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卷拾.第九十九回 孝心一片重振幫威

 

我曾兩次造訪南京。第一次初來埗到、踏足群俠世界沒多久,在長江邊上跟瑱琦分離,因見南京近在咫尺,便決定進城參觀,結果認識了田伯光和盜得天下第一劍,引出之後無數故事,後來更在城外綠玉橋附近拜入華山門下;第二次則是我學有小成初下華山,相約師父袁承志在舊地聚首,豈料竟捲入焦公禮涉嫌勾結日月神教的事件之中,和焦宛兒千里逃亡,成為黑白兩道的追殺目標。

來到今日,我已練得一身武功,又洗脫所有冤情,更有瑱琦、胡斐、李思豪等結伴同行……這次重遊南京,即便不是意氣風發,跟以前相比也是不可同日語。

南京又名建康、建業,據說春秋末年楚國攻滅越國後,曾埋金於地下以鎮壓其霸王之氣,因此最早稱金陵,亦最廣為人知。所謂六朝故都,東吳伊始,東晉、宋、齊、梁、陳皆建都於此,三國時候諸葛亮出使孫吳,嘗指建業城「鍾山龍盤,石頭虎踞,乃帝王之宅」,除長江以外,尚有鍾山和石頭山險要可恃。

中國歷史動輒以千年計,許多名城大邑經過長時間發展,或日久失修、或受戰禍摧殘,需要大規模修葺甚至覓地重建,就像隋朝在漢長安城旁另築大興城,到了唐代更將大興易名為長安,亦正式取代了舊長安。同樣南京發展上千年,地貌不斷改變,到得明朝再次在這裏定都,皇城已非建康舊址。所不同的是南京並非另築新城,而不斷擴建,成為了中國規模最大的都城。

北方人口大量南移,大大加快了江南開發的速度,作為經濟和政治重心,金陵成為各地人流的匯聚點。城市人口飽和並未阻止百姓遷徙到此的意欲,他們在城郊聚居,而且一直向外圍擴展,漸漸又形成了好幾個城鎮。元朝時候的集慶路城已包含了建康城、石頭城、西州城和冶城等等,到得朱元璋稱帝,再於集慶路城以東、鍾山以南營建皇宮,又以城牆把附近一帶圍住,這大抵便是今日南京城的規模了。

以上種種,有的是修讀中國歷史時候學過,有的是收看「國家地理頻道」時候聽過,都是紙上談兵,談不上深入認識。尤其這是個虛擬的電腦遊戲世界,真實史料未必能夠作準──聽說群俠背景設定跟先秦、漢唐時代的歷史分別不大,之後卻是完全架空!三百年前明太祖朱元璋定都南京還可以理解,自成祖遷都北京後不久,趙匡胤發動陳橋兵變自立為帝,從此宋、明隔江而治,直至三十年前明室為李自成所滅,清兵入關取而代之,形成了如今五分天下的局面。

南京既是中國第一大城,前兩次我來去匆匆,所去過的地方還沒有南京的五分一,今趟舊地重遊,我決定要玩個痛快。

我們一行六人中午前入城,先到城中最著名的寶光客棧歇腳。寶光客棧是少數的三層建築,三樓的上房要二兩銀一晚,租住十天可以打折,平均每晚要一兩七錢。這陣子食宿都是李思豪會鈔,我既不及他有錢,便偶然請大夥兒吃飯算數。

果然李思豪二話不說要了四間上房,真不愧為享譽天南的富豪地主。

我們在前堂用膳,商議著下午先去遊玄武湖,黃昏再上鍾山觀日落。

店小二端上飯菜不久,一個身材短小精悍的男人走到我身旁,躬身問道:「敢問閣下台甫?」

我望了望同桌的瑱琦和胡斐,放下筷子反問:「不知閣下是……」

那人見我沒有直接回答,便先自報姓名,語氣更是恭謹:「小人金龍幫陳少鵬,奉幫主之命邀請易少俠及幾位朋友到幫主府上作客!」

進城還沒有一個時辰金龍幫已派人與我們接頭,瑱琦和胡斐均是嘖嘖稱奇。當然了,南京本來就是金龍幫的根據地,他們自然要在城裏城外廣佈線眼──前陣子金龍幫遭受沉重打擊、幾乎毀在嵩山派手裏,如今事過境遷,在焦公禮重掌幫務後,金龍幫實力似乎已復舊觀;何況他們汲取了教訓,只有對出現在南京附近的江湖中人更加留神。

尤其我和金龍幫淵源深厚,自然特別引人注意。「啊!焦幫主消息好靈通!」

「諸位一望而知是武林同道,甫入石城門我們便已留意……只沒想過會是敝幫恩人易少俠而已,有所待慢還望易少俠恕罪。」陳少鵬理所當然的說:「到得羅師兄聽了匯報,想起可能是易少俠,即派小人前來迎接……幫主已很是氣憤,大罵我們沒用,再三敦促小人把幾位請到幫主府上去!」

「不知者不罪嘛,我的名字又不是刻在額頭上面,」我說笑道:「金龍幫線眼再厲害,也不可能知道我是誰……監視已很費周章,難不成對每個人也調查一番吧?」

陳少鵬誠惶誠恐的說:「我們並非監視易少俠,只不過經歷前次劫難,副幫主和焦大小姐以為嵩山派未必死心……為防仍有人暗地裏圖謀敝幫,副幫主才有此措置,如證實客人並非衝著敝幫而來,敝幫絕不敢打擾武林同道遊城的雅興。」

我早已猜了個八九不離十,便打哈哈說道:「我只是開玩笑而已,陳兄無需太過在意!」

「易少俠對金龍幫的大恩,金龍幫上下數千幫眾都極是感激,閣下對焦大姑娘的恩情我們更是無以為報……」陳少鵬好像說漏了嘴,忙改口道:「幾位何不立即隨小人前往幫主府上?」

「如此甚好,」我也想早一刻見著焦宛兒,站起來望眾人道:「大夥兒一起前去,我介紹你們認識焦幫主!」

陳少鵬側身讓開給我們通過,轉頭對店小二道:「飯錢算到金龍幫賬上。」

我們回房間拿了包袱兵刃,便與陳少鵬一起向焦家大宅走去。途中我問了不少焦家父女的近況,陳少鵬一一答道:「他們身子安康,一切都很好……幫主他老人家繼續在家中靜養,幫中事務交給副幫主、羅師兄和焦大姑娘共同處理……焦大姑娘已跟仙都派言歸於好,聽說嵩山派對仙都派大表不滿呢……前陣子鷹爪雁行門派人送來禮物,要和我們修好,焦大姑娘還未答應……」

「怎麼都是焦姑娘?」我詫異道。

「焦大姑娘雖是幫主千金,向來待下屬極好,人望很高……」陳少鵬解釋道:「幫主出事後,焦大姑娘與易少俠奔走千里,救回幫主平反冤情,兄弟們無不對她心悅誠服。這次幫主下放幫務,副幫主和羅師兄有心讓焦大姑娘接掌,他倆則從旁協助,數月以來成績有目共睹,幫主他老人家很滿意,兄弟們更是高興。」

我聽了心裏歡喜,卻又有些失落──焦宛兒已不是當日與我一起逃亡的少女了!她的堅強我早知道,即便武功不高,也是個心比鬚眉的巾幗英雌。但聽陳少鵬所說,焦宛兒隱然為一幫之主,好像陳少鵬等數千漢子均要聽其指揮!所謂七幫十八派,金龍幫乃「七幫」之一,不日焦公禮正式退下來,真的由焦宛兒繼任,那便是跟丐幫幫主、少林方丈、華山掌門平起平坐了。我一介上不了檯面的江湖散人,與她的距離只有越來越遠……想到從前種種,如何能夠不黯然?

「易大哥!」就在這時候,親切無比的呼喚聲再次傳到耳中,令我受用無窮:「易大哥,真的讓我再見到你了!」

是我太過多心吧!無論別人眼中的焦宛兒變成怎樣,她始終也是昔日與我同生共死的小姑娘!

我搶到陳少鵬前面,果然見到焦宛兒帶著兩人向我們快步走來。過不多時,焦宛兒出落得更美,我吸了口氣,笑道:「無論何時何地,宛兒的叫聲總能令我振作起來!」

焦宛兒雙頰閃過一抹紅霞,低頭說道:「去我家的路你也認得,怎麼到了南京竟不來找我?」

我又笑道:「太唐突了吧!雖說我們曾經出生入死,但我帶著一大幫朋友,委實不好意思打擾你們!」

焦宛兒這才想起來,轉頭找著瑱琦,喚道:「韓姑娘果然也來了,程姑娘呢?」

瑱琦打了聲招呼,說道:「當日玄素莊一別,我師姐已到了襄陽。」

焦宛兒啊了一聲,我又介紹道:「這位是我曾向妳提及的結拜兄弟,胡斐。」

焦宛兒忙襝衽為禮,胡斐上下打量了她幾眼,笑道:「果然如大哥所說一樣,是個不輸男子的姑娘。」

焦宛兒臉上一紅,轉頭看到侍劍和琴兒兩人,不忘拉著她們的手親熱一番:「你家主人到底出現了沒有?別賣關子啊!」侍劍和琴兒對望一眼,狡獪的笑了一笑,卻不打話。

「焦姑娘,妳不認得在下了吧?」李思豪一邊上前作揖一邊笑道。焦宛兒回頭一望,大喜道:「咦?原來是李公子!你對我父女也有救命之恩,爹爹常向我提起,都說不知還有沒有再見之日,誰料到你和易大哥會結伴而來?」

「說來話長,原來侍劍和琴兒那丫頭的主人便是妳這個救命恩人,卻一直不與我們道破,直至我重遇又玠為止……我和又玠已成好友,今日特意前來南京看望妳!」我解釋道:「原打算用過了飯,再買點禮物便登門造訪,怎知道給你們先找著了。」

「汲取前次教訓,金龍幫於南京附近佈置了不少探子和線眼。」焦宛兒再次向李思豪問安,然後一邊招呼我們跟她走,一邊說:「好像你們一行如此精彩的人物,又怎會不驚動我們?只不過聽了探子匯報,我沒想到易大哥身上……我以為你還是帶著韓姑娘和程姑娘上路呢!」

我們步行來到焦家大宅,金龍幫幫主焦公禮竟率領一眾弟子站在門前等候,老遠看見我們便即出迎。

我連忙搶前兩步截住焦公禮:「焦老幫主何需如此客氣?」

「若非易兄弟鼎力相助,我焦公禮父女早已畢命黃泉,金龍幫也定必煙消雲散。」焦公禮很是激動,把我弄得好不尷尬,連忙道:「進去再說、進去再說。」

焦公禮微一點頭,拉住我的手轉身就走,口中仍不斷說話:「易兄弟既保我女兒安全,又與她千里迢迢去投靠東邪黃島主,才有後來黃島主從嵩山派手上救出我的事。近來嵩山派一直不敢動我,就是怕得罪黃島主吧?我焦某人是沒事了,易兄弟卻被逐出華山,焦某真不知道如何向『神劍仙猿』穆老前輩交待了。」

「對了,」我一直不好意思,此時立即道:「焦幫主有見過我太師父嗎?」

「一直未有他的消息。」焦公禮搖頭道:「若得他主持公道,我們亦不會弄至如斯田地。」

我不想再和焦公禮談甚麼恩惠,雖然這種恩情對我將來或有意想不到的幫助,我也不會不接受別人報恩,可是整天價的掛在口邊叫人難為情,便趁走進大門之時,指了指身後道:「焦幫主,你可認得此人?」

焦公禮凝神細看,失聲叫道:「這位少俠……不就是當日和我一起擊退『鵰俠』上官雲的……」

「正是晚輩。」李思豪瞪了我一眼,對焦公禮說道:「老爺子好眼力。」

「焦某怎會忘記呢?若非少俠出手相助,焦某已死在上官雲手上。」

「請焦幫主別『少俠』、『少俠』的叫得人難為情……」李思豪搖頭道:「晚輩叫做李思豪,草字又玠……當日晚輩身有要事趕著去辦,竟來不及留下姓名,望焦幫主不要見怪!」

「好!好!」焦公禮呵呵大笑:「但這個恩我總是要報的!」

我們走進焦家大宅的前廳分賓主坐下。焦宛兒站到焦公禮身後,旁邊還站著一個男人,一條右手袖子空蕩蕩的。我赫然記起,忍不住問道:「這位不就是羅立如羅兄嗎?你……你可安好?」

羅立如單臂無法抱拳施禮,微微躬身道:「多謝易兄弟關心。我被鍾鎮斬去一條手臂,他倒留下我的命來,把我關在後頭。後來黃島主大發神威,嵩山派諸人敗走,我也得以逃出生天。」羅立如武功算不上登堂入室,但要在幫派衝突中出力還是綽綽有餘。如今變成殘廢,要繼續在刀頭上過日子,只怕並不容易。

焦公禮手撫長鬚笑望我說:「易兄弟,自玄素莊一別,至今又差不多半年了。宛兒協助我整頓幫務,金龍幫大有起色,甚至比之前更好,我這個女兒不遜吧?」

我點頭答道:「焦幫主,宛兒乃女中豪傑,此事誰不知道?即便當日情勢危急之時亦未曾有半絲退縮,與敵斡旋之餘多番救我性命,易一實在是打從心底佩服得不得了。」

焦公禮面有喜色,還想再說甚麼,羅立如輕輕在他耳邊說了兩句,焦公禮才點了點頭,改口說道:「今番見到眾位少年英雄,我焦某實在大快平生。想到『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新人勝舊人』,雖不免有英雄氣短之感,但見幾位雄姿英發、俠骨柔情,武林的將來著落到你們身上,沒有比這更令焦某放心。」

聽得焦公禮如此言重,我們都大為意外,李思豪站了起身,抱拳道:「焦幫主當打之年,江南武林還得倚重你老一段時間呢?」

「唉~」焦公禮長嘆一聲,說道:「今次事件對我金龍幫最大的影響,並非數場大戰所損折的人手,而是使我焦某人顏面掃地。想我焦公禮也是成名人物,手中一柄折鐵刀縱橫江湖多年,敵人對我心存畏懼,不敢隨便找上門來……今次折在『九曲劍』手中,江湖上都說焦某浪得虛名。」

「所謂一山還有一山高,世上本就沒有誰人可以自稱無敵,被人打敗也不是甚麼可恥的事。」胡斐不以為然的說:「嵩山派那班傢伙轉眼又不是給黃島主打跑了嗎?」

「小伙子不知道,焦某年紀多大了?這個觔斗栽得了嗎?」焦公禮嘆了口氣,道:「我的名聲不要緊,反正命也是撿回來的,只是……只是我一日當這個幫主,金龍幫也是抬不起頭來。」

「焦幫主想太多了。」李思豪搶在我前面說道。焦公禮搖了搖頭,不再在這個話題上面發揮,轉而問我道:「這陣子你們到了哪裏去?我本以為你很快便會到南京來探望宛兒。」

我約略講了一些經歷,好像拜訪鑄劍山莊以及遇上紅花會及天地會群雄,少不免將天下掌門人大會講得繪聲繪影。

焦公禮啊了一聲:「原來短短五個月間你們又有這許多的經歷。」站在焦公禮身旁的焦宛兒聽得更是入神,眼中竟流露出一絲寂寞……焦公禮回頭望了焦宛兒一眼,伸手輕拍她放在椅背上的手掌,對我說道:「本來我就叫宛兒隨你在江湖上闖練一番,這個傻丫頭卻不答應,硬是要陪我回南京……其實依我說,如果宛兒在江湖上闖出名堂,於我金龍幫更是有利!以後你們想要出外遊歷,一定要把宛兒帶去啊!」

「宛兒大概是想一盡孝道,才要跟著焦幫主你。」我笑著安慰集公禮。

「盡孝可不是這樣子,做父母的只希望子女開心。」焦公禮搖頭說:「這段日子金龍幫好生興旺,大家都說是宛兒功勞,我這個做父親的並無異議。不過呢!一個女兒家在幫會裏面浪費青春,也不是做父親的所想見到……」

焦宛兒叫了一聲爹,焦公禮擺手阻止她說話,微笑道:「大家隨便閒談,不要放在心上……我說過了,如今『焦公禮』三字已不足以服眾,反而『焦大姑娘』是南京裏外黑白兩道所忌憚的一個人物!其實我也想另覓人選接掌金龍幫,奈何至今沒有被這個丫頭做得更好的,唯有要她多擔待些。」

瑱琦說道:「焦姑娘辦事果斷老練,我等同是女兒身,更是佩服得五體投地。」

「對啦!我就辦不到了。」站在李思豪身的琴兒突然說道,引來陣陣笑聲。

李思豪苦笑著搖頭,神情很是無奈。

焦公禮問道:「你們打算在南京逗留多久?我可不會輕易放你們離開啊!」

「臘八那天,郭靖郭大俠在襄陽城召開武林大會。自二次『華山論劍』以後,十數年來江湖上未嘗有這等大事。」我望焦公禮說道:「何況這次既非風花雪月,亦非爭那武功排名的虛榮,而是實實在在為民請命,商量如何抗擊蒙古韃子。凡我血性漢子、炎黃子孫莫不勇往直前,因此我和義弟、又玠等皆要前去赴會,為我大宋出一分微力……這次離開北京,想著時間尚早,所以繞路來探望焦幫主和焦姑娘,實在不能在南京停留太久。」

「這個武林大會我亦有聽聞,前陣子還在考慮應否派人前去與會。」焦公禮啊聲說道:「本來對付蒙狗,我輩義不容辭,可惜金龍幫與其他幫派的關係尚未完全修復,只怕去了也不受歡迎……」

「爹,應該去的還是要去……我或高叔叔去吧?」焦宛兒說道。

瑱琦微笑道:「焦幫主請放心,郭大俠是我師父的佳婿,他們絕對不會不歡迎金龍幫的。」

「對呢!郭大俠也是桃花島的人,爹的性命也是黃島主所救……他們豈會瞧不起咱金龍幫?」

「如此甚好!」焦幫主一拍雙掌,「一言驚醒夢中人,打蒙古韃子少不了我們金龍幫的份兒!」

我們都點頭稱是,興高采烈的猜想英雄大會盛況,胡斐和李思豪均估計要比福康安籌辦的掌門大會要風光得多。

又談了好一會,焦公禮說道:「大家都乏了吧?時候已然不早,再過些時便用晚飯,今晚讓我設宴款待各位……如今先安排你們到西廂的客房安頓。」焦公禮轉頭吩咐羅立如說:「立如,就由你負責招呼大家,一定要妥妥當當!」

羅立如答應一聲,親自帶我們走進後邊的廂房去。

焦家大宅是南京數一數二的豪宅,西廂客房極多,就連侍劍和琴兒也每人分得一個房間。我們各自回房休息,約定一個時辰後再到花廳用晚膳。

我正打算假寐片刻,房門卻被人敲響,瑱琦在外面叫道:「阿一,我進來了!」

---------------------------------------------------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桃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