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卷貳.第二二二回 另覓目標衝上凌霄

 

看著陸天跨上馬背,尾隨汪嘯風等人走出雪谷,我的視線又落到水笙身上。

水笙乃是大家閨秀,名節受損對她來說確是大事!她給血刀老祖劫持十天,要大家相信她依舊玉潔冰清,怕不容易了……莫說江湖上那些下三濫,就是名門正派難道就沒有嘴賤的大家在背後說三道四,只會越傳越齷齪!

如果是尋常婦女,那便天南地北搬個住處吧;可是鈴劍雙俠聞名江湖,她能躲到哪裏去?這個武林,大概沒有她立足之處了

「中原武林不行的話,互通消息的西北武林也是不行……難道她想就此了結生命?」我越想越驚,「或者我該指點她到易府裏住?反正拿大功坊寶養幾個閒人,那是綽綽有餘的,我連溫儀都收留了,也不差一個水笙吧。」

不過,我以為這種時候該讓她自個兒冷靜一下、好好思考自己的未來,因此暫不去理她。另一邊廂,我見那步驚雲和聶風似有離開之意,忙上前抱拳問:「兩位從北方一直追著賞善惡使來到西南山區,當真鍥而不捨……可惜終於讓其跑掉了,未知有何打算

兩人名字曾帶給我一陣震撼,到現在還沒時間好好消化……論其造型就是貨真價實是風雲》人物、百分百的還原度要說甚麼「如有雷同、實屬巧合」也太牽強了。我只好奇到底是遊戲設計者硬把甚麼北四怪塞進遊戲裏,還是原著本就有北四怪,卻給遊戲設計者來個偷樑換柱?畢竟,憑我對原著的熟悉程度,絕對夠不上記住風虎雲龍四人的。

「我們這追蹤,打從開始就不是盯著背影來跑,」聶風微笑道,「儘管他倆已然去遠我們還是能夠靠著蛛絲馬跡追上去!」

步驚雲看似寡言,這時候卻冷哼一聲插口道,「易兄弟,我可沒認同他們賞善罰惡的身分。」

我呆了呆,旁邊聶風接著說:「這一胖一瘦兩個人是個甚麼來頭竟無人知曉實在可疑。大約三個月前兩人首次於河套一帶出現,除了自稱『賞善罰惡使』,還隨身帶著兩塊銅牌叫做『賞善罰惡令』遇著幫主掌門便要他們接令說是俠客島舉行臘八粥宴邀請大家前去吃粥。你想想,那些幫主掌門武功雖不怎地,卻都是頤指氣使慣了,因此不賣帳居多更有些覺得兩人無禮要出手教訓他們。可是不論那些幫主掌門意圖動手,或者只是拒絕應約兩人就要立即『罰惡』,將人殺死甚至誅滅整個幫派。

「起初,兩人找的都是江湖上的小幫小派,那些幫派多在黑道上面『罰惡』沒冤了他們;直到月前『大漠雙鷹』死在兩人手上,北方武林才真正哄動起來!我和雲師兄立即動身,可是等到我們趕去漠北,兩人卻在關東殺死四大派掌門,就連『太白三英』也不能倖免!短短一個月左右,北方便有十九位成名人物被殺、八個幫派給滅了。自此,我和雲師兄依著蹤跡一路南追……足足追了個多月,才終於追上二人,沒想到一時大意,又給他們跑了!

步驚雲搖頭道:「對方武功極高……我輸了一招,也不能說是大意。」

聶風點點頭,又說:「出來行走江湖為公義、為私怨,誰人身上不帶幾條人命?只是兩人宣稱『賞善罰惡』,準則卻是甚麼?大漠雙鷹、太白三英和關東四大派掌門難道都是死有餘辜我和雲師兄定要為死者討回公道

我點頭稱是,卻又想:「先前有好幾宗滅門案,江湖上有懷疑九流也有懷疑日月神教或者姑蘇慕容……如今再加上一個俠客島,想要徹查清楚就難上加難了。」

聶風又再向雙兒詳問石破天和張三李四結拜經過——反正三人結拜時,雙兒就在旁邊,聶風也看出她說話比石破天有條理得多。

原來自中了血刀門的埋伏後,石破天和雙兒不肯放棄,繼續西行想要追上我們。到得晚上,二人飢寒交迫,石破天便出手抓了兩隻野兔,在山道旁架起火堆,烤熟用來祝祭五臟廟。胖瘦二人恰好在這時出現,原來他們因為貪路,入雪山前沒購置足夠糧食,因此飢腸轆轆;而石破天為人慷慨,二話不說便將烤兔分給他們

石破天見識淺薄,不好歹兩人攀談,十分投契,算得上談笑風生。石破天忽然想起我和狄雲,於是提出要與兩人結義金蘭,也不知道是石破天真有甚麼過人之處,抑或兩人全心消遣他,總之糊里糊塗的三人便結拜成了兄弟。自稱張三的胖子紀最大,自稱李四的瘦子行二,石破天則算是小弟了

步驚雲和聶風對望一眼,都是暗暗搖頭,看來他們認定石破天給耍了。我也不相信張三李四真心和石破天結拜,甚至不相信張三李四是他們的本名—儘管我自己就叫易一也不排除有姓張的給兒子改名阿三、姓李的給兒子改名李四,但張三李四偏偏湊在一起這「或然卵」也太逆天。石破天不知就裏,還在大言不慚:「易大哥,你看我兩位哥武功高強,人品更是不錯吧好像血刀老祖這種大壞蛋,由他倆全部收拾最好不枉我跟他們肝膽相照……只是聽說兩位哥哥有時候連門人弟子也不放過,殺人太多的不好我要找個機會勸勸他們!」

石破天所言亦非全無道理我不得不嗯了一聲。「如果他們在北方向玄冥二老罰惡,也算給我報了一掌之仇!」我心裏想著,卻見步、聶二人正往谷口方向離開,於是忙又追上去,問道:「難道兩位知道那賞善罰……那張三李四上哪兒了嗎?」

步驚雲瞧也不瞧我半眼聶風卻停下腳步,對我說:「那位石兄弟回來時,曾轉述兩人的話,提到他們還要在大雪山拜訪一個地方。這大雪山嘛,就只有一個門派立足於此……」

我啊的一聲,叫道:「是雪山派!」

聶風點頭道:「因此我和雲師兄便要趕赴凌霄城……這次絕不能再讓他們放肆!」

不是說張三李四小幫派下手麼?雪山派名列十八派之一我便曾與其中一個叫白萬劍旳男人交手,武功極佳……要是雪山派再多幾位同級的NPC強如張三李四怕也無法全身而退

石破天聞言說道:「易大哥,那座甚麼城我們也一起去吧……我想碰碰運氣看看能否追上兩位哥哥!」

「新任務嗎?為了完成遊戲,這任務是鐵定要接的……」我回過神來,心想「只是……只是石破天和石中玉外表一模一樣,那白萬劍已親自證實是分不出來的那我帶著石破天趕去凌霄城豈非自投羅網」石中玉幹了那些色色的事情,卻要石破天待他受罪,真是豈有此理。

不過,明知道雪山派有大事發生,我這個玩家沒理由缺席吧!至於石破天和石中玉相貌神似到這地步,說不定當中有關係到劇情推進的玄機、甚至是攻略重點呢!

聶風上下打量著我,說:「易兄弟武功不俗,算得上真正的後起之秀……難道那兩個人武功之高你沒看出來?何況他們還有兵器譜》上的地煞神兵『飄雪雙刀』呢即便我和雲師兄聯手亦未必能勝易兄弟跟著去怕沒多少幫助……」

我面上一紅,砌辭道:「我也不是要幫忙甚麼……只是我這石兄弟想見兩位義兄,至於我……我跟那位白萬劍白師傅有過一面之緣,得知雪山派有難,總不能無動於中吧!」

「啊?你見過『氣寒西北』?」聶風詫異道:「雪山派諸俠輕易不履足中原,易兄弟是在哪裏見到他的?我過去曾奉師命到這邊辦事才跟『風火神龍』封萬里不打不相識眨眼已十年時間。我所以急著上凌霄城襄助雪山派比報仇更重要!」

「啊啊……早陣子他們來到中原辦事,去過鎮江也去過洞庭湖畔……此刻不知回去沒有?」我當然不會交代我和白萬劍的「淵源」,只怕聶風想破腦袋也想不出答案。不過既下定決心,也就坐言起行吧!「兩位不會一直用輕功跑來吧……那邊還有幾匹馬,我們不妨騎了去好省省腳力!」我拉著石破天回頭尋馬,卻見水笙在一塊大石上呆坐。

即便江湖中人不拘小節,但古代畢竟是古代啦我和水日子不短—自解紛宴到現在一年有多,襄陽那段日子跟朝夕共處也相差無幾我倆始終不算深交。水笙與汪嘯風並稱鈴劍雙俠,武功不俗英姿颯颯但她不像焦宛兒也不像藍鳳凰和唐三妹……反而更似迅雷女俠駱錦楓,自有一股大家閨秀風範。因此我雖真心救水笙,眼看事情演變至此,卻又不懂安慰她了。水笙所受的委屈在古代不可謂不大,甚至足以將一個女子逼死!試問當我見到水笙臉上一片漠然時,怎能不心驚

「水姑娘,多餘話我不講了……盼妳好生愛惜自己,將來的路還很長呢。」

「將來的路?」水笙聽到我話,全身震,慢慢抬頭望我,「將來……我要怎麼走?還有甚麼路可以走?我……我終於體會甚麼叫做走頭無路了。」

盡量不讓自己表情變化,用極平靜的語氣說:「我相信你……我相信還有許多人都相信你。總之妳別想歪,路……從來都是人走出來、都是自己走出來的,無論有多崎嶇,只要肯踩上去,那便是你的路啦。」

水笙仍然望著我,半晌才說:「易公子……你不同你和他們都不同。」

我笑了笑:「因為我相信妳,也相信我二弟。」

水笙緩緩搖頭,說:「不是的,我說不同不只這個……其實從解紛宴開始,我就覺得你很不同。那時候肯定你是抑或壞、不肯定嵩山派對你的指控是真是假……只是覺得你和我一直見到的英雄好漢,還有想做英雄好漢的人都不同。」

一時間聽不明白,亦無暇深究,只得力勸她道:「其他事妳不要多想,最重要是好好休息,讓自己放鬆心情……覺得那些人面目可憎,不見他們便是了。」

水笙點點頭,嘴角微牽,露出一個不算淒慘的笑容:「我正有此打算。」

「我們將隨風、雲兩位大俠前往雪山派凌霄城,水姑娘如想同行,他們不會介意!」我稍作提議,見水笙似不願意,又道,「我早前在金陵建府,不過遠行在外,便讓金龍幫焦大姑娘幫忙打理。你們在迦葉寺已混熟了吧?如不嫌棄,可到我府上暫住,慢慢再思考自己的路向。」

水笙忽然說道:「我不打算離開此谷。」

我輕嗄一聲,一時間不懂反應。水笙又已說道「我決定就在雪谷中覓地安葬爹爹,然後留在這裏守孝……至於其他,待三年後再說吧!」

「你這又何苦……」我好不容易說了半句,見水笙眼神堅定,實在是主意已決,便住口不言。

那邊廂,石破天和雙兒已從谷口把馬匹牽過來,小花當然也在其中。聶風和步驚雲翻身上馬,我也跨上小花,招呼狄雲道:「二弟,我們要走了!」

狄雲正在雪地上坑,看樣子想要埋葬血刀老祖。他抬頭望我說:「大哥,我不去。」

我先是一呆,然後怒氣上衝,哼聲道:「你怎麼如此頑固?當日荊州城外,你想要回去麻溪鋪務農隱居,官府肯放過你嗎?結果你被逼逃亡,還給血刀老祖脅持,弄出個『大頭佛』來,成了大家眼中的小淫僧……到現在你還不知後悔?

狄雲搖頭說:「大哥,你好意我心領了……這次我不是自悲自憐我也想領你的情,我知道我給了你許多麻煩,我也非常領情,但今次不同了,我不是還在自悲自憐……我這樣做是有原因的。」狄雲瞥了水笙一眼說,大哥,我被人冤枉下獄,知道含冤莫白的委痛苦……我打算在這裏多留一會兒,必要時照看水姑娘……」

啊啊兩聲,搖頭道:我不以為水姑娘想你陪她……你留在這裏些甚麼?」

狄雲又搖了搖頭:「水姑娘知道怎照顧自己……我只想躲在旁邊守護她罷了。蒙屈的人,總希望有人相信自己,內心便會好過點……就是那樣而矣。」

不認同狄雲的說法,但想水笙獨自一留在大雪谷,我亦不太放心,如今狄雲請纓照看她,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易兄弟!事不宜遲,我們要上路了!」那邊聶風在馬上催促道。

應一聲,俯望狄雲說:「二弟……你照看水姑娘,我放心多了不過你江湖閱歷不足,個性又太單純,我還是怕你吃虧……可幸這雪谷人跡罕至,也不會來害你。你……好好保重!」說長嘆一聲,一提韁繩縱馬便行。

狄雲和水笙出身大不相同,如今同是天涯淪落人,或許冥冥中注定他倆互相扶持,才能夠走出這陰霾。

 

*                      *                      *

 

我們一行人馬不停蹄的在大雪山中趕路走越是深入。聶風好像很熟悉路徑,盡抄小路行走,他說:「想當年封萬里封大哥交淺言深他帶我到凌霄城作客,這些小路便是封大哥教我走的……料想張三、李四輕功雖高,不知這些小路,勢必難以趕在前頭。」

我在路途上不忘用言語試探聶風希望打聽出更多有關他和步驚雲的背景設定。「……聶大俠提到當年奉師命到大雪山辦事……不知聶大俠師承何派?不至於是天下會吧」至少我進入群俠世界後沒聽說過有天下會這回事。

聶風性情平易近人,聞言笑道:「你別叫我大俠了……我雲師兄也不喜歡。你我年相差不遠我們平輩論交吧」頓了一頓又說,「北四怪和南四奇過去都沒碰頭不想南四奇原來都是年紀忒大的前輩……」

步驚雲策馬跟在我和聶風後面,插話道:「南四奇成名超過二十年,有甚出奇?而你我早在二十歲前已打響名堂,自不可同日語。」

聶風點頭稱是,又道:「不想易兄弟聽說過天下會……的確,我和雲師兄算是天下會出身,可是這天下會由立派到覆滅不過十年左右,而且一直蟄伏著幾乎沒驚動任何人……易兄弟從何得知

我見聶風目光銳利,同時感受到身後步驚雲的凌厲殺氣,似乎我是太過多口了。但事已至此,只能想法子蒙混過關:「是咁的……幾年前我有幸得見南賢前輩,聽他暢談江湖逸事,因此……」

聶風啊聲說道:「江湖傳言南賢北丑,一個熟知天下各門派來歷底細,一個掌握了江湖所有風聲秘聞,實在是兩大奇人……那位南賢前輩提及我倆和天下會的關係易兄弟有此機遇真是福緣不淺啊!」

步驚雲嘿聲道:「本以為南賢北丑只是武林神話豈料真有其人。」

聶風接著說「許多年來還沒聽說過有誰真正見過南賢北丑所以才成為江湖傳說。易兄弟,你這奇遇越少人知道越好,否則會招至無窮禍患。」

我有點似明不明,心想要不是你倆咄咄逼人,我也不至於拿南賢做擋箭牌。聶風不知道我心裏想法,自顧自說:「那兩人武功本已在我和雲師兄之上,更有地煞神兵『飄雪雙刀』,可謂如虎添翼……在趕抵凌霄城前,我們得想個法子,否則只會重蹈覆轍。」

我不只一次聽聶風提到此事忍不住問「聶……聶兄曾經看過兵器譜》?」

聶風答應一聲,反問道:「易兄弟這般問,難道你也看過?」

我不無自豪地笑道:「我曾兩次作客鑄劍山莊,跟莊主劍名算是忘年之交。」

聶風豎起拇指道:「真不愧為炙手可熱的武林新貴……天下英豪都給易兄弟見盡了!我們有一位多年好友,他也是鑄劍山莊出身,曾不只一次向我們提到兵器譜》。飄雪雙刀分金貂刀和銀鉊刀,說是雙兵刃,卻可單體使用,在兵器譜》上只佔一個排名,跟天罡神兵鴛鴦刀是一個道理。」

步驚雲道:「如果你把『雪飲』帶上了,又何懼甚麼飄雪雙刀

聶風打個哈哈,不再說話。

又行了一日,我們來到一條山嶺前面,旁邊有一排木屋。此去向西,山勢陡不能騎馬,只好將小花牠們留在木屋之中。一行五人沿著山道往上走對輕功的要求也越來越高——這時候並非比快而是考驗縱躍技巧。我失去內力後輕功也大打折扣,但只講求技巧,倒是相差不遠。

聶風一直在前頭領路,步驚雲與他並肩而行;石破天內功深厚健步如飛,就連雙兒也是腳程甚健。我看上去像是不徐不疾地尾隨他們,暗裏卻已使出渾身解數真不知道可以支到甚麼時候。

行到傍晚,只見前面一座山峰沖天而起,峰頂似乎建著許多房屋,屋外圍以一道白牆。聶風指峰頂說:「雲師,那就是凌霄城了。」

步驚雲雖不苟言笑,還是讚道:「雄踞絕頂,俯視群山,『凌霄』兩字果然名副其實。」

我走到二人身旁,看著山腰裡雲霧靄靄上升,漸漸將凌霄城籠罩在一片白茫茫的雲氣之中此等景色,不到大雪山,在中原如何能見?

聶風既認識雪山派的封萬里,自不欲他們遭張三李四的毒手,因此我們更不稍待,便即上峰。

這山峰遠看已陡峭,待得親身攀援而上,更是險峻之極。快要上到峰頂時,忽見前面有兩條人影,也在使輕功向凌霄城疾走,聶風忍不住招呼道:「前面兩位,請稍等片刻!」

石破天在後邊看不清楚,問我道:「是我兩位結拜哥哥嗎?」

看真一點,搖頭說:「不是……觀其背影,兩人皆是女子。」

前面兩女聽得人聲,便停下腳步,大喇喇的站在山道之中我搶到風雲二人身邊走到近處,但女均披著角落繡了一只飛鷲的黑色斗篷其中一個女子年紀稍長大約三十來歲,可是相貌甚美,臉蛋尖尖的,雙眉修長,只光中帶著三分倔強,又有三分狠,教人望而生畏。另一個女子低頭站在她身後,一時間看不清楚樣。

那中年美婦瞪了我們一眼,問道:「怎麼?」

聶風雙手抱拳,語氣十分恭敬:「夫人,這路去的是雪山派凌霄城?」

美婦很不耐煩,冷冷的說:「你自己難道不知道嗎?就算當初不知道,從這裏也可看到凌霄城!」

聶風點點頭:「在下自然知道。不過剛才看夫人身法,不似雪山派一路,在下才有此一問……」

「甚麼夫人不夫人你看我很老麼?」那美婦怒道:「你是來盤問我?難道不是雪山派便不能去凌霄城?你這麼說話,難道你是雪山派?我看雪山派沒你這號人物吧?」

聶風賠笑道:「夫人息怒。在下得了個消息,知道有極厲害的對頭尋上凌霄城……在下和凌霄城封師傅是故交,雖然說不上赴援,卻也要通知雪山派,讓他們及早防。」

「咦?你認識封萬里?」那美婦愕然問

在下認識風火神龍有十年了,不過這十年間一直天南地北、不得相聚。」說到這裏,聶風瞥見美婦腰間掛著單刀,刀柄銅色斑爛,末端綁著一條紅緞帶,刀鞘上密密麻麻好像刻滿文字,造型獨特。「這是修羅刀?」

---------------------------------------------------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桃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