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卷貳.第二二一回 任務結束回歸平淡

 

卷貳賞善罰惡

 

人一生,可有幾多靠點幸運?
頭仰天,笑問這是誰贈?
笑得真,未會世間險阻厄困;
誰若以誠相待碧血丹心,以熱血回贈!
憑胸襟,竟有一天會肩重任;
頭仰天,笑道錯愕胡渾!
愛得真,直教倆生死線牽引;
能在世途僥倖,找到一片心,以令我無
憾!

             ~楊繼興

 

*                      *                      *

 

雪谷中忽然狂風大作,竟有一團黑霧一股旋風從天而降!等到黑霧散去旋風停下,我們面前卻多出兩個男人。

這兩人的登場方式與先前兩人截然不同:胖子和瘦子是無聲無息,他倆先聲奪人!

胖子嘻嘻笑道:「正牌的『風虎雲龍』來了!」陸天抒啊聲望去,只見其中一人身材高大,黑得發藍的頭髮天然曲,臉上容顏有如希臘神像般線條深刻輪廓分明。穿著藍色背心外披玄色斗篷,露出一條紋有神獸刺青的粗壯左臂,似乎全無冷意。至於另一人身量適中,穿著黃色長衫,一頭長長秀髮比女人還要柔順。他五官長得十分俊朗,可惜瞎一只左眼,只好戴著眼罩。

兩人都是三十來歲左右,比南四奇要年輕得多。

胖子又是一笑,問道:「兩一直追兄弟倆由關外追到這裏,到底想要怎樣?」

那個大一雙眼神充滿戾氣和殺意,聲音也是冷冰冰的:「來殺你。」

另一個獨眼男人說:「你們兩人將『關東四大門派』殺個雞犬不留,撼動了東北武林,我師兄弟是來向兩位討個公道。」

胖子搖頭道:「我們兄邀請四派掌門到俠客島喝臘八粥,四位掌門不領情,兄弟只好賞善罰惡了。」

你這道理我聽說過。先不論誰授予你賞善罰惡之權……唯錦州『青龍門』、長白山『快刀門』,還有『鶴筆門』和『萬馬莊』平素並無惡行,若是賞善罰惡,何以沒由來的把四位掌門殺死?」獨眼男人繼續道:「自從『鎮關西』『大漠雙鷹』被殺,我師兄弟已經想會一會你們……豈料你竟敢加害四位掌門及『太白三英』,還有何話可說?」

「甚麼?早前聽聞『大漠雙鷹』的狄鷹、文鷲在漠北死,原來竟是這兩人所幹?」陸天抒失聲叫,「關東四大門派及太白三英也都遭了毒手?事江南還未知曉!」

「嘻嘻!關東四大門派確無大惡,但他們聯手設計想害兄弟倆,兄弟為求自保出手難免重了點……至於太白三英則是死有餘辜,不過此刻我說甚麼兩位不會相信的了。」胖子笑嘻嘻問道,「你們跟在我兄弟身後,天南地北的走遍大半個中原,終於還是讓你們追到了,想怎樣便劃下道兒來吧!」

「殺人填命。」那大漢森然道

「好!我不和你誰是誰非,總之不分個高低你們是不肯罷休。」那胖子大笑著說,「『風虎雲龍』名頭之響,北方無人不知,其實我兄弟早想領教領教……不過家師有命,我們此行只找各門各派的正主兒賞善罰惡,你們兩位既未開宗立派,我們才不好意思上門討教。難得你再三相逼,大家師也無話可說了。」

「好!」那大漢雙臂一振,身上的黑色斗篷嗖聲揚了起來,飛身撲向那胖子,身周帶起勁風,勢道之猛使數丈開外的我們不其然被逼退數步!那大漢雙掌一圈一推,直轟胖子頭頂,胖子笑道:「來得好,我就試試的『排雲掌』!」伸出右手在空中連抓,每一抓抓向那大漢數上的破綻,那大漢卻不慌不忙變招再攻。他身子一直凌空,全憑和胖子交手時碰撞借力,才沒有落下

看著兩人交手,陸天抒面上神色驚佩萬分,嘆氣道:「南四奇、北四怪一處江南、一處河北,多年來都河水不犯井水惟江湖向以兩者齊名,我亦以為不過如此。儘管我誤會了胖瘦二人為北四怪,如今看來,那新來的兩人武功卻不在胖瘦二人之下

我當然聽說過南四奇、北四怪,但江湖上這種「名銜」太多了,所以也沒怎麼過問……譬如南四奇原來是以姓氏排成「落花流水」四字,也是不久前才首次聽說。事實上陸天抒等人並非浪得虛名卻也只跟五嶽劍派的名宿差不多可是這北四怪,武功更在南四奇之上,那就值得記住了。

我以隱形眼鏡目測交手兩人功力,胖子650點,那大漢雖稍有不及,可也有628點!這點差距其實就是勢均力敵,要分勝負隨時得在千招開外!

胖子似乎不想久戰,忽地改爪為掌,與那實實在在對了一掌。大漢翻身倒開去,一落地又朝胖子出一掌,竟是能夠隔山打牛的劈空掌!胖子不敢怠慢,胖的身軀滴溜溜打了個轉,輕易避開。

胖子突然而起,開始反攻——實在想不到這肥大身軀竟如此迅捷絕倫!胖子在半空中伸手到背後紅色布包抽出一物,原來是柄金燦的寶刀,朝對手劈下去。

「金貂刀!」獨眼男人在一旁看到,失聲道:「是《兵器譜》的神兵利器!」也不見他有何動作,身子竟拔起數丈,然後像旋風似的直向胖子捲去:「雲師兄,我來助你!」

這男人武功不及正在比併的兩人,卻也有594點功力,但見他半空一個翻身,一腳踹向胖子腰間。胖子只得中途變招,以金貂刀刀面這一腳,竟硬生生逼落地上。

「好一招『風神腿』!」瘦子雖然沉默,卻不然讚道。

胖子落地,大亦已殺至,左手捉住肩上斗篷用力一揚,斗篷灌注內力有如鐵鞭般打向胖子頭臉。胖子嘿的一聲豎起金貂刀,和斗篷相碰,竟發出金石撞擊之聲。沒想到大漢右掌然在斗篷下穿出,逕打胖子大腿,胖子大驚退,總算沒有打實褲管還是遭其指尖拂中、裂開了一片。

「哼哈!『雲無常風無相』,這排雲掌果然在常理之外!」胖子笑容強。

「既知我排雲,那就受死吧!」那大漢再施故技,強胖子。瘦子身影一晃,瞬間搶到那大漢和胖子之間,中已經多了一把銀閃閃的寶刀,往他攔腰劈去。這招來得太快,待那大漢驚覺刀氣臨身,危急中唯有兵行險著,一掌拍在刀背上,堪堪把刀拍開,左肩卻已中了瘦子指力

「『移形換影』?輕功不錯!」獨眼男人也是騰空而起,落到同伴前面,「我和你比輕功!」

胖子搖頭笑道:「步中了我兄弟『拂衣指』指力,條左臂啦,一時三刻間動彈不得……再鬥下去,結果可想而知!我兄弟有要事在身、實在是不便久陪才使這種詭計得半招。他日有時間,我們再比個高低吧」他又轉身望陸天抒道,「陸大俠武功高強,可惜並非一派之主,這碗臘八粥你是無福消受了!」

陸天抒完全聽不大明白,胖子的視線又已掃向花鐵幹。花鐵幹親眼看見血刀老祖被劈成兩半,如何會有反抗的勇氣?他軟癱地上顫聲道:「我……我去……這粥我去喝……」

瘦子搖頭道:「這便是鐵槍門的掌門?」

胖子嘻嘻笑道:「瞧他這副熊樣,怕是假扮的吧?」

瘦子悶哼一聲「真假也好,他不配踏足俠客島!」

「可惜他答允了依著規矩我們也不能對他出手……」胖子想了想,撫掌笑道,「這樣好了我兄弟尚有事情要辦要是轉頭回來,你沒給陸大俠他們殺死,這對賞善罰惡令就給你吧」說著竟轉身與瘦子並肩揚長而去。

「大哥、二哥!你們等等我!」石破天見胖子和瘦子往雪谷另一邊離開,立即急步追上去。石破天內力何等深厚,就算沒學過上乘輕功也是步大力雄可是胖瘦二人明顯更勝一籌即使瞧著輕描淡寫,石破天就是無法追近他們半步。

看著三人兩前一後越走越遠,終於出了雪谷,獨眼男人搖頭道:「那位小兄弟叫賞善罰惡二使做哥哥,這是個甚麼因由?莫非他也是從俠客島來

我也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旁邊雙兒卻說:「大爺,我知道原因。」

「真的」我大喜道「雙兒快說!」

「昨日我們突遭敵襲被四五十個惡僧圍攻,我不小心中了一掌從一片山坡滾下去幸得石公子把我救起。」雙兒解釋道「當我們回到坡上,同行的夥伴已全被殺死。石公子和我擔心大爺安危,於是繼續趕路途中遇上那兩個男人。石公子與兩人一見如故,嚷著要跟他們結拜,因此石公子便稱兩人做哥哥……」

那個大漢嘿聲冷笑「這種事情如何能夠當真

獨眼男人點點頭又問雙兒「那時候你們知道兩人自稱賞善罰惡使嗎

雙兒搖頭說道:「我沒聽說甚麼賞善罰惡……我只知道他們叫張三和李四。」

陸天抒愕然反問:「甚麼張三李四?」

「那兩人的名字啊!他們起誓時是這樣說的……較胖的那人名叫張三,是大哥;較瘦的那人則叫李四,便是二哥了。石公子年紀最輕,所以排行第三。」

眾人聽了,無不面面相覷,還是那大漢哈哈笑道:「這兩個傢伙如此相欺,難得這姓石的小子懵然不知!」

雙兒不明白:「為甚麼說那兩人欺騙石公子?」

陸天抒嘆了口氣雖在傷痛之中,仍不禁莞爾:「因為那兩人用假名起誓。」

雙兒仍是不明白:「你知道他們真名要不,怎麼肯定他們不叫張三李四?」

我笑道「因為沒人用這種名字啊!張三李四……不太敷衍了嗎?就像語文課本上的家明家強志明志強還有英文課本的AnnJohnMaryPeterSusan

「原來如此!」雙兒終於明白了,轉頭卻又遇上另一個「頸」,「只不過,大爺你的名字不也一樣嗎?」

我被雙兒問得啞口無言,獨眼男人好奇問:「敢問這位兄弟的大號是?」

陸天抒在旁介紹道:「這位便是易一易少俠,江湖人稱『快劍易一』,曾經……」

不待陸天抒說完,獨眼男人已失聲道:「你就是『火燒連環寨、一劍誅七霸』的快劍易一?」

被武功高強的人看重,總是叫人沾沾自喜。我抱拳道「這是江湖朋友賞面,易一愧不敢當。」

「山東十二連環寨,我師兄弟早想將它一網打盡奈何一直不得閒,結果讓易兄弟代勞……實在是過意不去。」

我又客氣了兩句,抱拳相問:「未請教

陸天抒在旁邊說道:「剛才聽那胖子提到『雲無常、風無相』,兩位便是『殺神』步驚雲以及『風之子』聶風吧

「噢原來是步驚雲步大俠和聶風聶……甚麼?」我聞言又拱了拱手,正要說幾句恭維話,忽然覺得名字似曾相識!「聶、聶風步驚雲?」

「是啊!」陸天抒誤會了我的反應說道,「北四怪在北方名頭極響,易兄弟聽說過也不出奇。」我腦筋轉了又轉,終於想起這兩個名字為何如此耳熟了—我在群俠世界倒沒聽說過他們,也沒深究北四怪到底是何許人,但步驚雲?聶風?他們兩人可是曾經風靡一時、但已過氣的武俠港漫腳色!我又想了想,肯定不會有錯,就連陸天抒提及那句「雲無常、風無相」,只怕也是摘自那套漫畫的內容!還有排雲掌、風神腿……以至聶風的眼罩和步驚雲的麒臂,簡直是將兩個角色完現出來!

沒錯,那個身材高大的,正是有「不哭死神」和「殺神」之稱的步驚雲瞎了左目的,則是人稱「風之子」的聶風!港漫其實很少人看了銷量更是每況愈下……但風雲》拍過電影和電視又出過電玩相信不少人都像我一樣,多少有些印象吧「『風虎雲龍』……不知道剩下的『虎』和『龍』,又是甚麼人?」我不禁胡思亂想,「『虎』會是同書的鬼虎嗎可級數完全不一樣……『龍』要是龍兒的話還可以……但怎麼群俠世界會出現風雲的腳色,這不叫患重度強逼症的讀者抓狂嗎

南四奇依姓氏湊成「落花流水」四字,排名與武功高低無關,卻跟年紀順序一樣。至於北四怪依名字湊成「風虎雲龍」,看來完全是圖個順口,和甚麼都沒關係。

就在我一個勁兒想著風雲》亂入群俠傳》的時候,聶風向陸天抒問清楚來龍去脈,長長的嘆了口氣傷感道:「沒想到南四奇遭此暗算,竟有二人葬身雪山……從此世間便少了兩名好手,真是中原武林一大損失!」

步驚雲抱著雙臂、如石像般不苟言笑,卻也說道:「素聞『柔雲劍』劉乘風乃太極劍名家,竟命喪小人之手……此事我們見著了,不能就此算數。」目光一直癱軟地上的花鐵幹身上遊移,嚇得他爬也爬不起來。

陸天抒狠狠地道:「此事不用旁人代勞,陸某當親手殺死姓花的惡賊,以慰兩位義弟在天之靈!」

雙兒給水笙解去穴道我也暫時拋開風雲》甚麼的不多想,幫忙救醒了汪嘯風……至於群豪中有四人重傷未死,由狄雲協助料理傷勢。

陸天抒對狄雲疑慮未解,我稍稍問了狄雲底細,代他向陸天抒解釋清楚:「狄雲是我結義兄弟,早前給誣陷下獄,還是我親手救出來……他被陷害強姦五雲手萬震山的小妾,其實並無此事。狄雲不欲再涉足江湖,所以與我分道揚鑣,豈料轉頭便給公差發現行蹤,一路西逃,終於在程家集被追上了,恰巧鈴劍雙俠經過,要幫公差捉拿他這才生出許多誤會。」

陸天抒輕捋長鬚又問:「那麼血刀老祖跟他師徒相稱卻是為何

「血刀老祖自己都說了,他是特意來抓水姑娘的……血刀老祖跟鈴劍雙俠一樣,認定狄雲是個無恥淫徒,所以順便救走了他,硬要收他為徒!我亦問過水姑娘狄雲的是臨時被逼拜師……我二弟肢體傷殘、無力自保,只能苟且偷生,可不算甚麼大罪過。這路上我二弟非但沒有冒犯水姑娘還經常借故轉移血刀老祖視線不讓他傷害水姑娘呢!」

陸天抒點點頭,心裏已是信了。他對汪嘯風說:「汪賢侄,易少俠的話你都聽到了,血刀老祖那些言語,你就不要放在心上……」

汪嘯風紅著眼死盯著狄雲,狄雲心裏發毛,搖頭說:「這位大爺,……水姑娘是清白的,別說我,就連老和尚也沒碰過她……

「如花似玉的姑娘放在面前,你們會不動心不動手?」汪嘯風妒火焚身,已失了理智,「就算你是易一的把弟,在我表妹面前能不無恥淫徒?糟蹋我表妹、奪了她貞操以為胡謅幾句我就相信?你能把我表妹的貞操還來嗎?

狄雲待解釋,卻得一淒然的聲音說:「汪嘯風!你在說甚麼?」

我和狄雲轉頭望去,原來是水笙。水笙站那裏,顫聲問道:「你竟把我想得如此骯髒……用這些齷齪的話來誣蔑我!這……這位大哥不是說了嗎?甚麼事也沒發生過!」汪嘯風低下頭去,卻不說話。水笙冷笑一聲,:「你不相信我……你根本不相信我!我會騙你嗎?無論真相是甚麼,我本來就不打算騙你……你為甚麼要來救我?莫說我沒有受委屈,就算……就算真有甚麼差池,你能這樣對我?你憑甚麼這樣對我?不高興的話你走呀!我又不是你的甚麼人……你要人家還你甚麼?你知羞不知?」

汪嘯風默然不語,但觀其神色,卻仍是深深不忿。

這些兒女私情,陸天抒、步驚雲他們是漠不關心的,甚至很瞧不起。我看著陸天抒用鬼頭大刀割去花鐵幹的頭顱,加上不遠處慘遭分尸的血刀老祖,這次任務總算結束了。

只不過,我在任務過程中並無貢獻,也沒有甚麼得著。

石破天回來了,他始終沒能追著張三李四——姑且就這樣稱呼他們。「大哥邊走邊告訴我,他們老遠來到大雪山,還有一個地方要去拜訪……大哥又說待大事完了,便會找我相聚!」

我好奇問:「你怎麼跟他結拜起來?你和他們萍水相逢知道他們的來歷底細嗎

石破天傻傻笑道:「我見易大哥和狄二哥拜過把子,就連雙兒姑娘的主子也是你結義兄弟,所以也想學上一學……我除了媽媽便再無親人,而且媽媽也不見了,覺得很是寂寞,現在多了兩位哥哥,雖然眼便要分開,感覺也是好的。」

我也不知道該說甚麼,只好住口不言了。那邊廂,汪嘯風已在陸天抒吩咐下整理了群豪騎來的馬匹,又把四名傷者扶了上馬。陸天抒向步驚雲和聶風抱拳道:「難得聚首請恕陸某未能久陪……這幾位朋友傷勢不輕,需要趕到鎮上找大夫治理;再者,我兩位義弟並許多朋友,也不能暴尸荒野,我這就去找人幫忙收拾。」

聶風點頭道:「總算此谷終年積雪,眾朋友遺體放在這裏,應該可以保全幾天就怕遭到鳥獸侵害……只要用雪掩埋做個記號就得了。」

我見石破天一臉不想回去的樣,還有狄雲角落,也不願與陸天抒、汪嘯風等人同行,便對陸天道:「陸大俠,我和我把弟均受內傷,想在此休養一兩天,再行回去,可好?」

陸天抒點頭答應:「血刀老祖已死,留在此處也不至於有甚麼危險……你們就在這裏好好休養!」

汪嘯風已率先策出谷,陸天招呼水笙道:「水女,妳陸伯伯回去!」

水笙望著雪谷谷口,好半晌才道:「不!我不回去。」

陸天呆了一呆,不解問道:「妳不回去?為甚麼?」順著水笙目光投向谷口,恍然道,「水女,汪賢不過是一時想不通……其實妳並非自願,實是屈服在惡僧的淫威之下,汪賢下了這口氣便會原諒妳了!」

「我不用他原諒!」水笙鐵青著臉,「這位……這位狄大哥是正人君子,雖然與我同被惡憎脅持,卻一直暗中保護我……他答應拜惡僧為師,也是要纏著他教武功,分散惡僧心神來保我清白。表哥不相信,難道就連陸伯伯也不相信?」

陸天嘆了一口氣,半晌才道:「好!我信你。」又對狄雲道,「狄兄弟,真的辛苦你了。」

水笙說道:「所以我不回去。我知道陸伯伯不騙我,但其他人……水笙自幼喪母,唯有爹爹憐我疼我,如今我爹爹也已身故,連表哥也……陸伯伯,就當我陪爹爹死在雪山裏吧!」

陸天左思右想,都沒想出兩全其美的方法,只得說道:「隨妳吧!」

我們看著陸天抒騎馬出了雪谷,都是不勝唏噓。

---------------------------------------------------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桃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