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卷貳.第二二六回 聯刀劍金烏照雪山

 

「阿綉,這小子有奶奶攔著,你趕上去將那淫賊一劍殺了!」史婆婆單刀往空一劈,嘿聲道「淫賊雖長著幾歲個性卻極是浮滑我便沒見過他認真學劍……這幾年你苦練武藝,功力該已在他之上,只要不心慈手軟,十招之內便可將他殺死!」

站在月洞門口的白衣少女雖沒穿戴綾羅綢緞、金釵玉簪,卻散發著大家閨秀的嬌弱氣場,很難想像她會武,遑論要在十招裏打敗石中玉——石中玉武功固然不入流卻也不至於嘍囉級數,估計應在焦宛兒甚至昔日的青城四秀之上……她要如何做到?

少女本來就像帶著病容,這時候顯得更加蒼白:「奶奶,我怕力有不逮……」

史婆婆嘿聲說道:「就算你二人功力相若,然而我金烏刀法乃雪山劍法剋星,你豈會不知?換了你爹和其他師叔伯,或許勉強救得幾招,但那淫賊武功太差,只怕第一招便要了賬,十招已經說多了!」

少女搖了搖頭,輕聲說道:「奶奶,我還是怕……」

史婆婆像是知道少女想說甚麼,打斷她道「那淫賊雖未真正得逞,卻也成了你畢生恥辱。當日你尋短見不成活著就是為了雪恥……只有淫賊死於你手,一切便洗刷乾淨,從此可以重新做人了。」

我聽說當日石中玉強遂,但過程中姑娘總是被佔便宜的這種年代尋死也不出奇。自揚州遇見石中玉他一直對在凌霄城的作為含糊其辭等到襄陽見著石清才得知他意圖強姦同門師叔伯的女兒不過,那時候我還未知道石中玉想要強姦的對象竟然是雪山派掌門人、「威德先生」白自在的孫女,二代弟子中第一好手、「氣寒西北」白萬劍的女兒請恕我詞窮——即便修讀文學,我來來去去也只想到「色膽包天」四字可以形容他這渣男

「奶奶,我恨不得將那人殺死然後甘心只是……只是我還沒有殺過人……」

「我們早討論過了,難道隨便找個人給你練習嗎反正除了他,奶奶願你這輩子不用再殺人……吥那殺千刀根本不算人你就當殺豬殺狗吧!」

少女嗯了一聲又道「……可是奶奶就算是小豬和小狗,我也……」

史婆婆大是不耐罵道「丫頭忒也不懂事你都決心尋死,怎麼就怕殺人難道殺自己比殺人還容易?你小幾歲的時候還不至於如此軟弱

我想,自殺容易還是殺人容易,真個是因人而異,而且也談不上哪個比較軟弱。這位阿綉姑娘雖然武林世家出身看來也是萬千寵愛的千金小姐,受辱即尋死,這世道固然被看作性情剛烈但現代我們都當是無法面對現實的軟弱行為。何況自殺大多屬一時衝動之舉,冷靜過後甚至死過一次,就知道害怕了這也是一種成長。

阿綉姑娘被史婆婆逼迫,只得放下拐杖去追石中玉。我遞劍攔住她,說道:「阿綉姑娘請留步……」

「我孫女兒閨名是你叫的麼!」史婆婆舉起單刀朝我頭頂直劈,又是那套剛猛狠辣的刀法。我側身閃避,凝神接招老實說,史婆婆這套刀法要算很不錯了,可距離最上乘還是有點距離。剛才說過,這刀法剛猛、狠辣,可是剛猛不如狂風快劍,狠辣亦不如追魂奪命劍,也就是說它的級數在我兩套劍法之下。我又看了幾招,已有信心將史婆婆打敗—她功力值比我高337點,可惜刀法差著一截,給了我可乘之機。

我正打算出大招將史婆婆解決她忽然上三刀、下三刀、左三刀、右三刀,向我連砍一十二刀,反將我的英雄劍裹在中間。「這招自顧自使出來,不理對方招式如何變化,都會被其解……就連『心傷血污池』也無功而還,要是勉強攻過去,反而有可能受傷呢這可算是以拙勝巧了

這十二刀史婆婆使得頗快依稀有些快刀的影子。我有些好奇,又仔細看了幾招:「這刀法有些古怪……以招式論,每一招都很有心思,只是有些時候明明可以順勢直劈卻偏偏要擰身橫削有些時候我沒有搶攻,她卻自個兒往後縮如此一來不但不夠直截了當,反而出現許多破綻。」當然,憑我獨孤九劍的修為要看出破綻已不困難,卻不代表就能攻破它。

史婆婆雖然擋下了一招「心傷血污池」,二十餘招過後畢竟漸落下風。阿綉看不下去,仗劍加入戰團。「奶奶,我來助你!」

阿綉使的是雪山劍法。不認不認還須認史婆婆應該就是白老夫人了,但觀乎她使刀不使劍,武功路數更與雪山派大異,大概是從外面嫁進來而非同門師兄妹結成夫婦。從祖孫二人對話可知這幾年阿綉都是跟著史婆婆卻不知為何沒學史婆婆的武功、反而繼續練雪山劍法

雪山劍法我早見識過了,阿綉功力又遠不如白萬劍,我何懼之有……滿以為多她一個不會有甚影響豈料第一招便差點著了道兒同一招式,即使白萬劍第一次使出來,我還能夠見招拆招;可此刻二次接招,我仿佛毫無招架之力,幾乎給阿綉當胸刺個透明窟窿

這之後我接二連三屢遇險招,好幾次更是生死一線間,把我嚇出一身冷汗來!難道是因為以一敵二的緣故,我給史婆婆纏住、騰不出手應付阿綉可又不全對,過去我不是沒試過以寡敵眾,雖則史婆婆武功比我高,但阿綉只有176點功力值,理應可以無視……我勉強擋住阿綉一劍,看準破綻立即反攻,卻給史婆婆輕易化解就在此時史婆婆忽然擰身閃到阿綉身後,揮刀橫削——這招式我先前見過,還覺得史婆婆擰身實在多餘,這時候得阿綉配合,竟是站到我無從反攻的位置而單刀削來的方位又是妙到毫巔

我忙抽身後退,總算沒給單刀砍到但已鬧了個手忙腳亂。原來這刀招的許多古怪之處竟是為了配合雪山劍法來使「咦咦?剛才史婆婆不是說她有一套甚麼刀法是雪山劍法的剋星麼?怎麼她又有一套刀法,和雪山劍法是絕配?」眼前這刀法,不但把雪山劍法的破綻都彌補了,還能夠與雪山劍法互為助攻,威力大增兩套武功一剛一柔、一簡一繁、一拙一巧明明風格完全不同,配合起來卻又渾然天成!如果武功也分等級這兩套原本屬於B級的刀法劍法,合起來使登時升上了A「要叫它做『雪山刀法』吧,卻沒半點雪花、雪山的意境……況且,素來都說雪山派是劍派儘管也有些拳掌功夫,兵器則只有劍而已!但……如果這刀劍合使才是雪山派最強武功,剛才為甚麼不拿來對付張三李四呢?」

過去我多次見過別人聯手攻敵,自己也曾跟其他人聯手,如果是一般同門師兄弟使用相同武功,不過是份外合拍而已也有些武功本來就是兩人合使譬如許多門派都有的兩儀刀法或者兩儀劍法,然而這些武功往往只能合使單獨使出便不成氣候了。最近我在福州與田伯光合鬥岳不群,竟產生意想不到的效果,那是因為狂風快劍和飛沙走石十三式性質、威力均相近一起猛攻時果然十分驚人……只不過,快刀快劍幾乎沒有守招,自不會有互相掩護破綻的事了。

雪山派雖僻處西南一隅雪山劍法在江湖上仍然很有名氣至於史婆婆使出這套刀法時,我雖覺得有些古怪也認定它是一套獨立武功。兩套獨立的武功卻又如此絲絲入扣那真是聞所未聞!

「阿綉,我們再上!」史婆婆神情甚是得意,舞刀向我撲來「赤日炎炎!」

我估計史婆婆喊的乃是招式名稱,知道給她倆佔了先手,我又只有挨打的份兒唯有搶攻才有勝機當然,即使由我進攻,她們還是能夠互相救援。「的確,讓你們刀劍配合,破綻甚麼的都沒有了,甚至分途進擊,叫人不能擋、只能逃……但對不起今日還是我贏!」我看準阿綉站在史婆婆左首忙往另一邊跨出兩步,使出狂風快劍強攻!

這刀劍合使固然厲害,只可惜阿綉功力和經驗也差著一大截——阿綉沒看出我移到「死角位」,待我向史婆婆進攻時她才發現自己竟被史婆婆擋住無法及時救援!

我也知道,只要史婆婆支幾招阿綉還是能夠補上的所以我的目標由始至終也不是史婆婆而是她

狂風快劍不愧係武林中最快的武功之一,阿綉慢了半步而已,我已向史婆婆攻出四、五劍。史婆婆武功不弱於我,即使面對狂風快劍還是抵擋得住——可也只能勉強抵擋難再顧及其他。當阿綉搶到我的左首,打算配合史婆婆出劍時,我不再理會史婆婆改向阿綉進攻

勝負只在一招之間。阿綉功力值雖然不高,卻也有176點,就算單打獨鬥,我亦未必能夠在數招間收拾她。但此刻她見史婆婆勢危,急著出劍相護,自身全是破綻;史婆婆卻被狂風快劍打得頭暈轉向,再無餘力掩護她!

當英雄劍擱到阿綉肩上時,我快步繞到她身後、成功將她脅持住了。

我的獨孤九劍只有Level 4,對付高手時不中用,恃強凌弱卻是十拿九穩!

「史婆婆,只要你孫女不使雪山劍法,你不是我對手!」我夾手奪過阿綉的長劍,嘿聲說道。

史婆婆氣得直瞪眼,罵道:「你敢碰我孫女老身將你碎尸萬段!」

「這太沒說服力了吧!」我搖搖頭,又說,「不過,沒想到兩套武功合起來使竟會厲害至此,差點兒陰溝裏翻船……只是『天下武功無堅不破,唯快不破』。我已介紹過自己,我乃金陵易一或許史婆婆沒聽過,承蒙江湖上的朋友看得起贈我一個『快劍』的外號

我並非不知道「唯快不破」只是其中一種說法。事實上也有人能夠以慢打快,但史婆婆功力跟我差不多,還沒達到「以慢打快」、「以柔克剛」的境界……在這個層次上,還是誰快誰佔便宜。

史婆婆仍然深深不忿,咬牙道「『快劍』?我吥!老身自創的這套『金烏刀法』原本就威力無窮只是須有極強內力,否則其中妙處運使不出來。要不是老身年老力衰,內力修為不足,如何容你大言不慚

「這個自然,如果你有『十大高手』的修為,我絕對不是對手啦!」我語帶調侃的說「史婆婆此刻石中玉大概已去到練武廳……我們且暫息干戈跟著去看看白老爺子和俠客島使者的勝負如何然後再商議如何處置石中玉吧

史婆婆一呆,反問:「甚麼使者

「你不知道麼」我想起先前在練武廳裏白萬劍聽石中玉說起見到「掌門夫人」時十分驚喜看來史婆婆也是剛剛回來凌霄城而已。「俠客島的賞善罰惡使來到凌霄城要請白老爺子去喝臘八粥,否則便要賞善罰惡……我早就告訴你啦下次留心人家說話好嗎?」

「你說的可是在北方將幾個門派滅門的賞善罰惡使」史婆婆大驚「不行我放老頭子出來只是為了平亂,而不是叫他去鬥甚麼賞善罰惡使……阿綉我們快去看看

我見史婆婆一副心思已飛到白自在身上對我暫時釋除惡意,便也放了阿綉,又把長劍還給她。阿綉朝我點點頭,轉身跟著史婆婆往練武廳飛奔而去。

 

*                      *                      *

 

我尾隨二人來到練武廳前面史婆婆卻不急著衝進去,而是繞到另一邊磚牆外,推開其中一扇窗門往裏瞧。我依樣葫蘆,發現練武廳裏戰況跟先前大不相同——只見大部分人或臥或坐,仿佛都有傷在身,正爭取時間護理調息當中更有人已經不省人事了……還在激鬥的只有三人而已。

「甚、甚麼?」待看清楚合鬥張三的竟是石破天和石中玉二人,我不禁失聲叫了出來。

正在附近閉目打坐的李四聽到聲響,右掌一揮,竟使出劈空掌力、把我面前那扇窗門震飛。史婆婆說道:「進去吧!」便率先跳進練武廳。

我和阿綉跟著跳入,練武廳的情形更是一目了然。石破天、石中玉外表似個八九成,兩人來回攻守之際,幾以為是身法太快的殘影一時之間,史婆婆和阿綉懷疑自己眼花,先後都揉了揉眼睛「怎、怎麼有兩個淫賊?」

阿綉一聲嬌呼奔向角落處,原來白自在正盤膝運功傷,秦紅棉、木婉清師徒倆在旁邊護持。白自在聽得聲音睜眼看見阿綉神情變得十分迷惘「你……你是……雖然年紀不對但你長得跟我過世的孫女兒十分相似……」

「她就是你孫女阿綉!」史婆婆走上前去,先和秦紅棉點點頭,然後說「我因擔心劍兒中了叛徒奸計,急著放你出來平亂,箇中緣由無暇細說……當日阿綉跳崖,你們都以為她尸骨無存,卻給我在崖底的積雪裏救活了她。此後五年我祖孫倆浪跡天涯,要尋石中玉那淫賊報仇,也免得在凌霄城受你閒氣……不想今日回城,竟發現你被叛徒囚於石牢,真是羞死人了!」

白自在大喜,捉住阿綉兩個肩頭用力搖晃:「你真的沒死、真的是我的好孫女阿綉?」頓了一頓,又跟史婆婆道,「我剛才已經說明白了,我只是閉關練功你大驚小怪甚麼!就憑他們幾個想囚禁我哪有這麼容易

「臭美啦你!」史婆婆嗤之以鼻,說道「我原以為你一出現便能把幾個混蛋師弟收拾乾淨沒想到賞善罰惡使竟在這種時候找上門來……你受傷了麼?難道連你也不是他們對手

白自在一臉不忿氣,惡狠狠的道:「那廝內功只比我差少許,而且十分狡滑,我又太過大意,讓他有了可乘之機……總之我受了點輕傷,萬劍他們想要幫忙又哪裏是對手了……」

「爹爹」阿綉循著白自在手指方向望去,赫然發現幾個倒地不起的雪山派弟子當中,便有白萬劍、封萬里在內立即上前將他扶起。「奶奶爹爹他怎麼了

史婆婆也是大驚失色,忙將白萬劍扶起,看過面色脈搏後才鬆一口氣:「你爹爹只是內息一時走岔,所以閉氣暈倒,理應無甚大礙不消片刻自會甦醒。」

石清夫婦雖然沒有像白萬劍般昏暈過去,卻也各自帶傷,只能挨牆壁而坐就連站起來的氣力都沒有了他倆專注於眼前戰局,甚至不曾察覺我回到了練武廳——石破天、石中玉雙戰張三自是處於下風石清閔柔怎不擔心兒子安危?但說也奇怪,石破天、石中玉形勢雖險,自我們進來又支了數十招而且不見得立即就輸

當然,兩人能夠與張三抗衡,很大程度靠著石破天媲美第一流高手的雄渾內力至於石中玉只不過在旁邊小打小鬧而已……張三全力與石破天周旋,根本無暇理會他。可是張三如此武功,怎可能奈何不了兩人?我再瞧幾眼,已然明白:張三也受了內傷,怕只剩下六七成本事!「張三武功原本就不比白自在高出多少,看來雖然取勝,也付出了代價……李四呢?」想到李四,才發現他依舊與聶風、步驚雲三人盤膝打坐,卻已不再比拼掌力。聶風坐在步驚雲身後,雙掌抵住其背心輸送內力,似為他運功療傷李四剛才雖曾發掌擊飛窗門,但觀其面色,傷勢似乎非輕。此外,李四身周或伏或臥了六七名雪山派弟子,看來是想趁他受傷偷襲,結果反被打倒了。

「乘人之危也得有實力……想趁此機會收拾李四,至少得我這種功力值!」我想到這是衝任務的絕好機會,不禁想是否應該出手,「原本石破天與他倆結拜,我不好下手……但石破天都跟張三打起來,難道他們已經決裂了嗎?」

那邊廂又過了二三十招,張三不耐煩地道「……三弟做哥哥的並無惡意,只要雪山派掌門接下賞善罰惡令、答應到俠客島吃臘八粥,我們便算完成了島主指派的任務、功成身退了

「如果人家硬是不接,難道你像對付血刀老祖般對付雪山派?」石破天的七傷拳使得越來越純熟,即使面對張三亦凜然無懼「雖然聽說大哥、二哥殺人不眨眼但如果對象是血刀老祖,不過是罪有應得……但雪山派不似歹人,大哥、二哥要罰甚麼惡?」

張三引得石破天答話,趁機搶前拍出一掌,眼看要擊中石破天胸前要害,可惜受傷勢所累,出掌慢了半拍,不但給石破天後退避開,手臂更加吃了一記重拳,登時抬不起來。事已至此,勝負之勢已十分明顯張三看來要在這裏遭遇滑鐵盧了。

沒想到石破天擊中張三後竟然沒有乘勝追擊,反而立即停手,一個勁兒道歉「大哥沒甚麼大礙吧?小弟實在是無意傷人,只盼大哥、二哥就此離開,不要難為雪山派的朋友了

石中玉一直躲在石破天身後向張三偷襲突擊,雖然成效不彰,卻像蒼般騷著張三,反過來令到石破天得以佔些便宜。石中玉卻萬料不到石破天會突然收招,一下子衝得太前,給張三一把抓住後頸、動彈不得!

閔柔一聲驚呼,掙扎著想爬起身,卻沒能成功。

張三隨手拍了石中玉的穴道,將他丟到腳邊:「這人跟三弟你長得多像樣,實在古怪之極!」頓了頓,又說,「三弟,你我雖然萍水相逢,卻極是投緣,我和你二哥欣賞你單純秉個性,破例跟你結為異姓兄弟……但俠客島自有俠客島的規矩,絕不能因為你而壞了大事!做大哥的雖有傷在身,卻也為了不想傷你,這才讓你糾纏了百餘招……你要是不知好歹,休怪大哥下重手了

石破天搖頭道:「我看雪山派不是壞人,不能讓大哥、二哥隨便殺死他們!大哥要是繼續行兇,小弟就算明知不敵也得阻你一阻!」

「石兄弟說得好!」我看準機會,跳出來說,「張三,所謂武林、江湖,原本就是一個誰都可以行俠仗義的世界,至於行俠仗義和濫用私刑的分別,我也不作深究了……但『賞善罰惡』四字比起行俠仗義更加『高大上』,到底是誰給你賞善罰惡的權柄?就是那甚麼俠客島島主?這俠客島又是個甚麼所在?難道改個名兒叫『俠客島』,島主就一定是俠客了嗎?你們不好好解釋也只是兩個佔據道德高地的道德L罷了!」

---------------------------------------------------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桃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