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卷壹.第四回 作俑者現身說因由

 

我把日間的離奇遭遇全都告訴瑱琦,本期望她會有較大反應──任誰聽到這種事情,應該盡情地把我揶揄一番,甚或懷疑我的精神狀況。華山派大戰青城派?真只有電視劇才會出現的情節啊!就連置身不見邊際的竹林的詭異氣氛,也都一下子沒有了。

然而,我也太「高估」瑱琦。瑱琦明顯沒看過武俠小說,大概連電視劇也很少看,因此當我提到華山派和青城派這些名字,她只是瞪著一雙眼睛,問我道:「那……那是甚麼意思?」

我呆了一呆,然後耐心解釋說:「那是一些小說裏面經常出現的幫派名稱。」

瑱琦還是抓不到重點,「中國古代真有華……華山派麼?我聽人家說過,以前那些幫派好像只是現代黑社會的前身?」

「是有這種論調,但不能夠和我的經歷相提並論……」我皺著眉頭,想辦法令瑱琦明白:「華山派和青城派不是那種程度的幫會,剛才我提到的亦非普通的械鬥仇殺……妳從來不看電視劇嗎?」

今時今日的香港,從未看過武俠小說實在沒甚大不了。莫說瑱琦只是女生,就連男孩子,也有不少躲在家裏呆坐、拒絕吸引任何資訊的「宅男」,要他們拿起動輒數十萬言的小說,實在比死更難受。

有些比較長進的青少年,則嫌太功利主義。舉凡與學業成績無關,便絲毫不感興趣。

「有中國人的地方就有金庸小說」,這句說話所言非虛,只不包括香港在內。香港學生跟其他華人地區的學生相比,差距就這樣越來越大。

瑱琦已是十分出色的年青人了,她理所當然的說道:「我看『國家地理頻道』和『發現頻道』。」

Discovery Channel?我說的是電視連續劇啊……簡單來說,剛才我提到的門派是『小說家者言』,並不真正存在於古代,所以我說是虛構……」我苦笑著用手指輕扣桌面,發出清脆的聲響。「然而妳我都知道甚麼是夢,而這裏一切太真實了。」

瑱琦呆了一呆,儘管她還未完全明白,卻已感到渾身無力。「難道……難道我們患了妄想症?」

我嘿的一聲說道:「思覺失調?我還會這麼冷靜跟妳分析嗎?」

瑱琦望著我,竭力保持著鎮定,「如果這裏不是真正的古代,我們被帶到甚麼地方去了?」

我已經撇除了這是電視台整人節目的可能性,因為要做這齣戲,花多少功夫和成本亦未必能夠成功。我說道:「所謂『時空』,本來就包含了時間和空間,就算不是回到古代,我們也有可能在另一個世界──譬如說,小說世界之中。」

「阿一看太多科幻電影了……現實怎可能發生這種事情?」

「現實已經離棄我們!」我搖頭說道:「我說瑱琦呀,Discovery Channel沒有教妳要運用想像力嗎?至於我們為甚麼會來到這裏,魔法、詛咒、超高科技、單純的時空錯亂……我也說不上來,我只是根據已知的事實加以推論,還需要更多的資料才行。」

瑱琦低著頭,半晌才道:「我實在無法理解這一切。」

我的想像力尚算豐富,又愛看科幻片,閒時胡思亂想,這才說得頭頭是道,並不代表我比瑱琦知道更多。

我輕拍著瑱琦的香肩,安慰她道:「我只是待得比妳久,因此冷靜下來而已。」

瑱琦抬頭向我報以甜笑,「謝謝。」

「對了,」我忽然想起甚麼,便問瑱琦,「我要證實一件事情,妳說昨晚下載過電腦遊戲,還記得那遊戲叫甚麼名字嗎?」

這個問題一下子難倒了瑱琦。只見她輕皺眉頭,思索著說:「我不記得喇……其實我從來不玩電腦遊戲,會下載也是為了男朋友。」我聽著有點不是味兒,瑱琦又道:「現在回想,那網頁介紹說,好像是小說改編的遊戲,叫做……叫做甚麼呢?」

我輕撫胸口,望瑱琦說道:「那遊戲叫做《群俠傳X》,對不?」

瑱琦被我一言提醒,終於記起來了,「嗯嗯!好像是叫甚麼傳的,阿一你怎麼知道?」

「因為我與妳一樣,之前曾經下載這個遊戲,然後就睡著了……說是睡著,我寧願說是失去知覺。」我擺了擺手,說:「這樣的話,我會遇上武俠小說的角色就有跡可尋了。」

「你說是電腦作怪?」瑱琦其實不笨,腦筋可以轉得很快。「電腦將我們帶到這個……小說世界?」

「暫時也只是我的假設而已,希望很快便找到答案。」我苦笑著搖頭,對瑱琦說道:「時候不早,明天還要趕路……對了,我因為得罪青城派,所以要出門避風頭,妳也跟著我吧!算是到外面見識一下,順道找尋其他線索。」

瑱琦沒聽說過這回事,想要再問,卻給我半推半拉趕進房間。

「早點睡,別想那麼多……事情都交給我去操心就可以了。」我讓瑱琦在竹床上和衣睡倒,然後轉身走出房間,輕輕掩上房門。

瑱琦是個堅強聰明的女生,不會追問明知道沒答案的問題。開始時候她也曾因為害怕而驚惶失措,幸好很快便恢復過來……要是她老問我「怎樣才能回家」、「甚麼時候回家」,我不抓狂才怪。

撇開私人感情,能夠在這裏見到瑱琦,我是既喜且憂。歡喜的是生活不再沉悶,且凡事能夠互相照應及商量;憂心的是我們處境未明,是吉是凶也不知道,若有危險瑱琦只會變成另一種負擔。

就像我得罪青城派一事,我決定聽從勞德諾意見離開這裏,卻因為瑱琦的出現,不得已考慮是否需要改變計劃。逃亡本來就是麻煩事兒,帶著瑱琦同行,只有更加手忙腳亂。

我並不是嫌棄瑱琦、怕她連累我,但想到以後要處理和顧慮的事情更多,就有許多愁思。

連自己的未來也掌握不了,如何有信心守護別人?

「唉~!」想到這裏,我將額頭抵在門上,忍不住長嘆了一聲。

當我終於平伏心情,徐徐轉身,突然卻僵住了動彈不得──我竟然看見一個短髮的美麗女子,穿著一身米白色絲質時尚套裝和高跟鞋,輕輕鬆鬆的坐在凳子上,望住我淺笑!

這種追上潮流的造型我有四天未見過,乍看之下還以為自己眼花……然後我意識到,找出真相的機會終於來臨了!

試想一下,身穿廿一世紀流行時裝、出現在這古代環境而滿不在乎的女人,當然和這神秘事件有密切關係,至少我認為她知道內情,甚至是始作俑者。

其實在我內心深處,已經漸漸相信自己被電腦帶到一個由電腦創造出來的世界;但我還是抱著萬分之一的希望,從這個女人口中聽到「你被我們成功整了」的說話。

最好還有豐富獎品和現金獎賞。

「妳是誰?為甚麼會在這裏出現?」我掃視了廳子一遍,確定再沒別人,指著她問道:「這是一個惡作劇嗎?」

「惡作劇?」這個女人展現了令人舒服的笑容,「不是的,但你若是要這麼說,我一下子也不能反駁……」

「這是電視台的一個遊戲嗎?」我踏前一步,繼續追問。

「遊戲!你想到這個,真是非常難得啊!不過你說甚麼電視台呢?我不是十分明白。」女人聳了聳肩,攤開雙手說道:「或許你認為這是一個作弄人的遊戲,但我可以保證,這個世界充滿了誠意和努力。」

我抓住她手臂不放,沉聲喝道:「我所以來到這個不明不白的世界,和妳有甚麼關連?難不成……這個世界是妳創造的嗎?」

「我不是甚麼創造者,我只是本遊戲的管理人而已。作為一組電腦程式,我沒有名字,你大可以叫我D-34,那是我的程式編號。」這個女人試圖以笑容來緩和我緊繃的情緒,自我介紹道:「我來到這裏,就是為了解釋發生在你們身上的事……」

「電腦程式?」我一時間未能消化她的說話,心裏亂糟糟的,又怕聽漏了甚麼,神經變得過敏起來。「妳說甚麼遊戲管理人?給我講清楚一點!」問到這裏,我的眉梢不由自主一跳,隱隱約約覺得自己猜中了甚麼。

自稱D-34的女人讓我捉住手臂,沒有掙脫的意思。她從容一笑,說道:「你們誤闖新開發的武俠類動作角色扮演遊戲──《群俠傳X》測試版的世界裏面,僅此而已!沒甚麼值得大驚小怪。」

我的腦袋像被炸彈轟的一聲炸了開來,霎時間變得空白一片。瑱琦發現廳中動靜,推門走出來,恰好聽到D-34的說話。我鬆手放開D-34,瑱琦顧不得請教D-34的身份來歷,開口便切入正題:「妳剛才說甚麼遊戲世界?」

瑱琦突然插進我們的對話之中,D-34毫不介意,還立即解答她的疑問:「這是一個由電腦程式編寫出來的虛擬世界……《群俠傳X》採用了全新的開發引擎和作業系統,令到它成為遊戲史上最真實的模擬遊戲,裏面所有東西的整體像真度高達百分之九十九點八。說到底它是一隻動作角色扮演遊戲,俗稱『ARPG』。」

動作角色扮演遊戲(ARPG),即是加入強烈動作元素的角色扮演遊戲(RPG)

我倒抽一口涼氣,心中震驚非同小可。近年來很多遊戲廠商和軟件公司投放大量資源,不斷研究虛擬系統之類的東西,人們只要帶上特製眼鏡,甚至配備電子手套,便能置身電腦創造的世界中。我和瑱琦沒使用這些工具,卻有更真實的感受,難道有人掌握了劃時代的先進技術?

D-34還怕我們聽不懂,雙手放到膝上,稍稍俯前說道:「當遊戲被成功下載,便會自動執行,而你們兩人的腦電波經USB與《群俠傳X》的伺服器連結,兩者達致同步,相當於思想『登入』遊戲世界。由於人類的感受和認知全由思想主導,這裏是否真實存在,對你們來說並不重要。」

我明白D-34的意思。四日以來我接觸到的所有人事,全是電腦以程式設定然後模擬出來的假象,就連體態撩人的D-34,也是電腦用三維技術繪製的虛擬人物。電腦連結思想,等於解除五官的功能,直接把錯誤資訊傳送到大腦。這種近乎天方夜譚的事情我要待不信,卻又合情合理,而且證據確鑿。

瑱琦沒有這方面的興趣,訝異道:「阿一,她說甚麼?」

「那是類似科幻電影《廿二世紀殺人網絡》的情節……我們的思想反過來被『上載』到遊戲裏頭了。」我緊握雙拳,努力抑壓著激動的情緒。「思想和電腦程式互動,就像作夢一樣,只是這夢由電腦製造出來,而且非常像真。電腦模擬世界已不是新鮮論調,問題只是誰先做到……你們是哪間軟件公司的?」

D-34輕輕搖頭,微笑道:「本遊戲是私人開發,屬同人性質,與任何軟體公司無關。」

我不理會瑱琦在旁邊乾瞪眼,追問D-34道:「同、同人性質?」

「對呀!你們下載遊戲前沒有看過遊戲簡介嗎?」

瑱琦無心下載遊戲,我見到免費兩字就忘形,誰都不曾留意網頁上的資料。

D-34解釋道:「《群俠傳X》是一個同人遊戲,改編對象包括諸位名家的小說,與及不同媒體的武俠元素;再以小說泰斗查老先生的名著為骨幹,結合正史和野史,重新打造一個江湖世界。玩家進入遊戲後,就像置身真正武林,體驗拜師、學武、決鬥等等江湖生活,同時與許多經典人物互相交流。」

我皺著眉頭問:「怎樣也是改編吧,為甚麼不搞原創遊戲?」

「同人遊戲、漫畫和小說在世界各地均十分流行,預定價格只是收回成本及維持遊戲運作,至於同人的意義,就是『好玩』、『分享』和『致敬』。」D-34說道:「本遊戲的設計者酷愛武俠小說,製作這個遊戲是為了好玩;公開發表則是想和小說迷分享;同時也希望向那些著名作家表示敬意。」

瑱琦在似明非明之間,用最堅決的口吻說道:「無論是遊戲也好、陰謀也好,我不想留在這裏。既是你們製造出來的世界,請立即讓我離開!」

我還想問D-34有關遊戲的事,但瑱琦都這樣說了,只好作罷。原先我和她一樣焦急,希望回去現實世界,何況我比她更早來到?連續曠課可不是說笑,宿舍方面找不到我,應該已經報了失蹤。但是D-34現身後,要走也不急在一時。這是一件神秘事件,難得真相就在眼前,我想向D-34了解更多內情。

D-34神色古怪,用充滿歉意的眼光注視著瑱琦,說道:「很是抱歉,唯獨這個要求令我為難……因為到現在為止,《群俠傳X》還沒有『離開』這個功能;如果在連結狀態下強行停止執行程式,你們的思想和自主意識便會與遊戲一起終結。」

瑱琦的臉色一下子變得煞白,顫聲說道:「我不太明白……就當我們自行下載遊戲闖禍,妳為甚麼直到這時候才出現,又不讓我們離開?」

我知道瑱琦沒打過電玩,便代她問D-34,「這講不通吧?如果是電腦遊戲,怎會連這種最基本的功能也沒有?大部份電玩的功能表,應該有即時離開的選項吧!」D-34出現前我已懷疑事件與《群俠傳X》有關,所以我完全相信她,提出的問題也比瑱琦精要。

D-34從上衣口袋掏出一個有如車匙似的遙控器,一邊俯身向我遞來,一邊說道:「這是本遊戲的選擇示窗,又叫做遊戲選單。我除了向你們解釋這遊戲之外,主要也是想把它交給你們兩人。因為遊戲的完成度只有八十個巴仙,示窗裏面沒有『離開』這一項目……不信的話你們可以自行查看。對,按這個按鈕……」

我接過搖控器,看見上面只有「確定」、「取消」,「」和「」四個按紐。我依照D-34的指示按下「確定」鍵,在我面前突然凌空出現一個鐳射示窗。D-34悠悠的坐著,抱著雙臂繼續解說:「現在你可以用搖控器操作,又或是用手觸碰示窗……」

我嚐試在示窗裏搜尋選項,嘀咕道:「為何把未完善的東西拿出來害人?」

「我承認我們在操作上犯了小錯,但不能全怪我們啊!把遊戲上載到互聯網只為進行測試,還沒打算正式發行,就連網頁也尚未公開。」D-34無奈地苦笑,再三道歉道:「我們唯一錯誤就是沒有替下載功能進行加密……《群俠傳X》並非網絡遊戲,進行的也不是『公測』,誰知道真有人下載了程式,只能說是意外,我也很替你們難過。」

瑱琦環視四周,聲音更是低沉,「難道我們要永遠留在這裏?」

「或許只有一個辦法可行,」D-34豎起一根手指,「完成這個遊戲。順利進入結局後,玩者的思想應該會自動登出遊戲,你們也可以回到現實世界了。」

聽見事情有轉機,瑱琦精神為之一振,我卻問道:「甚麼叫做『或許』?連妳也不能確定嗎?」

D-34很是尷尬,換了一個坐姿,說道:「由於沒有先例,暫時一切只屬推論而已。雖然不能中途離開,但完成遊戲後,按道理說你們的腦電波便會和程式分離,思想得以重新『載入』身體……遊戲設計者是這樣設定的嘛!你們兩人可以替我證實這些理論,一切就拜託你們了。」

我哼了一聲,神色多少有點難看,沒好氣的問:「那怎樣才算把遊戲完成呢?」

D-34的身份是遊戲管理人,屬於輔助性質的互動程式,不過以美女形態出現罷了。我猜想她的工作是向玩家說明遊戲內容和玩法,道歉只是針對我和瑱琦這兩個「受害者」的特殊任務。至於有關遊戲的細節和詳情,例如誰人設計這個遊戲、電腦系統和程式內容、思想與程式連結的原理等等,D-34都避開了沒提及。或者D-34不具備這些資料,但我認為她有所隱瞞,應該說她接到的指令不包括透露重要資訊吧!

我想了一想,心裏便已釋然──這些資料雖然重要,對我現時的處境沒有任何幫助,我也未必有足夠智慧去理解。

事實真相與我先前估計相似,就是我和瑱琦身處一個並不存在的電腦世界之中。而比我預期要好的是,我倆還有回到現實世界的可能性,而且辦法非常簡單──玩下去。

---------------------------------------------------

<……未完.待續

 

目錄 / 上一回 / 下一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桃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