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卷貳貳.第二一回 遊舊地玄素莊遭難

 

卷貳貳〈雪山驚魂

心曲低訴不休,月明花滿小樓,

曲曲相應心事倆相串,笛琴和應風中留

菊花深知我心,菊花偏牽我恨

既得遇見再得相牽,終生不要分!

依戀往日情,未改痴痴一片心;

今天見未能,熱愛不變心裏贈;
他朝再會難,亦會甘心一再等,

寧願化蝶亦無怨恨!寧願化蝶也甘心!
             ~陳美琪

 

*                      *                      *

 

挨到第二天城門打開,我和李佩儀立馬返回福州城。甫穿過城門便看見兩個背掛兩袋的丐幫幫眾在城門守候,從他們看見李佩儀時鬆一口氣的模樣看來,可知方舵主擔心我們出意外。

我在群俠世界待久了,嘗過流亡海外也嘗過死裏逃生總算領悟一些人情世故,不如初踏江湖時莽撞。譬如昨晚夜探山神廟,竟給我發現左冷禪和不知甚麼人勾手、商議陰謀詭計!換了以前,我一定急不及待通告天下,至少也得想法子知會華山、恆山兩派中有些交情的人但現在我想法不一樣了,至少能夠作全盤考慮——從他們的對話推敲,嵩山派礙於福州城的形勢似乎暫緩了針對華山以及恆山兩派的操作。即便他們再有下一步計劃,對象大有可能是泰山派。

至於我,昨晚沒給左冷禪、費彬等高手發現已屬萬幸,雖然聽到左冷禪急着北歸,難保有嵩山派高手留在福州城裏監視各派動靜呢!我要是輕舉妄動,隨時要吃大虧的。沒錯我已挽回形象、不再是武林中的過街老鼠,只是正如昨日鍾鎮所示範,在江湖這種不脫野蠻成分的世界裏私怨往往能夠擺上檯面「名正言順」地了結就連公義也不能將之扯平。如果講私不講公,我能夠拉幫的便是桃花島和丐幫這兩層關係網,聽起來很夠瞧可如今福州有嵩山派眾高手以及跟他們勾結的神祕組織還有對我恨之入骨的岳不群和素有積怨的余滄海我可以靠方舵主和李佩儀阻嚇他們?

「和岳不群摸黑廝殺就算了,要是跟嵩山派余滄海明著放對,拉上田伯光助拳簡直就是『公關災難』,好不容易建立的名聲又要一下子掃地了!」這也是我為甚麼夜探山神廟不帶上田伯光的原因,雖然他本身傷勢著實不輕。「沒錯田伯光除了採花,算不上甚麼壞人,我跟他也談得頗投契……但這畢竟是電玩遊戲,和他『組隊』是萬萬不能,除非我決定以後也走黑暗路線啦!」

「易少俠,我這就回去,把嵩山派的陰謀通知方舵主。」李佩儀在我旁邊說話,讓我精神重新集中。

「李姑娘昨晚之事不宜張揚……你我人微言輕,豈能憑片面之辭戳破嵩山派和左冷禪所樹立的形象?說出去就跟拿石頭砸自己的腳一樣……當然此事瞞不過方舵主,你就把我的話也告訴他,他知道該怎麼辦了。」我看方舵主是個人才,絕非只有匹夫之勇的莽漢,相信他懂得權衡輕重。

和李佩儀分別後,我回到客棧,田伯光和石破天都在前堂等著。看兩人傷勢均無大礙,尤其石破天內傷本就沒有田伯光重加上臉頰已經消腫,恢復得七七八八了。

田伯光說:「雙兒姑娘說你徹夜未歸,難道又去了福威鏢局?反正劍譜都已給姓林的取去了,我勸你還是盡早離開福州少招惹岳老兒為妙。」

我也正有此意。此行看似沒有得著譬如找到辟邪劍譜》,卻變成為林平之作嫁因為我還想和瑱琦玩玩……此外我也沒得到任何和神石有關的情報。只不過,確認了是嵩山派沿途偷襲恆山派,以及左冷禪意欲把五嶽劍派合併成一個「五嶽派」,這情報量還是十分豐富更需要時間慢慢整理消化。

「我打算午後便離開福州……石兄弟,你去收拾一下行裝吧!」我見石破天點頭答應轉頭望田伯光問,「田兄之後有何打算?」

田伯光打個哈哈:「福州城有這許多正派高手,加上我身受內傷實在不宜久留……只可惜了那位知府千金!」頓了一頓,才又說,「左右無事,我陪著易兄弟走上一程,也好有個照應!」

我正自感嘆那位千金小姐出嫁前得保清白,聽得田伯光言語,失聲問道:「田兄知道我要上哪兒去嗎?」

田伯光又是哈聲一笑「田某半生浪蕩江湖,興之所至,沒甚麼地方不敢去、不能去,何必問呢!」

昨日方舵主叮囑我不應與田伯光來往,那一下我固然反感轉頭卻明白他說的道理。但我跟田伯光縱有瓜葛始終只是萍水相逢的泛泛之交,反正之後各散東西,沒必要學那些假道學、偽君子般撇清以自保吧。豈知峰迴路轉,田伯光忽然要求同行,那是變相「組隊」了!如此一來,我的名聲怕要直線下降,岳不群、鍾鎮等人要殺我就更加理直氣壯啦。

我正想法子推搪,不知田伯光底蘊的石破天竟拍手稱好!看著田伯光那副病容,不得不承認他是因為我才給岳不群打傷……田伯光自己都開口了,我實在應該「照應」他直至他恢復十成功力為止。

我想要是讓岳不群、鍾鎮等人知道我與田伯光同行,必然拿來做殺我的藉口,這不用懷疑。要是石清、閔柔知道了他們會怎樣想?郭靖、黃蓉知道了他們又會怎樣想?袁承志、穆人清知道了會怎樣想瑱琦、焦宛兒知道了又會怎樣想?

老生常談式的感受名門正派這副枷真讓人吃不消,連交個朋友也不得自由。但從另一個角度看,樂見我和田伯光「組隊」的,只怕都是想坑害我的壞人至於真心對我好的朋友,可想而知都會反對我和田伯光有任何接觸……我應該好好考慮一下自己的立場。

但此刻真的不便與田伯光「割蓆」。我見田伯光返回房間,便也跟過去,向他說了昨晚的所見所聞—田伯光是黑道高手江湖經驗又豐富他的意見應該很值得參考。「原來是這麼回事……你壞了嵩山派的陰謀離開福州城的對的!」

「田兄,你以為左冷禪的詭計能夠成功嗎?和他勾結的人又是甚麼來頭?」

「將五嶽劍派合併的確是異想天開……所謂『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左冷禪早已走了不知多少步啦他也算是一代梟雄絕對可以將不可能變成可能……派人暗算各派高手證明前期布置差不多完成了,如今是『箭在弦上、不得不發』啊!」

「三年前,嵩山派借故逼死衡山派劉正風,大概就是計劃的一部分。我偷聽他們說話左冷禪也不是要趕盡殺絕……」我一邊回想一邊推敲著說「他們想要臣服其餘四派高手,等到威逼利誘不成,才挑一二人『祭旗』,以起殺一儆百之效……」

「易兄弟這分析合理,搞不好他們未必想殺定靜老尼最好是逼她歸順然後牽制定閒師太呢至於和左冷禪合作的人其來歷實在可圈可點……試想想左冷禪貴為五嶽盟主足以跟少林方丈、武當掌教平起平坐,身分何等尊貴而易兄弟說那些傢伙竟敢在左冷禪面前放肆無禮來頭絕不簡單,即使左冷禪也要忌憚幾分!」

「田兄都說了,憑著五嶽劍派的勢力以及左冷禪的名望,還有誰能夠讓他忌憚啊少林、武當兩派不會跟他合作……難不成是日月神教?」

「日月神教和五嶽劍派多少年來勢成水火,決不可能合作;再說,神教憑一教之力與中原各派抗衡,東方教主更加號稱除張三丰外第一人……左冷禪身分再高也沒資格與東方教主談合作。」田伯光搖頭道。

我其實有些想法,卻不敢肯定,好半晌才說:「我記得左冷禪曾對他的師弟說,那些披黑斗篷的人就愛殺人和滅門……左冷禪拜託他們的,好可能也是讓他們去殺人!」

「『三教九流、七幫十八派』……有資格跟『十八派』中的五嶽劍派談合作而又非名門正派的不是『三教』就是『九流』了」田伯光一語道破,「易兄弟,『九流』之說,在江湖流傳不過五六年左右,始終沒有人親眼見過他們,也沒有任何證據證明他們真實存在。江湖上有好幾宗滅門慘案牽和『九流』有關,但也有可能是穿鑿附會,或者真兇為了脫罪而把罪名安到他們頭上。如果昨晚易兄弟見到的真是九流的人你好可能是除了那些僱用九流然後守口如的人外唯一一個證實九流存在的人證

我呆了片刻,嘿聲說道「我連嵩山派的陰謀都不敢透露出去,如何敢爆九流的『大鑊』?如果九流真的存在我把他們曝光,立馬便要招來殺人之禍

田伯光苦笑道「你明白最好我還怕你『雄心壯志』,滅掉七霸後要再挑九流呢

我不理田伯光逕自整理我所知道有關九流的一切。打從我初踏江湖便在南賢那裏得知九流存在,之後又陸陸續續聽人提起都是一些謠式情報說法莫衷一是。總的而言,「九流」好可能是個殺手組織所謂「九」,許是指九名武功高強的殺手也有可能分九個支部,或者乾脆由九個幫派組成。那個披斗篷的人多次提及他的「老大」,貌似不把左冷禪放在眼裏那位「老大」是九名高手之一還是整個組織的首領他的身分地位更勝左冷禪嗎

至於那個披玄色大斗篷的人功力值高達四百七十點他就是其中一個殺手嗎組織裏的殺手都這麼厲害他們合共有多少人

如果九流果然存在而且果真是一個殺手組織受僱殺人以至滅門那麼縱使惡行不彰,對於江湖而言它絕對是一個禍胎,必須消滅、剷除我又不禁想,九流是否也像日月神教一樣神石的主意如果是,這遊戲要怎麼玩下去啊?

 

*                      *                      *

 

我和雙兒、石破天、田伯光一行四人曉行宿不一日進入了湖廣省境。

---------------------------------------------------

<……第45

 

福州之行雖然收獲不少重要情報對我而言卻遠遠不夠。莫忘了我身中玄冥寒毒服用鎮心理氣丸後只餘一年壽限——不,踏入五月不久,前次藥性一過寒毒便立即發作,我不得不吞下第三枚鎮心理氣丸連同這一枚的藥效實際上我只餘下十個月左右的壽命而已

雖然要在十個月內收集齊全十四顆神石的機會十分渺茫可也不能不嘗試。就當是奢望奇蹟出現吧,要是我足不出戶,奇蹟可不會自動降臨易府;只有出外闖蕩歷練,才有機會引發各種「奇遇」吧!

而我首要目標,當然還是收集神石了。我先後找回《兵器譜》上排名天罡十五的鴛鴦雙刀,算是完成了鑄劍山莊莊主劍名所委派的任務,這時候正好順道前去向他換取有關神石的情報。

想當年,王重陽把十四枚神石分別交託不同的武林名宿保管,鑄劍山莊的上代莊主也是其中之一。劍名提到他父親把神石妥善收藏後,再將線索藏於鴛鴦刀上。我自取得鴛鴦雙刀後,已反覆研究過許多遍,始終不得要領,唯有依著劍名所言,把鴛鴦寶刀帶回鑄劍山莊與他一同參詳。

這日來到洞庭湖畔,端午節已過去好幾天了但我依舊想起往年端午石清夫婦我擺解紛宴,心中不禁十分感激。自襄陽英雄宴後,我有五個多月沒見過「黑白雙劍」了何不上玄素莊拜會他們

我在玄素莊住了兩個月,附近一帶十分熟悉,於是一邊前行,一邊給石破天和雙兒指點各處風景名勝。至於田伯光,他知道「黑白雙劍」黑白分明,鑄劍山莊也是名門正派皆容不下他這個採花淫賊於是在附近覓了家客棧繼續養傷,說好了我還刀後再跟他會合。

要到玄素莊了,石破天忽然問我道「易大哥,依你說石先生和石夫人是石幫主的親爹親娘?他們會不也把我認錯了?」

石破天平易近人又有些傻氣,雙兒雖然恪守丫環身份,和他相處久了也會跟他說笑話:「石少爺真愛說笑哪有爹娘會認錯親生子女的?」

「我不知道!貝大夫認錯了,長樂幫上下幾百人也認錯了;白師傅認錯了,他的師弟師妹也認錯了他們都和那個真正的石幫主很熟,可是全都認錯了……易大哥和藍姑娘第一次見到我時,不也認錯了嗎好可能我們真的長得一模一樣啊

「的很像但石清和閔柔不會認錯的……如無意外石中玉就在他們身邊嘛屆時你自己看看長得有多像。或許並肩而站可以比較出輪細微的分別否則真的不容易辨認呢。」我中肯地說,「不過,石中玉反出雪山派有一段日子剛好由少年長成青年雪山派眾人認錯也是正常的。倒是貝海石如此精明,且與石中玉朝夕相見竟也分辨不出就顯出得出奇了。」

我想,要是讓石清、閔柔和石中玉見到石破天,不知會是甚麼場面?我抱著看熱鬧的心態直奔玄素莊,萬料不到當我們到達時,整座竟被燒成一片白地!

回過神來,裏一陣驚懼,立即聯想到近年的武林慘案,多少成名人物以至整個門派被殺個死盡死絕;又回想起前陣子目睹左冷禪和疑似九流的殺手勾結……石清為了給我排難解紛,不惜跟嵩山派作對是否因此招惹左冷禪怨恨借九流之手對付他?

幸好問過附近的鄉里,卻不是這回事。

他們說石清夫婦年初曾回了三個月直至起火兩天前,忽又攜子遠行。這場大火是如何燒起鄉里間無人知道,只聽說莊中家丁都及時逃了出來,由丁堅帶著離開。

放下心頭大石,可是一心想見故人,結果撲了空,且看著「八大莊」之一的玄素莊落得如此下場,心中自然萬分不高興。但事已至此,我們又可以做些甚麼只好按原定計劃,沿湖畔北上,前去拜訪鑄劍山莊。

我們來到渡頭,當年在這裏擺渡的計老頭已被殺死,連帶渡頭也給荒廢了。我用輕功在附近跑了一圈好不容易才覓得船家把我們三人送到鑄劍山莊去。

登上劍臺後,立即到門前通報姓名,早有莊中家僕進去稟報。過了不久,那個管家親自走出來相迎,笑道:「與易少俠一別經年,少俠風采更勝往昔!」

正確來說是十個月吧了!」我點頭道,「那時候也是初夏時節,想不到時間過得這麼快。」

「易少俠這陣子做下了許多大事!消息傳來,主人很是高興,常常說易少俠英雄出少年,將來前途無可限量!」

「今日前來,我有喜事要說與莊主知道,未知是否得便?」我拉著管家小聲道。管家然猜不著我要說些甚麼,但當下人最緊要懂得別多問,立即領著我們三人院深處走去到達藏劍室的外面

管家推開藏劍室的門,一個背影高大的男人穿著玄色一口鐘面壁而坐,正是鑄劍山莊莊主劍名。他回過頭來,朗聲笑道:「易兄弟,某家想你想得可苦了!」

我抱拳招呼道:「莊主,好久不見!」

劍名站了起來,瞄了瞄雙兒,問:「韓姑娘呢?」

韓姑娘奉郭夫人之命去辦點事。」我笑著介紹道,「這兩位是石破天石兄弟和雙兒姑娘。」

劍名點了點頭,請我們坐下,管家早已茶。

「兩個月前某家派人到錢塘江去,只要勘驗到正的落水位置立即就開始打撈天下第一劍。」劍名指了指掛在牆上的錢塘江口的地圖,說:「天下第一劍劍身沉重,即便那兒水流急湍,估計它也是在落水處直江底。」

其實我自己對此全不關心,畢竟英雄劍已很足,尋回天下第一劍也是得物無所用「有勞莊主了……莊主,講起天罡兵,在下也有一事告。」我已從次元包袱取出鴛鴦刀,另外包好交給雙兒保管,這時用眼神向她示意,立即將包放到几上。我親自解開包的活結,將布揭開,一對《兵器譜》排名十五的神兵鴛鴦刀便展現在眾人眼前。

管家失聲叫道:「鴛鴦刀!」

劍名忍不住伸手搶過,輕撫刀鞘,喃喃道:「果然是鴛鴦刀!果然便是我的鴛鴦刀!整整一年又四月,我終於找回你了!」把雙刀納在懷中,抬頭望我,「易兄弟……易兄弟你這是……」

「我應過莊主,要幫你找回這對寶刀,自然不敢怠慢。」我笑著說道,「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我知當日奪刀之人竟是滿洲朝廷的鷹犬,橫豎沒事幹,便跟著到北京想辦法搶回來。」

劍名「啊」的一聲:「這對刀是易兄弟在大內侍衛手中奪回來的嗎?」

我又笑了一笑,搖頭道:「非也原來日月教也看上這刀,兩長老比我一步出手,將刀搶去了……結果我追到江南梅莊,從一位姓莫的長老手裏奪回寶刀……」

劍名聽得奪刀如此曲折凶險,十分不好意思:「易兄弟只要捎個口信來鑄劍山莊,某家大可親自解決,何需勞煩易兄弟為某家涉險?」

「這算甚麼話?易一得蒙莊主厚待,只出這麼點力未能報答莊主萬一。」我站起身說道,「況且這是我答應過莊主的,無論是否莊主要求,易一說出口的話一定做到。」

「易兄弟真是信人!某家也實在太……」劍名嘆了口氣,向站他身後的管家招了招手。管家湊過頭去,劍名在他耳邊說了句話,但見管家臉色微變,眼神充滿疑惑,劍名又是肯定的點頭,他才轉身走出藏劍室。

我左思右想,要如何提醒劍名「兌現承諾」、說出藏在鴛鴦刀上有關神石的線索?若主動會否顯得我為私心才幫他尋回鴛鴦刀?

雖然這也是事實。

劍名卻像徹底忘記了般,只捧著鴛鴦刀反覆觀賞。我再也按捺不住,想開口問管家走進藏劍室,他把一個錦盒放到劍名面前,然後退到後面

「易兄弟,記得當日我們談起鴛鴦刀時,曾經提及過和它有關的兩個秘密,其中一個是『無敵於天下』,你我對也沒多大興趣!」

聽劍名這樣說,我想他要入「正題了,不禁心頭狂喜——繼「白馬嘯西風」、「飛狐外傳」和「碧血劍」,第四顆神石也要有頭緒了!我盡量使自己語氣保持:「是有這麼回事……『無敵於天下』總不會是一句咒語,莫說故弄玄虛,真有事,最多也不過是一套曠世神功。天下神功何其多?只要肯下苦功,少林、武當等玄門正宗也足夠練到出神入化了。」

「對!某家也這麼認為!」劍名豎起了指讚道,「易兄弟於世情看得真是通透。『無敵於天下』不能使易兄弟動心,只不過第二個密易兄弟卻是興趣濃厚!」

我笑了笑,看來還是坦白一點比較好:「是的想不到莊主也記得……莊主說鴛鴦刀中藏有神石的線索?」

劍名盯著我,好一會兒:「當年王重陽要先保存神石,便是想將來交給『有緣人』,先父前亦曾再三叮囑。但誰是『有緣人』?此關節先父和我也想不明白。有時候,世事就這樣奇怪,某家一見你,就你是有緣人……不單某家,南賢前輩、黃島主都把你當有緣人,大概不會有錯吧!聽得劍名這樣說,我心情激動得幾乎要跳起來劍名吸了口氣望著我徐徐說道易兄弟,某家說過神石的線索在鴛鴦刀,其實……某家是騙你的!」

---------------------------------------------------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桃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