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卷貳貳.第二一九回 雪山中伏落花流水

 

自從我加入了追捕隊伍日以繼夜、馬不停蹄的向西行,七、八天後,漸漸深入藏邊山區。這次圍血刀淫僧,除了水笙父親、「冷月劍」水岱之外,自然還有他並稱「南四奇」的「仁義陸大刀」陸天抒、「中平無敵」花鐵幹以及「柔雲劍」劉乘風,此外尚有中原十餘名好手,或為捕頭客,或為著名拳師,或為武林隱逸,或為幫會首腦。原來這陣子血刀門惡僧在湖廣一帶做下不少案子,早已得罪了黑白兩道;最後血刀門第一高手第四代掌門血刀老祖竟然「親自出馬,擄劫江南武林領袖水岱的女兒,群豪動了公憤,均覺若不助水岱奪還女兒殺了血刀老祖,江南武林人士均會臉上無光。

群豪一路追來,剛開始時每到一處市集或村落,都會掉換坐騎,眾人換馬不換人,在馬背上嚼點乾糧,喝些清水,便又急追。

頭三、四天,尚不少川湘武人趕來加入,隊伍足有七八十人;第五天後,隊伍出川入藏,只見地勢越來越高峻難行,而且杳無人煙,連個換馬的所在都沒有眾人只能放慢腳步,保全馬匹體力。

然後,到得第八天,儘管六月中旬炎夏時節,四周開始出現冰雪,道路滑溜,越發不好走……我們不知不覺已踏上大雪山山脈。這時候,隊伍的人數又開始少了起來,有些人覺得此行越走越遠,越走越陰惡,於是借故落後,事不關己般遠遠跟在後面;又或者乘人不備中途脫隊,悄悄踏上回頭路。

與鈴劍雙俠素有交情,自然不肯輕易放棄;何況此事關係到狄雲,就更加不能不管——據汪嘯風說,那血刀老祖是「路見不平」,見鈴劍雙俠「欺侮」狄雲這個「罪犯姦淫」的朝廷欽犯,因此「出手相救」,順帶捉水笙。此事若然料理不當,狄雲隨時會成武林公敵,屆時江湖雖大,怕沒他的容身之所

血刀老祖搶了鈴劍雙俠的兩匹駿馬,因此找們日夜趕路始終追不到他然而進入大雪山這裏地勢險峻,無論好馬劣馬皆是寸步難行,走得幾天,終於讓我們追上了!

我們跟著馬蹄痕跡走進一個大雪谷,此時月已中天,晈潔的月色底下遍地白光,看得外分明——遠處有兩個黑點在移動,谷!

汪嘯風和水岱齊聲吼,雙雙從馬躍起,使出輕功追上去。這時候,追捕隊伍只剩下一十八人,就連石破天和雙兒也在昨天墮後了我不知道前路是吉是凶,怕雙兒有所失閃,於是安排兩人留在第二撥人馬裏,隨後趕來。

在餘人歡呼聲中,陸、花、劉三老和我一起下馬,各使輕功跟在水、汪二人後面。水岱奔了一程已把汪嘯風拋在身後輕功高下立判不但如此,「南四奇」其餘三老均輕易趕過汪嘯風,最後連我也超前了,汪嘯風反落在後頭。

這個雪谷積雪更深,馬根本舉步維艱,反而擅長輕功者邁開大步在雪上滑行,幾可謂「踏雪不留痕」。形容輕功,甚麼「水上飄」呀「草上飛」的,是太誇張了,但雪地既是實體,又不草般柔軟,只要輕功有一定修為,要在上面奔跑並

遠處兩黑點停止了移動,聽怪笑聲在雪谷迴盪,一把蒼老乾枯的聲音說道:「既然你們死纏不休,我血刀老祖就在這裏會一會甚麼『南四奇』!」這句話在雪谷中遠遠起陣陣回音,說話者內功修為一點也不比「南四奇」差。

陸、花、劉、水老陡地站定,然後我也奔到他們身後但見對面站住兩匹駿馬,上面騎著三人其中汪嘯風的黃馬騎著一個身穿黃色僧袍、尖頭削耳的老者,另一匹白馬上騎著一男一女,都是我的舊識,正是狄雲水笙。

狄雲見到我,神情一下子複雜起來既帶六分驚奇,也有分羞愧。

「你們之中哪位是水大俠!你的千金已做了老子的老婆,也做了老子新徒兒的老婆!你是我師徒倆的丈人啦!」那老僧自然便是血刀老祖,竟毫無廉恥地侃侃而談

水岱身為江南大俠,當眾被人如此折辱,自是勃然大怒,從腰間抽出長劍,喝道:「今日不是你死就是我亡!」地急蹤過去,劍中夾掌,掌中夾劍,兩股勁力一齊向血刀老祖襲到

血刀老祖一聲長笑,制出一柄血刀來迎向水岱。這血刀刃長三尺差點,通體呈血紅色,有如紅寶石一般通透晶瑩,而且奇薄如紙,端的是把絕世好刀!

《兵器譜》有兵器一百單八把,我當然記不全了,但「天罡篇」的三十六把神兵,就算次序搞混了,我還是能夠認出它們而這把血刀,絕對是「天罡篇」中有名的神兵!

豈料水岱此乃虛招,他本意還是想先救女兒,滴溜溜一個轉身避過血刀,已施展「登萍渡水」輕功,如水上飄般向狄雲、水笙那邊撲過去。可是水岱的如意算盤終究敲不響,就在快要碰到水笙之際,忽背後金刃劈風,水岱反手回劍架開血刀老祖砍來的一刀,一陣風從身旁掠過,血刀老祖哈哈大笑,已又攔在白馬之前。

「讓老道來會一會你!」我身旁起了一陣輕風,一條黃影已躍了出去,正是穿杏黃道袍的老者「南四奇」的劉乘風。水岱救女心切,加上這是除惡,也顧不以二敵一是否公平,以劍刃反射出耀眼月光,迫得血刀老祖退後一步,冷森森的劍已點向他胸口血刀老祖回刀掠出,噹的一聲,刀劍相交,只震得虎口隱隱作麻,叫道:「內力不錯!」

便在此時,劉乘風長劍已從右首遞到,這劍勢道甚奇,劍尖劃成大大小小的一個個圈子,竟看不清他劍招指向何處。我不禁啊的一聲叫了出來:「原來又是一位劍術名家!」

血刀老祖勁透右臂,把血刀揮成一個圓圈,刀圈和劍圈一碰,噹噹噹數聲,火花迸濺。劉乘風喝道:「好刀法!」同時向旁飄開。水岱立即補上,一柄長劍舞得寒氣森森,攻守兼備。一時之間血刀老祖鬥了個旗鼓相當高下不分我凝神張望,便知道血刀老祖武功比「南四奇」高,可是差距不大,單打獨鬥得百招開外才能勝負以一敵二的話只怕情勢就要逆轉以一敵三更是有敗無勝了……遑論以一敵四!我倒佩服血刀老祖這份膽氣——憑他的武學修為不可能看不出勝負分野他卻似沒事人般,仿佛穩操勝券

想到這裏,心中升起一股預感:「他是藏血刀門掌門,怎會甘心死在這裏?如此氣定神閒,莫非準備了甚麼陰謀詭計暗算我們!」

這時候劉、水二老夾擊血刀老祖,三把刀劍幻化成兩道銀光,一團血霧,旁人根本插不進去陸天抒和花鐵幹尤其焦慮不已,陸天抒對花鐵幹說:「這次血刀老祖休想活命!他武功高,我不敢說能夠贏他……但想以一人之力對付『南四奇』,卻是太過目中無人!他獨鬥三弟和四弟,縱然勝了也必大耗真元,到時候我和二弟你哪一個出手,也能輕易將他殺敗……我只擔心三弟他們有甚麼失閃,那就真是殺了血刀老祖也得不償失了。」

花鐵幹嗯了一聲,說:「以二敵一我們贏多輸少,多加一人參戰無敗理。大哥,我們這是除惡,又是為水姪女出氣,人家笑我們以多欺少也好,先料理了這惡僧為武林除一大害再說!」

陸天抒還在猶疑,花鐵幹已提起他的爛銀短槍緩緩接近激鬥中的三人。

血刀老祖武功極高功力指數達559絲毫不下於江湖上一等一的好手。我想起當年在武夷山上向南賢及十大高手時,南賢幾個外族強者,譬如金輪法王、鳩摩智等等,血刀老祖好像也是其中之一。當然,血刀老祖比不上金輪法王和鳩摩智,但也強過神龍教主洪安通、峨嵋掌門滅絕師太等正邪高手。

南四奇中,武功最厲害的是「柔雲劍」劉乘風,他擁有521點戰鬥力,和血刀老祖相差不遠單挑未必便輸。其次是南四奇的老大、「仁義陸大刀」陸天抒,500點功力值已強過石清、岳不群他們了。此外,水岱功力值是458點,「中平無敵」花鐵幹則有418點。四人武功已屬江湖上第一流,卻始終和血刀老祖差著點兒

不過我認同陸天抒話,即使血刀老祖武功卓絕,戰情發展下去卻對他非常不利……然而觀乎他滿不在乎的神情,我心中不禁微微發寒。

陸天抒武功在「南四奇」中只排第二,但他一來年紀最大,二來在江湖上人緣極好,因此排名為「南四奇」之首。他性如烈火,於傷風敗俗、卑鄙不義最是惱恨,此時想起血刀門種種惡行,再也忍無可忍,沉聲說道:「二弟,你就三弟四弟合力料理了這惡僧吧!」

花鐵幹應一聲,舉起短槍,看準機會殺入戰團。他走到血刀老祖身後,窺盡他背上破綻,然後舉起銀槍,力貫雙臂,勢挾勁風向其背心疾刺——這一招乃是中平槍法中的「四夷賓服」,勁力威猛已極。

聽波的一聲輕響,在場所有人都驚呆了——只見槍尖刺入了劉乘風胸口,從前胸後背穿出,一招正中要害手法十分乾淨俐落……

不!也有人像是早知結果,表現得異常冷靜。目睹花鐵幹刺死劉乘風的水岱回過神,給血刀老祖掌中血刀在胸前一抹,胸口立即噴出血雨,他也慘叫著撲上面

陸天抒瞧著眼前巨變,竟到現在仍然呆住不懂反應。倒是旁邊我猜到幾分,見血刀老祖要水岱下殺手,立即和身飛撲上去,同時英雄劍出鞘,劍尖他的眉心

圍魏救趙之法可謂萬試萬靈,血刀老祖回刀自救,鏗的一聲架開英雄劍,然後順勢反劈我左肩。我急忙英雄劍擋格,突見那血刀紅影閃動,竟如活了一般、刀頭在劍鋒前曲下來,削向我握劍五指。我知道若不劍,這只右手立時便要報廢,唯有果斷放開劍柄,同時左臂遽出,食中二指仍舊取其眉宇之間。

這一招看似毫無章法,其實以指作劍,盡得獨孤九劍無招勝有招的精髓,角度、方位都拿捏得十分精準。血刀老祖見多識廣,一眼看出這招厲害,只好收刀後退——其實我既不懂指功,又無內力輔助,這一指之力只怕難以傷人,血刀老祖是給我騙過去了。我剛伸手抄回英雄劍,眼前一片血光原來血刀老祖已在眨眼間退而復回!我急忙舞劍自保但聽噹噹噹噹連響四下,我已抵擋了血刀老祖四下斬擊招招險象環生。

「你這小子武功不壞是哪一派的門人弟子?」血刀老祖殺得性起,竟不顧防守,用那把血刀與我鬥攻。以快打快原是我所擅長,可以不假思索,只憑本能以及條件反射出劍,然後看誰的劍招更快更圓熟。「就這樣殺了真可惜……但放過你然後養虎為患的事情老子決計不做!」

陸天抒終於清醒過來,一邊大叫,一邊舞動那柄厚背薄刃鬼頭大刀,朝我和血刀老祖直撲過去。陸天抒武功比我高出許多,他一逼近,血刀老祖不得不全力應戰,唯有暫時放下我不管。我退後兩步,這才發現自己滿頭大汗,就連衣衫都濕透了!不過區區二十餘招,我竟疲累至此,那是因為血刀刀法實在太過詭異,即使我借助條件反射出劍也不得不留神血刀的招式變化,形成了巨大壓力。

那邊廂,汪嘯風見陸天抒跟血刀老祖鬥了個難分難解,便衝到白馬前面想要營救水笙。可惜眼前一花,花鐵幹已攔在中間嘻嘻笑道:「汪賢,你先歇上一歇,待他們分出勝負後再救水女不遲!」

花鐵幹武功,與十二連環寨的大寨主、「千手人屠」彭連虎只在伯仲之間,雖然比我厲害,卻算不上壓倒性。我吸了口氣,上前喝道:「……姓花的,你怎出手殺害劉前輩?」

我先後在三年前的金盆洗手大會以及一年前的解紛宴見過花鐵幹對他印象不算深刻。但我搜索枯腸,還是抓住了那點滴的印象。「你江湖地位已然不低但似乎對虛名極是熱……猶記得你在解紛宴上企圖左右逢源,後來又想高攀黃藥師……你不是正人君子

花鐵幹把爛銀短槍舞了兩個槍花,將汪嘯風逼開,冷笑道:「易一,你的閒事管得太多了……原本你可以保住小命誰叫你巴巴的跑來大雪山?今日大夥兒都要死在這裏,除了我之外誰也休想回中原去!」

「嘿!你果然跟血刀老祖勾手了……難道說這場『大戲』根本就是引南四奇和群豪掉進陷阱的佈局?」我斜睨汪嘯風,見他雙眼直勾勾地盯著騎在馬上的水笙,擔憂之色不似作偽,便對他說,「汪兄,想要救水姑娘,你我自當聯手除去花鐵幹,再助陸大俠收拾血刀老祖方為上策!」

「哈哈!你以為自己打贏過彭連虎、沙通天,就可以小看我『中平無敵』了」花鐵幹雙手緊握槍杆,獰笑道「你的狗屎運走到頭了!我可不會讓你死得太容易!」

我重重哼了一聲,連人帶劍直撲花鐵幹。的確,我曾經打敗彭連虎和沙通天,要收拾同級的花鐵幹並非不可能令我更有信心的是汪嘯風亦為武林後進的佼佼者,功力值有249點。讓汪嘯風自個兒跟花鐵幹放對,大概走不了三招五式可是由我正面主攻、他從旁擾敵卻是遊刃有餘、大增勝算。

豈料當我和花鐵幹交上了手,卻見汪嘯風撲向白馬揮劍往狄雲身上砍劈,而狄雲仍舊騎在馬背上面,不知從那裏取出長劍,勉力抵擋。我大是意外,一個疏神差點給花鐵幹銀槍搠中好不容易才躲開大聲招呼道「汪兄!快來幫忙」一來有汪嘯風助陣,我這一戰便十拿九穩;二來我也怕狄雲傷在他劍底所以急著想把他召回來。

然而汪嘯風卻眼睛都紅了招招欲取狄雲性命「我先殺了你這小淫僧!」我見狄雲打扮跟荊州時差不多,不明白汪嘯風何以口口聲聲叫他「淫僧」?然而花鐵幹武功比我高出甚多豈容我一再分神?說時遲那時快我腰眼已被花鐵幹戳了一槍,痛得彎下腰來。

「受死吧!」花鐵幹見一招得手,立即舉槍過頂嗖的往下直刺,要把我釘在地上。

我擰身閃躲,英雄劍斜斜揮出,劍鋒已撩向花鐵幹脅下。我身穿金蟾甲,剛才那一槍並未受傷,原擬憑這招殺花鐵幹一個措手不及,隨時將他一條右臂卸下來。只不過花鐵幹亦非省油燈,一見劍光立即側身避開,結果只給劍尖在肩膀上劃開一道長長的口子。

我心中大叫可惜,便想乘著氣勢以快劍搶攻花鐵幹。正當此時我後肩和背心一痛腳邊已掉落兩件東西,分別是一枚金錢鏢和一顆鐵蓮子。我在驚愕發現和我們一起趕到雪谷的群豪終於走到近處他們分做三起有的給陸天抒吶喊助威有的幫汪嘯風圍攻狄雲餘下則為花鐵幹掠陣—其中兩人更用暗器射我!

對了!我和南四奇以輕功跑到這邊,旋即與血刀老祖開戰,緊接著巨變陡生,花鐵幹殺掉劉乘風……這些群豪應該看不真切,更不可能知道箇中底細。過去幾天,我固然和他們同行可是江南武林領袖「南四奇」的敵人,自然也是他們的敵人

「劉、劉大俠怎麼死了?」「他們殺了劉三爺和水四爺,絕對不能放過!」我在叫囂聲中看見狄雲勢危,忙搶上去逼開汪嘯風和其餘幾個漢子立即又聽到連聲斥罵「易一勾結血刀淫僧,大夥兒先廢了他!」「劉大俠和水大俠如此武功,定然是易一這狗賊暗算他倆!我們為兩位大俠報仇雪恨

血刀老祖和陸天抒打得難分難解陸天抒無暇理會豪,群豪也是插不進去,因此都趕來這邊打算先殺了我和狄雲、把水笙救回去再說。我站在白馬旁邊眼見群情洶湧,高聲向汪嘯風道:「汪兄,你沒看見花鐵幹做了甚麼事情嗎?怎麼不向大家說句公道話?」

「易一,快放了我師妹!」汪嘯風扯著嗓子喊道,「我早應知道你和這淫僧是一個路子……你和血刀門的淫僧結拜你也是血刀門淫僧」群豪初聽此事齊聲大譁更加七嘴八舌搶著叫罵了。我和狄雲為結義兄弟一事,是石破天說漏了嘴,那時汪嘯風臉色雖然難看,卻沒多說甚麼我也一直強調見了狄雲便會問明一切、秉公處理

「你會否激動過頭啊……」我回頭見水笙伏在狄雲背上,大驚問,「二弟,水姑娘是我的朋友,你沒把她怎樣吧?」狄雲和水笙本來就共乘一騎,但隔著老遠時尚見水笙清醒,怎麼此時卻人事不知?

「她看見那位老爺被血刀老祖殺死,便暈了過去至今尚未醒轉。」狄雲總算是第一次開口說話了。我暗暗點頭難怪一直沒聽到水笙動靜她親眼目睹父親遇害心神激動、昏暈過去也在情理之中只是加倍的有理說不清了。

我見花鐵幹一臉幸災樂禍,更不耐煩又對汪嘯風說「汪兄,水姑娘只是昏過去,我這就交給你……可是花鐵幹害了劉大俠,也間接害了你師父,你得立即向諸位分說清楚是非黑白不能搞錯……」

「淫僧別碰我師妹」汪嘯風見狄雲作勢扶水笙下馬發瘋似的又撲向我們,「我殺了你兩個淫僧

我一劍逼開汪嘯風忙伸手抄住水笙後腰從狄雲手裏將她接了過來,忙道:「汪兄,水姑娘還你了!花鐵幹殺害劉大俠,他一定是勾結了血刀老祖這背後有甚麼陰謀不可不慮……」然而汪嘯卻不聽不聞,他還是不斷往我和狄雲身上砍劈劍招都不成章法好幾次還差點刺中水笙。眼見群豪又要加入戰團,我瞧準機會將水笙推給汪嘯風,喝道:「奪回水姑娘就冷靜冷靜吧!」

汪嘯風把昏迷的水笙往地上一放,繼續仗劍向我們攻過來。起初他主要想殺狄雲到得後來,劍招竟全是往我身上招呼!「……淫僧把我師妹還來!」

「你犯迷糊了嗎?水姑娘已經還你了你卻隨便將她擱在腳邊……你好歹給我小心點,別踩著她……」

「……把我師妹還來……把我師妹還來……」汪嘯風一邊喃喃自語一邊狠施殺著要是沒聽清楚還以為他在唸咒好像唸了咒語能夠加強功力似的。我接連擋了好幾招已經忍無可忍,打算用快劍將他打倒再說,可是汪嘯風突大喝一聲使出他的絕招長劍中宮直進仿佛要將我刺個透明窟窿!「……把我師妹的貞操還來!」

---------------------------------------------------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桃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