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卷貳.第二二八回 顧存大局挺身奪牌

 

李四這一掌使得十分凶狠似乎立意將我斃於掌底所運使的內力自然非同小可。而我卻在無意識中把它全部「返還」——當內力自我右掌掌心吐出,李四猝不及防,竟給震得向後跌出數步,一跤坐倒地上,面色忽青忽紅的十分嚇人!

我體內遭受李四內力震盪,也是極不舒服、幾欲作嘔,但李四敗倒卻是不爭的事實。張三拳打腳踢將白萬劍、石清等人放倒,原想再闖過史婆婆和阿綉,但見到李四重傷倒地,便顧不得她們,一邊飛奔而至,一邊朝我出掌。我內息紊亂,本就無力招架,登時給他掌風逼退了七、八步才勉強停住。

正自頭昏腦脹忽有人扶住我問:「易大哥,你沒事吧!」

我抬頭望去,沒想到扶我的竟然是石破天但見他衣襟濺血,神情卻像沒事人般,傷勢似乎無甚大礙,不禁十分詫異。張三也扶起李四,徐徐說道:「三弟內功深厚至此,做哥哥的很是佩服。你雖被我掌力所傷,這口血卻吐得及時使血氣暢通、傷勢大大減輕……不不只是減輕而已怕已恢復過來了吧?」

石破天搖搖頭,毫不忌諱自己的無知「我也不知道怎麼回事……大哥你掌下留情我才要感激呢……」

「他掌底留情?」我嘿聲冷笑,「石兄弟實在太年輕了……張三為對付你下三濫的詭計都使上,哪裏還會留力?」我瞥了頭頂一眼,英雄劍斜斜的插在橫樑上面,看樣子張三還是避過了那招天外飛龍,只是看見李四對付我後便繼續追擊白自在、想要逼迫他接下賞善罰惡令。白萬劍、花萬紫、石清和閔柔等人見狀,紛紛出手攔阻,卻又哪裏是張三對手了?只要再遲片刻,連秦紅棉和木婉清都給收拾後,傷勢益發嚴重的白自在便要落入他手、任其魚肉了。

「易一,我兄弟雖有傷在身,可沒想過會傷在你掌底……看來『快劍易一』不但劍法耍家,就連內功亦有些火候。」張三悶哼一聲,說道,「我哥兒倆走訪了北方二十二個門派幫會,其中十三人答應赴約餘下九個幫派都在談笑間給我誅滅了。至於七幫十八派的底細,俠客島也調查清楚其中有好幾個目標……雪山派正是其一。俠客島既已發下令牌雪山派要不奉令要不滅門,再無第三個選擇

「張三,你真敢大言不慚!」我冷笑著又打岔道,「李四傷勢大概不能再戰你亦有傷在身,未必贏得了我和石兄弟!」

「七幫十八派中雪山派的名氣不算響亮但威德先生卻是少有的高手……其功力只怕還在峨、崑崙、五嶽劍派的名宿之上。只可惜,雪山派也就只有威德先生一人而已。今日若非風、雲參戰我兄弟不致受傷雪山派也不過彈指功夫。」張三滿不在乎的說,「兩天!只需休養兩天,我兄弟便能復元,屆時再來凌霄城作客,結果亦是一樣!」

「聶風、步驚雲還有我,也會繼續留在凌霄城恭候你倆大駕……」

「那我倆便先到其他地方賞善罰惡」張三哈聲說「俠客島的請客名單可長呢而你們總不能一直賴在凌霄城……威德先生心高氣傲,只怕亦羞於要你們庇蔭!

這時候史婆婆和阿綉已把神智不清的白自在扶到後面去。白自在被張三打傷起初還能說話,可後來為了壓住傷勢運功過猛,噴血後更是越發迷糊。如今練武廳中,輩份當以幾個白自在的師弟最尊,但看樣子,卻是白萬劍為領頭人物——事實上白萬劍的武功早已超過了幾位師叔。「我雪山派豈要別人庇護?哪天你敢再來凌霄城,我白萬劍自當奉陪到底!」白萬劍雖再次給張三打倒,可氣勢絲毫不減。「有誰貪生怕死即管下山好了,留在凌霄城的都是雪山派寧死不屈的好男兒!」

好幾個雪山派弟子大聲附和,即使花萬紫是女兒身也都不甘後人。廖自礪、成自學等人雖不以為然,但白萬劍這樣說了,便都默不作聲,免得自取其辱。

這時候,蹲在白萬劍身旁的封萬里,突然運指如風連點白萬劍三處大穴,將他點得昏暈過去花萬紫、石清等均極是意外,花萬紫失聲問道「封師哥……你這是……」

「白師弟,得罪了」封、白二人武功只在伯仲之間,可白萬劍渾沒想到封萬里竟會對自己出手,冷不提防便中招了。封萬里不理會花萬紫,顫危危的站了起身,向張三伸出左手:「甚麼賞善罰惡銅牌即管拿來

「啊?你想接牌?」張三嘿聲笑道,「我是有提過陣前易帥亦無不可,但需是幫派裏有身份、能夠代表幫派做決定的人……堂堂雪山派要找個殘廢來接牌實在貽笑大方……」

封萬里厲聲道「吾乃雪山派第二代大弟子、威德先生的首徒封萬里你要找人接牌家師身體違和,原也只有我和白師弟能當此重任!」

張三默然半晌,說道:「這倒是我張三的不是了!『風火神龍』的名頭誰沒聽說過?銅牌你的接得右手揚處,兩塊銅牌向封萬里飛去。銅牌份量不輕,擲出後本當勢挾勁風的飛出,此刻卻是緩緩凌空推前,足見張三內力之奇,實是罕見罕聞。
  
花萬紫在旁邊叫道:「師哥別接!」

封萬里左手一抄,抓住塊銅牌,道:「師恩深重、不能不報。你師哥已成廢人,光大本派門楣之責任只能著落到白師弟身上……此時不為師門出力,更待何時

花萬紫知道封萬里決心上俠客島,不禁黯然神傷。封萬里外號「風火神龍」向與「氣寒西北」齊名因學藝較白萬劍為早、武功亦勝他一籌。就因收了石清的兒子石中玉做徒弟,後來石中玉企圖姦污阿綉、害得阿綉跳崖,白自在一怒之下抽出封萬里配劍將他右臂砍去……從此封萬里成了廢人,數年間傷勢雖已康復卻一直鬱寡歡。這俠客島之約神秘莫測前來邀約的使者武功卓絕不肯赴宴的竟遭滅門,只怕是宴無好宴……但對封萬里來說,或許能夠替白自在死在俠客島上,已是他最好的歸宿。

正當花萬紫傷心之際石清竟有樣學樣、連出兩指封住封萬里的穴道,封萬里左手一鬆兩塊牌掉到地上去。

「我有一言,想向封大哥討個人情。」石清這點穴跟封萬里不一樣,封萬里把白萬劍點暈了,石清卻只令封萬里不能動彈,但仍保持清醒。「我和封大哥相識十餘年,雖因相隔千里不常見面,但也是過命的交情,所以才把不肖犬兒託付於你,不想犬兒連累白師傅愛女受辱、封大哥亦給斬去一臂,石清實在愧對良友,情願把這手臂還你……這次前來凌霄城,封大哥卻無一言怪責,反教愚夫婦難堪死了!」石清頓了頓,才又說道,「剛才見白姑娘平安回來,實在可喜可賀,這亦稍減犬兒罪孽於萬一。剛才封大哥說要代白老爺子領死以報師恩,石清深感佩服……『有事弟子服其勞』乃天經地義,石清冒昧,請封大哥將這兩塊賞善罰惡銅牌交給犬兒,由犬兒代雪山派上俠客島去!」

石清貌似詢問封萬里,可是卻封住了封萬里的穴道,他不能動亦不能說話,只能睜著眼嘗試表示甚麼。張三卻阻止道:「俠客島的銅牌只交給正主兒豈能如此兒戲便找人頂替?我說過了,接牌者須是一幫一派的宗主,即便換人,也得是幫派內能夠拿主意的,決不能隨便找個弟子蒙混過去。」

「犬兒乃『風火神龍』之徒,正宗的雪山派第三代弟子,這對銅牌自然接得!」石清森然道,「還有……在下忝為玄素莊莊主,意欲與內子同上俠客島來討一碗臘八粥喝,還請使者賜牌!

張三打個哈哈,說:「石莊主,真是對不起了……『八大莊』並不在俠客島邀請之列。不過,我的確還有一對銅牌可以在這裏派送,亦為著這個原因,我不能讓你寶貝兒子代替雪山派接牌。」說著左手食指點出,嗤嗤聲響,隔空解開了石中玉的穴道。

張三望石破天說:「三弟,結拜時候你跟我說過,長樂幫把你當做幫主……其實俠客島早調查得一清二楚,長樂幫石幫主實在另有其人。估計那人逃跑了,貝海石才找你來頂替。如果我把那位真正的石幫主找出來,你不會怪做哥哥的讓你當不成幫主吧

我和石破天自然知道,所謂長樂幫石幫主,其實便是跟石破天長得十分相似的石中玉。此事我連石清也沒有說,難道要在這裏給張三折穿?果然,張三右手抓住石中玉衣領將他提在半空,左手從懷裏摸出兩塊銅牌,說:「石中玉,雪山派是否讓你出任掌門尚在其次,但你當了長樂幫幫主兩年有餘,這對銅牌你不能不接!基於一人一牌的原則雪山派這對銅牌可不能給你了。」

石清、閔柔都是大吃一驚,花萬紫叫道:「前次我們找到了長樂幫總舵,那個人果然是你?虧你還裝瘋賣傻胡弄人!」我卻知道石中玉早已逃離鎮江,給我在揚州發現並帶去襄陽交給石清他們從長樂幫處搶來、再給我帶走的確是另一個石破天。

石中玉回過神來,顫聲道:「不接……我不接!我只是貝海石的傀儡,你要找人上俠客島……直接找貝海石去!」

「你不接牌嗎?」張三笑嘻嘻道:「石幫主,咱打開天窗說亮話。憑你的武功聲望,老實說也真還不配上俠客島去一口臘八粥。長樂幫這幾年來的惡事太多,我兄弟二人意『罰惡』多於其他,只不過向例如此,總不免先問上一聲。石幫主不接銅牌……好極,好極!你不接最好!」

聽張三說法,他竟是趁此機會想剷平長樂幫!石破天面色大變,急問道:「大哥,你想怎樣對付長樂幫

張三點頭道:「我們回到中原後,第一時間便上鎮江長樂幫總舵,將所有人殺個一乾二淨算為江南武林除一大害!」

石清啞著嗓子問石中玉道「你這不肖子……你真當過那個長樂幫的幫主阿一,你否知道此事」我覺得十分為難一時間不知如何回答。

石破天吸了口氣,說:「大哥,長樂幫這對銅牌我接了吧!」

聽得石破天此說,眾人無不大感意外。張三失聲道:「他們只是拿你當傀儡、當替身,你這又何必……」

「你們說甚麼傀儡,我也不太清楚」石破天搖頭說道「但是那段日子裏貝大夫和大夥兒對我都很好,如今有難,我實在不能不理……只要我接下銅牌,大家便不會有事對嗎?」

張三轉頭望李四,李四右手撫著胸口緩緩點頭。張三嘆了一聲:「憑你的武功,這碗臘八粥大可喝得。」李四嘿說道:「英雄俠義,不枉了跟你結拜一場……只便宜了長樂幫!

石破天從張三手裏接過兩面銅牌,笑道:「貝大夫叫我做幫主,我卻甚麼也不懂,現在至少能夠幫他們一把……」

張三搖了搖頭,說:「易一說的沒錯……三弟,你實在太年輕了。」頓了頓,又說,「三弟,咱們把話說在前頭,到得俠客島上,大哥、二哥對你一視同仁,可不能給你什麼特別照顧。」

石破天連聲道:「這個自然。」

張三又望雪山派諸人問道「長樂幫的銅牌有人接了,雪山派的銅牌怎麼樣島主命我哥兒倆到中原廣發銅牌,訂下了幾條準則,不肯接牌赴宴便即罰惡是一條,肯接牌的便不能出手又是另一條。此外還有兩條:其一,接牌的除非身死,否則不能再由他人頂替其二,接了牌又不赴宴即打誑語,屆時莫怪我哥兒倆重來罰惡啊

雪山派諸弟子你瞧瞧我、我瞧瞧你,都不敢作聲好半晌才聽見廖自礪說:「剛才封師侄已親自接牌他自會到俠客島赴宴你無用擔心……」

石清朗聲道:「我剛才已說過了,犬兒乃封大哥的徒弟,由他代師接牌赴宴!」

閔柔急道「師哥,他們要別人上俠客島去,誰不聽命便遭滅門,請客如此霸道……這俠客島之約定然凶險無比你怎能讓玉兒……」

石清搖搖頭,說:「玉兒做下彌天大錯,這次上凌霄城亦不過領死……死有鴻毛泰山之別,能為師門出一分力,也能洗刷他的污名!」

閔柔哭道:「剛才白家姑娘不是回來了嗎?何用玉兒償命……」

「我們江湖中人義氣為重……這逆子所作所為以後還能夠抬頭做人?我不知道俠客島是個甚麼所在,也不認同俠客島邀人吃臘八粥的作風當務之急是要解救雪山派的難題……直到此刻玉兒還是雪山派弟子,師門有難他豈能不出力封大哥已接下銅牌他作為其入室弟子,正是報恩之時

張三仍然提著石中玉的衣領:「令尊的話你聽到沒有?長樂幫的銅牌你不敢接,這對雪山派的銅牌你接是不接?」

既然是石清吩咐,石中玉再不願也不敢當面拒絕:「……我接便是……快放下我!」

張三哈哈一笑,隨手把石中玉擲到石清腳邊說:「但接牌赴宴者雖為一幫一派之主,誰接牌誰就是掌門幫主的身分……雪山派諸人又是否服氣你出任雪山派掌門

「當然不行誰不知道雪山派掌門乃威德先生出事兒便找個小子頂替,不笑死人了」「白師哥根本不會接牌,他打算拼死到底!捧著威德先生的臭腳大夥兒都得死在這裏」「既然白師哥抱恙,自不適宜當這掌門,可是也得找個像樣點的……」「剛才萬里不是接牌了嗎萬里是本門大弟子,由他暫代掌門我無異議!」

封萬里穴道被點,雖然心急如焚,卻無法言語。旁邊花萬紫也覺得封萬里是適合人選可是這俠客島之行禍福難料實在說不出口要封萬里前去送死。「……這……這小子是封師哥入室弟子……他要代封師哥接牌,我……我不反對……」

封萬里是千個不願,苦於有口難言,只得不斷對石清怒目相向。石清詐作不見,說:「封大哥,我這作為乃出於好心,跟你對威德先生一般無異……除了封大哥,有哪一位不服氣,大可站出來接下銅牌……犬兒雖然不肖,但只要有哪位師叔伯肯扛下重任,犬兒自當讓賢。」

剛才還在叫嚣的廖自礪、梁自進等人,聞言均悻悻然住口不語。

「好,既然如此,這對賞善罰惡銅牌就由雪山派第三代弟子石中玉接下,同時即任掌門!我哥兒倆在俠客島恭候石掌門的大駕!」

這時候,一直盤膝打坐給步驚雲輸送真氣傷的聶風突然收回雙掌步驚雲吁了一口長氣,慢慢睜開雙眼。張三嘿聲笑道:「看來風、雲真不能少覷,下次見面得好好較量一番!」

步驚雲緩緩站起:「何不現在就作了斷?」

「你雖穩住傷勢,始終不在狀態我兄弟受傷更重,這日少陪了!」張三挽著李四手臂,倒踩腳步朝練武廳門口退卻,仿如在水面滑行般,足見輕功之高妙。「三弟,大哥、二哥在俠客島上等你啊!」沒等這話說完,二人早已出了練武廳。

「大哥、二哥,等等我!」石破天急著追了出去,步驚雲嘿的一聲,也和聶風跟在後面。

練武廳的情況可尷尬了,除了我和秦紅棉、木婉清師徒之外,基本上滿廳都是傷者,而且全部傷得不輕就只有能夠站起來和無法站起來的分別。當然也有好像白萬劍等昏暈過去,以及封萬里被點了穴道、站著不能動彈。

石清對眾人抱拳道:「請恕石清冒犯,讓這逆子暫代貴派掌門一職,目的就是替封大哥上俠客島……無論是福是禍也是他自己的命數。犬兒這名義上的掌門只當到十二月初八,那天以後他是生是死,與雪山派再無關係。」

雪山派諸人卻不領情,以廖自礪、成自學等人為首,七嘴八舌的罵了開來。

石清嘴角微牽,也不以為意。他拾起兩面銅牌,翻來翻去看了兩遍,說「剛才那兩位俠客島使者說得清楚明白,犬兒既已接牌,要是再由別人頂替,也是違反俠客島的法則,他倆只怕還會找貴派麻煩。我也知道等到封大哥穴道解開、白師傅清醒過來一定不依……何況還有白老爺子屆時橫生枝節,對貴派而言實是百害而無一利。所以我和內子現在就離開凌霄城……此刻一切已成定局只盼諸位相信石清平生作為,犬兒定會依時前往俠客島!」石清說完了便把銅牌放進懷裏,左手挽住閔柔,右手挽住石中玉,又朝我打了個眼色,轉身離開練武廳。

 

*                      *                      *

 

我抱著受傷的雙兒跟在石清、閔柔和石中玉身後,摸黑出了凌霄城。石清說:「這一戰雪山派元氣大傷,只要到得山下木屋取馬他們一時三刻難以追上來。但我們也不能怠慢,要是見著封大哥……我玄素莊虧欠他委實太多當著他的面唯有認栽!」

閔柔幽怨地說「你要玉兒送死還不夠嗎?」

「誰說上俠客島一定要死?」石清不以為然道「我就是看準俠客島之行或有轉機,才叫玉兒接牌……反正是個死,跑到俠客島戰死,總好過在凌霄城被處死!要是不用死,剛才說好了,玉兒與雪山派再無關係

「怎麼有轉機?」我聽了好幾句,忍不住問。

「賞善罰惡二使動輒滅門,江湖上都說去也死,不去也得死……但如果反正都要殺死,他兩人武功高絕全部當場格殺就是了,為甚麼多花一重功夫、還要讓人到俠客島赴宴?」石清解釋道,「唯一可能就是上俠客島不用死!」

閔柔啊聲道:「俠客島這樣做有何企圖?」

石清搖頭表示不知:「我不敢肯定……這一兩年間發生的江湖滅門案估計有二十餘起,其中有的是魔教所為,有的相傳是九流所為,也不知是真不是。魔教想逼使那些門派歸順,九流聽聞是收錢辦事的殺手組織……我覺得俠客島的作為更似魔教呢。」

「啊?難道竟是聚集各派首腦人物,要他們聽從俠客島指使?」

「大有可能……」石清徐徐點頭,又問我道,「阿一,我沒想到在凌霄城竟也遇著你……你隨風、雲二人前來的?那位跟我玉兒十分相像的小兄弟又是怎麼回事你倆如何認識就是為了阻止那兩個賞善罰惡使?」

「說來話長……我會認得他,還不是因為石世兄?」我於是把常州破廟誤認石破天為石中玉、於是向白萬劍索戰一事說出來。「……交談之下,我立刻發現自己認錯了人,而且不只是我,就連『著手回春』和『氣寒西北』都認錯了。這位石兄弟自幼居於深山,對自己身世一無所知,他既無處何去,便一直與我同行。」接著又把最近的經歷草草交代了幾句,「……我們誤打誤撞的跟著大夥兒去救水姑娘,沒想到竟栽了個大觔斗,落入血刀老祖的陷阱裏!要不是張三、李四,我等大概已命喪雪谷之中了!」

---------------------------------------------------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桃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