永久?

拋開爭鬥挽起衣袖,不牽不掛是最自由。

瀟瀟灑灑的走,不問以後!

名利一息間也許消逝,權力不可以任你主宰;

誰做到一生沒有所求?無慾方可以活得瀟洒!

傲視在俗世上,活得精彩!

~蔡國權

 

*                      *                      *

 

我叫做易一,是一個十九歲的普通大學生,在香港過着非常平凡的生活。但因為一次意外,我下載了一個名為群俠傳X》的遊戲程式,結果被扯進電腦模擬出來的虛擬空間之中。在這個改編自許多著名武俠小說的群俠世界裏面,我巧遇大學同學韓瑱琦,並且從遊戲管理員D-34口中得知,我們兩人想要返回現實世界的話,必須完成遊戲設定的種種劇情……因此我倆便開始闖蕩江湖,尋找十四顆失落了的神石,並且練好絕世武功,好讓自己能夠在最後一關的華山論劍打敗群雄,成為武林盟主。

我和瑱琦分別投到華山派和桃花島門下,在群俠世界輾轉過了兩年半時間。這段日子我學了一身武藝,又認識了許多遊戲角色,其中包括胡斐、狄雲兩位結義兄弟。我從特殊NPC南賢手中取得第一顆神石「白馬嘯西風」,而鑄劍山莊莊主透露鴛鴦刀藏有另一顆神石的線索。我追至北京,瓦解了福康安籌辦的天下掌門人大會,卻又得知日月神教長老偷去其中一顆神石。

所有線索至此中斷,我既無要事,便到南京探訪曾與我千里逃亡的焦宛兒。金龍幫幫主焦公禮邀我切磋武功,我滿以為他英雄遲暮,豈料302點的功力值並無花假,僅五六十招我已被他打得長劍脫手!

焦公禮得勢不饒人,舉起折鐵刀朝我頭臉直劈過來,我急忙向後躍開,堪堪避過一刀之厄,口中叫道:「焦幫主手下留情!」

鏗的一聲,折鐵刀砍在青磚上面,拼出幾點火星。焦公禮抬頭笑道:「焦某算準易兄弟能躲過這一刀!」

我額角冒汗,嘿聲問道:「要、要是不能躲過?」

焦公禮笑而不答,收起了折鐵刀,足尖輕踢掉到地上的精鋼劍,將之踢到兵器架上去。

這一腳也很考功夫,我不禁喝了聲采,由衷說道:「焦幫主的武功,晚輩十分佩服。」焦公禮年紀大約在五十之間,他三十歲時創立金龍幫,憑一柄折鐵刀打出名堂,雄據南京這個六朝金粉地,終於擠身七幫十八派之列。先前焦公禮為嵩山派所擒,固然一山還有一山高,至於被誣蔑勾結日月神教而百辭莫辯,更是主要原因──要是奮起反抗,便等如跟所有武林正道為敵。

除少林、武當和丐幫外,嵩山派挾五嶽同盟之勢,隱然成為另一武林領袖,左冷禪跟現實世界的美國一樣,說誰是恐怖分子誰便是恐怖分子,說誰是邪惡軸心誰便是邪惡軸心,說釣魚島是誰的釣魚島便是誰的!

話說回來,我竟然小看焦公禮,打算拿他來練功賺取經驗值,真的太過天真了。我正自沮喪,焦公禮撫著長鬚,安慰我道:「易兄弟根本未盡全力,否則我們要分出勝負,最少也得一百招開外!」

「焦幫主言重了,我……」

「易兄弟不必過謙,焦某心中有數。」焦公禮領著我走到演武廳的角落坐了下來,才又說:「其實以易兄弟的年紀,能夠把功夫練到這個地步已是難能可貴,只怕不出數年焦某便不是你的對手了。」

我和焦公禮只差著四五十點功力值,如果也要幾年時間來超越他,我等到何年何月才能戰勝岳不群甚至黃樂師、在華山論劍中稱雄?

一般來說想要練成絕世武功,資質再高也得學上二三十年。就拿「十大高手」作例子吧!當今武林十強,較年輕的郭靖從小開始學藝,眨眼已經三十五六歲;另一個有力的替補者、丐幫新任幫主喬峰,聽說也年過三十了。

不過我們這些遊戲玩家,都被假定為學武奇才吧?我只花一年時間,將青城四秀打得落花流水;再過一年,又戰勝了鷹爪雁行門的周鐵鷦……我以為只要勤練武功,再找人打架增加經驗值,大概三五個月便能追上焦公禮。

焦公禮自然猜不著我的想法,又問:「阿一,你打算甚麼時候起程到襄陽?」

我見焦公禮不但變換話題,連稱謂也都改了,一時間反應不來。「……這、這個……南京離襄陽說遠不遠,說近可也不近,起碼要半個月的路程。我想早點去到襄陽,因此下月上旬便會起行,這大半個月還要打擾焦幫主!」

「你就不要客氣了!」焦公禮笑道:「只管把這兒當作自己家裏一樣……你與宛兒共過患難,焦某早把你視作子侄,就怕你嫌焦某恃老賣老!」

「晚、晚輩歡喜也來不及,怎會嫌棄呢?」我這才知道焦公禮何以改了稱呼,原來他跟石清一樣,把我當成後輩看待。不過話分兩頭,武林最講輩份,有甚麼人敢像黃藥師般,與相差四十年的小夥子平輩論交?一句「易一小友」已無愧「東邪」二字。

焦公禮喃喃說道:「十一月下旬趕到襄陽,距離武林大會還有十天左右……阿一跟桃花島弟子相熟,原是應該早些前去幫忙打點。」我想起程英和武家兄弟,在玄素莊匆匆見過一面的黃蓉,還有那素未謀面的大俠郭靖,真想插翅飛到襄陽去。焦公禮又說:「焦某幸得黃島主所救,金龍幫上下均感其恩德;郭大俠乃黃島主佳婿,他召開英雄大會,金龍幫自然鼎力支持!我想讓宛兒跟阿一去襄陽見識見識……其實這陣子宛兒包攬幫中一切大小事務,儼然半個幫主,由她代表金龍幫出席理所當然。」

我甚是欣喜,說道:「好呀!我和宛兒一別數月,常常想起昔日出生入死的種種情景……宛兒能夠陪我們到襄陽,我倆又可以四處闖蕩了!」

焦公禮撫掌笑道:「那就拜託阿一照料宛兒了!」

「焦幫主這是甚麼話?」我搖頭說道:「宛兒巾幗不讓鬚眉,哪用人家照顧?倒是我反過來要她幫忙呢!」

焦公禮嘆了一聲,「阿一此言差矣!宛兒自幼隨我在幫中走動,耳濡目染下自然行事豪爽,你可別忘了她也是女兒家……其實我已盡量不讓她接觸幫務了,只可惜這次落入嵩山派手中,連累她四出奔走;後來雖蒙黃島主相救,又因我傷勢未癒,要她代我帶領幫眾重奪失落的地盤……我真怕宛兒一直留在這裏,最終會失去自己!」

我沒想過焦公禮竟如此擔心女兒,從旁勸道:「焦幫主過慮了!宛兒當了十幾年焦大姑娘,這身份她是駕輕就熟……她辦事的確越來越老練,但只要放下幫務,還是能夠跟我們輕鬆玩耍……她今天才帶我們參觀大感恩寺!」

「焦大姑娘身份當然難不到宛兒,但焦幫主就不同了!」焦公禮緩緩點頭,「所以最近我都在考慮一件事情……」

「晚輩不明白……」

「她現在幫忙幫務,還有餘暇陪你們遊覽南京景色,甚至去襄陽出席英雄大會;要是當上了幫主,可不能輕易離開!」

「宛兒要當……金龍幫幫主?」這次重臨南京,我見識了焦宛兒在金龍幫的地位,已隱約猜出個六七分,但聽到焦公禮親口說出來,還是有種很不協調的感覺。當然啦,怎麼說焦宛兒還是個十七八歲的少女,跟江湖老大、黑道大姐頭的形象風馬牛不相及!

「我本來沒有這個意思,」焦公禮苦笑道:「但其勢已輪不到我拒絕!我兒子年紀尚幼,且沒習過武藝,將來是要讀書求功名;立如為人務實,可惜並非學武材料,斷臂後功夫更剩下不到三成;高老弟雖為副幫主,除一副霹靂火爆性子,卻無半點野心,他以為宛兒承繼父業是所當然……你也見到幫中兄弟對宛兒擁戴有加,除非出現變數,否則幫主之位非宛兒莫屬!」

我啊啊兩聲,隨口說道:「我也覺得不應該要一個女兒家去跟三山五嶽的人打交道……除非宛兒樂在其中!不過依我看,這並非她的本意……」

「照啊!」焦公禮一拍大腿,說:「宛兒這是盡孝……她只是為我這個不爭氣的爹爹硬撐而已!宛兒知道孝順老父,我又何嘗不疼惜女兒?我盼著為她覓個如意郎君,嫁了出去好好享福!」

「剛才切磋武藝,我瞧著焦幫主身子骨已大好,何不站出來,重新領導金龍幫?」我好奇問道。

「唉~!」焦公禮喟然長嘆,重又變回一個落寞老人。「今番受嵩山派所辱,儘管幫中兄弟並無輕視焦某,其他江湖人物從此瞧不起我金龍幫,我又何必連累大家抬不起頭?這次重奪南京各處地盤,宛兒和高老弟出力最多……尤其宛兒,她武功雖然不濟,但與你奔走江湖,力退青城四秀、崑崙劍客,倒贏得其他幫會的尊重。」

我這才明白焦宛兒的苦衷,看來真的沒有其他解決方法。焦公禮卻又說:「既然幫裏沒有比宛兒更適合的人選,焦某這幾天想了許久,終於想出一個萬全之策來……唯今之計,只好由阿一你接掌金龍幫!」

焦公禮話鋒一轉,把我嚇了一大跳,好半晌才耍手道:「焦幫主這……這是跟晚輩開玩笑?」

焦公禮面有不悅之色,「焦某似兒戲之人、會拿這種大事開玩笑嗎?剛才說到宛兒甚得人心,阿一雖非我幫兄弟,但這次為我幫出了大力,若非你挺身而出,莫說宛兒不能倖免,金龍幫更有覆滅之虞……幫中兄弟對你只有心悅誠服!」

我想到瑱琦不久前曾經說過,如果有一個強大組織作後盾,尋找神石便事半功倍。誰知道不出數天,便有一個大幫會放在我面前!究竟這是冥冥自有天意,還是遊戲設定使然?我還在胡思亂想,焦公禮繼續勸說:「阿一,你出身名門正派,不過金龍幫名列『七大幫』,也不至於辱沒了你;而且我幫雖然控制南京一帶包括下九流在內的各行各業,但行徑向來光明正大,沒做過甚麼傷天害理的事……更何況你已離開華山派,再不用諸般顧忌!」

我搖頭說道:「焦幫主誤會了!晚輩怎敢小瞧貴幫?相反正如焦幫主所言,金龍幫乃七幫十八派之一,易一何德何能,敢妄想主持這麼一個大幫派?」

「阿一不用妄自菲薄!如今江湖誰不知道『易一』二字?無錫城外重創青城四秀,錢塘江上力敵余滄海;揚州城大戰日月神教,玄素莊逐走嵩山高手!今午我得到消息,傳聞月前紅花會大鬧滿洲韃子的掌門大會,當中也有你的份兒!」

看來武林真的沒有秘密可言。我和瑱琦等並無對人提及此事,豈料才一個月時間,江湖上已經傳得風風火火,就連遠在南京的焦公禮亦有所聞。焦公禮又追問道:「阿一,你意下如何?」

我並非不想擁有屬於自己的勢力,然而我頭腦尚算清醒,明白甚麼叫不自量力,勉強接手這麼一個大幫會,怕未見其利先受其害。「晚輩一介武林後學,年紀又輕,即便當上幫主,輩份依舊比其他門派宗主低了一截……再說晚輩與金龍幫毫無干系,忽然空降接任幫主之位,恐會打擊幫中兄弟的士氣!」

「剛才我已說過,你有大恩於我金龍幫,兄弟們也都十分感激。」焦公禮說:「雖然你不是我幫弟子,但你和宛兒交好,我亦不把你當外人看待……如果真怕引起非議,只要親上加親,就連高老弟亦會大大的贊成!」

「親上加……親?」我心想焦公禮是要我先加入金龍幫,還是要收我為徒?老實不客氣,我武功雖然尚不及焦公禮,可他要當我師父,只怕還沒那個資格!

「阿一,你以為我這個女兒如何?」焦公禮改口問道。

「嗄?」我不知焦公禮是何用意,便照實說道:「宛兒嗎?剛才都說過了,宛兒做事很幹練,但要她正式接任幫主,也太辛苦了點……」

焦公禮舉手止住我說話,逕自說道:「宛兒容顏雖非十分出色,亦能入君法眼;她整日舞刀弄劍,不曉煮菜裁衣,幸好我等江湖中人也不計較這些。但宛兒以執掌幫務之能,要把家裏打理得井井有條,可謂易如反掌……我敢肯定,宛兒會是個賢妻良母!」

「賢、賢妻?」我愕然反問:「良母?」

「阿一,我打算把宛兒許給你,以後大家便是一家人了。金龍幫是我一手創下的家業,由你繼承亦是順理成章。」

我可沒想過焦公禮竟會向我提起親來,登時啞口無言反應不來!

自從來到群俠世界,我認識了不少女生,年齡相近的便有岳靈珊、程英、侍劍等,偶然見過幾面又不相熟的還有二郎拳的黃思敏、神龍島的方怡和沐劍屏,與及一個因為被我看見真面目而要殺人滅口的木姑娘。但以感情而論,誰都比不上焦宛兒。我倆經歷許多生關死劫,建立出來的關係可能要比瑱琦更加牢固……可惜焦宛兒只是一個NPC

置身電腦虛擬世界,在像真度高達百分之九十九點八的電腦繪圖技術面前,任你如何仔細看、感受、甚至觸摸,大概找不出NPC與真人之間的分別。有時候我嗅到焦宛兒身上如蘭花般的體香,心神也會為之一蕩;但當想到她只是由電腦「繪製」而成,甚麼熱情也冷卻下來了。

加上有瑱琦在旁,我自然不用對NPC作任何遐想。

焦公禮見我神色尷尬,還以為我害羞,推波助瀾道:「我見你和宛兒情投意合,又曾出生入死、萬里同行,所以有此提議。其實江湖上不少人早把你倆看成一對,有些缺德的更口不擇言,甚麼風言風語也說得出來……這於宛兒名節亦是有損,除阿一以外,委實難以另找婆家,哈哈哈!」

我陪著乾笑兩聲,焦公禮繼續說道:「『鐵背金鰲』這四字在江湖上總算薄有名氣,當焦某人的乘龍快婿算不上委屈吧?」

我怕焦公禮不高興,更不想讓焦宛兒難堪,急道:「不、不委屈!只是晚輩何德何能,敢獲焦幫主厚愛、宛兒垂青?愧不敢當!愧不敢當!」

「怎樣了?」焦公禮並非蠢人,他鑑貌辨色,問我道:「難道是焦某看錯了?你對我家宛兒並無半點情意?」

焦公禮的懷疑,讓我不禁捫心自問,與焦宛兒之間是甚麼感情?雖然說她是NPC,正如之前所說,我倆早建立了深厚感情──當日為保護她不惜犧性性命,我已考慮過這問題,覺得NPC會自行思考,就像擁有了靈魂一樣,而焦宛兒願意為我而死,我也應該用同樣的行為去回報她這份心意。

但關愛是一回事,戀愛又是另一回事。古今中外不乏超越種族以致物類的真摯友情,譬如人與動物、幽靈以至外星人等等,做朋友是沒有問題,「ET Phone Home」就很搞笑,但人狗情未了便無法接受,大猩猩金剛算靈長類吧,當它痴痴望著金髮美女,感覺還是十分噁心。

就算承認焦宛兒擁有靈魂,她也是個擁有靈魂的遊戲角色。跟別人設計出來的虛擬人物談戀愛,我和沉迷Love Plus》的毒男又有甚麼分別?我可不是桂木桂馬啊!

話說回來,當玩家親身進入虛擬世界,這些以最先進的三維技術製作、像真度幾近一百巴仙的NPC,是否還能稱之為二次元?

「阿一,是男人就不要婆婆媽媽!」焦公禮見我沒反應,加重語氣說道:「焦某還不至於要把女兒硬塞給別人!」

「此事太過突然……」我嚥了口唾沫,囁嚅著說:「晚輩……晚輩想要在江湖上創一番事業、暫時還沒成家的打算……此事關乎宛兒終身幸福,晚輩實在不敢輕言答應……」

「得了!」焦公禮霍地站起,哼聲道:「此事無用再說!就當……就當焦某從來沒有提起過。」

我心裏不好意思,正想說些甚麼打圓場,焦公禮神色逐漸緩和,又說道:「環觀當今武林年青才俊,名聲比你高的大有人在,可惜當中有不少已成家立室,剩下的又自命風流、目中無人;更有甚者名大於實,原來人品武功都不入流。我對阿一評價始終最高,以你的資質,假以時日必定成為武林中數一數二的人物……金龍幫在你手裏,不久將來便可壓過長樂幫和巨鯨幫,成為江南第一大幫!」

七大幫之中,丐幫十幾萬幫眾遍佈南北中外,「天下第一幫」可謂當之無愧;至於鐵掌幫盤踞湖廣、天河幫稱霸河套,漕幫即青幫,四大水系均有其分舵,但它主要協助朝廷搞漕運,與其他幫會河水不犯井水。餘下金龍幫、長樂幫、巨鯨幫皆立足江南,其中巨鯨幫以長江中下游及沿海一帶為根據地,而金龍幫扎根南京,長樂幫佔據鎮江,兩個總舵之間只有六十公里的距離,也就是一百里左右,騎快馬即日便能來回,因此兩幫衝突最多。

我把思緒強行拉回來,說道:「焦幫主正當盛年,實不應顧慮太多……只要你肯站出來重新領導金龍幫,大家只會豎起拇指唱好,誰敢笑話於你?能夠令金龍幫發揚光大的,就只有鐵背金鰲!」

焦公禮呵呵笑道:「你賣口乖也是無用,回去好歹仔細考慮清楚……就算你與我家宛兒無緣,我還是願意把幫主之位傳給你,希望你去襄陽前能夠給我一個滿意答覆!」

我和焦公禮走出演武廳,天色已經全黑,晚膳亦早應開始。我一邊走向花廳,一邊想:「焦公禮說得對,我和焦宛兒一起逃亡,費彬和青城四秀嘴裏已不干不淨,何況我們日夕相對,江湖上的人怎麼看我們?說宛兒名節有損絕非誇張。如果我再跟金龍幫有任何瓜葛,更坐實了我倆關係……宛兒固然難堪,我亦會被當成靠女人上位的小白臉,那真是不給力啊!」想到這裏,我決心回絕焦公禮好意,即使金龍幫是一個我和瑱琦都夢寢以求的強大勢力。

---------------------------------------------------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桃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