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卷拾壹.第一八回 狠撥冷水水月鏡花

 

「恭喜易大哥當上了大財主,」焦宛兒打趣道:「誰會想到我們也曾山窮水盡,結果要潛入海寧陳家盜銀,惹出了軒然大波!」

想起這些患難經歷,我拍了拍焦宛兒肩膀,心中不禁一陣發熱。正想說些甚麼,卻見羅立如走進了後院,神情古裏古怪的望我們說道:「剛才有負責府外巡邏的幫眾看見師妹和易兄弟翻牆,起初我還不相信……師妹,翻自家的牆也太不成話了!」

焦宛兒吐了吐舌頭,笑道:「我見夜色已深,不欲驚動旁人罷了!」

羅立如偷偷瞄了我一眼,搖頭道:「下面報告說,師妹調動人手護衛大功坊,大師哥怕出甚麼事,嚷著要出去找你。是我知道你和易兄弟一同出去,因此不太擔心,硬把大師哥留在前廳等你回來……你先隨我向大師哥報平安吧!」

我呆了一呆,心想羅立如對我和焦宛兒的行蹤倒是知之甚詳。焦宛兒卻不以為意,先是點點頭,又對我說:「易大哥,我去跟吳師哥打招呼……此事我已想好如何解釋,我會親自處理,你放心交給我吧!」

此事我並不擔心。吳平和羅立如雖然都是金龍幫的中堅分子,在江湖上也混了不少時候,但這段日子金龍幫上下對焦宛兒心悅誠服,吳、羅二人反倒成了她的幫手,她要找個理由蒙混過關應該沒有難度。

我以絕對的信任把大功坊寶藏交給焦宛兒處理,自個兒返回西廂那邊,為明日杭州之行好好休息。始終今次行動關係到尋找神石的線索,甚至有機會奪回日月神教在北京搶走的神石,相比之下寶藏一事只好擱到旁邊去。

西廂幾個房間全部漆黑一片,大家似乎都是一樣心思,早早就寢以求養精蓄銳。我心血來潮走到瑱琦房間外面,小心翼翼的掀開窗門,身子一縮已跳了進去。仗著Level 8的上天梯心法,我落地無聲,順手帶上窗門,然後搶到瑱琦床邊,伸手便抓向被窩!

豈料看似熟睡的瑱琦突然往旁邊翻了過去,左手從被底倏地伸出,食、中二指指尖已掃向我手肘。我依稀記得瑱琦說過這叫菊池穴還是尺澤穴,給點中的話一條手臂再也抬不起來,心中不禁大驚:「蘭花拂穴手?」忙退後一步,低聲喚道:「瑱琦,是我!」

瑱琦一擊不中,立即從床上躍起,手中竟已取出防身用的玉簫。她聽到我說話,先是怔了一怔,然後改了神色,黑暗中也看出她臉罩寒霜:「阿一,你這是幹甚麼?」

「偷襲啊!行走江湖要時刻提神警惕,」我嚥了一口唾沫,又乾咳兩聲說道:「我想看看你能否避過我咳咳龍爪手……反正我也不是第一次偷襲你啦……」

「你甚麼時候學過龍爪手了?」瑱琦果然沒怎麼看電影,「況且我記得已清楚告訴你不喜歡這種偷襲遊戲!你堂堂正正敲門問我我還看情況,愈是這樣我偏不給你得逞……」

「好啦好啦!」我舉起雙手作投降狀,「其實我有事情急著跟你說,等不到明早……我找到寶藏了!」

我以為這宣言不驚天地也該泣鬼神了,可瑱琦木無表情,好半晌才反問道:「甚麼寶藏?」

原來瑱琦竟未曾會意,我搔了搔頭,補充道:「不久前才又跟你看了一次我師父在玄素莊給我的『重寶之圖』,怎麼眨眼便忘記了?」

瑱琦又是一呆,這才說道:「我沒忘記啊!只是腦筋一時之間轉不過來……我哪想到才過了幾天,突如其來就把它找出來了?」

「此事說來話長……」我不打算解釋太多,岔開話題道:「我草草看了藏寶量,實在不知要怎麼形容……說是家財萬貫也嫌小器,我倆如今算得上富可敵國了!」

「那就好!」瑱琦點點頭,說道:「我們可以著手籌辦屬於我們的組織了!」

「咦?甚麼組織?」我脫口反問。

「怎麼啦?幾日前我們不是討論過,為更容易收集神石,應該想法子成立一個幫會或者門派,才可以跟好像日月神教這些覬覦神石的組織抗衡嗎?只不過搞幫派需要龐大資金,所以才作罷……如今你有了『富可敵國』的錢,何愁大事不成?」

我陡地一陣錯愕──瑱琦的確這麼提起過,只不過我滿腦子想著如何提升在群俠世界的生活素質,瑱琦一門心思都在研究玩法!儘管所謂寶藏只是遊戲裏的東西,就像尋常遊戲專用的電子貨幣一樣,不能帶回現實世界;但對於被迫滯留這裏的我們而言,它卻是無比真實,足以使我們在群俠世界衣食無憂,而瑱琦竟然無動於衷?她可真是聖人啊!

要知道《群俠傳》的像真度幾達一百巴仙,缺錢時候跟現實世界一樣無奈和痛苦,甚至連尊嚴也得拿去典當──我不就是因為缺錢,想去金龍幫「打秋風」,結果惹了一身麻煩,逼使我帶著焦宛兒千里逃亡;我不就是因為缺錢,打算潛進海寧陳家盜銀,結果被誤會血洗安瀾園,差點被余魚同殺死了?

我乾笑著取出懷裏的玉釵,說:「瑱琦應該親眼看看那些寶物……你倒說得輕鬆,如果你親眼見過那些金銀珠寶,只怕也要雙眼放光呢!」

瑱琦接過玉釵,聳肩說道:「應該怎麼說呢?本來就不是真實的東西,如果看了便會被迷惑,那我乾脆不看好了……寶藏全都是這些飾物嗎?拿去典當該換到很多錢吧?」

真要說寶藏只是電腦程式模擬出來,正如前段所言,身處群俠世界便用得著它!抱瑱琦那種心態,怕在現實世界也能看破塵世,所謂紅粉骷髏,倒不如出家當和尚算了!其實自我感覺良好才是最重要,我記得電影《廿二世紀殺人網絡裏頭》,也有一個自虛擬世界清醒過來的人,即便明知是假,還是寧願出賣主角換取重返虛擬世界,享受電腦提供的榮華富貴!

「這玉釵是我特意揀來送你的!」我一眼看中這玉釵,本打算送給焦宛兒。後來想起了瑱琦,這才決定拿來送她,另為焦宛兒再選了一根珠釵。如今見她毫不珍惜,心頭不禁有氣。

但想深一層,這並非瑱琦的錯,她原來就不好打扮,而我也頗欣賞她的簡樸。我只埋怨她不解溫柔、不懂得領受我的心意罷了。

瑱琦似乎察覺到我的想法,她把睡前披散了頭髮隨隨便便挽了一個髻,將玉釵插進去,微笑道:「你看怎樣?」

我心裏始終喜歡瑱琦,見她還是懂得體貼我,也搖頭苦笑:「像你現在這般穿著貼身小衣、頭髮蓬鬆似睡未睡,倒是引人遐想!」

瑱琦臉上忽地一紅,忙整理一下衣裳。在這模擬古代生活了兩年多,許多事情都逐漸習以為常。比如衣食住行也不方便,如廁的問題更一直困擾著大家──沒有抽水馬桶的世界真是比死更難受,但也唯有將就著應付過去。另一方面,總有些仿佛無關痛癢、卻硬是適應不了的地方,刷牙是其中一項,內衣褲是另外一項。

古代洗澡並不容易,要是能夠浸一個熱水浴,便覺乾乾淨淨,而且疲勞盡消。但早晚僅以青鹽水漱口,對於日常都要嚼口香糖的我來說豈會足夠?至於內衣褲要是剪裁欠佳,不但感覺很不舒適,就連舉手投足也嫌累贅!瑱琦不好意思投訴甚麼,直至我倆正式成為戀人後,我才知道她在貼身褻衣和肚兜上面苦惱了好一陣子。

看著瑱琦拉過被子遮蔽身體,我不好意思再取笑她。其實褻衣就像廿一世紀的T恤短褲,我看慣了哪會把它當一回事?但要是在古人面前如此打扮,只怕要被視作潘金蓮之流的淫娃蕩婦了。

「成立幫派一事,我們從長計議吧……」我伸手輕撫瑱琦的髮鬢,說道:「我在江湖上就只掙了一個『華山棄徒』的名聲回來,就算搞幫派,除胡斐外不知還能找誰加入;何況寶藏一事無法對人明言,要是被問起資金來源,也得找個合理解釋才好!」

「就隨你意思好了……」瑱琦耳珠被我指尖掃過,肩頭顫了一顫,再也說不下去,慢慢軟倒在我懷裏。

 

*                      *                      *

 

我睡了沒有一個時辰,便又起床梳洗更衣。雖然睡眠不足,我的精神卻比平時更飽滿,甚至有些高漲。

我用英雄劍挑起原先放床上的次元包袱,將劍擱在肩上然後步出房間。李思豪、胡斐、瑱琦等俱已在庭院中等候著。

住瑱琦旁邊的琴兒似笑非笑的望我說道:「阿一大概是『人逢喜事精神爽』,小心爽過頭了!」

我呆了一呆沒反應過來,侍劍已狠狠敲了琴兒頭頂一下。李思豪搖頭嘆道:「琴兒你這丫頭口不擇言,越發沒有規矩了。看來我得把你送回紅梅山莊去!」

琴兒吐了吐舌頭,不敢再有半句言語,卻背著李思豪對我擠眉弄眼,結果後腦又吃了侍劍一巴掌。我搔著頭不知所以,胡斐已然說道:「今日天朗氣清,正好起行……我們全都一起出發吧?」

「多少人來便多少人去,」李思豪笑道:「反正在襄陽英雄大會前,我們也會跟著阿一呢……只不知道焦姑娘去是不去?」

我啊的一聲,心想焦宛兒還得替我處理寶藏呢。「焦姑娘幫務繁忙,自不會隨我們到杭州,再說今次的對手乃係日月神教,我不欲把金龍幫拖進水裏……你們當中有誰想留在南京,也不要勉強啊!」

胡斐用力點頭,說:「我與大哥結義金蘭,自是火裏火去、水裏水去!又玠兄人品武功是不用多說了……好像琴兒這丫頭,只會撞板碰壁抽後腿,我看還是留在這裏好!」

我知道胡斐是故意拿琴兒開玩笑.便附和了兩句。琴兒跳了起來,嚷道:「相公!我也要陪你們一道去!」

李思豪打了個哈哈,侍劍也笑著安慰琴兒:「你乖乖聽話,不要惹易公子和胡公子生氣,相公自會讓你跟著!」

琴兒心裏不服氣,卻不敢表現出來,怕真被李思豪丟下甚至遣返紅梅山莊,唯有來個悶聲發大財,鼓著兩腮自個兒生氣。

在南京逗留半月有多,今趟再出遠門,不只我抖擻精神,胡斐、李思豪打扮也是煥然一新。其實兩人沒改了形象,但胡斐換上不久前新造的外衣和布靴,面上的鬍渣也剃個乾乾淨淨;李思豪平常便很修邊幅,今天還是一身月白色長衫、頭戴方巾、背掛長劍,另加玉斑指一枚、玉珮一塊,端的是瀟灑倜儻。

我除了遊戲提供給玩家、兩套式樣完全相同的標準服裝,就只瑱琦和焦宛兒給我造過兩件長袍和一件斗篷,還有初上華山時袁承志給我準備的衣服。我見袁承志、李思豪、袁冠南均作書生打扮,便也學著穿起長袍,覺得要比短打好看些。當然瑱琦和焦宛兒的黹一般,長袍顯得十分寬大,款式也介乎明、清兩朝之間,看上去有點像電影裏頭的李慕白,儘管我沒有周潤發長得英偉。

橫豎兩件長袍已洗得發白,有的地方甚至要打補丁,我乾脆將之放到一旁,只因是瑱琦她們親手所造才沒有丟掉。我重新穿起袁承志送我的青色布衣,再把英雄劍插進腰帶裏頭,造型反倒跟胡斐十分相似。

說到這身衣衫,並非華山弟子慣常穿著的式樣。其實部分門派幫會作風跟學校相像,好像華山派掌門一支,入門時除獲賜佩劍外,還有一套黑色衣服,一般弟子都要穿著,但好像令孤沖、梁發、陸大有等年資較深的入室弟子卻可隨意些;至於我拜在袁承志門下,更無此等規矩了。

五嶽劍派的弟子都有其「制服」,並且根據陰陽五行學說決定配色。好像嵩山派居中、屬土,其弟子便穿黃衫;北嶽恆山派屬水,門中女尼皆穿玄色緇衣;東嶽泰山派屬木,出家的道長便一身青色道袍;南嶽衡山派屬火,門下弟子大多穿紅。當中只有屬金的西嶽華山派並不衣白,反而也穿黑色──這不難理解,白色容易骯髒,要是練功沾上泥土或幹架染了血跡,真是放進洗衣機也洗不乾淨。

「各位早啊!」焦宛兒走到庭院中,說道:「我已為你們備下車馬,日夜兼程的話不出三日便可抵達杭州!」頓了一頓,又說:「我預祝你們此行滿載而歸!」

胡斐和李思豪均向焦宛兒抱拳作揖,我忍不住嘀咕:「當我們出海打魚嗎?」

瑱琦拉著焦宛兒雙手,兩個女生又說了許多話,直至我多番催促才肯罷休。

我們先到大廳向焦公禮請辭,然後步出焦家大宅,那裏已停了一輛大車和三匹駿馬,包括我和瑱琦的小花、小黑。

馬是我們從石家莊騎來的,至於大車則是金龍幫之物。

胡斐和瑱琦各自跨上馬背,侍劍和琴兒亦隨李思豪爬上大車。焦宛兒從下屬手中接過小花的韁繩,再親自交到我的手中,低聲說道:「今早我又親自去大功坊看過,幫中兄弟很盡責,沒出甚麼差錯。我想易大哥扒開了井壁,要是叫人將它復元,等於將秘道公開……所以我花了點功夫,自個兒用木板將井口暫時封住,直至完事也沒讓人瞧見。」

我讚嘆之餘更十分感動,「宛兒做事如此把細,我實在是自愧不如……難得你對我的事如此上心,我也不知道該說些甚麼了。」

焦宛兒甜甜一笑,「我們曾經生死與共,這點小事算甚麼?」頓了一頓,又說:「我昨晚告訴吳師哥,說易大哥打算在南京置宅,並且相中大功坊那座廢園,所以把閒雜人等逐走,再查找業權誰屬……要是無法找到地主,便跟官府訂立買賣契約,一樣可以把那地方買下來。聽說『大恩人』定居此地,幫中兄弟都十分高興,吳師哥更和羅師哥商量,要以金龍幫名義出資把地買來送你!」

「那、那座宅院?」我受寵若驚,搖頭說道:「如此厚禮我怎敢收下?再說我現在總算有錢,用不著要你們花費……」

「你哪來許多錢買地買屋?」焦宛兒眨了眨眼,說:「還是別讓人知道你一夜暴富,免得招來禍害!」

我點點頭,翻身騎上小花,揮手跟焦宛兒道別。

我和瑱琦沿大街並轡而行,瑱琦突然問我道:「尋找寶藏一事,焦宛兒也參與了?」瑱琦不大可能聽到我和焦宛兒談話,大概看見我倆似在說甚麼秘密,這才作出猜想吧!

我呆了一呆,點頭說:「我不小心讓宛兒看到藏寶地圖,她立即認出是南京一處叫大功坊的地方,於是我倆前去查探……沒想到真的給我們找到了!」

瑱琦默然半晌,又問:「她有親眼看過寶藏?」

「沒有啊!」我回頭見胡斐騎馬遠遠跟在後面,聽不到我們的對話,才答道:「通往藏寶處的秘道入口設在井底,宛兒在井邊把風,沒有跟我進入秘道……她已替我將井口封死,在我回來以前該不會自己進去!」

「焦宛兒真是個體貼的女孩,」瑱琦說道:「有她給你看守寶藏,難怪你沒有叫停杭州之行!她對寶藏有甚麼看法?」

「哪有甚麼看法?宛兒不是玩家,不用老是想著如何回去、搞組織創幫會;況金龍幫本來富貴,宛兒身為焦家大小姐,從來也不缺甚麼,對於寶藏和你一樣是可有可無……」

「你卻十分熱衷呢!」

我提起韁繩,吟道:「富貴,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為也。」頓了一頓,又說:「若非不義之財,取之有道、得之無愧的話,我可不會惺惺作態;我一直為回去努力著,此事你不用擔心;但角色扮演遊戲就是讓玩家體驗現實中不能有的經歷,我可不曾試過富甲一方啊!」

瑱琦點點頭,也就不說甚麼,見聚寶門就在不遠處,她雙腿一夾馬腹,小黑便邁開四足、如箭般飈了出去。

 

*                      *                      *

 

第二日中午,我們便到了太湖西畔。由於大車行速較慢,我們走走停停,花了一天半的時間才趕了一百多公里、也就是二百里的路。不過這樣也好,就算馬不停蹄一口氣趕到西湖,也只落得個人馬疲乏,屆時要如何跟日月神教的硬手放對?

我本打算覓一個飯館用膳,讓馬兒吃些草料,然後又再起程。瑱琦忽然提議:「阿一,雖然焦姑娘把那梅莊的底蘊告訴了我們,但她也是道聽途說回來,未必能夠作準;至於梅莊位置更是一無所知。我們不如先到『歸雲莊』拜會我的同門師兄,向他打聽打聽……我這位陸師兄向居太湖,對蘇杭一帶的武林人物非常熟悉,即便是日月神教,怕也難不倒他。」

我記得當日自海外歸來,途經太湖時曾聽瑱琦和程英提及此人。她們這位「陸師兄」,以輩份論其實是黃藥師的徒孫,還比兩人低着一輩,只因年歲較長,兩人堅持以師兄相稱。我想了一想,覺得這是個好辦法,便道:「如此甚好,就怕他和妳一樣心思,想早一步趕去襄陽,已經起程了。」

瑱琦皺眉道:「話雖如此,試試亦無妨。」

李思豪和胡斐更無異議,大夥兒便跟著瑱琦緣湖邊行走。

「瑱琦,」我牽著小花的韁繩,一邊走一邊問:「我沒聽說妳去過那座歸雲莊,你真的認得路嗎?」

「我不認得啊!」瑱琦坦然的說道:「我只聽程師姊說過,歸雲莊築在太湖西岸。那次我們離開揚州,打從太湖東面經過,因為並不順路,所以也沒想過前去拜莊。但歸雲莊不比甚麼梅莊、參合莊,住太湖邊的無不聽說過它,找人問問便可以了!」

我啊啊兩聲,便不言語。瑱琦自個兒又說道:「這位陸師兄,我才見過一面而已……我第一次在桃花島過新歲,剛好遇著陸師兄夫婦到島上跟師父拜年。那次以後我再沒見過他們,但兩人都是挺隨和的。」

我們來到群俠世界,不知不覺踏入第三個年頭,算一算已過了兩個春節。瑱琦一直留在桃花島,而我呢?我在華山過了第一個新年,那時候我跟岳不群師徒關係十分融洽,大夥兒一起布置正氣堂、君子不器居等等,又點了許多爆竹,說要趕走年獸。我們還結伴到山下村鎮感受一般人家的過年氣氛,事事似曾相識,卻又十分新鮮。

第二個新年就慘了!先不說我和焦宛兒為著避仇養傷躲到桃花島。原打算過年前返回中原,豈料中途被人用迷藥藥倒,輾轉到了遼東神龍島。當我們再次踏足中原,新年都過了好幾天。

就在我暗中嗟嘆之際,忽聽胡斐說道:「……那位莊主既然是韓姑娘的師兄,也就是黃藥師的入室弟子?」

瑱琦笑了一笑,沒有正面回答。我也不耐煩詳細解釋,只說:「那莊主並非黃島主徒弟,卻也算得上是桃花島門下一脈。」

胡斐啊了一聲,又問:「怎麼附近一帶的百姓都熟悉歸雲莊?他是行善積德的大善人?還是魚肉鄉民的大惡霸?」

---------------------------------------------------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桃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