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卷壹.第三回 落魄人他鄉遇故知

 

終於,我又再次回到竹廬。

當我第一次摸索著走出竹林時,為了認路,已嘗試在竹子上劃下記號。然而竹林裏面的大小路徑,甚至連竹樹也都非常相似,即使有許多記號,一不留神還是會迷途。我不知道這片竹林幅員有多大,但是從竹廬朝一個方向走,最少要兩個小時才能走出去。

「要是熟了路,我想可以走快一點。」當我細心留意每顆竹子上的刻記時,不期然喃喃說道:「還是不要讓我熟悉……無論甚麼人在搞鬼,快點送我回家吧!」

突然遭逢巨變,我的心情可想而知。哪怕是十年寒窗,無助我理解眼前問題,看來我的書是白讀了──時光倒流甚麼的,要是當初選讀物理科或許有些幫助。

但我也不會妄自菲薄。如果無法離開這裏,還是我這個「文化人」比較容易適應吧!

「不能回去」這個想法未免太過不祥。如果是時空錯亂,我希望能夠回到未來;如果是遊戲節目,我也希望有人出來喊停。

無論哪種情況,結果不是我說了算。在得到更多頭緒前,我只好把竹廬當作臨時的家──我初來此地,第一個記憶便是躺在竹床上面。

那個老頭……對了,是勞德諾,他叫我離開這裏,免得被青城派的惡人找到。但我又可以到哪裏去?老實說,我在這個古代世界只待了四天,除了兩次到平安集,其餘時間一直守在竹廬之中,這個竹廬成了狐獨無依的我的唯一精神寄託。我相信即使再發生甚麼事情,甚或是回不了原來的世界,至少還有它可作藏身之處。現在霎時間叫我走,真是有種「天下雖大,竟無我容身之所」的慨嘆。

但我也明白勞德諾的說話是對的。別說甚麼余滄海了,今天被我用擔挑打穿後腦的嘍囉也能輕易將我殺死。

話說回來,希望那個嘍囉沒甚麼大礙吧!我是一時錯手,如果他有個三長兩短,我豈不是犯了殺人重罪?良心又怎過意得去?

青城派是壞人,勞德諾是好人,既然我不熟悉這個世界,聽好人說話錯不了,尤其我得罪了壞人……所以我打算立即遠行,順便調查一下,看看能否找到線索助我解開謎團。

唉!想到前路茫茫,我實在不知道決定離開到底是對是錯。但既然要走,我得重新整理一下行裝,更重要是再看望一次我在這個「世界」的「家」。

 

*                      *                      *

 

我精神恍惚地推開兩扇竹門,走進圍著竹廬的園子中。

突然來到這個世界,我一直以竹廬為家。當我再次回到這裏,的確有一種安心的感覺。

剛才路上我想了很多,想著余滄海和勞德諾的名字,想著青城派和華山派,還有君子劍……差點沒有因此而迷路。若是錯過了記號,身處偌大的竹林裏面,想找到竹廬只怕不容易。

當我站在園子裏頭,腦海中靈光一閃,一切事情都變得十分清晰,不禁失聲叫道:「他們不是電視劇裏頭的角色嗎?怪不得名字聽起來這麼熟了!」頓了一頓,心中感到無比的憤怒:「原來真是電視台在搞鬼,為甚麼我直到現在才發覺?剛才還真的相信自己回到古代……竟然被電視台成功整了,這實在太羞人喇!」

然而當我冷靜下來,再細心思考,又感到不對頭了。我忘了自己還在園子之中,隨便靠著籬笆坐到草地上面,輕托下顎想道:「那勞德諾和岳……岳姑娘不像是演員呢!跑龍套沒這種水準。還有青城派的弟子和平安集上那些人……這裏一草一木,樓房和桌椅,以我的觀察力沒可能連一個破綻都找不到,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那時候我手中執著鐵扁擔,出盡吃奶的氣力朝那個青城弟子頭殼上一敲……如果這是一場整人遊戲,我不知就裏的打人,不被判意圖謀殺也構成蓄意傷人!

「回想起來……那套古裝電視劇,好像是改編自武俠小說的,」我揚了揚眉,心中想:「對了!好像是查老先生的武俠小說!我沒可能在真正的古代遇見勞德諾和余滄海,除非他們都是真有其人……聽說查老先生擅長把真實歷史和小說情節結合,甚麼朱元璋呀、袁崇煥呀,但余滄海要是歷史人物,我應該記得吧!然則……然則我不是回到古代,竟是闖進了小說世界之中?」

難道就像某些卡通片的情節般,我被「吸進」一本書裏面?那是甚麼樣的魔幻力量?

想到這裏,我偶爾抬頭望向竹廬,才發覺有點兒不妥。「咦?怎麼亮著了燈?」

這時已近黃昏,天色開始暗下來,而在屋子裏面竟已點起了油燈。

「這麼快便找上門嗎?」我第一時間聯想到青城派,打算立即轉身逃跑,但轉念一想,他們沒可能知道我住在這裏,即使跟蹤也不會比我先到一步。

或許這真是一個整人遊戲,在我完全上當後,有人走出來向我說明一切,把我揶揄一番。我心裏一陣狂喜──事到如今我不介意出糗,只要能夠讓回復正常生活就好!

我連爬帶滾的衝入竹廬,差點沒把那扇竹門撞破,立即看見一個女人坐在廳中的桌子旁邊。

這女子抬頭望我,神色中夾雜著驚慌和訝異。她身穿淺藍色寬袖百摺長裙,頭頂挽了兩個大髻,髻上插著髮簪,長髮及腰,胸前垂著兩條辮子。看這女子一身古裝,我就知道「遊戲」還未完結。我原本期望穿著流行服飾的人笑著告訴我,「這是一個甚麼電視台的最新遊戲節目,你被騙啦!」現在都無望了。

我掩飾不了失望的情緒,頹然倒坐地上。當我再次抬起頭來,凝視著眼前這個女人,意外地發現她好像似曾相識。我認真細看,不禁眼前一亮:好清麗脫俗!她一雙妙目定定的望著我,張開櫻桃小嘴,神情越來越詫異。我還未會過意來,已聽得她叫道:「阿一!是你在裝神弄鬼!」

她這麼一叫,我才終於發現,這女人卻是我的大學同學──韓瑱琦!

名字雖然有點中性,但韓瑱琦是個嬌小玲瓏、溫柔婉約的女孩子。

本來我是萬萬不會認不到瑱琦的,因為她不單是我同學,而且更是我(暗地裏)心儀的對象,儘管我倆各自都有戀人。瑱琦平日上學已不施脂粉,清麗可人;今日一見,換了古裝的她可能受了驚嚇,本就白晢的膚色更是蒼白,也就顯得更加出塵,使我一時之間認不出來。

「為甚麼妳會在這裏……」我站起來抓住瑱琦的肩膀,但瑱琦卻和我搶著問同一個問題,我倆聽到都頹然了。

「不是你作弄我麼?」

聽到瑱琦有氣無力的聲音,我反問她道:「妳覺得呢?」

「其實我也知道不可能,這裏真是古代呢。作假的話哪有這麼真實?還有我的頭髮!」本來瑱琦的頭髮剛好及肩,但現在情況和我相似,頭髮幾乎垂至腰間,也是我所以認不出她的主要原因之一。瑱琦眼神中透著懼意,勉強笑了一笑,又說道:「這裏好像古代一樣……為甚麼連我的衣服也給換掉?這是一個夢嗎?又或者是……我的前生?」

作夢甚麼的我曾經想過,每天早上醒來時盼望夢醒,最終卻一次又一次的失望。至於「前生」的論調倒是十分新鮮,瑱琦不愧是女孩子,想法滿浪漫和淒美。

如果不曾遇到勞德諾兩師兄妹和那些青城弟子,也許我會相信瑱琦的說話,但現在我的心思變得不同了。

「我和妳的前生?」我苦中作樂,打趣地問瑱琦,「妳認為我們有甚麼瓜葛?」

瑱琦囁嚅著不說話,過了半晌才道:「我不知道,但這裏的陳設和傢俱,還有你我的衣著打扮,告訴我這就是古代的中國,我似乎回到了幾百年前……剛才我嘗試了好多遍,才懂得用這兩塊火石點著油燈裏的燈芯!我正自個兒發愁,你就來了,我以為你能給我答案,怎麼反問起我來?」

「回到幾百年前嗎……」我的想法可沒這麼簡單。「對了!妳來了多久喇?」

「已經半天了,我睡醒之後就發現自己躺在裏面的床上。」瑱琦指了指「我的」房間,看來她的情形竟和我完全相同。她繼續說道:「我不敢隨便亂走。剛才我查看過了,外面那片竹林太大,走進去會迷路……我只好在屋子裏頭呆坐。」

瑱琦直到現在仍未接觸過其他人。我來到這兒的時間較長,亦見識了不少人事,知道的比瑱琦多,但我還是無法說出個所以然來,更難向她解釋。

瑱琦見我不言語,眉宇間有點不滿。

我和瑱琦認識了大半年,從沒見過她發脾氣,這次也不例外。瑱琦緊抿著嘴,盡量讓自己保持冷靜,問我道:「這裏究竟是甚麼地方?怎麼只有我和你在這兒?你難道一點頭緒也沒有?阿一……你一定要帶我回去!」

這個要求實在混帳得可以,我也想別人來救我啊!但轉念一想就明白瑱琦的心情了。我只比她早點來到而已,當初不也是感到絕望和無助嗎?

本來已經想要放棄的我,因為瑱琦的出現,突然意識到自己有了一種責任。

「妳來到這裏的經過是怎樣的?……我的意思是,妳來這裏前發生過甚麼事情?」我問瑱琦道。經過認真的思考,我覺得這是一個關鍵,因為我正是失去了那段記憶,若能從瑱琦口中知道多一點的話,或許有幫助也說不定。

「我完全不記得……當我醒來時已經……」

「妳是一覺睡醒,就發現自己來到這裏?妳何時睡著?睡前做過些甚麼?」

連串問題讓瑱琦感到吃力,她雙手捧著頭,閉目說道:「我也不知道自己甚麼時候睡著,只記得昨晚我正在用電腦上網……」

我驀然驚覺,捉著重點反問:「妳說睡覺前妳在上網?」

「嗄?」瑱琦睜眼望我,點頭道:「嗯,當時我在網上找到一些有趣的東西,看著看著就入睡了。」

我摸到了我們兩人的共通點,像是看見曙光,連忙追問:「妳那時在網上做著甚麼?」

「這個……我本來是要查看電郵,無意中透過超連結打開了一個網頁,上面有免費的電腦程式供人下載……」

「免費的東西?」我心中又是一亮,「不會是電腦遊戲吧?」

「對!我記起來了,是電腦遊戲試玩版之類的東西吧!因為我的男朋友最喜歡電腦遊戲,所以我便留上了心,看了兩看不小心錯按滑鼠,只好讓它自行下載,後來的事沒有印象了。」

我深深的吸了一口氣,似乎抓住了一些線索。剛才瑱琦提及「下載」,令我憶起來到這裏前一晚,我也曾在網絡下載過一個電腦遊戲。

《群俠傳X》的網上體驗版。

我熱衷打電玩,無論任何機種,XBOX360WiiPSP,當然也包括PC電腦遊戲。當中我頗喜歡俗稱RPG的角色扮演遊戲,無論甚麼背景設定我都愛玩。

日復日上學,就連課餘消遣也開始令我覺得沒有新意時,唯一能夠讓我擺脫苦悶生活,就是走進電玩世界之中,享受現實裏頭絕對沒有的人生。不同的遊戲可供玩家扮演不同的人物,對付大魔王的勇者、打理酒店的商人、管理球會的領隊、無惡不作的殺手、行俠仗義的大俠……

《群俠傳X》,好像就是一個武俠小說改編的角色扮演遊戲。

說是「好像」,因為我在下載前沒有看清楚遊戲內容。免費的東西先拿了再說,不好玩以後再刪除不遲。

既然我和瑱琦均曾下載電腦遊戲,這是個重要線索。我搜索枯腸,努力想要記起有關那個遊戲的一切。

這日我被捲進青城派和華山派的衝突中,遇到了勞德諾、羅人傑等人,更得聞余滄海的名字,令我想到自己可能不是回到過去,而係進入小說世界中,如今看來,除小說世界或許還有其他可能性。

我的思路仍然混亂,即使瑱琦再三催促,我還是無法整理好線索──就像一個雜亂無章的線團,儘管知道線頭在裏面,要找出來並不容易。

「我們……是不是真的回到古代了?」瑱琦迷迷糊糊的,口中說道:「我可以接受事實,你在這裏有幾天時間,知道的應比我多,你把想法告訴我吧!」

「我不這麼認為,」我一邊思量如何措辭一邊說道:「要怎樣跟妳解釋呢……若說古代,那是確實存在過,一切都是真人真事,只是時間出現錯亂罷了。我覺得這裏不是真實的古代,而是一個本來就不存在的世界!」

瑱琦聽得一頭霧水,不知所云。「難道……我們都在夢境之中?」

很多事情我也只是猜度而已,如何能夠令瑱琦明白?我見窗外天色全黑下來,於是放棄在這話題上繼續糾纏,和瑱琦利用廚房裏的東西胡亂做了點吃的,將就著填飽肚子。

廚房裏有柴枝有炊具,但除了饅頭燒餅便再無其他食材。幸好這個竹林遍地都是新鮮竹筍,我倆很容易便摘了一盆。

我和瑱琦數月同窗,直到現在終於有機會吃到她親手作的菜,儘管只是一味清炒竹筍,吃在嘴裏卻甜在心頭,算是對我的一點補償。

飯後我幫忙收拾碗筷,無意中瞄了瑱琦一眼,發覺她神情竟說不出的靦腆。我正想開口問她,她已囁嚅著問我:「阿一,我剛才找遍全屋……裏裏外外也不見有洗手間啊?」

我啊啊兩聲,忍住笑道:「廚房外面用竹籬圈住一個土坑,貌似古代的茅廁,也不知是真不是。」

「嗄?」瑱琦聞言怔了怔,失聲說道:「這……這怎麼行?你已經試過了嗎?」

我笑而不答,心想男生想要小解,跑到外面竹林找幾根竹子擋著便可以,不似女生那麼講究。「實在沒法子,你便當成荒山野嶺……聽說那些女藝人跑外景,也得隨地解決呢。」

瑱琦低頭把瓦碗洗淨,才又問道:「那……那衛生紙呢?」

我完全沒想過這問題,竟被瑱琦問了個啞口無言。幸好我忽然記起一事,忙打開旁邊的櫃子,裏面放著一疊草紙。「這是我前晚發現的,也不知是甚麼用途,但看它的質地倒像從前的衛生紙。」

瑱琦無奈接過,轉身便要走出廚房,走了兩步回頭望我說道:「你繼續洗碗,我回來前不要隨便亂走!」

我聳了聳肩當成答應,心想抽水馬桶真是人類最偉大發明,沒有了它,小解還算了,大解的話要怎麼辦?那個土坑要如何清理?我自問不是嬌生慣養的人,但沒有抽水馬桶,寧願忍著不去如廁。

 

*                      *                      *

 

這個竹廬有一個房間和一個廚房,當然還有個小小的廳子。我安排瑱琦睡在房間裏面,而我則在廳中休息。過去幾天我實在悶透,如今有瑱琦在身旁,雖然前路仍是茫茫,心裏卻感到安慰。

我的心情因為瑱琦出現而好轉,相反瑱琦卻煩躁不安。我能體會她的痛苦,第一天來到這裏,我也是躺在床上睜著雙眼直到天亮。瑱琦畢竟是個女孩子,突然置身於充滿未知的陌生環境,要求她處變不驚著實有點太過。

然而我對瑱琦卻愛莫能助,因為心中恐懼始終要靠自己克服。我讓瑱琦獨自留在房間,自己坐在桌子旁邊出神──我也有我的煩惱啊,例如思考這幾天遭遇的怪事、想辦法回去屬於我們的世界……最迫切的問題是如何告知瑱琦,我因為得罪青城派而必須盡早離開?瑱琦現在已又驚又急,再刺激她後果不堪設想。

當我抓著頭皮,掏空心思要想出兩全其美的辦法時,瑱琦睡不著覺,走出房間坐到我的對面。

看見瑱琦把長髮披散,模樣可愛,我無法再集中精神了。從剛才開始她就嚷著不習慣,說衣裙累贅、長髮礙事、髮髻太重。吃飯時她已拔下髮簪,挽起衣袖──相信我,瑱琦平日斯文得不得了,但那是廿一世紀尺度,在流行小背心的年頭,挽起衣袖算得甚麼?在古代可驚世駭俗了。

瑱琦的古裝扮相本來就很好看,這時她拆了髮髻,一頭直髮垂至後腰,又是另一種新鮮感。

我知道瑱琦心事,看見她焦慮不安、欲言又止的模樣,我心裏也不好過。瑱琦低頭把弄衣角,默然半晌,提出心裏的疑問:「阿一,你說這是一個不存在的世界,又說不是夢境,那即是……」

事情的來龍去脈我不甚了了,但見無法推搪過去,只好把僅有的想法告訴瑱琦:「這斷不會是夢……其實妳也知道一切都是真實的,這桌、這椅,還有妳和我。我認為這是一個虛構的真實世界──妳可能會覺得自相矛盾,但這是我的解釋──這個虛構的真實世界,可能是某些擁有不可思議的能力的人創造出來。」

既然我也只是猜想,說出來的話自是天馬行空、似是而非,聽得瑱琦一頭霧水。

「又是虛構、又是真實,阿一你到底在說甚麼?」

我搔了搔臉龐,心中嘆了一聲,只好把今天遇到的人和事都告訴瑱琦。

---------------------------------------------------

<……未完.待續

 

 

目錄 / 上一回 / 下一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桃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