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卷貳.第二二九回 暗一角偷聆秘聞

 

「我們與數十位川湘武林同道在南四奇帶領下追蹤血刀老祖,希望救出水姑娘……沒想到竟栽了個大觔斗,差點給血刀門聚殲於雪谷之中。」我把最近數月的經歷,匆匆向石清說了一遍,「要不是張三、李四及時趕到,恐怕我已命喪血刀老祖的血刀之下!」

石清聽了如此驚心動魄的故事不禁嘆道「不想『中平無敵』竟陣前倒戈,南四奇此行只『仁義陸大刀』一人生還對江南武林的打擊不可謂不大!」

閔柔在旁邊感嘆道「我們要是得知消息,定當加入救援水姑娘。」

「不就是為了你這孽障!」石清怒瞪了石中玉一眼,又問我,「自襄陽一別,阿一在江湖上的名頭更響了……誰沒聽說你『火燒連環寨、一劍誅七霸』的事跡?相比『三戰金輪法王』實在不遑多讓。這次大雪山之行亦是為著救水姑娘、援雪山派相比我夫婦倆為子奔波阿一可真是大仁大義的少年英雄

「石莊主過獎了!」雖然我對NPC也有「見小童將入於井」式的惻隱之心,但更多時候以打電玩的心態刷任務這時候得石清由一讚竟面紅耳熱起來,「我不過是多管閒事罷了……聞得張三、李四下一個目標便是雪山派我想起跟『氣寒西北』白師傅總算有些源,於是跟著聶風、步驚雲趕來凌霄城……幸虧如此,才得見石莊主、石夫人一面呢

裏從雪山走下去真不容易,有時落腳點的積雪不牢固,隨時要從山道摔下去更何況我懷裏抱著一個雙兒這時又聽石清問道「接下來阿一有何打算

「此刻距離六派圍攻光明頂的中秋之約尚餘不足二月,我想也是時候起程、出關到西域去!」這陣子一直開啟新地圖,繼西南大雪山後,輪到西北的崑崙山和天山,真是想想也興奮!

石清和閔柔對望一眼「此事我亦略有所聞。聽說計劃還是崑崙派掌門鐵琴先生在襄陽英雄宴後提出那時候大概只有幾位首腦人物知悉……但近月江湖上已傳得沸沸揚揚除了六大派外,不少人都磨拳擦掌打算前往助拳。」

「那石莊主是否也……」

「玉兒接下賞善罰惡銅牌不能掉以輕心……我們大概會根據銅牌後面所刻的地點,在附近覓個地方住下來……反正玄素莊都給雪山派燒了,我們已是無家可歸」石清笑了笑說,「對我們而言,最重要是避免節外生枝,準時赴約……我欲借此與雪山派勾銷一切恩仇,屆時要出甚麼差池,玉兒竟趕不及去俠客島豈非反過來連累了雪山派諸人」原來銅牌後面刻有信息,怪不得張三李四放下銅牌就走沒多說一句話。

雪山的晚並不昏暗,儘管四野沒有半點燈火,白皚皚的雪地反射著月光,竟使這個空間帶上一片夢幻的深藍而這深藍是能夠看得見的。月色中瞧見山腰那一排供來訪者休息、停馬的木屋,即使還隔著老遠就如小黑點般卻是清楚得見。

我們加快步伐,終於來到木屋前面,小花像是有所察覺似的長鳴不已。我放下雙兒,領著他們走到木屋後面的馬廄裏面只有三匹馬其中兩匹還是我和石破天騎來的。「咦黃昏時候好像有更多……石莊主你們的馬兒呢

石清搖搖頭,說:「我們並非騎馬來的……在這種山嶺之上,如非滇馬、川馬,只怕不易行走,你這匹……好像改了個名兒叫小花小花倒是良駒跑山如履平地。」

我心中思索半晌已有了決定「石莊主,你讓石世兄代雪山派前往俠客島背後那層意思我明白……但依我看,威德先生白老爺子狂妄自負,氣寒西北白師傅亦十分彪悍單單這兩人便決不答應……他們是寧願滅門也不願苟活的人,只怕千方百計要搶回賞善罰惡令!」

「這個我如何不知道?所以才要盡快離開……」

「石莊主,這三匹馬你們騎去吧!」

石清還沒反應過來,我又說:「小花原本就是石莊主慷慨相贈,此時正好為舊主出力!小花雖然神駿,但我之後前往西域,只怕要翻山越嶺,又要橫越荒漠又或者經大漠,實在不適合……石莊主,儘管才見面,我們就在這裏分道揚鑣吧!」

「你不走嗎?要是雪山派追上你,怕……」

「我還要找到那位和石世兄長一個模樣的石破天呢!找到之後,就直接前赴西域吧……」我笑著說,「我雖跟石莊主、石世兄有些淵源,雪山派總不能遷怒於我,何況我也在趕走張三李四一事出了大力?白老爺子一代豪傑脾氣再大也不至於恩將仇報。」

閔柔為親生兒子著想,卻不像石清般有諸多考慮:「易兄弟,真是多謝你啦你一直為我夫婦、為玉兒出心出力,所以會遇上那位……那位石公子,也是為了認錯玉兒之故。我真不知道要如何報答你……」

我連連搖手謙遜一番。閔柔嘆了一聲,才又道:「那位……石公子原本不姓石?他長得跟玉兒如此相像,要不是並肩而立,還真不容易分辨呢!這世上實在是無奇不有。」

石清寒著臉道:「人家武功既高,人品更好,竟為了長樂幫主動接下賞善罰惡令……我看他言行十分憨厚,跟這不肖子相差何止十萬八千里?阿一說與他相處片刻立即知道認錯人,不就是這意思嗎

我無言以對,即便點頭搖頭也嫌多餘,氣氛十分尷尬。好在石清擔心雪山派追上來,沒在這題目發揮下去。石清把馬牽到外面,對我說:「阿一,好好保重

閔柔也說「易兄弟是做大事的人,六派圍剿光明頂自然不能不參與……但此行極是凶險,易兄弟務萬事小心不要太勉強自己。」

我心裏感動,點頭表示受教和雙兒站在小屋旁邊,目送三人兩騎消失於山坳後面。

石破天去追張三李四,我估量他不會追到可往哪裏找他才是?「石破天思路直接,要是追丟了,大概會返回凌霄城吧?我本來就應該待在城裏等他……可是憑著我跟石清一家的源,雖說不怕雪山派遷怒我,但這樣回去凌霄城也太難堪了。」

剛才一場劇鬥,我也為李四掌傷,胸腹間一直有些不舒服這時候閒下來,便從次元包袱取出藥,與雙兒各服一枚九花玉露丸這才往凌霄城方向走。忽聞山上傳來細碎聲響我立即拉著雙兒躲到旁邊一塊大石之後果然過不多久便見四條人影施展輕身功夫下山。四人輕功僅屬一般卻已足夠在雪地奔馳。「看他們身法,應該不是白萬劍這種高手,就算被他們發現我也不怕。」

就這時候山下又有人急步奔上來。此人步大力雄又沒隱腳步聲立刻便驚動了上面一夥人。四條人影當即散開,剛剛俯伏雪地上面來人亦已現身—我嗖地吸了口氣那不是石破天是誰?看他一臉落寞果然沒追到兩個結拜哥哥。

石破天走到近處埋伏四人仗著月色也看清楚其面目。為首一人發一聲喊,四人長身而起,將石破天團團圍住。「狗賊!給我站住」「看你往哪裏走」「你有甚麼企圖竟敢折返?」「既然你這萬惡的淫徒自投羅網,莫怪我們不客氣了!」

聽聲音我也認出她們了—四人竟全是女子,為首一個正是史婆婆、餘下三人卻是阿綉、秦紅棉以及木婉清。

石破天呆了呆,已猜出一二:「你們想找石中玉?可惜你們又認錯人啦,我是石破天」說到這裏石破天忍不住搖頭,喃喃說道「雖然石破天原來也是石中玉另一個身分,我其實是狗雜……」

眾人在練武廳中見識過石破天和石中玉如何相似此刻聽石破天如此說,全都呆住—這當然有可能,但亦有可能是石中玉冒認石破天以求脫身,她們要怎麼分辨兩人啊?至於衣著,那是作不得準的,她們大概也沒甚麼印象了。我正思量是否要挺身而出,阿綉忽然說:「奶奶,這位大哥不是……不是那人。」

史婆婆十分意外:「啊?你能分辨出來?」

阿綉用力點頭「他倆相貌雖然相像,然而……氣質決計不。只要那人……那人有這位大哥一成的忠誠厚道,也就不會……不會……

石破天聽得一頭霧水,我卻是知道底蘊的。想當日阿綉差點被石中玉污辱,選擇跳崖自盡,總算給史婆婆救了去,五年間祖孫二人都在找石中玉報仇。史婆婆在凌霄城裏發現石中玉,便想一刀殺了只因被我干預後來又要應付賞善罰惡使,這才把報仇之事擱到一旁待張三李四離去後史婆婆安頓好受傷的白自在、白萬劍父子自然急著想追上石中玉還因此拉了修羅刀兩師徒幫手。「石中玉雖然不濟事,但只憑你們四人,怕難以自黑白雙劍手中殺掉他吧!」

史婆婆冷哼一聲問道「喂,你這小子鬼鬼祟祟的在做甚麼

石破天如實回答:「剛才我去追大哥二哥,只可惜沒追上,正打算回山上找易大哥呢……」

史婆婆聽不懂,阿綉在旁邊解釋:「奶奶,這位大哥看似和俠客島使者有些淵源,至於他口中的『易大哥』,莫不是那個阻撓奶奶殺死那……那人的易一易公子麼?」

「對!正是那該死的臭小子要不是他多管閒事,我早殺了石中玉那隻小畜牲啦!」史婆婆向石破天怒目而視,「你又怎麼勾結俠客島對付我雪山派

石破天被問得啞口無言,倒是阿綉又說:「奶奶,這位大哥還有那位易公子,在逐走俠客島使者時出了大力,要不是他們,爹爹已接下兩枚賞善罰惡令了。」

「也虧石清那小子想得出來竟讓那隻小畜牲暫代掌門接令……可此事要給外人知悉,雪山派以後要如何在江湖立足?」史婆婆並不感恩,嘿聲道「我追殺他,除了給你報仇,也為搶回兩枚令牌……此事讓你爺爺知道了,只怕要立即吐血、一命嗚呼

「奶奶就喜歡胡說八道!」阿綉嗔了一句,又對石破天說,「這位大哥,你回去凌霄城只怕也是白走一趟……易公子早已隨石莊主離開、不在城中

石破天登時慌了手腳:「咦?那我上哪兒去找易大哥?啊呀~如果易大哥到山腰那間木屋取回馬兒,可就追不到啦!我易大哥的坐騎小花,的是神駿走山路如履平地……」

史婆婆拐杖頓地,咬牙道:「我沒想到這一層……的,只怕咱們追不上了!」

秦紅棉和木婉清都是一副咬牙切齒的神情,倒是阿綉似乎並不十分熱衷。

「那個易一太也多事,下次遇著他,看我不抽他的筋、剝他的皮!」史婆婆神情兇狠,旁人都不敢答話。史婆婆扶著拐杖在一塊山石旁邊坐下來,無視急得團團亂轉的石破天,問那秦紅棉說,「修羅刀,剛才急著追趕,都無暇問你……這次你上凌霄城是為了甚麼?」

秦紅棉啊了一聲,說:「沒甚麼……我和師妹多年不見,特意帶徒兒前來拜訪只沒想到師妹竟然……竟然迷失心智……」

「這都是石中玉那小畜牲害的,所以讓你幫忙殺他也不冤枉。」史婆婆說,「阿綉她娘是思女情切,阿綉這次回來,她見了之後病情已有好轉,也許就此康復過來……你剛才都說有許多年沒上凌霄城怎麼突然就想起要見我媳婦有道是『無事不登三寶殿』,你有甚事就直說吧!」

我也想知道秦紅棉、木婉清師徒造訪凌霄城的原因,便豎起耳朵細聽。秦紅棉沉默片刻,說:「不瞞白老夫人,我有一仇家,許多年來一直找我麻煩……原本我也不怕她,只是最近她找來一些人追殺我,當中頗有些高手,我抵敵不過,逼不得已唯有找師妹商量豈料……」

「我媳婦武功不見得比你好,你是想把萬劍、把雪山派也拖進水裏吧!」史婆婆冷笑兩聲,似乎忘記了雪山派才剛躲過一次覆滅之危,「對頭是誰?配得上做我雪山派的對手麼?」

「曼陀山莊江湖上聲名不響,白老夫人沒聽說過也不出奇。至於這次她請來的人身份更是神秘,但我估計很可能就是近年武林常有傳聞的九流……」

「九、九流?」聽到秦紅棉說出不得了的事情,我幾乎便要從山石後面跳出去。史婆婆卻搖頭說,「九流甚麼的老身亦有耳聞,只是別人也都是道聽途說……九流好像是殺手組織?你懷疑仇家僱用他們殺你?」

「也有說九流是九個門派暗裏結盟盡幹些見不得光的勾當。這幾年不少門派遭到滅門,有傳是日月神教所為亦有傳是九流……總之絕非尋常殺手。」秦紅棉語帶猶的說。

「如果九流隨便就把人家滅門,怎麼又放生了你師徒倆」史婆婆嘴皮子果然不饒人。

阿綉插話說:「秦師伯你要是有甚麼根據不妨說來聽聽。」

秦紅棉點點頭,臉上神色猶有餘悸:「我三次遇著他們,都是僥倖死裏逃生……雖然這些人武功比我好,卻似乎有些輕敵,尤其最後找上門的漢子,出手前有些瞧不起人的言語我才肯定他們是同一夥人,而且有從屬關係。」

阿綉見史婆婆聽得入神繼續問:「就算對方真是殺手組織,也不一定就是甚麼九流?」

「我雖為女流但十餘年來孤身行走江湖自問見識不亞任何人。江湖上仇殺事件雖多大都是幫會所為收錢殺人的事有,亦不過多做一門生意……就算有專門殺人的組織規模也不會太大。我後來回想那些話語內容,感覺他們背後勢力十分龐大,可又不是日月神教、長樂幫那些邪教幫會的感覺,只有九流的傳聞相吻合……」

「這畢竟只是推斷而已。」史婆婆徐徐起身,說,「如你所見,阿綉她娘還沒康復雪山派也是內憂外患無暇照拂你的事情……不過你師徒倆可暫住凌霄城九流甚麼的再猖,也不敢跑到凌霄城放肆

我想起在福州城外看見嵩山派與疑似九流的人勾結,如今秦紅棉也疑心自己成為九流目標,假如都是真的,九流倒真是「大小通吃」,啥生意都不放過。「如果九流真的盯上秦紅棉,那麼只要守在她旁邊,便有機會擒住其中一二個殺手。不同級數的殺手負責不同項目是常識吧!對付秦紅棉的定然不是甚麼好手,否則也不致讓她有機會跑到凌霄城求救」但想深一層真讓我得手又怎麼樣?我原意是打聽九流虛實,可如果只抓到負責小任務的嘍囉,他會知道多少組織裏的秘密?

「好了,咱們回去凌霄城吧」史婆婆拐杖一頓便要往山上走。阿綉上前扶住史婆婆手臂瞥見石破天不知所措的模樣,回頭對他說:「這位……這位大哥我不知道上哪兒才找到易公子然而你再不動身,就更難追上他了。何況……何況你雖然不是那……那個人,但你倆長相如此相似實在不宜再到凌霄城……」

石破天其實不笨,他早知道石中玉如何顧人怨,且與雪山派有著深仇大恨,因此也感謝阿綉提醒,向她深深一鞠躬,這才轉身離開。我本想立即追上去,沒想到阿綉扶著史婆婆上山,秦紅棉卻沒有跟隨她和木婉清兩人就這樣站在山道上躲在一旁的我和雙兒自也不敢輕舉妄動了。待史婆婆、石破天都走遠秦紅棉忽然冷冷的問「阿婉你還打算跟我上凌霄城麼?」

木婉清嚇了一跳顫聲問:「怎……師父怎麼這樣問?徒兒不跟著師父,還可以上哪兒

「我哪知道興許去找那個易一吧!」

聽到秦紅棉提及我的名字,我又是一驚,差點以為被發現了。雖然我不怕她,這種情形下遭人叫出來卻也尷尬死了。木婉清全身一震,反問道:「我幹嗎……幹嗎要去找他?」

秦紅棉斜睨著徒兒「怎麼你不找他?」

木婉清後退一步,咬牙道「不找!」

秦紅棉哼聲道:「你不把易一找出來殺死,那毒誓要怎辦

木婉清呆了呆,搖頭說:「看來徒兒已非他的對手,就算找到他又可以怎辦?」

秦紅棉冷笑一聲,森然道:「只怕你是心軟不想殺他吧!你要是不捨得殺他,乾脆嫁了他做老婆算數,又何必勉強留在我身邊,應那『不得好死』的毒誓?」

雙兒忍不住瞄了我一眼,立馬教我面紅耳熱;至於木婉清一個女兒家被秦紅棉當面質問,自然加倍難堪:「徒、徒兒當日立誓,就已決定終身不嫁,一輩子侍侯師父你……」

「以前你說這話我還相信可自從你昨日見到易一後,那副春心蕩漾的神情騙得了誰?你別一味搖頭,自己拿面銅鏡瞧瞧!」

我躲在山石後面,很好奇木婉清何謂「春心蕩漾」,卻又不敢探頭偷看。「木、木婉清對我春心蕩漾?為甚麼呢?」木婉清的顏值猶勝焦宛兒和藍鳳凰,現實世界裏這種機會根本不可能屬於我。「我可真要考慮是否開後宮了!」

就在我胡思亂想間秦紅棉不知又說了些甚麼,便重新朝山上走去,木婉清低著頭亦步亦趨的跟在後面。我使勁搖搖頭,不讓自己心猿意馬,卻瞥見雙兒似笑非笑的,忙辯解道:「我和那位木姑娘其實是……」

「是雙兒尊卑不分、失了分寸。」雙兒定了定神,忙搖手道「這是大爺的私事,無需向我一個丫環解釋甚麼。」我嘆了口氣,也覺得有些「此地無銀」,唯有住口不言。

---------------------------------------------------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桃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