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拾壹.第一六回 查荒宅聯手破機關

 

我回頭舉起火折照去,竟看見一個披頭散髮、臉色蒼白的女人站在後面不遠處,嚇得我幾乎將火把擲到地上!

不遠處有一口水井,她……她不會是從井裏爬出來吧?

幸好在我落荒而逃之前,那女人搶先轉身跑開去,躲進旁邊一列塌了大半的房舍裏頭。我長長迂了口氣,乾笑道:「那、那個女人是甚麼一回事?」

焦宛兒也是猶有餘悸,嘿聲說道:「許是個無家可歸的乞婦吧?這附近有不少貧戶,他們連住的地方都沒有,只好聚居破廟或荒園之中。」

我啊的一聲,便不再言語。群俠世界是如此真實,乞丐並非只為丐幫而存在,而是一個社會現象,跟現實世界無甚分別。我在這裏生活兩年有多,除了華山學藝及桃花島養傷合共年餘時間,其他日子浪蕩江湖,總算增添不少閱歷。所謂「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無論何時何地,貧富懸殊是社會發展其中一種必然結果,尤其好像南京這種大城市,表面越是繁華富裕,其陰暗面就更令人慘不忍睹。

何況還有戰爭因素?單是蒙宋交戰已造成幾多百姓流離失所,只不過我尚未去過戰場附近,沒機會親眼見識「爺娘妻子走相送、塵埃不見咸陽橋」的慘況。但觀乎郭靖召開武林大會,群俠傳X》又強調天下五分的形勢,遊戲應該包括了軍政元素,高AINPC亦不限武林中人,譬如福康安便是朝廷大官。

既說起NPC,儘管我把焦宛兒、胡斐他們當真人,在群俠世界遊玩這許久,我大概能分辨出三種NPC──二十萬會自行思考的NPC不是小數目,但分佈在這廣闊版圖上面便略嫌不足,因此需要其他類型的NPC以作點綴。除了平常相處最多、跟真人無異的NPC,長街盡頭、城牆之上甚至遠山對岸總見影影綽綽,玩家卻沒機會與之接觸,那些大概只是貼圖吧?另有一類做著重複動作、才幾句對白的傳統NPC,我兩年前初到南京時佈施一個乞丐,發現他不斷唸著兩句話,便是一個例子。這些用來充實畫面、體現社會完整性的角色,與劇情沾不上邊兒,實在沒必要做詳細「人設」,也沒必要讓他們有足夠AI去為悲慘人生自傷自憐。

打從那天開始,我以為群俠世界的乞丐都是佈景板,便沒有怎麼理會。

我用力搖搖頭,不再思考NPC的問題,說:「這紅圈到底只標出廢園位置,還是提示更準確的方位?我不敢肯定……假設是後者,我相信就是我們所站的這部分。」

焦宛兒嗯了一聲,「這裏以前該是個庭院?根據廢園規模來看,似乎是主院位置,也就是廢園當年主人的住處。」

「如果知道屋主身份、這裏何故荒廢、荒廢了多久時候,有助我們找出寶藏的蛛絲螞跡!」我打量四周,嘆氣道:「只不過,有了這筆財富家道還會中落嗎?難道寶藏都給花光了?」

「我不是這麼想……凡事有許多可能性!」焦宛兒說:「或者屋主不知道家裏埋有寶藏;或者因為荒廢了才吸引別人到這裏藏寶;又或者屋主因避仇敵,將家財收藏再遠行,從此一去不返?」

我苦笑道:「宛兒想像力真豐富,唯望承你貴言!」

我和焦宛兒合計片刻,決定以這個角落為中心,順時針作地氈式搜索,慢慢再將範圍擴大。我除了用雙眼查看,更不斷以英雄劍劍鞘敲打地面,一草一木、一磚一瓦也不放過。

就這樣消磨了差不多兩個時辰,我們幾乎搜遍整個廢園,最大發現便是七八個住在這裏的貧民,都是四五十歲的男人,反而沒看見剛才那女人。

所謂寶藏,當然不會就這樣放在任誰都看到的地方,其中一條有關尋寶的常識,便是「寶藏通常埋在地底」,所以我才用英雄劍試探,看看哪處土壤比較鬆動,又或者哪塊青石板傳來空洞聲音。

但現實自不會如此簡單(這句話有語病,畢竟我正身處虛擬世界之中),我找了大半晚,除了在十月天氣換來一身臭汗與及七八個流浪者,便甚麼也沒有。

「如果隨便敲兩下便找到寶藏,早就讓別人取走了!」我們回到原處,焦宛兒安慰我說:「起碼要掘地三尺,才敢肯定寶藏是否在這裏。」

我壓低聲音說:「話雖如此,但舉措太大會惹人注目。那七八個傢伙似已看出我們在找東西,你沒察覺到有人在暗處偷望我們麼?只怕我們前腳踏出廢園,他們立即便把這裏翻轉……反正拾荒慣了,不值錢的東西也不放過。」

焦宛兒點頭稱是,「我想想法子……在確認寶藏是否還在這裏前,不能讓其他人插手攪和。我找個藉口調動金龍幫眾佔據這廢園,再徹底監視大功坊,除原有居民外不讓閒雜人等進入。」

我嘿聲笑道:「看來金龍幫比官府還要架勢!」

焦宛兒也是一笑,「那麼易大哥,今天是否就此作罷?你在這裏稍侍片刻,我去安排人手接管這裏。」

明天我便要前赴杭州,來回至少花個十天八天,況且還有襄陽英雄大會等著我們?很可能自杭州回來又要起程。我不懷疑焦宛兒和金龍幫的辦事能力,只是夜長夢多,早一刻找到寶藏也是好的。

「看月色已是亥正,」我抬頭望了望天,嘆氣道:「時候不早,我們再看一遍便回去吧!」

亥時即九點鐘至十一點鐘,亥正則屬亥時後半段。

焦宛兒勸道:「就這樣看,如何能夠找到寶藏?還是把閒雜人等請了出去,再拿鋤頭和鐵鍬把地面掘開吧。」

我知道焦宛兒有道理,但還是很不甘心。「我就在這裏守著,你找些人來……直到我從杭州回來,再研究該怎麼辦。」

「得了!易大哥回來前,宛兒保證這裏一草一木都不會改變。」

我覺著雙腿有些酸軟,退後兩步挨井邊坐下。忽然想起先前遇見的那個白衣女人,心裏不期然有些發毛,又不敢坐了。都是日本電影累事,已經過去十多年,見到水井還是會想起貞子。

我左手扶住井邊,右手握著火把湊到井口,倒是勉強見到井底,看樣子井深不過二十尺左右,井底不像有水,大概已經乾涸了。我感覺稍稍安心,至少不會有甚麼凶靈從水裏冒出來。

焦宛兒望了望我,問道:「怎麼了?」

我是感到有些古怪,卻又說不出個所以然。焦宛兒大概從我神情察覺一二,於是也走到井邊仔細查看。

前前後後看了幾遍,焦宛兒兩眼放光,站直身子說:「這是一口假井。」

我恍然大悟,「因為沒有水?」

「井水枯竭不足為奇。」焦宛兒輕輕搖頭,「話說這口井的井圍較寬,考慮到偌大一個院落,挖口大井原本亦說得過去……只不過既是大戶人家,打水送水自有婢僕負責,何用在庭院開井?」

「嗯嗯!」我輕拍手掌,說:「這就是了!怪不得我感覺很不協調……昨晚以前,我都沒有在你家大宅見過水井!」

「昨晩你終於見到啦!水井自然是有,跟廚房、柴房、茅廁一般都在後院。」焦宛兒豎起兩根手指,說:「第二,這個宅院似已丟空數十年,樓房已坍塌了一半,唯獨這口井完好無缺……因為它採用了最上等的磚石砌成,不容易損毀。」

「對了!我就覺得這口井跟四周景物格格不入!」

「富貴人家盡可以選最好的建材,哪怕沒有必要。但這口井只是做樣兒……」焦宛兒指著井底說:「剛才易大哥說井裏沒水,其實井底有一層淤泥,該是井水和稀了枯葉慢慢形成,你看井邊四周許多樹木,這些年來一定有不少落葉落到井中……」

「太真實了吧?」我忍不住吐槽,「只不過安排一層污泥,深究它的形成過程幹嗎?要不要講解化學作用啊?」

焦宛兒瞪大雙眼,見我不再言語,才又說:「就這樣看,那層污泥不太厚……讓我下去確認一件事情!」

我嗄了一聲,忙拉住打算跳進井裏的焦宛兒,「下面全是爛泥,不要把衣服弄髒啊!我們此行目的是要找寶藏,宛兒是否覺得這口水井與寶藏有關?」

「這口水井的確可疑,只不知道是否跟寶藏有關……反正我們沒發現其他線索,何不死馬當活馬醫?又不會有甚麼損失!」

「就算要下井,也該我來嘛……宛兒想查找甚麼?」

焦宛兒認真說道:「我要知道這口井有多深。」

當初從地圖認出大功坊,我們並無多少把握;要是為此張羅工具,到頭來用不著豈非笑話?現在我才後悔連麻繩也沒準備。要跳進廿尺深的井底,憑我的輕功當然不會受傷,就算想回到地面,只需用井壁借力,多踩兩腳便能成功。上天梯練到Level 8,一蹤可達七八尺,更可以凌空跨出兩步,但如果井底爛泥比焦宛兒估計要厚,跳下去時「泥足深陷」,上天梯的效用便大打哲扣──爛泥越深,便越難發力,這是最顯淺的道理。

我借火光認準落腳點,跨過井緣便往裏跳,同時張開兩臂抵住井壁,利用磨擦力減低了下降速度,輕輕巧巧落到井底,並未濺起太多泥塊。

我舉手凌空接住焦宛兒拋下來的火把,往井底照了照,抬頭說:「爛泥剛好掩蓋了腳面,看來深不逾半尺!」

焦宛兒喜道:「宛兒早說這是口假井,果然不出所料!」

我啊啊兩聲,問:「此話何解?」

「易大哥有所不知,金陵城西不比城東城北,地下水位較深,開井往往要逾三十尺才找到水源。這口井才二十尺左右,根本不可能取水,就算原先有水,也是從別的地方運來作掩飾之用。」

「原來如此……也因為這裏沒有水源,才會漸漸乾涸!」我用火把照亮了井底,喃喃說道:「無端在家裏掘一口假井,當時的屋主究竟有何用意?難道寶藏真的埋在這裏?」看來我必須想法子挖走底部的淤泥。淤泥並非太多,假如用繩索和木盆運送,來回十次八次當可清理乾淨,只是之後還要展開挖掘,絕不是我和焦宛兒兩人能夠搞定。

所謂人心難測,NPC居心就更是叵測。寶藏之事我不欲別人知道,即便找金龍幫眾幫忙看管附近一帶,亦需捏造一個藉口。能夠參與挖掘工作的,除了焦宛兒,我只放心瑱琦和胡斐兩人。

「易大哥,有沒有甚麼發現?」焦宛兒站在井邊問道。

「不挖走爛泥,沒法子看清楚井底呢!」我幾次想要把手伸進爛泥摸索,最終還是放棄了。

「井壁呢?井壁有沒有特別?」

我舉起火把映照井壁,無奈說道:「還不是大小一樣的青磚?」

焦宛兒把英雄劍拋給我,「易大哥接劍!」

我知道焦宛兒的用意,當下接住英雄劍,又去敲打井壁。

有別於先前的地氈式搜索,井壁能有多大?我用劍鞘敲遍每塊青磚,亦花不了多少時間。

我沿著井壁逐一敲打青磚,當我敲到不知第四十塊還是第五十塊時,劍鞘撞上青磚的聲音仿佛有些不同。

那是離地兩尺左右的一塊青磚,我按捺住激動的情緒,蹲下身去把耳朵湊到井壁之上,再用劍鞘用力敲了兩下,那聲音果然有些空洞!就連附近幾塊青磚也是一般。

「原來古怪不在井底而在井壁?」我把火把湊近那塊青磚,卻沒看出甚麼異樣。「從聲音聽來,這並非空心磚,而是磚後有空間……該如何把磚塊給挪開?」

「易大哥,找到線索了嗎?」焦宛兒見我反覆查看其中幾塊青磚,忍不住開口問道。

「希望如此!」我拔出英雄劍,本想插進磚塊間的縫隙,卻又擔心損害了寶劍,所以有些猶豫不決。

焦宛兒向來也是我的解語花,她在井邊看個清楚明白,便將自己的配劍擲到井裏,說:「易大哥,我這把只是尋常長劍,你拿來用!」

我知道焦宛兒說的是實情,便將英雄劍插回腰帶裏,再用她的配劍去撬那些磚頭。青磚砌得十分緊密,我廢了好大勁兒才成功把劍插了進去,然後用力搖撼,不一會果然有些鬆動。

啪的一聲,我使力太過,把焦宛兒的長劍給折斷了。焦宛兒卻在我頭頂說道:「劍身短些比較著力,易大哥不妨再試!」

我感激地看了焦宛兒一眼,重又把剩下來的半截斷劍塞進磚縫使勁扳動。幾經辛苦、累得我汗如雨下,磚塊之間已不像從前緊密,可惜始終無法將它們撬出分毫。我正感氣餒之際,忽然想到一事:我無法取出磚塊,將它們往裏面推又是否做到?

我退後一步,仔細打量眼前幾塊磚頭,然後沉腰下坐、右拳遽出,正是猜拳中拳勁最猛的石頭拳!這一拳打出,的一聲擊中青磚,結果青磚文風不動,我的右手指骨卻幾乎碎裂。

說到要把磚牆推倒,雖然不像是人力能夠做到,但在武俠小說和電視劇裏卻屢見不鮮。群俠傳X》既是武俠類ARPG,理應有這個可能性吧!當然,那些都是一流高手,多數使用掌法。

手掌的著力面較廣、效果亦較大,而且拍在硬物上最多是個痛,不至於會傷及筋骨……奈何我不諳掌法,又可以怎麼辦?

我想要放棄的時候,卻發現剛剛那一拳並非毫無作用──旁邊幾塊磚頭似乎又鬆動了點,其中一塊更加出現裂痕!

「這是隔山打牛?打中的沒事,旁邊卻出事?」我是不敢再拿拳頭跟磚頭硬碰了,今趟僥倖保住幾根手指骨,下次未必這般好彩。我左思右想,決定改用踢的,於是伸手扶著井壁,然後提起右腿,不斷用腳跟使勁踩那幾塊磚頭。我對腿功一竅不通,但練輕功本來就要練腳力,有道是「一理通、百理明」,如此沒有技巧的提腿出腳又怎會難倒我?

我使出吃奶的力氣踩了二十餘腳,眼見那七八塊磚頭越來越鬆動,終於砰砰兩聲,其中兩塊給我踢飛,掉到後面去!

井壁後面果然是空的!既然甩掉兩塊青磚,其餘就好辦了。我徒手扳掉三四塊磚頭,歡呼道:「有了!這裏有通道!」出現在我眼前的是一個高三尺、寬兩尺的通道,剛好讓一個男人弓著身子鑽進去;除此之外,井壁其他部分皆是實土。「宛兒,你在上面把風,我要爬進去看看!」

「萬事小心!」焦宛兒竟是擔心多於興奮,「也不知道裏面有甚麼機關!」

我左手提著火把,右手握住英雄劍,矮身鑽進這個人工開鑿的通道之中。「咦咦?空氣好難聞啊!不會悶死人吧?電腦連這個也要模擬嗎?」

向前走得十餘步,我腳下踏空,幾乎失平衡跌倒。滿以為觸動著了防盜機關,我慌忙舉起火把照亮地面,原來竟是一道石級,不知通往甚麼地方。

我沿石級往下走,漸漸地可以站直身子。我數算著石級數目,足有三十餘級,看來比井底又深了二十尺。

如果不是焦宛兒看出水井有可疑,又給我在井壁找到了通道,誰有恆心從地面開始掘個三四十尺?

石級盡頭是一道鐵門,門上有鎖。

我只有藏寶圖而沒有鎖匙,然而想到與寶藏可能只有一門之隔,我怎可能就此收手?

英雄劍名列兵器譜》天罡第七,但它不是吹毛斷髮、削金斷玉的神兵利器。幸好我把焦宛兒的半支斷劍也帶上了,這劍僅僅是普通貨色,甚至連好劍、利劍亦談不上,剛才在井底更被我扳斷,正好拿來幹粗活,用它去鑿那鐵鎖。

沒錯,是「鑿」而不是「劈」。除非那是傳說中削鐵如泥的倚天劍、屠龍刀,否則誰會笨得拿劍去砍鐵?我催動體內抱元勁,把全身真力貫注右臂,用斷劍劍柄重複敲打鐵鎖的關節部分,發出噹噹巨響。我自問沒有余滄海打折劍身的掌力,也沒有岳不群斷人兵器的內勁,所以我針對鐵鎖最脆弱的環節,以己之強攻彼之弱。經我用劍柄、劍鍔一輪猛烈鑿打後,鐵鎖的活扣最終也被鑿了開來。

自從找到通道,我一直小心翼翼、步步為營,尤其那道石級,真個是一步一留神。因為我怕被焦宛兒說中,會出現好像地洞、飛箭之類的機關,豈料甚麼事也沒發生,害我白白擔心了一場。如今只剩下眼前一道鐵門,這鐵門仿似千斤重,我竟不敢將它推開,既怕觸碰即有高壓電流(幾忘了這個是武俠類ARPG),更怕推門後裏面空空如也、甚麼也沒有!

我忐忑良久,才深深吸一口氣:「我來到群俠世界時本就孑然一身,師父給我這張藏寶圖,如果不是宛兒認得,和爛紙也沒分別……情況最壞便是一場空歡喜,我可沒損失甚麼啊!」頓了一頓,失笑道:「所以說『希望』是最傷人的東西,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下定決心後,我用斷劍劍柄慢慢推開鐵門,以防裏面還有甚麼機關,可幸直到最後都風平浪靜。「踩中某塊石板便會引出飛箭;緩緩合起來把人壓扁的牆壁……或許對於古人來說,這些機關都有點難度吧!其實建造一口假井,把通道設置於井底,再引水將其淹沒,這偽裝功夫已很了不起,大概用不著設置其他機關吧?」

鐵門後面是一間二三十尺見方的斗室,斗室四面牆壁、頂部及地面均鋪以青石板。我高舉火把照亮四周,只見斗室盡頭堆放著幾個大鐵箱,心頭不自禁的一陣狂跳!

---------------------------------------------------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桃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