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卷拾壹.第一二回 有勇無謀烈女遭擒

 

夜涼如水。尤其舊曆十月天氣已是入冬,更添了許多寒意。

「易大哥,晚飯前你和我爹爹有甚麼事嗎?」焦宛兒陪着我花園漫步,問道:「怎麼雙雙遲了入席,要大家相候?」

我答應了焦公禮忘記提親的事,也不想焦宛兒難堪,因此隨便找個藉口,再順水推舟說道:「……我在演武廳那邊遇上焦幫主,便和他老人家切磋武藝,不知不覺耽誤了時間。焦幫主又跟我說,打算讓你隨我們一起到襄陽去見識見識!」

焦宛兒不虞有詐,微笑道:「原來如此……我就知道爹爹有些想法,只猜不出他要打發我去襄陽!其實正好,反正金龍幫已上軌道,我也該抽身而退,將大權交還爹爹和高叔叔。」

我打趣道:「宛兒沒想過當幫主嗎?我見焦幫主似有金盆洗手、享清福之意,而幫中上下對你均很是心服……」

「我本來就是『代父從軍』,一盡孝道而已!」焦宛兒笑了一笑,搖頭說道:「爹爹傷勢已完全康復,雖然我也察覺到他有些……有些不及當年勇。」頓了一頓,她又說:「如果爹爹真的沒有雄心壯志便算了,解散金龍幫我也不可惜;但我知道他心中那團火還沒完全熄滅,仍可以燃燒起來、發亮發熱!由始至終我堅信由爹爹領導金龍幫才最恰當。」

「話雖如此,焦幫主年紀不輕,終究得找個繼承人……除非真的把金龍幫解散吧!」

「金龍幫雖是我爹爹一手創辦,繼承人卻不一定姓焦……」焦宛兒踱到一個花圃前面,回頭望我說:「我小時候覺著得意,隨爹爹練了幾天功夫,後來因緣際會又拜了另一個師父學武。我的兄弟比我小八九歲,近年爹爹心態改變,不想子女涉足江湖,所以沒讓他習武,反而禮聘城中名儒教他讀書認字。爹爹早有意把金龍幫傳給外姓弟子,於是用心裁培羅師哥等,豈料飛來橫禍,羅師哥被九曲劍鍾鎮斬去右臂……」

「所以說,大夥兒希望你挺身而出,扛起金龍幫這副擔子?」我試探着問道。

「剛才不是說了嗎?爹爹本不想我姊弟倆插手幫務,只因這次回到南京,地盤幾乎全被鷹爪雁行門、小刀會、紅幫等瓜分,就連長樂幫亦蠢蠢欲動,我唯有硬着頭皮站出來號召幫眾,把家當都搶回來。我始終是女兒身,壓根兒沒想過在江湖打滾,爹爹要我隨易大哥到襄陽大概也是這個意思吧!找到合適的繼任人選以前,幫中大小事務唯有偏勞高叔叔了。」

焦宛兒所言跟我的想法沒有太大出入,我聽了暗自點頭。焦宛兒頓了一頓,忽又說:「接掌金龍幫的人選不出幫中菁英或我爹爹親傳弟子。金龍幫乃爹爹一手創立,多年來立功最多就只高叔叔一人,其次便數爹爹的大弟子吳平吳師哥和羅師哥了……爹爹眾多徒弟裏面,武功勝過羅師哥的沒幾人,就連吳師哥亦有所不及,如何勝任幫主之職?我爹爹有跟易大哥說過甚麼奇怪話嗎?」

我嚥了口唾沫,搖頭說道:「怎麼?」

焦宛兒笑道:「我怕爹爹要你接管金龍幫嘛!他閒時提起你尚且讚不絕口,今日拉着你談了好久,或許會強人所難,提出甚麼教人不好意思的難題……金龍幫雖非燙手山芋,對於慣了逍遙自在的易大哥來說卻也是個負累吧!」

我畢竟沒有焦宛兒所想那麼清高,聞言兩頰熱辣辣十分尷尬。我以笑解窘,打趣說:「古代社會視女兒為外姓人,既然焦幫主不介意把金龍幫交給外人,將來宛兒找到婆家,夫婿自可名正言順坐上幫主之位!」我本以為焦宛兒不知道焦公禮提親一事,這個玩笑便無傷大雅,最多教她面紅一陣子;豈料焦宛兒臉色變得煞白,緊咬著下唇低頭不語。

過了半晌,我正欲打破沉默,焦宛兒開口說道:「或許吧!婚姻大事向來是父母作主,過得幾年我還沒有意中人,也只好由爹爹找媒人幫忙了!」

話說到這份上,焦宛兒像自嘲多於幽默,使我十分尷尬。古代就是古代,即便我與宛兒相熟,似乎也不應該拿嫁娶之事跟她開玩笑。

我忽然想起自桃花島歸來,我和瑱琦、焦宛兒等途經百里鄉竹廬小住數天。當晚焦宛兒便要不辭而別,結果被我截住,經過一番詳談,我終於打消了她獨自離開的念頭。那時候我曾經懷疑焦宛兒因為我與瑱琦交好而呷醋,後來卻不了了之──我連自己對焦宛兒的感情也搞不清楚,如何確認人家用哪種態度待我?

本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我不想知道焦宛兒對我有甚麼想法,改口說道:「剛才你提到長樂幫……我知道長樂幫和金龍幫同屬七幫十八派的『七大幫』之一,聽說長樂幫勢力比金龍幫大,不知此話當真?」

焦宛兒仿佛沒察覺我岔開話題,點頭答道:「幫會向以營生為主,不著重傳藝授業,故常遭其他門派弟子小看。但七幫既與十八派齊名,除擁有一定影響力,幫中首腦往往不乏江湖成名的人物。長樂幫前幫主司徒橫與及智囊貝海石,武功名望猶勝我爹爹,他們又招攬不少好手,短短幾年間勢力偏佈江蘇、浙江、江西、福建四省,豈是我們金龍幫可比?」

金龍幫勢力範圍只有南京及附近幾個城鎮,的確差得遠了。焦宛兒又說:「我金龍幫主要管理金陵城裏各行各業,不似長樂幫除賭業淫業以外,還收取保護費和買路錢,江湖傳聞他們甚至會劫鏢呢!」

我搖頭嘆息,心想這種下三濫的幫會才沒資格跟金龍幫齊名呢!

月色雖好,時候已然不早。我正打算勸焦宛兒早點休息,身後忽然傳來極輕微的聲響。最近過了一段太平日子,我並沒放下警覺性,當下不動聲色,直把焦宛兒送到房間前面,跟她道了聲晚安,同時用眼角餘光瞥了身後一眼,果然看見一個身影在假山後閃了一閃。

待焦宛兒掩上房門,我轉身便往外走,拐過牆角即施展上天梯心法,在柱子上輕輕一踩,借力跳到簷篷上面。這裏居高臨下,整個庭院一目了然,就連躲在假山後面、穿著黑色夜行衣的人影亦無所遁形。

我沒有在焦宛兒面前點破有潛入者,便是為了弄清對方意圖──果真衝着我而來,我大可靜悄悄的收拾他,不用驚動焦公禮父女。我會這樣想並非自以為是,《群俠傳X》好歹也是電腦遊戲,雖云開始以後,NPC憑自我意識行事,足以令群俠世界偏離故事主軸、甚至與原著完全脫節,仍然有不少劇情圍繞玩家發生吧?再說我以玩家身份接連參與了不少大事,難保其他「別有用心」的NPC不會有所察覺,並且以我為目標。

黑衣人在假山後面張望一會,以為沒被發現,這才躡手躡腳走出來,迅即躲到月色照不到的暗角處。黑衣人貼牆而立,我從高處望下去,很容易便從其身材確認她是個女人──她背脊貼着牆壁,展現了玲瓏的線條。我嚥了一口唾沫,看着她閃身穿過月洞門,去到另一邊的庭院,忙不迭追上去。

那個黑衣女子不知要找甚麼,她在東廂轉了一圈,似乎沒有收獲,又跑到西廂繼續查看。她武功並不算好,輕身功夫卻練得不錯,幾次撞上巡夜的家丁,也給她成功避過,沒驚動了誰。

「你忒也託大!」我一直觀察著她的舉動,心中連連冷笑,「憑那半桶水的玩藝兒,拿來胡弄一般幫眾尚可,想要瞞過胡斐和李思豪,簡直是天方夜譚!」

西廂便是焦公禮安置我們這些客人之所。

黑衣女子功力值只在一百四五十左右,雖說手腳靈便,但李思豪、胡斐等人武藝高強、耳聰目明,有人在房外窺探又豈會絲毫不察?

當然,我初下華山時武功亦不過如此,卻常常多管閒事、惹禍上身。其實武功不濟並非罪過,問題是黑衣女子行徑十分「外行」,與她一身夜行裝束格格不入,連個尋常飛賊也不如,真猜不透誰派她前來、又所為何事──她到底知道這裏是甚麼地方嗎?

黑衣女子借着庭院裏的假山矮樹掩護前行,終於摸到胡斐的房間外面,只見房內燈火通明,胡斐顯然尚沒就寢。黑衣女子也不敢大意,矮着身子從窗下爬過,並未弄出聲響。但胡斐何等機警,他倏地推開兩扇窗門,嚇得躲在窗下的黑衣女子着地滾了開去,反手朝窗戶打出兩枚暗器,豈料連半個人影也沒有。黑衣女子又是一驚,立即拗腰彈起,面前已站着兩人。

原來胡斐不知窗外是誰,但想行徑鬼祟不似焦宅中人,便走出房間查看──他是闖蕩江湖歷練慣的,推窗只為聲東擊西,自己則拉開房間躍到庭院之中。

至於另外一人,便是從屋簷跳下來的我了。

我在屋頂蹤高蹤低的監視黑衣女子,直到此刻終於看清楚她的模樣。她約莫二十歲左右,身量跟我差不多,扁扁的臉蛋上掛着一雙黑白分明的大眼睛,亦算是中上之姿。我身高五呎八吋左右,在男生而言只能說是適中吧?黑衣女子並不比我矮,稱得上是身材高大了。

我和胡斐交換了眼色,問黑衣女子道:「你夜闖焦家大宅,到底所為何事?難道是金龍幫的仇人嗎?」

「金龍幫?」黑衣女子右手搭到綁在背後的刀柄,哼聲道:「我不知道甚麼金龍幫!我是來找易一的!」

胡斐瞥了我一眼,忍笑問道:「你找我大哥甚麼事?」

黑衣女子在東廂那邊已見過我,我還猜想她並非為我而來,原來只是不認得我而已。她追問胡斐道:「你是易一的兄弟?易一在哪裏?」

胡斐又笑道:「你想見我大哥,何不光明正大登門拜訪?要是另有所圖,我不可能告訴你吧?」

黑衣女子從背後拔出柳葉刀,冷冷地說:「這由不得你了!」

胡斐沒有偵測功力值的隱形眼鏡,但憑識見還是估量出黑衣女子的實力。「我本來也不知道該把你怎樣……既然你要動武,我便把你擒住交給此間主人吧!」

黑衣女子氣得柳眉倒豎,舉刀朝胡斐砍去。起初胡斐以為來了敵人,自然是兵刃隨身,這時候也不拔刀,連鞘格開對方的刀招。

胡斐輕慢之心誰都能夠看出來,黑衣女子更是怒不可遏,把一柄柳葉刀舞得虎虎生風、煞是好看。我這樣說不無原因,事實上黑衣女子的刀法真夠瞧,就連使劍的我也看出招式厲害之處,只不過她火候未夠,招式越複雜她使得越馬虎,許多應有的後著和變化都不見了,破綻卻多不勝數,要不是胡斐手下留情,十招之內便可制伏她。

「我也是使刀的,」胡斐擋開黑衣女子一記殺著,忽爾嘆氣道:「自然能夠看出這些都不是你的本家武功,這樣拼湊出來的刀法豈能登大雅之堂?」

這些我可沒有看出來──故斐年紀雖輕,卻已是使刀的行家,武功更是勝我一籌,他這樣說自有道理。果然又聽他道:「你剛才那招是山西六合刀法,這一招卻是五虎斷門刀……你在二十招之間已換了五六套刀法,這些刀法均有其獨到之秘,要使得到家沒個三五七年也不成事,豈是你隨意偷學幾招便能發揮威力?我要在下一招奪下你的兵器了!」

原來黑衣女子使了好幾套刀法,而且都是偷學回來,怪不得看上去如此別扭。

黑衣女子冷笑道:「你做得到便即管試試!」她柳葉刀一撩一捺,看似要削胡斐左臂,卻已收了回去,原來是一記守招──她只守不攻,招式上的破綻登時便少了,要在一兩招間分出勝負可不容易。

沒想到黑衣女子脾性雖烈,卻也不是莽撞躁進的傢伙。

胡斐還是連鞘帶刀向黑衣女子胸前遞去。「所謂『練武不練功,到老一場空』,於女子來說亦然……」胡斐中宮直進,黑衣女子只得舉刀擋格,豈料兩刀一碰,黑衣女子便感覺到胡斐刀上有一股極強的黏力,被他輕輕一絞,柳葉刀已飛上半空!

黑衣女子呆在當場,我在旁邊笑道:「聽你使刀時候的呼吸聲,便知你真氣不足,內功修為一定很差……除了橫練的外門功夫,一般武功均需要內力輔助;即便外門功夫也要時日浸淫、痛下苦功。招式可以偷學,氣功心法卻不是看看便能學會,你先天不足,闖蕩江湖已是勉強,還潛入金龍幫幫主家裏,真是不知天高地厚!」

金龍幫乃焦公禮一手創立,焦家大宅便是他辦事的地方,再沒有別的總舵。

「事已至此,還請姑娘束手就擒!」原來瑱琦、李思豪早已出了房間,站在屋簷下觀戰,就連負責巡守的焦家家僕及金龍幫眾亦被驚動,攔住庭院兩個出入口。

帶頭攔住月洞門的正是那個陳少鵬,他向我拱手說:「此人敢夜闖焦府,還避過敝幫耳目、擾了幾位貴客清夢,實在是十年未曾有過的奇事……敝幫招待不周,請諸位見諒。」

我搖頭答道:「我才要不好意思呢!這位姑娘實在是衝著我而來……是我為貴幫帶來麻煩了。」

黑衣女子瞪大眼睛望我問道:「你、你便是易一?」

陳少鵬不理黑衣女子,逕自說:「我已使人通知焦大姑娘和羅師兄,此人要是跟易少俠有關,需要交給易少俠處置嗎?」

我曾向焦宛兒問起陳少鵬此人,知道他武功才智只屬尋常,但為金龍幫實心辦事,亦是焦公禮一得力助手。陳少鵬並非焦公禮入室弟子,只因與羅立如等人熟稔才以師兄弟相稱,但對焦宛兒還是必恭必敬。

我沒來得及回答,焦宛兒已跑進庭院裏,剛好聽到陳少鵬後半段說話。我也不重覆,逕問焦宛兒道:「不知府上可有囚室之類的地方?」

既然焦家大宅充當了金龍幫總舵,就算建有囚室亦非甚麼新鮮事兒。焦宛兒卻搖頭說:「我爹爹從來不在家裏處置人……即便犯了幫規,我爹爹素以德服眾,犯事者大多自行向高叔叔、吳師哥和羅師哥他們討罰。」頓了一頓,焦宛兒又說:「如果易大哥要審問這位姑娘,我可以把後院的柴房闢出來暫作囚室之用,未知易大哥意下如何?」

「宛兒想得周到,我哪有意見?」我笑了一下,望黑衣女子說:「有勞姑娘稍移玉步了!」

 

*                      *                      *

 

黑衣女子被綑個結結實實,像個粽子似的俯伏地上爬不起來。

眼見自己身陷重圍,黑衣女子亦放棄了逃走的奢想。但當陳少鵬指使下屬押她去柴房,她還是忍不住掙扎──憑她的三腳貓功夫,在胡斐手底走不上十招,不過已比一般幫眾高出甚多。

焦宛兒看不過眼,親自用麻繩綁住她;但她走了幾步又不安份,拿一個幫眾出氣,把他踢了個四腳朝天,焦宛兒唯有狠下心腸,將她的一雙小腿也綁了,並由兩個幫眾抬進了柴房。

堂堂焦家大宅、金龍幫總舵,竟被一個武藝稀鬆平常的女子闖入鬧事,焦宛兒臉上有點掛不住,打發兩個幫眾離開後望我解釋道:「這陣子金龍幫在金陵廣佈線眼,自以為有甚風吹草動也瞞不過我們……所謂『燈下黑』,我們家裏的守備反而鬆懈了,真是要引以為鑒。」

我笑著關上門板,說:「就憑她的武功手段,便是讓她在焦家大宅自出自入,也不會造成甚麼傷害……或許正是因為她的武藝太差,負責監視的幫眾才沒察覺異樣;如果是武林高手入城,老早就報給你們知道了。」

焦宛兒手裏托著一盞油燈,低頭打量橫臥地上的黑衣女子,問道:「易大哥現在便要審問她?」

我微微點點頭,蹲下身去把塞在黑衣女子口中的手帕取出來,對她說:「要不是你剛才罵得太難聽,我也不願意這樣對待一位姑娘。」頓了一頓,我又道:「接下來我要問你幾個問題,你老老實實的回答,別想在我面前弄虛作假!」

黑衣女子扭動著身軀,使自己挨近牆壁,嘿聲答道:「要殺要剮隨你觀喜,想我透露秘密的話,簡直是難於登天!」

「你曾經提及,今番夜闖焦府是為了找我……這裏除焦大姑娘再無別人,你有甚麼話只管放心說出來!」

「我吥!」那個女子冷笑道:「我怎麼知道你是貨真價實的易一?」

「你是日月神教的人?還是滿洲韃子派來的奸細?抑或是……抑或是神龍教徒?」我搜索枯腸,撿著幾個與我有關連的看看是否猜中。若非嵩山派從來不收女徒,我幾乎就要懷疑是他們在搞鬼。

「我已成階下囚,現在說甚麼也是沒用……我勸你還是放了我,恭恭敬敬的送我離開,我心情好轉或許便會跟你說!」

「你好像沒搞清楚自己的狀況,」我站了起身,像捉小雞般抓住黑衣女子的後領提起來。「讓你離開?天底下沒有這個道理!如果你甚麼也不肯說,便給我乖乖的待在柴房裏頭,餓個三兩天……屆時不怕你不說!」

---------------------------------------------------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桃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