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卷拾壹.第一七回 驟降橫財財迷心竅

 

我舉起火把在面前一幌,看見斗室盡頭處排著兩列共十隻大鐵箱,這些大鐵箱體積相同,各長四尺、寬三尺,高亦有三尺,足夠讓一個人屈膝躺進去。鐵箱比剛才那條通道還要寬、還要長,真不知當初是如何運進來的,許是安放好鐵箱後,再把通道修築得更狹窄。「這麼大的一隻鐵箱,裏面裝滿銀兩的話,足夠在群俠世界吃一輩子吧?十隻鐵箱加起來更是不得了!」

事到如今,最怕是打開鐵箱後裏面甚麼也沒有,又或者全是不值錢的東西。我強忍著好奇心,一眼瞥見斗室四個牆角均裝有支架,架子上各放了一盞油燈。反正我拿來充當火把的木頭已燒得七七八八,便過去點著其中兩盞──經過這些年,油燈碟裏仍盛有燈油,燈芯一點便著。

我弄熄火把,視線又落到十隻大鐵箱上面,見它們各自被巨鎖鎖住,不禁皺眉道:「剛才打開鐵門時已費了九牛二虎之力,還賠上宛兒的佩劍,如今又來十把鐵鎖,看來唯有回去把工具帶來了,甚至乾脆找個開鎖匠,才可以打開這十隻鐵箱。」我又考慮應否押後杭州之行,只不過事關神石下落,也是不容半點耽擱,令我好生為難。

打從進入石室,我的目光便被十隻大鐵箱吸引住,此時為那幾把巨鎖發愁,才發現另一邊角落放有一張小几。我走過去檢視,原來几上供奉著一幅畫像,還有兩封書箋和一個錦盒。

畫像上面是一位皇帝,這很容易從服飾辨認出來,至於本人到底是誰,咱中國畫風嘛,實在無法聯想到真人模樣。

我拿起放在畫像前面的一張紙箋,看見紙上寫道:「吾叔之叛,武臣無不降者。魏國公徐輝祖以功臣世勛,忠于社稷,殊可嘉也。內府重寶,倉皇不及攜,魏公為朕守之。他日重光宗廟社稷,以此為資。建文四年六月庚申御筆。」

只草草看過幾遍武俠小說,無法記住所有情節也是情有可原,但我選修中國歷史,對正史卻是知之甚詳,觀乎紙上文字便已猜出一二:「發生於年號建文四年的叛亂,當然是指明朝的靖難之變,莫非這幅畫像畫的便是建文帝朱允炆?燕王朱逮起兵篡位,是為明成祖,而朱允炆則從此失蹤……這『內府重寶』,便是皇宮大內的財富吧!」

群俠世界的歷史經遊戲設計者大幅修改,已是截然不同於正史,譬如這天下五分之勢,已足夠把某些食古不化的史學家氣得一命嗚呼!我在群俠世界生活了兩三年,也熟知種種「史事」,這明朝嘛,想當年朱逮發兵靖難,將國都搬到自家勢力範圍北京,不久後南京守備兼都指揮使司趙匡胤黃袍加身,從此宋、明南北分治,直至我進入遊戲前三十年,民變領袖李自成攻陷北京,吳三桂引清兵入關,華中華北終告易手。

「建文帝把大內寶物交給魏國公徐輝祖看管,這大功坊大宅應該便是魏國公的府邸……後來趙匡胤當皇帝,明朝官爵自然不被承認,徐輝祖的後人便家道中落,這大宅才會變得如此破敗。」我一邊猜想,一邊抽出放在旁邊、被錦盒壓著的另一張紙箋,打開之後卻是一首律詩,詩云:

牢落西南四十秋,蕭蕭白髮已盈頭。

乾坤有恨家何在?江漢無情水自流。

長樂宮中雲氣散,朝元閣上雨聲收。

新蒲細柳年年綠,野老吞聲哭未休。

律詩筆跡竟與先前那張「御筆」一模一樣,只是更見蒼勁挺拔,看來也屬建文帝的手筆。「從詩意看來,建文帝逃離皇宮後,在西南方一躲便是四十年……他竟曾重回這藏寶之所,並且寫下此詩!建文帝大抵知道復位無望,詩中全是感慨之情……到他那種年紀,應該是無欲無求,體會到一切盡是過眼雲煙吧!」

我打開錦盒,裏面竟是一串鑰匙。

「這些該是打開鐵箱的鑰匙吧!」我算了算,果然有十支鑰匙,「書箋被錦盒壓著,難道兩者都是建文帝重遊舊地時留下來的?這十箱珍寶原是建文帝之物,交給徐輝祖看守,期盼將來用作復國之資,鐵箱的鑰匙自應由建文帝親自保管。建文帝經過許多年後,已不再有復國之想,所以連珍寶也不要了,把鑰匙留給尋寶人?」

我走到第一隻鐵箱前面,試著把鑰匙塞進巨鎖裏頭,可惜並不成功。我又試了其他幾支鑰匙,終於嚓一聲,巨鎖被第六支鑰匙打開了。我伸出顫抖的雙手掀開箱蓋,映入眼簾的是色彩繽紛奪目的寶石!滿滿一箱全是大小不一、五光十色的寶石,亦夾雜了珍珠和瑪瑙。我伸手抓了一把,讓寶石從指間落下,這種只有幻想才會出現的情節,沒想到真能在我身上發生!

我又打開其餘九隻鐵箱,每一次均教我驚艷和讚嘆!除了一箱珍珠寶石外,尚有一箱翡翠美玉、一箱貴重擺件、一箱大額銀票、兩箱金銀首飾、兩箱金磚金條!此外還有一箱金石古籍和一箱古玩字畫,都是價值連城之物。

這些東西加起上來到底值多少錢啊?要從裏面分出黃金十萬兩,送給那個叫溫儀的女人,怕是九牛一毛吧!只不過為甚麼還要分給別人?石室裏的兩張信箋說明建文帝是藏寶人,至於藏寶圖上的幾行字跡乃出自尋寶人之手,就算曾經擁有藏寶圖,既然尋不到,還敢大言不慚、指指點點?

我沒想過自己對珍寶也會如此著迷,簡直是愛不釋手,久久無法冷靜下來。直到我把鐵箱都蓋上了,才長長吁了口氣。

「建文帝留下書箋和鑰匙,算是放棄這些東西了!誰找到這裏,寶藏便算是誰的!」雖然是個電腦遊戲,群俠傳X》畢竟太真實,我雖動了貪念,也希望對得住NPC,「那個指名溫儀得黃金十萬兩的尋寶人則不提也罷;然而這張藏寶圖是袁承志給我的,他還說過希望找出寶藏,用來推動抗蒙抗清的事業……袁承志真是個爛好人,不過讓他親眼看到這些珍寶,怕也會動搖吧!」

---------------------------------------------------

<……得到大功坊建文帝寶藏

 

我記住了鑰匙和鐵箱的配對,然後離開石室,反手帶上鐵門。「該找一把新鎖回來將鐵門鎖上,甚至乾脆將水井井壁都封死了!」我一邊爬上石階一邊又想道:「該如果向袁承志解釋此事?要是他沒問起,我便一直隱瞞不說?還是他問我我也謊稱沒找到寶藏?袁承志不知道寶藏到底有甚麼東西,隨便分一兩口鐵箱給他,他應該滿足了吧?」

當我矮著身子爬出連著井壁的通道,立即便聽見頭頂傳來吆喝之聲。我凜然一驚,以為來了強敵要搶寶藏,忙使出上天梯心法,從井底一躍而起,兩次踩井壁借力,已穿過井口回到地面。

只見焦宛兒正赤手空拳跟兩三個大漢遊鬥,地上還躺著五六人。我早已掣劍在手,一劍便刺斃其中一名敵人,再反手將另外一人攔腰斬成兩段。「咦?這也太容易了吧?」

「易大哥!他們只是普通人,不會武藝啊!」焦宛兒在旁邊喊道。

餘下兩人轉身便逃,我呆了一呆,快步搶上前去,拳打腳踢把他們放倒,然後問焦宛兒:「這是怎麼回事?他們……他們為何要襲擊你?」

焦宛兒看了看兩具屍體,搖頭說道:「易大哥不認得這幾個人了?他們是寄住這座廢園的貧民,剛才搜園時曾經見過……」經焦宛兒一說,我也認出其中兩人──他們被焦宛兒打倒,都是手腳受傷,性命並無大礙。焦宛兒又說:「他們大概以為我倆在找值錢東西,於是偷偷在旁邊監視,後來看見易大哥跳下井去,猜想你已經得手,便趁你沒爬上來,欺我是個手無寸鐵的女子,打算先捉住我,再想法子向你要脅勒索……我手邊沒有兵刃,加上不欲殺傷人命,所以費了一番功夫仍未制服他們……」

這是一個武俠類ARPG,相信只要是玩家也會殺傷幾個NPC吧!自長江江心殺死想要謀財害命的巨鯨幫眾,直至錢塘江邊我才第二次殺NPC,對方是崑崙派高則成。可之後神龍島、揚州城外、福康安府中連番廝殺,我已不去數算到底幹掉多少NPC,反正他們不是武林人士便是朝廷走狗,就算罪不致死,混戰中也怨不得人了。但我還是第一次殺死不懂武功的NPC,那種感覺跟長江首次殺人一樣糟糕。

但聽焦宛兒說起前因後果,我把英雄劍還鞘,像是安慰自己般說道:「就算只是尋常百姓,既立意謀財害命,那便是咎由自取……假如你不懂武功,豈非已被他們害了?」

「人無完人,即便你我亦有動貪念的時候,」焦宛兒不無感觸的說道:「他們生活艱難啊……官府固然甚麼也沒做,想我金龍幫植根南京,管理各行各業、拉攏黑白兩道,在牟利之餘也該負些責任。」

「宛兒太好人了!」我搖頭嘆息道:「現實世界有所謂良心企業,難道群俠世界也搞甚麼良心幫會嗎?」

焦宛兒不明所以,繼續說道:「就像光影相隨,繁華背後便是世間不為人知的陰暗面。我們總不能只樂見繁華,對黑暗則視若無睹。」

我點點頭,轉身怒視掙扎著想要爬走的幾個男人,嚇得他們搖手喊叫:「不、不要殺我……小人有眼不識泰山……好漢饒命!」

「你們不是打算殺人分贓嗎?」我冷冷說道:「幾個男人圍攻一個女子時,可有想過如此下場?」

「我、我們絕對不敢傷害姑娘分毫……」「我們本想捉住姑娘,用來要脅……要脅好漢……」「都是被大俠殺死的王二累事,他說大俠似在尋找寶物,又說我等在這裏住了兩三年,要是有寶物也該我們先拿……」「沒錯,是王二要小人這麼做的,小人只是受他唆擺,求你放過小人吧!」「我當初只想分上一份,並無對兩位不敬之意……」「是王二先動手,我們逼不得已才……」

我根本沒理會那些傢伙的辯解,反正他們為何襲擊焦宛兒已不重要,問題是井底真有秘道直通藏有寶藏的密室,這個絕對不能讓任何NPC起疑!在這瞬間,我想到「殺人滅口」四字,並覺得是最妥當的法子!

焦宛兒見我神色陰晴不定,踏前一步說:「我是金龍幫焦大姑娘,金龍幫相中這座荒園,今晚特意前來勘察,你們敢太歲頭上動土,當真不要命了麼?」

聽見金龍幫的名頭,眾人更是嚇得面如土色,哆嗦著說不出話來。

焦宛兒暗自點頭,又說道:「兩名死者金龍幫自會好好發送,你們不想步其後塵,須立即遷離此地……今晚之事有誰敢洩露半句,本姑娘定然不饒!」

眾人知道保住性命,對焦宛兒千多萬謝,然後手腳並用爬了出去。

我回過神來,嘆道:「如此處理甚好……就怕他們不怕死,把此事傳揚出去,讓別人瞧出端睨,垂涎這個寶藏!」

焦宛兒雙眉輕揚,「易大哥有了發現?」

我微微點頭,「已經得手了!」

焦宛兒臉上閃過驚喜的神色,瞥見地上屍體,黯然道:「易大哥在這裏守著,我去安排人手接管大功坊。

看著焦宛兒遠去的背影,我不禁打了自己額角一下。剛才我想殺人滅口,心裏頭還響起經典對白:「只有死人才能夠真正保守秘密!」這不就是奸角的思維模式嗎?沒錯,當初得知自己進入電腦遊戲之中,也曾幻想過像玩GTA》般當個肆無忌憚的壞蛋,但這個遊戲既然如此真實,當壞人可不是「隨便玩玩」、「發洩情緒」就能了事。除非本性壞到骨子裏,才可以若無其事的在這像真度幾達一百巴仙的世界裏殺人放火吧!若果真如此,他日重返現實世界,還能夠變回一個奉公守法的人嗎?

也許這個寶藏關係太大,我竟有點迷失自己──當初早已有所決定,就算作為玩家,以遊玩RPG的手段把完成遊戲當成唯一目標,我也想要貫徹自己的俠義道。既然如此,我怎會想要殺死不懂武功、不過有些貪心的NPC

NPC能夠自行思考,相等於有了靈魂,跟我們只差沒有軀體而已,這在虛擬世界就更無分別。如果換成背景貼圖、又或者重複某些動作對白、AI不高的NPC,他們算不算有靈魂?殺死他們算不算不道德?

我一直以為,那些玩家沒興趣接觸的跑龍套腳色,又或者那些在老遠徘徊的路人甲乙丙,既沒必要也沒可能全部設置人工智能吧?我初遊南京時便曾遇見這樣一個乞丐,重複著乞討和多謝的簡單句子。但要是他們真的不會思考,怎麼突然起了貪念,甚至想要搶劫?

難道這是遊戲刻意安排的劇情,只要玩家找到寶藏,便會被幾個NPC發現,並且立即發生搶劫的Event……問題是D-34說過,群俠傳X》是自由度極高的角色扮演遊戲,除了達成某些條件才會開放的任務及特殊事件,幾乎沒有強迫發生的劇情。我想來想去也不得要領,唯有找機會再向D-34了解清楚。

一個時辰後,焦宛兒調來三四十名金龍幫眾,裏裏外外把這座昔日的魏國公邸搜了一遍,確認再無別人匿藏其中,便在四周佈置據點看守,每隔半個時辰更派人巡邏一次。就連進出大功坊的主要通道也有人監視,並隨時向焦宛兒匯報狀況。

易大哥,你在井底發現了甚麼?」我和焦宛兒並肩向焦家大宅走去,焦宛兒終於開口問道。

我見大宅已經不遠,伸手輕托焦宛兒後腰,使出上天梯輕功,數步之間已來到圍牆前面,然後躍過丈許高的牆頭──發現寶藏後氣氛不期然教人變得神秘兮兮,不走正門不走後門,卻鬼鬼祟祟玩翻牆。

這裏是大宅後院,正是昨晚囚禁那位阿琪姑娘的所在,如今無人看管。我向焦宛兒說了個梗概,從懷裏拿出一張銀票來,「其中一口鐵箱裏塞滿了大額銀票,我沒看到比五百兩更小的數目!」我拿在手裏的卻是一張二千兩的大明寶鈔!

打從拿走遊戲給玩家安排的五十兩銀開始,我帶著的全是碎銀和銀錠,在拿到次元包袱前實在有些沉重。我然也見識過銀票,李思豪身上便有幾張,面額卻只有「區區」一百兩……今晚之前我覺得很了不起,但與井底寶藏相比,紅梅山莊算甚麼東西?

「不過這是『大明寶鈔』啊!明朝既已為滿清所取代,這寶鈔還管用嗎?會不會像日本侵華時期強逼中國人購買的軍票般全部作廢?」我早就發現這個問題了,儘管另外還有九隻價值不菲的鐵箱,這許多銀票全變成廢紙的話,豈不十分可惜?

「這是總號設在山西平遙縣的鼎豐盛銀票,」焦宛兒見識比我廣,瞄了銀票一眼便說:「這『鼎豐盛銀號』已有二百多年歷史,乃中原第一大銀號……除了前明,它還給我大宋以及滿清、蒙古、西夏發行寶鈔呢。鼎豐盛是有名的『認字號不認國號』,而且『見票即兌』,你拿著這張銀票到任何一家分號,即可兌換二千兩足色紋銀!」

鐵箱裏面的銀票不下一千幾百張,以五百兩為最小面額計算,單單那隻鐵箱價值已隨時超過一百萬兩!

我又取出一支珠釵,送到焦宛兒面前,「這次真的發財啦!還得多謝宛兒……要是少了你這明燈指路,我如何知道寶藏就埋在大功坊魏國公府邸下面?」

「這是易大哥送我的?」焦宛兒再勝鬚眉,天性仍舊愛美。「好、好漂亮呢!宛兒的確有那些微功勞,就卻之不恭了!」

「這不過是借花敬佛,反正是古人留下來的。」我笑道:「你的功勞絕對不是『些微』啊!過些日子自然要好好酬謝一番……若論這寶藏,宛兒也應該有一份呢!」

焦宛兒眨了眨眼,問道:「這張藏寶圖不是你師父的嗎?怎可以隨便拿寶藏分人?」

剛才我已思考過該如何跟袁承志交代,此時自不必向焦宛兒坦白。我笑道:「這張圖本來就是我師父無意得來,之前不知經過多少人之手,要是一直追溯,也只有當初畫圖埋寶的建文帝、徐輝祖等才是寶藏主人;就像在圖上留字要得寶者送黃金十萬兩到浙江衢州的那個人,他無法找到寶藏,可算是失敗者,卻指點後人送寶,不是有些天真可笑嗎?

焦宛兒聽得連連點頭,片刻才說道:「不過宛兒不要甚麼寶藏,易大哥有心,閒時送這些小玩意給我,我已十分高興。」

我看著焦宛兒把玩手中珠釵,不禁有些自慚形穢。焦宛兒固然係金龍幫幫主千金,從小不愁衣食,但多少坐擁巨富的人仍貪得無厭,用盡一切手段去賺取更多?這就是人類的劣根性,我亦不能例外,先有瞞騙袁承志的想法,後又動了殺人滅口的念頭。其實我以前也想過類似問題,到底我會為了多少錢而出賣原則?為了區區數千元或數萬元而貪污受賄的人,我是十分不屑;但數百萬、數千萬呢?一般人根本沒機會接觸如此巨大的誘惑,說得再正義凜然也是廢話。

如今放在我面前的,可是以百萬兩計的巨大財富啊!沒親眼看見根本感受不到那種震撼……虛擬貨幣在虛擬世界就是絕對,所以網絡遊戲才會出現許多相關罪案,更何況在這個媲美真實的群俠世界了。

焦宛兒笑了笑,又說:「寶藏既是易大哥找到,就算你師父要來作其他用途,也不能不留一份給你……恭喜易大哥當上了大財主,很難想像當日逃亡時,我們還要潛進海寧陳府盜銀,結果惹出軒然大波!」

我心中一陣感嘆,好半晌說不出話來。就是因為這些經歷,我和焦宛兒情份非比尋常,剛才我說把寶藏分給她,並不因為她認出藏寶圖所畫的地方,而是我打從心底覺得跟她無分彼此。我暗地裏摸摸懷內,那裏放著另一支玉釵,是我揀給瑱琦的。你們大抵不會想到,當我打算離開石室時,順手便取了一件東西打算送給焦宛兒;然後就要關上鐵門時,我才記起瑱琦!

---------------------------------------------------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桃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